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銅仁市城交集團:創新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模式實踐探索

中共銅仁市城交集團委員會

2022年09月01日11: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銅仁市城交集團是一家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城市綜合開發、智慧城市服務、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工程建設管理多元產業並舉的市屬國有大型現代化企業。現有總資產644.09億元,全資、控(參)股子公司57家,職工1673人,1個基層黨委、2個黨總支、19個黨支部,黨員330名,佔職工總數的19.73%。2021年9月由原銅仁市城投集團和銅仁市交旅集團整合組建以來,銅仁市城交集團黨委適應現代企業制度需要,不斷強化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探索構建圍繞“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主線,緊扣“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目標,創新工作理念、工作機制、工作手段、工作方法四項機制的“114”黨建工作模式,彰顯了政治優勢、突出了職能作用、增強了創新活力,助推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集團先后榮獲“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貴州省文化產業十佳企業”、銅仁市“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銅仁市“市直文明單位等稱號。

一、構建背景

(一)新時代黨中央對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提出新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銅仁市城交集團作為銅仁市地方國有企業,肩負著推動國有資本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的重任,必須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進而提出集團各級基層黨組織要准確把握高質量黨建和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邏輯,以更高站位、更高標准謀劃黨建工作,真正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努力把銅仁市城交集團建設成為具有全省影響力、市場競爭力的現代大型國有企業。

(二)銅仁市城交集團黨建工作在新時代需要創新提升。進入新發展階段,需要國有企業勇挑重擔、敢打頭陣,勇當原創技術的“策源地”、現代產業鏈的“鏈長”,有效應對許多“卡脖子”重大技術挑戰,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歷史性貢獻。銅仁市城交集團對此也進行了安排部署,強調要堅持把服務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堅持把轉型升級作為重要支撐、堅持把綠色發展作為重要手段,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路徑,為企業高質量發展謀篇布局。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既是落實上級部署,更是城市交通企業求生存、謀發展的必由之路。

(三)企業改革發展新任務需要黨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近年來,雖然銅仁市城交集團實體化、市場化轉型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仍存在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下,營業收入、利潤、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同期下降明顯,成本、負債等指標攀升,企業自求平衡艱難。優質項目儲備乏力,產業鏈條延伸不足,產業聚集效應無法凸顯,企業造血功能低下。干部人才力量短板明顯,中高級綜合性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的質量和結構不能適應快速發展的需要,尤其是缺乏有經驗的專業技術骨干、項目管理骨干和拓展新領域人才、以及破解難題的優秀人才。因此,攻克重重難關,迫切需要集團各級基層黨組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作用,為新時代銅仁市城交集團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創新工作理念,著力提升黨建推動力。

一是堅持“黨建+”企業文化理念。圍繞實現理論融合、思想融合、文化融合目標,構建黨建、人本、服務、創新、合規、品牌文化“六位一體”的文化體系,納入集團公司發展戰略的核心要素,為企業改革發展注入活力。二是堅持標准規范理念。圍繞實現對標筑基、全面提升目標,制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實行“任務清單式”管理,對7個方面25項目標任務進行了分解細化,具體明確黨支部抓什麼、怎麼抓,黨員做什麼、怎麼做,務求有責任、有進度、見實效。三是堅持品牌創建理念。圍繞實現增添活力、提質增效目標,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思路,成功建設“黨建+筑路先鋒”“能源芳華”“情系供水,為黨旗增輝”“黨員示范車”等一批城交特色、活動品牌,並與持續挖潛增效相結合,黨員干部群眾廣泛投身“技術攻關”“勞動競賽”“節能降耗”“高效執行”等活動中,營造了企業創新創效發展良好氛圍。

(二)創新工作機制,著力提升黨建執行力。

一是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圍繞強化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構建目標、任務、考核“三位一體”的黨建工作責任考核體系,形成“壓實責任—量化考核—追究問責”的考核閉環系統,以黨建責任傳導到位、落實到位、考核到位,促進各級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作用的充分發揮。二是建立過程管理機制。以“基層調研、清單管理”的方式,深入支部開展調研,將收集的基層黨建工作存在問題和實際情況納入清單管理,加強日常指導,提升黨務工作者解決黨建工作新困難、新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同時建立“黨建工作提示”制度,每月對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進行提醒安排,每季度對督查情況進行通報,達到既及時安排部署基層黨建工作任務,又全方位強化黨建工作跟蹤落實的雙重目的。三是建立結果運用機制。充分運用黨建綜合績效考核、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成果,將考核評議結果作為評價黨支部、黨支部書記履職情況的重要依據,作為評先選優的重要參考﹔將支部書記述職評議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挂鉤,強化考核“風向標”作用,為進一步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提供了有力保証。

(三)創新工作手段,著力提升黨建競爭力。

一是實施“小總部”改革。聚焦資本投資和運營職能,建立精干、規范、高效的組織機構和決策系統,著重提升戰略決策能力、資源配置能力、資本運作能力、監督評價能力等核心能力,對總部職能職責進行全面梳理,整合交叉職能,下放產業經營職能。通過整合,集團總部內設部門由城投、交旅兩個集團28個部門減至14個部門,由原來136人減少到108人。二是推進“三項制度”改革。實施薪酬制度改革,集團上下建立起以崗位價值為基礎的職級管理體系,打破國企慣於強調行政職級的管理難題,實現薪酬機制市場化。建立經理層成員任期制與契約化和職業經理人管理制度,形成“市場化聘任、契約化管理、任期化考核、市場化退出”的管理模式,集團總部及開展實質性經營活動的21家全資、控股子公司經理層成員全部完成任期協議制和經營業績責任制的工作。根據功能定位,實施子公司分類考核改革,將子公司劃分為商業、公益及兼營類,實行業績差異化考核,子公司領導人員除基本年薪、績效年薪、任期激勵外,還設立與淨利潤挂鉤的激勵績效,做到“能否坐得住,契約說了算﹔干得好不好,指標說了算﹔收入多與少,業績說了算”,充分激發和釋放企業發展活力。三是構建國有資本運管體系。圍繞“管什麼、誰來管、管多深、如何管”的問題,構建“集團總部資本運營平台—板塊公司產業發展平台—專業公司業務經營平台”三級管控體系,建立集團總部主抓資源、資產、資本、資金運作體系,子公司實行自主經營、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經營體制。

(四)創新工作方法,著力提升黨建融合力。

一是強化思想引領。持續深化宣傳思想工作,打造“宣傳員隊伍+微信公眾號+公司網站+編印宣傳冊”的宣傳矩陣,全方位做好集團公司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果宣傳、典型宣傳,有效提升了宣傳工作的力度、廣度和深度。二是推進黨群共建。探索推進“黨建帶工建帶團建帶婦建”的黨群工作機制,通過組織開展“新時代工人講習所宣講”“夏送清涼·冬送溫暖”“文明新風志願服務”“ 光盤接力·愛的谷粒”,舉辦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慶祝建黨100周年歌詠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職工群眾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不斷增強干部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三是加強廉政監督。積極探索“日常監督+專項督查”的綜合長效機制,著力夯實作風建設成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發展完善作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創新干部監督管理方式,著力打造組織約束、制度約束、群眾約束、自我約束“四位一體”的監督機制,完善黨員干部8小時以外行為監督,督促黨員干部自我淨化“社交圈”、約束“生活圈”、純潔“休閑圈”,自覺抵制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侵蝕,不斷推進集團的政治生態建設風清氣正淨。

三、主要成效

(一)基層黨建水平整體提高。以基層黨支部“六化”創建工作為主線,形成了思想、作風、目標、方法、典型引領的“五位一體”的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模式,按照“示范黨支部、樣板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和未達標”四個梯次進行差異化動態管理,嚴格達標晉級,累計建成20個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1個省級示范黨支部、5個市級示范黨支部、5個全市樣板黨支部。

(二)企業發展效益持續提升。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有效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各項主要指標節節攀升,有力提升了企業發展質量效益。

(三)公司治理效能明顯增強。堅持國有企業改革方向,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建立健全董事會、經理層與黨組織協調運行機制,黨組織集體研究成為重大決策前置程序,黨組織領導作用有效發揮,逐步形成具有城交特點、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

四、經驗啟示

(一)必須圍繞深化國企改革加強黨建工作。當前國企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但無論企業領導體制如何調整、治理體系如何變化、監管模式如何創新,都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實踐証明,隻有緊緊圍繞提升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來開展黨建工作,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來檢驗黨建工作成效,以黨建工作新成效促進改革新進展。

(二)必須堅持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國有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必須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這是黨章黨規對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基本定位及賦予的職能和任務。實踐証明,國企在經濟上取得顯著成績不是偶然、孤立現象,隻有堅持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才能確保黨建工作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加快實體化轉型發展齊頭並進。

(三)必須以系統化思維抓國企基層黨建。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關鍵環節。實踐証明,越是在改革攻堅期、經濟換檔期、矛盾凸顯期,越是要有系統化思維,建立以集團黨委為核心,覆蓋各子公司黨組織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條塊結合的黨建聯動網絡,使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成為前沿的戰斗堡壘,推進改革、化解矛盾、促進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