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東至縣勝利鎮:“紅領鄉鄰”黨建品牌創建

中共東至縣勝利鎮委員會

2022年09月01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將黨的組織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一線、各個角落,不斷增強治理效能,為勝利鎮基層工作的穩中求進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二、做法

1.織密基層組織體系

整合網格。以村民小組為單位,設立若干網格,推動綜治、信訪、疫情防控等設立的網格“多網合一”,村民小組長兼任網格長。合理設鄰。每組根據戶數和居住分布情況,以相鄰的10-15戶村民為單位設立鄰(一般不超過20戶),每一個“鄰”設立一名鄰長(居民小區可設立樓棟長)。鄰長一般由黨員擔任,黨員村民組長可兼任鄰長、樓棟長。針對在外流動人員,按照地域、對流動人員了解程度等,挑選確定流動黨員鄰長,負責人員集聚地的流動黨員管理。

2.合理安排鄰長

建立隊伍。第一,除了將黨員納入鄰長隊伍,還可以根據實際需要,推選退休教師、老干部、老黨員或在村民中有一定威望和有一定說服力的村民擔當“鄰長”。第二,村干部也擔任鄰長,以身作則,帶頭營造和睦鄰裡的好氛圍。第三,具體某個鄰長聯系哪些農戶,一般要結合居住遠近、對群眾了解程度、特長等,由個人申請,報所在的黨支部委員會(不設支委會的黨員大會)審定。每個鄰長至少負責1個及以上“鄰”。明確職責。實行鄰長聯系幫帶農戶制度,進一步細化工作職責,並結合各村實際。鄰長要主動亮明身份,實行包保聯系、服務事項挂牌公示制。一是鄰長既需要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也要協助基層組織做好當下重點工作,二是鄰長需要在進一步推進村務、政務公開等方面,發揮平台作用。三是做好政策宣傳、矛盾調處、人居環境整治、志願服務等日常工作,帶頭發展,促進本鄰氛圍。措施激勵。採取多種方式,激勵鄰長擔當作為。定期評比表彰。可結合本地實際,以年度或者半年為一個周期,對表現突出的鄰長進行表彰。實行積分制管理。探索將鄰長隊伍建設與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結合起來,拓展場景應用,將鄰長服務的時間、內容折算成信用積分。探索“紅黑榜制度。制定鄰長履行職責情況的正面、負面清單,設置紅黑榜,定期上牆公布,接受群眾監督。作為進村渠道。要加大對年輕鄰長的鼓勵和選拔,但凡進入村后備干部隊伍,必須是優秀鄰長。

3.構建工作運行機制

強化輿論宣傳。採取召開會議、宣傳欄公示、發放告知書和“鄰長聯系卡”、開展入戶走訪,同時採取向外出流動人員發出公開信等方式,使鄰長制家喻戶曉。在村組人員密集處公開鄰長姓名、聯系方式等信息。分級建立微信工作群,傳達政策要求、收集群眾意見、互通鄰裡信息,做到線上線下聯動。“X+1”服務承諾評價。在引導鼓勵鄰長完成自身職責任務的基礎上,探索建立“三評一議”的評議制度。並將該評議制度與民主評議黨員結合起來,設計專門的民主評議表格,涵蓋日常工作、承諾踐諾情況、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等內容,豐富黨建工作抓手,解決好一些黨建活動虛化、空化、形式化等問題。實行動態調整。以鄉鎮為單位,定期核定鄰長數量,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健全積分制管理制度,農戶信用評分可納入積分制管理評價內容。對鄰長工作開展情況定期進行滿意度測評。不擔當不作為和有違法違紀行為的,及時進行調整。

三、成效

勝利鎮選取康橋、黃石作為試點村,積極探索“鄰長+”工作模式,在實踐中豐富基層治理新思路。康橋村的“鄰長+三留守”將農村三留守人員定義為服務對象,在建立健全數據庫、關心生活狀況、解決急難所盼等方面發揮鄰長作用。全村102名80歲以上老人,均落實一名鄰長關懷關注,實行一對一關愛。組織重陽敬老活動,給百歲老人過生日,讓農村留守老人倍感組織溫暖關懷。為弘揚農村敬老愛老精神,康橋村成立了鄰長文藝隊,每逢重陽、春節等重大節慶,鄰長文藝隊組織文藝活動,既宣傳涉農政策、方針,又豐富農民精神文化生活。

黃石村總結提升“整村推進”工作中的民主協商機制,積極探索出黃石新村“鄰長+鄉村振興”模式。通過示范戶和優秀鄰長評選引導村民積極參與新村環境的治理和維護。2021年,黃石村評選美麗庭院、最美家庭、最美黨員、最美好媳婦、最美好婆婆等示范戶9戶,並制作示范戶榮譽牌,挂牌宣傳。作為試點村,黃石村在集體經濟發展上廣謀思路,由於選定的試點農產品“羊肚菌”前期投入大,部分村民、大戶顧慮多,2名鄰長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率先帶頭種植,增收2000元/年,並積極帶動周邊農戶,為農村經濟發展、農戶增收作了良好帶頭作用。

四、探討

通過開展“紅領鄉鄰”黨建品牌創建活動,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拓展基層組織化路徑,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把黨的組織延伸到群眾當中,橫向建立良性社會生態,促進鄰裡之間互幫互助、左右和諧﹔縱向建立良性政治生態,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基層組織體系,破解基層治理“末梢困境”,推動上情下達、下情上傳,實現黨的領導全面覆蓋和全域覆蓋。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