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咸陽健全五項制度 織密干部人事檔案管理“防護網”

2022年08月31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咸陽市委組織部聚焦打造善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不斷加強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結合實際健全完善制度機制,織密干部人事檔案日常管理“防護網”,為科學評價干部人才、著力選賢薦能發揮了基礎保障作用。

建立崗位責任制度,筑牢檔案管理“安全網”。實行專人專管制度,夯實責任,強化監督。嚴格工作交接制度,管檔人員離開崗位時,按規定移交檔案庫房鑰匙,填寫交接登記表,做到留痕管理、責任明晰。

實行歸檔審批制度,把牢檔案材料“入口關認真落實“凡提必審、凡進必審、凡轉必審”要求,對需歸檔材料,建立閉環管理鏈條,特別是對公務員登記表、調任審批表、學歷學位、專業技術職務、表彰獎勵、參加脫產培訓等重要材料,層層把關、嚴格審核,確保歸檔材料真實性、完整性。

試行分類認証制度,破解學歷認定“老大難”。針對工作實踐中干部學歷學位鑒別認定難的實際,試行分類雙向認証制度,對於新任市委管理干部學歷學位,屬黨校和軍隊院校的,先由畢業院校出具學歷學位情況証明,其他屬於2001年以后取得的學歷、2008年9月以后取得的學位,由干部本人提供學信網查詢認証結果,管檔人員以此為依據,再行審核學生登記表、成績表、畢業生登記表等材料的完整性,有效提高了學歷學位認定的科學性、准確性。

推行協同反饋制度,確保干部信息掌握對稱性。建立組織部門與干部所在單位協同聯動機制,各單位確定專門的干部信息聯絡員,定期收集審核報送干部獎懲、審計、培訓等相關材料。規范干部“三齡兩歷一身份”信息變更工作程序,相關變更由本人提出申請,所在單位黨組織審核提出意見,經市委組織部負責科室審核,部務會會議研究審議后,同步向干部科室反饋更新的《干部“三齡兩歷一身份”審核登記表》、向干部所在單位及本人反饋信息變更通知,保証了組織部門、干部所在單位、干部本人對出生年月、學歷學位等重要信息掌握對稱、准確,為規范日常管理、選准用好干部、提升干部檔案工作公信力奠定了基礎。

健全掃描存檔制度,推進檔案管理信息化。建立健全檔案轉遞、查借閱等紙質材料掃描存檔制度,按年度分類建立電子檔案進行備份,實現一檔“雙查”目標,有效避免了紙質檔案易破損、難保存的問題。大力推進檔案數字化工作,對新接收的干部檔案及散件材料及時進行掃描,歸入數字檔案,全面提升了檔案保管的及時性、完整性、安全性,從根本上解決了檔案散件遺失、責任難以落實等問題,為科學從嚴管檔用檔提供了保障。

(作者:咸陽市委組織部,張文平)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