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銅陵市委宣傳部:搭“平台”上“講台” 激活黨員干部成長成才“一池春水”

中共銅陵市委宣傳部

2022年09月01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為解決機關黨員干部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問題,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任務,從宣傳思想工作實際和干部隊伍特點出發,以強化干部理論素養和能力提升為核心,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業務素質為重點,市委宣傳部立足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產業發展需要,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創新思路和載體,將干部送上“講台”、為干部提供“平台”,激活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為建設“四創兩高”現代化幸福銅陵貢獻綿薄之力。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市委宣傳部通過招考、遴選、選調、聘用、見習等途徑,先后引進青年10余名年輕干部,極大地改變了單位年齡結構,呈現出“梯度”發展趨勢。為了讓他們盡快進入角色,圍繞黨員干部發展、成長、成才等問題,機關黨支部謀劃“干部上講台”“鄉村振興大舞台”“文化企業見世面”等品牌項目,有力推動黨員干部“長見識,增才干”。

二、主要做法

(一) 上“講台”助推干部成才

一是上“講台”促進學。以“黨建+業務”為宏觀要求,印發《市委宣傳部關於舉辦崗位練兵暨宣傳思想文化講堂活動的實施方案》,利用主題黨日、集體學習等時間安排部機關內設科室負責人上講台分享《創意銅陵》《新時代如何做好新聞外宣工作》《談談“政治三力”》,並就有關重點難點問題進行交流探討、互相學習,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同時對活動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建議、好辦法進行歸納整理,並及時在工作中應用推廣,為全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參考借鑒。既讓部機關干部職工對宣傳思想文化業務知識相互了解,又促進自身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升﹔既鍛煉了黨員干部的謀劃、口表能力,又營造了“比實績、重干事”的良好氛圍。

二是請“進來”專題學。按照“請進來”的原則,結合難點熱點和工作需要及黨員干部意見,邀請市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部門負責人舉辦專題講座,如分別邀請了市委辦、市律師協會、市書法家協會和攝影家協會、市委黨校等有關部門工作人員,作文稿撰寫、專題解讀、法律法規、人文歷史、藝術鑒賞、市情市況、形勢分析等專題輔導,既接受了前沿的理論知識和權威的政策解讀,又能學習新媒體新技術、宣傳文化工作業務知識以及書法、攝影、文學等方面知識,提升了干部職工的綜合素質。

三是贈“圖書”推動學。除積極參加機關工委組織的“好書薦讀”和“讀書之星”評選活動外,近幾年來,部機關每年為每名干部職工購買圖書發放給機關干部閱讀學習,採購的圖書根據學習熱點和個人愛好及業務工作需要,同時舉辦讀書分享活動,分享讀書活動的體會和感受,達到啟發借鑒、相互學習、共同進步的目的。

(二)搭“平台”激勵干部成長。

一是下農村訪貧問苦。部機關黨支部定期組織黨員干部前往樅陽縣白梅鄉東山村等地,讓黨員干部了解農村,推動黨員干部認識農村、了解農村、愛上農村、賦能農村。部機關駐村干部圍繞“鄉村振興”主題,先后帶領村兩委和部機關青年干部立足本村種植生姜等產品,打造品牌,助力鄉村振興。今年以來,村裡將白姜種植面積翻番,實現百姓收入、合作單位“雙提升”。

二是訪企業排憂解難。圍繞“穩住經濟發展大盤”“一改兩為”“新春訪萬企”等工作部署。今年以來,市委宣傳部黨員干部建議的“文企惠”文化企業一站式服務中心和“文金惠”文化金融服務品牌等項目被部領導採納並推動落實,有力破解了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繁等問題,並經常性為文化企業開展“專場招聘會”,為企業源源不斷地輸送人才。部機關黨員干部始終樹立“黨建引領企業,助力經濟發展”的思路,經常性通過沙龍、漫談等形式“建言獻策、出謀劃策”。

三、實際成效

(一)推動了工作。近年來,部機關多項工作受到市委及上級有關部門的表彰。機關崗位目標考核連年獲“優秀”等次,機關黨建目標考核位次靠前,安徽省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獲一等獎,理論宣講工作獲全國先進。

(二)提升了能力。通過“上講台”前期的准備工作,將過去微觀的工作輔以宏觀的把握,進一步提升“謀篇布局”“運籌帷幄”的能力。通過“上講台”過程中的系統闡釋,提升干部的思維能力和口表能力,有利於宣傳和推動工作,引發共鳴。通過“上講台”后期的復盤,有利於黨員干部“知難而上”“知缺而補”,進一步提升個人綜合素質。

(三)錘煉了黨性。機關黨員干部長期生活在城市,對基層的情況不甚了解。通過走訪、調研,全面了解農村和企業,在一線處理和解決問題,在實踐中檢驗學習成果。有利於激發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熱情和情懷,有利於錘煉黨員干部“服務發展”的水平,有利於在謀劃、決策、施展才華的過程中更加客觀、更加專業,更有利於拓寬視野,在積極參與中促進個人政治素質、業務素質、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提升。

四、經驗探討

(一)要“定方向”。黨員干部在成長成才的過程中,難免迷茫、難免彷徨、難免偏航,要始終以釘釘子的精神打好“持久戰”。要始終堅持“咬耳扯袖”,時刻提醒,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動搖。

(二)要“壓擔子”。黨員干部的教育培養,既要有規定動作,又要抬高標杆,給黨員干部“壓擔子”,在標准上從高、要求上從嚴,引導他們在基層一線和急難險重崗位上摸爬滾打,提高他們統籌駕馭和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使他們在關鍵時刻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戰得勝。

(三)要“重一線”。機關干部長期在機關,思維方式容易固化。要經常組織黨員干部下農村、進社區、訪企業、到學校等,讓黨員干部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問題,甚至是在一線“碰釘子、哭鼻子”,用一線的復雜情況來磨礪黨員干部,讓黨員干部在一線汲取“養分”,成長成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