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慶市第二人民醫院:探索“7431”積分制管理模式 加強黨建業務融合

安慶市第二人民醫院

2022年09月01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是衛生健康戰線的主力軍,是黨聯系人民、服務群眾的重要窗口。市二院黨委堅持以黨建引領提升醫院科學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設“群眾滿意、社會認可、政府放心”的公立醫院。曾經醫院黨建與臨床業務融合度不夠,缺乏有效的監督考核與評價機制的問題,仍存在有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現象。如何建立公立醫院黨建評價指標體系,促進黨建與業務有機結合,進一步激發黨員作用的發揮?市二院黨委積極探索,逐漸形成一套 “7431” 黨員積分制管理考核體系,建立了較為科學合理的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評價標准,賦予市二院黨建工作特色因子,全面提升黨員隊伍素質,促進醫院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賦能醫院高質量發展。

二、具體內容和主要做法

(一)細化分類建體系。成立黨員積分制考核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和評分細則。以“四講四有”(即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四個維度,將黨員發揮作用情況以百分制形式進行分值化,經過三年不斷修訂完善,逐漸形成一套以7種崗位的黨員分類管理、4類分值科學設置、突出3個應用、一年為1個周期的積分台賬管理的“7431”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新模式。“7”即職能科室中層、臨床醫技科主任護士長、行政后勤員工、醫師、護理、醫技、藥劑職工等涵蓋全院的七類崗位﹔“4”即四類分值,將履行黨員義務和工作職責作為基礎分,在醫院“急、難、重、新、險”工作任務和應對突發事件中表現突出等作為加分項,有違規違紀行為的列入扣分項,將重大工作失誤、嚴重醫療安全事故、重大醫德醫風問題等列入一票否決項﹔“3”即突出三個應用,評定結果作為黨員年終民主評議、評先選優和個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排名靠后的進行教育談話和組織處理﹔“1”即積分制考核管理一年為一個周期。

(二)按月考評強管理。黨員積分以黨支部為單位按照月度開展考評,採取支部初評、公示后上報、年度積分、積分審核等步驟進行。各黨支部每月召開支委會(或指定積分考核人),根據黨員履行義務、履職等情況,對照實施方案及評分細則,對支部所屬每名黨員進行評分並公示,接受黨員、職工群眾監督。經公示黨員無異議后,每個月15號前報上月《黨員積分登記表》至院組織人事科,提交審計監察科審核后確定積分。每年最后一個月的黨員積分數值即為該黨員的年度積分,黨支部將每位黨員的年度積分填入《黨員積分情況匯總表》,報院黨委審核備案,如發現黨員存在扣分情況而黨支部未進行扣分的,將按照標准對當事人和支部各支委進行扣分,並將扣分情況反饋、進行通報。各支部安排專人負責,實行動態管理、實時跟進、考核有據,確保每位黨員積分公平可信,讓黨員從評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強整改,不斷提升黨性修養。

(三)注重應用增實效。制定“黨員之星”評選辦法,根據積分情況,評選出黨員“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和優秀黨員。各支部每月評選一名“黨員之星”,分值須在90分以上方可入選,並在每季度末預選一名“季度之星”,提交支部書記工作會議評選出四名“季度之星”。黨員的年度積分作為民主評議黨員時評定等次的重要依據,年度積分在1080分及以上且排名靠前的黨員,方可評定為“優秀”等次。對積分排名靠后、且低於840分(不含840分)以下的黨員,取消評先評優(包括個人年度考核等)資格,由黨支部負責人對其進行教育談話,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通過評選表彰“黨員之星”“優秀共產黨員”進行激勵引導,促使黨員比學趕超、晉位升級。對於積分落后的及時鞭策促進,達到積分管理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一)考核標准數據化、任務化,黨員知行合一成效明顯。黨員積分制管理100% 覆蓋了在職黨員,遵循“分類積分、量化考核,標杆引導、底線管理,獎優罰劣、激勵奉獻”基本原則,對黨員日常行為、崗位貢獻、所受懲處等方面的評價啟用分數量化,實現了把任務具體落實到人、到事、到崗,切實做到責任要求明確、工作任務具體、保障措施有力,優劣結果一目了然,極大地激發了黨員內心的驅動力,形成黨建與業務工作齊抓並進,有力破解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醫院業務水平不斷提高。形成了黨員帶頭干事業的局面,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

(二)考核載體創新,黨建管理體系建設更加有力。醫院黨委創新了黨員隊伍建設的方式和載體,通過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建立起完善的考核評價機制,明確了黨建責任制 ,在學習教育與創先爭優之間,搭建了一個互融互促的平台,促進學做轉化,推動醫院工作,激發黨建活力,探索出一條有效教育管理黨員的方式方法,實現了醫院黨建管理的點面結合,從而使醫院黨建從“單打獨斗”轉為“黨建帶群建”,形成了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實現了黨建網格化管理模式,促進了黨建工作體系化建設,提高了醫院黨建工作水平。

(三)黨員責任有落實,黨支部標准化工作更加堅強。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有了抓手。在醫院運營方面。以“醫路先鋒、為民健康”黨建品牌為契機,創新優化服務,面向社會推出八項承諾﹔率先與全市16家保險公司簽約“機動車交通事故救助醫院”﹔成立安慶市首家定點公立醫院“長期護理病區”﹔成立公立醫院首家產后康復中心,打造“孕前—產前—產時—產后”一站式特色服務﹔眼科“視光中心”被授予“安慶市青少年近視防控中心”﹔建成我市首家“健保通系統”,實現商業保險實時結報﹔獨家承擔安慶市非急救醫療轉運工作,滿足群眾多樣化的醫療服務需求﹔開展安慶市首家“互聯網+延續護理服務項目,將優質醫護服務送到百姓家中。

(四)固化長效機制,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更加常態化。黨建強則發展強。在學科建設方面。積極融入長三角城市群,與江蘇省腫瘤醫院建立緊密型醫聯體醫院﹔眼科成為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醫院眼科協同發展戰略聯盟、同仁醫院眼科專科醫聯體成員單位,全面托管宿鬆縣中醫院眼科,建設安慶市眼科醫院﹔婦產科與皖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正式組建婦產科科聯體,與懷寧縣婦計中心合作共建安慶二院懷寧院區,與潛山市立醫院、桐城市婦計中心建立專科聯盟等,提升了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安全感。在社會公益方面。推進“三走進三服務”,以“聯鄉結村”方式走進社區,走進農村﹔以醫企共建共享健康新嘗試,走進企業﹔積極開展“主題黨日+義診”、共建聯建融合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干部開展扶貧助困愛心捐款,將款項全部用於醫院公益活動﹔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奉獻愛心等。不斷拓展社會公益和志願服務活動,創新員工道德教育途徑。

實施黨員積分制的第一年,我院首次獲得安慶市市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優秀等次﹔連續三年獲得市直單位脫貧攻堅“好”等次,是市直衛生健康系統唯一一家榮獲2020年度安慶市健康扶貧先進集體單位。1人獲得國家衛健委衛生健康行業經濟管理領軍人才﹔10人獲得省級先進個人、2人獲得省衛健委先進個人、8人獲得市級“三八紅旗手”、6人獲得“安慶好人”等稱號。經過三年多不斷實踐修訂完善,加強分類指導,制定科學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考核標准,層層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實現了黨建考核標准數據化、任務化,考核要求具體化、明確化,實現了考核載體創新,固化長效機制,黨員知行合一成效明顯,黨員先鋒形象更加凸顯,黨建管理體系建設更加有力,賦予安慶二院黨建工作特色因子,促進醫院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有機結合,賦能醫院高質量發展。

四、探討

在實施黨員積分制制度中,主要有兩個發現、一個發明以及兩個創新點。

(一)兩個發現:工作學習和社會幫扶。一是在工作學習方面,黨員積分制的引入,擺脫了以往懶散、敷衍的工作態度和學習氛圍。量化標准的實施使黨員有明確的奮斗目標,潛移默化中以奮斗拼搏的黨性精神激發著群眾的積極性,實現互惠共贏。二是在社會幫扶方面,黨員積分制中加分不封頂的選項設置,極大提高了黨員同志幫扶社會的主動性,更多的幫扶,更多地參與能獲得更多的直觀的積分累計。大到疫情防控、搶險救災、小至參與院內活動,都有著明確的積分與之對應,極大提高黨員參與度,銳意進取、甘於奉獻的精神已在醫院內生根發芽,助推醫院發展。

(二)一個發明:為黨員積分制中“7431”管理體系的發明。以往黨建積分制度都是以定性分析方法為主構建評分機制,在民主評議過程中具有較強主觀性,影響機制公平公正,如何將量化標准和評分機制結合成為黨建制度亟待突破的難題。基於以上,市二院以AHP分析法中指標設置原理為依據,建立了一個有黨性重科學貼實際的管理辦法。

(三)兩個創新點:分別為方式創新和標准創新。一是方式創新為通過“掙分”“積分”,以累計積分的形式把黨員履職情況和黨性狀況體現出來。二是標准創新為黨員積分制考核細則更加具體、量化,分值精確到小數點,可操作性更強。院黨委在新版實施之前均舉辦了培訓班,詳細講解實施細則的操作方法。各支部有專人負責,逐級打分,做到動態管理、公開透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