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池州市老干部局:“四擎驅動”引領離退休干部綻放夕陽之美

中共池州市委老干部局

2022年09月01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離退休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近年來,池州市委老干部局機關黨總支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機關黨建帶動離退休干部黨建,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成功打造具有池州老干部工作特色的“銀輝先鋒”黨建品牌和“銀輝添彩”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品牌,有力促進老干部工作部門和離退休干部群體發揮作用,為助推池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添彩。

一、背景

離退休干部因其具有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在各條戰線和各個領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針對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組織引導不到位、平台載體不豐富、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局機關黨總支堅持從實際出發,精准施策、靶向發力,“謀、建、助、樹”四擎驅動,引領推動離退休干部積極參與關心下一代、鄉村振興、政策宣講、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等工作,推動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常態化長效化。

二、做法及成效

(一)以“謀”為擎,把好“方向盤”

突出老干部工作部門黨建特色,局機關黨總支深刻認識“銀齡浪潮”下加強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的重要意義,將其納入黨建工作總體布局,每月專題研究調度,持續用力推進。一是深入調研試點。為摸清老同志發揮作用的現狀、短板、問題及努力方向,局機關黨總支研究成立專題調研組,深入基層一線開展“發揮離退休干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優勢作用問題研究”“離退休干部如何助力賦能鄉村振興”等專題調研,明確工作思路和重點。結合年輕黨員“接地氣”工作安排,在貴池區湖心社區、青陽縣芙蓉社區等地開展離退休干部助力社會治理工作試點,總結提煉可復制推廣的經驗。二是健全體系機制。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局機關黨總支多次召開專題研討會,研究成立以“銀輝添彩”志願服務總隊為主導、“紅色宣講”“銀發人才”“夕陽紅志願服務”三支分隊為支撐、四個縣區支隊為延伸的“1+3+4”發揮作用體系,並及時舉行成立授旗儀式,推動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工作火熱開展。三是精准靶向發力。為有效發揮黨建在離退休干部作用發揮中的引領作用,局機關黨總支增設“銀發人才”工作室臨時黨支部、池州老年大學學員臨時黨支部,選優配強支委班子,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在組織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上的領導作用和主觀能動性,增強發揮作用工作的引領性和示范性。

(二)以“建”為擎,搭好“傳動軸”

將科學謀劃轉化為工作實效,需要搭建有力的動能傳導橋梁,局機關黨總支堅持多措並舉,積極拓展渠道,搭好“謀”與“干”之間的“傳動軸”,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員作用充分發揮。一是建成全市首個“老黨員驛站”,打造離退休干部黨建引領示范基地、志願服務團隊孵化基地和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作用“示范標杆”。驛站實施的“六個一”運行服務,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報名一個志願服務組織。驛站自2019年11月建成以來,累計組織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活動40余次,參加活動老黨員1100余人次,示范標杆作用明顯。二是搭建“老帶青”平台,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組建由老干部、老黨員、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組成的宣講隊伍,開展“紅色宣講進校園”活動,向青少年講“四史”、話初心,組織老同志推出“薪火相傳”等紅色宣講品牌,在全市中小學校舉辦各類宣講活動20余場次,受眾達12000余人,有力激發了青少年愛黨愛國熱情,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組織“信仰對話”活動,多維度開展“老同志與青年學生談”“老書記與青年黨員談”“老黨員與群眾談”活動,實現傳承紅色基因、凝聚思想共識、匯聚發展力量的良好效果。三是建好服務社區平台。積極支持社區成立離退休干部職工黨支部,鼓勵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到社區報到,充分發揮老干部黨員在促進社區建設、矛盾調處、維護穩定、扶貧幫困、關愛兒童、弘揚家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方面的作用,鼓勵和支持老干部當好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宣傳員、政策法規的講解員、化解社會矛盾的調解員。組織開展“我為創城添光彩”老干部志願服務活動160余場次,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在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中的積極作用。

(三)以“助”為擎,踩好“加速器”

離退休干部中不乏專業技術人才,為將老同志的“經驗優勢”轉化為服務鄉村振興的有效動能,加快鄉村振興的推進步伐,局機關黨總支積極發揮“銀發人才”工作室臨時黨支部作用,示范引領全市離退休干部助力鄉村振興。通過開展“主題黨日”“設崗定責”“黨員承諾踐諾”等活動,組織“銀發人才”工作室成員立足特色產業,通過集中辦班培訓、調研、科技講座進村、走入車間田間指導等形式開展技術指導和專業咨詢,把農業科技服務送到千家萬戶。如在青陽縣舉辦首期茶葉加工免費技能培訓班,採取集中授課講、制茶經驗親身談、車間操作觀摩看等多種形式,有效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吸引當地農村黨員、返鄉農民工50多人參加,得到參訓人員的一致好評﹔赴鱖魚養殖基地——池州市特種水產養殖公司調研,傳授水產養殖技術經驗﹔赴貴池區裡山街道解放社區、安徽九華峰有限公司(青陽縣)、池州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開展黃精種植、管理、加工等技術指導,為企業和種植戶解答黃精標准化生產、質量管控、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問題20多個,幫助解決困惑、顧慮和燃眉之急﹔協助池州農業發展公司制定30萬畝“九華黃精”種植基地和“三園一圃”建設規劃,編制“產研銷”一體化產業發展規劃,編印黃精種植加工技術手冊,普及黃精生產知識,幫助發展壯大黃精產業、促進村民增收。

(四)以“樹”為擎,設好“導航標”

為發揮好先進典型的示范導向作用,輻射調動各方積極性,實現工作良性循環,局機關黨總支加強典型挖掘選樹及宣傳工作,定期評選表彰老干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2019年起,在全市各級離退休干部黨組織中部署開展“銀輝先鋒”創建活動,三年來培育市級示范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29個,省級示范型離退休干部職工黨支部3個。如推動市關工委成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局機關黨總支與其“接對子”,指導幫助該支部立足池州“全國首個生態經濟示范區”實際,創新開展並持之以恆推動“生態道德教育進校園”,編印德育教材、開設選修課程、舉辦專題報告等,使生態環保理念深深扎根青少年心田,形成了具有池州特色的老干部發揮作用品牌,相關工作經驗被全省、全國推廣。局機關黨總支每年通過舉辦報告會、圖片展覽、媒體報道等多種形式宣傳老干部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充分調動老同志老黨員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他們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激發他們的參與熱情,營造老干部學先進、比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的濃厚氛圍。近年來,池州市有3名離退休干部獲全國“雙先”表彰,8個離退休干部集體和個人獲全省老干部系統表彰。局機關黨總支先后獲評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市示范型基層黨組織、市直機關黨建示范基地、市直第一批“五星級黨支部”、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城市領域基層黨建“領航”計劃省級示范單位。

三、經驗與啟示

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是新形勢下黨的事業所需、老干部自身所願、老干部工作職責所在……我們深刻體會到,對於池州這樣的經濟欠發達地區而言,發揮離退休干部作用要審時度勢、因勢利導,找准離退休干部的關注點、興趣點,把老同志的所能所願與黨委政府的所需所盼緊密結合起來,搭平台、建載體、做服務,力求發揮作用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堅持黨建引領是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的根本遵循。任何一個群體都有“領雁效應”和“從眾效應”,對離退休干部隊伍來說,就是要增強黨性意識、錘煉黨性修為,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領頭作用,激勵引導他們“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永葆共產黨人的赤子之心和奮斗精神,以實際行動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

完善組織架構是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的關鍵支撐。發揮離退休干部作用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完善的組織架構是發揮作用的基礎。要把離休干部黨支部發展成為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的重要平台,按照有利於教育管理、有利於開展活動、有利於發揮作用的原則,合理設置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探索建立離退休干部流動黨員“雙向共管”機制。要有效整合離退休干部各類優勢資源,依托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老年大學、老干部活動中心、關工委等涉老機構和組織,繼續充實和強化“銀發人才庫”,運用系統思維,從整體層面來謀篇布局、統籌推進,充分調動離退休干部群體發揮作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搭建平台載體是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的方法路徑。發揮離退休干部作用要注重常態化、長效化,在組織建設、隊伍建設、載體建設、機制建設等方面都要全面研究、盤活盤通。如池州市通過深化“銀輝先鋒”離退休干部黨建品牌和“銀輝添彩”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品牌建設活動,積極構建建言獻策、志願服務、奉獻關愛、傳幫帶教等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平台載體,有力有效解決了離退休干部有力無處使、想作為而不能作為的問題,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吸納、自主發展的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格局,為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提供了廣闊舞台。

聯系服務群眾是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的實踐落點。作為離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既是離退休干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離退休干部工作的內在要求,更是廣大離退休干部群體繼續發揮余熱、報效祖國的普遍願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發揮離退休干部作用,要以群眾需求為切入點,整合服務資源、提升服務能力、優化服務效果。要以活動載體為引線,通過搭建平台、營造氛圍、結對服務,把廣大老同志團結凝聚到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周圍。要強化激勵機制,經常挖掘、宣傳、表彰離退休干部發揮作用的典型,在評選各類先進時予以優先考慮,使他們的付出得到肯定,激勵他們不斷追求自身價值的實現,在為民服務中綻放“夕陽風採”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