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智芯微電子:“黨建引領·攜手共贏”結對共建

北京智芯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01日11: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北京智芯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與內蒙古電力營銷服務公司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不懈強根鑄魂,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創新拓展年”,著力解決“四化”難題,牽手建立“黨建引領·攜手共贏”結對共建工作站,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進,以高質量的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

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結對共建題中之義是發揮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堅持黨建引領,推動黨建與業務同思共謀,實現脫虛向實、強強聯合,全面打造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堅強戰斗堡壘”。

結對共建是加強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結對共建是新時代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三基”建設的一個高級階段,有利於支部強化政治功能,增強政治能力,強化政治導向,彰顯政治優勢,突出政治屬性,著力推動支部建設“旗幟領航”不偏向、“提質登高”有抓手,是結對雙方黨建創新實踐中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雙贏之舉。

結對共建是黨建創新融合的有效路徑。結對共建要以“基層黨建創新拓展年”為抓手,通過樹立標杆、學習標杆、爭創標杆,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進一步推動“支部建在項目上”等形式創新,讓黨旗在一線陣地成為紅色指引。結對共建是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徑,是黨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要瞄准企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戰略目標,找准黨建工作的對接點、著力點,運用“黨建+”思維,推動黨建學思踐悟與生產經營同向聚合、相融共進。

結對共建是實現優勢互補的長效機制。新時代國有企業必須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推動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勇擔政治、經濟、社會三大責任。兩個黨支部創新提出建立“結對共建工作站”新思路、新機制,把提升雙方科技創新能力、服務雙方企業戰略目標落地、建設亮麗內蒙古作為黨建結對共建活動出發點和落腳點,直指支部結對共建過程中有名無實的問題,堅持目標同向、難題同解、發展同促、成果同享,以電力營銷服務計量工作中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為抓手,積極協調業務、技術部門進行科技支持、管理支持、業務支持,廣泛動員雙方全體干部員工在發展壯大國有經濟上下功夫,在科研技術攻關上強創新,幫助雙方干部員工牽線搭橋,尋找共建優勢,挖掘共建潛力,形成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長效機制。

二、主要做法

新時代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結對共建工作必須堅持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指導,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為航向,堅持“五個找准”,推動結對共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是找准共同點,實現結對共建“牽手”。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的黨支部要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服務改革發展、凝聚職工群眾、建設企業文化,創造一流業績。兩個黨支部的企業宗旨一致、業務目標相同、需求無縫銜接,尤其是基層黨建創新、黨建業務融合、“四化”難題破解等方面都有著共同的願望,寄望通過結對共建實現資源的互通、經驗的共享、優勢的互補。

二是找准對接點,實現結對共建“聯絡”。北京、呼和浩特均獨具特色的紅色資源,結對雙方應通過黨建互通,把紅色的資源、紅色的傳統、紅色的基因作為交流互動的政治底色,利用兩地的紅色景點、人物、故事,搭建交流互動的對接點,實現結對支部你來我往、密切聯絡。通過支部結對共建,推動基層黨組織動起來、活起來,以實際行動助力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深一度融合。

三是找准切入點,實現結對共建“落實”。結對共建須秉承“天時地利人和”的契機,借助雙方的項目合作、建黨周年慶、企業重大活動等重要裡程碑,共同舉辦研討會、技術沙龍、主題黨日、專題黨課等特色活動,促進結對共建走實走深、落地實施。

四是找准支撐點,實現結對共建“長久”。結對共建既需要形而上的理論牽引,也需要形而下的載體支撐。經雙方協商,提出了建立“結對共建工作站”的新創意,結對共建工作站即為在雙方所在地交叉挂牌設置“黨建引領·攜手共贏”工作站,形成以“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書+結對共建工作站+黨建聯學”為載體的新模式、新路徑,構建有契約、能復制、可操作的長效機制,開創結對共建創新實踐的新境界,讓結對共建成為雙方鞏固基層治理的賦能力量,成為發揮優勢的黨建品牌。

五是找准目標點,實現結對共建“共贏”。結對共建的本質是鞏固關系、促進合作。雙方均有核心關注點,蒙方黨支部重視方案的高質量、技術的先進性、產品的高可靠、服務的高品質,京方黨支部作為以智能芯片為核心的整體提供商,雙方的結對共建是以新時代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黨建為引領,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深化合作互信、黨建創新的雙贏舉措,有利於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三、成效

北京智芯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傳感第一黨支部與內蒙古電力營銷服務公司電能計量中心黨支部以黨的百年華誕為契機,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於2021年4月啟動結對共建籌備工作,制定方案,編制協議,經過近兩個月的充分籌備,牽手建立“黨建引領·攜手共贏”結對共建工作站,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五個一”聯學聯建活動,計劃簽署一份黨建共建協議、組織一次紅色“芯”黨課、開展一次黨建課題研究、解決一個突出難題、推動一輪崗位建功,將結對內容明確化、具體化、契約化,促成京蒙兩地國有企業的基層黨支部結對踐行初心使命。同年6月初,邀請李大釗后人講授“鐵肩擔道義——精神永存的李大釗”主題黨課,並聯動開展“結對共建齊進步·民族團結共發展”主題黨日活動,合力建成全國首個電力行業密鑰異地災備中心,推動基層黨支部結對共建進一步落實落細,“黨建+業務”相映成趣,凝聚了“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芯”力量。

四、探討

基層黨組織牽手結對共建既要考慮黨建引領的可行性,又要考慮實際運作的可操性,不能務虛地搭建空中樓閣,要以歷史長遠且辯証的目光加以審視,結對的雙方要主動與企業中心工作緊密融合,遵循五大原則、處理五種關系:

一是堅持戰略協同的原則,處理好“大我”與“小我”的關系。要強化全局站位,凸顯黨建結對與戰略合作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平視的姿態深化和鞏固彼此戰略合作關系。

二是堅持主動共享的原則,處理好“對內”與“對外”的關系。要根據自身優勢和現狀,在項目資源、技術資源、黨建經驗等方面互評互鑒、相互點贊,並通過適當的方式向內外渠道宣傳共建成果。

三是堅持結對有效的原則,處理好“傳承”與“創新”的關系。要盡覽基層結對共建的標杆,需要以歸零的心態學習借鑒成功的經驗和模式,從點滴做起累積結對成果,不斷推陳出新,總結行之可為的新路徑。

四是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處理好“付出”與“收獲”的關系。要在結對共建頂層設計上,全面考量各自的優勢和貢獻,彼此真誠交心、平等合作,技術上互信,研發上共克,管理上共謀,力保共建有亮點、結對出成效。

五是堅持注重實效的原則,處理好“務虛”與“務實”的關系。結對不能只是“錦上添花”,搞形而上的“花架子”。要深思結對的本質,共建的必要,切實通過就結對共建成就彼此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促進業務合作的共同目標,讓結對成為拉近雙方距離、實現共贏發展的新路徑、新法子。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