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銅陵市: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工作機制 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

中共銅陵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2022年09月01日1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打造一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機關黨員干部隊伍,是機關黨建履行“建設隊伍”核心職能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銅陵市直機關工委(市效能辦)以作風效能建設為切入點,積極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工作機制,努力提振機關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一、實施背景

對標長三角先進地區,銅陵市屬於總量不大、實力不強的追趕城市,為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銅陵市委、市政府提出“發展為要、項目為王、實干為先”的思路目標,搶抓滬蘇浙等先發地區產業梯度轉移的窗口期,充分發揮“店小二”精神,在全市營造良好的政務服務環境。銅陵市直機關工委(市效能辦)緊扣“建設隊伍”這一核心職能,緊盯機關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精氣神不足這一突出問題,積極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工作機制,促使機關黨員干部在為企優環境、為民辦實事中“不說不能辦、隻說如何辦”“能辦馬上辦、要辦就辦好”。

二、基本做法

一是明確內涵優服務。說“不”提級管理的主要內涵是首問負責人在“兩為”(為企優環境、為民辦實事)過程中,不論是不是職責范圍內的事項,也不論有沒有能力解決,都要告知歸誰管、到哪辦和幫助聯系好,確實沒有能力解決,說“不”事項要提級管理。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按照這一原則,結合各自職責職能,突出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從有效回應企業、群眾辦事難的槽點、痛點入手,認真梳理業務服務流程中的堵點和斷點所在,列出說“不”提級管理“兩為”事項清單,明細提級流程,形成提級管理工作閉環。

二是明確重點優服務。說“不”提級管理的重點指向是解決疑難雜症問題。列入說“不”提級管理的“兩為”事項不是一般性的、常規性的服務業務,而是復雜難辦、直接與企業發展、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急難愁盼”之事。主要分為三類:一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遺留問題。這些問題大多是因為“事過境遷”、政策變化、人員變動等原因造成的,看似無解但必解。二是事跨多部門、多領域“三個和尚沒水吃”的問題。這些問題表面看復雜,實則處理起來簡單,本質上還是“偷懶耍滑”,怕出頭、怕出錯,推諉扯皮的作風問題,致使“小事”拖成“大事”、變成“壞事”。三是面對新生事物無據可依不敢為的問題。這些問題突出表現為少數黨員干部思想保守、因循守舊,凡事查文件、找依據,對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新矛盾缺乏勇於擔當、先行先試的創新精神。

三是明確流程優服務。說“不”提級實行層級管理,逐級壓實各級“服務站”責任,問題盡量解決在第一站,如果第一站解決不了,按照規定流程逐級上報研究解決。首問負責人是“第一站”,要做到不“說”不能辦,隻“說”如何辦,把握不准,提請科室負責人研判。科室負責人是“第二站”,要做到綜合研判,能辦立即反饋服務對象,把握不准,提請分管負責人研判。分管負責人是“第三站”,要做到審核研判,能辦即反饋服務對象,把握不准,提請主要負責人研判。主要負責人是“第四站”,負責最后審定,要做到能辦的或克服困難能辦的事,要主動擔當作為、努力去辦,確實不能辦的,負責將說“不”理由及“說行”建議在規定時間內反饋服務對象。如果把握不准,應提出可行性建議,提請市領導研究。事項涉及兩個及兩個以上部門,履行首問責任,牽頭協調辦理,協調無果時,提請市領導會商研究。為方便推進實施,市效能辦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首問負責制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制度的工作指引》《說“不”提級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圖》,要求機關單位結合實際抓好落實。在此基礎上,市效能辦草擬《關於深入推進說“不”提級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將先行試點中好的經驗做法提煉上升為市級層面工作制度。

四是強化監督優服務。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專窗專人受理對企業、群眾說“不”事項,市效能辦根據窗口受理的相關事項,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問題的解決。市效能辦設立投訴舉報電話,並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公布,收集群眾對說“不”事項的意見建議,有針對性開展明察暗訪工作。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辦加大對說“不”事項督查督辦力度,凡違反《銅陵市機關首問負責制實施辦法》有關規定,經查實有明顯不擔當、不作為行為的相關部門和責任人予以責任追究。注重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通過與市委督察室、市數據資源局、市民促局、市信訪局建設聯動機制,從網絡留言、信訪積案、企業訴求等方面收集反面案例,及時通報曝光。

三、實際成效

說“不”提級管理制度推行以來,機關黨員干部服務意識、擔當精神、干事激情有了明顯改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一是服務意識明顯提升。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強化了黨員干部宗旨意識,倒逼相關責任人把企業的事、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辦。二是工作作風明顯轉變。推行說“不”提級管理,明確“首問”就是“首責”,倒逼首問責任人辦事全流程、各環節負責到底,較好地解決了跨部門、跨區域的推諉扯皮現象。三是擔當精神明顯提升。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堵上相關責任人面對“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遺留問題“縮手躲閃”的后路,倒逼他們面對“燙手山芋”主動接住,並於“萬難”中拿出解決問題的真招卓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處理一些“辦証難”問題時,堅守初心、換位思考,有效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的老大難問題。

四、經驗探討

一是要堅持問題導向。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工作機制、加強機關黨員干部隊伍建設,表面看是要解決機關“推拖繞”等效能問題,但往深層次看是要解決黨員干部思想觀念不新、工作作風不實、擔當精神不夠、服務群眾不優等作風方面的大問題。當然,說“不”提級管理只是加強機關作風效能建設的一個創新載體,必須與首問負責制、效能明察暗訪、機關作風行風評議、機關效能問責等工作機制配套實施,堅持由表及裡、長抓不懈,真正以效能建設“小切口”做好作風建設“大文章”。

二是要注重綜合施策。推行說“不”提級管理工作機制,要堅持上下同欲、齊抓共管,尤其是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過程中,面對出現的新生事物、新的矛盾,既有無經驗參照、又無路徑可依,市委、市政府相關部門要協同配合、同向發力,精准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切實用好容錯糾錯機制,積極鼓勵黨員干部堅持原則、秉持公心放手干、大膽干,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

三是要提升履職能力。說“不”提級管理,解決的都是一些復雜難辦的問題,這對黨員干部履職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戰。這就要求機關黨員干部要當學習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謀抓手性事項,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不斷提升專業水平,努力成為行家裡手,著力提升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水平,做到越干越會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在勤學苦練中不斷提升創造性落實工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水平。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