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組織部門推行蹲點調研工作機制

深入一線考察 激勵擔當實干(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2年08月3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雲南各級組織部門開展“大調研、大討論、大實踐”活動,用一半以上的人員、時間和精力深入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調研組既看日常工作也看關鍵貢獻,橫向比看差距、縱向比看變化,形成“問題清單”“實績清單”,改進、加強了干部選拔等工作。

考察識別干部,功夫下在平時。2021年年底以來,雲南省委組織部深入推進作風建設、提升工作效能,組建20多個調研組,深入全省16個市(州)、74個縣(市、區)、148家單位開展蹲點調研,在一線考察干部,增強了選干部配班子的科學性、精准性和實效性。

下沉一線,選配干部看實績

今年6月,時任雲南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魏紅江被任命為雲南農業大學副校長,魏紅江正是這一批雲南省委組織部蹲點調研考察后被提拔重用的干部之一。

來到雲南農業大學蹲點調研后,雲南省委組織部干部三處干部郭懿鋒走進了魏紅江的工作和生活。對科研,魏紅江一絲不苟。“當時正值春節,魏紅江負責的一項試驗處於關鍵時刻,他就沒有休假,一直盯在試驗一線。”郭懿鋒說。論科研貢獻,魏紅江是某重大專項首席專家,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論管理能力,雲南農業大學動物醫學專業獲批國家一流本科建設專業,學院發展勢頭不錯。

此前,曾有不少高校、科研機構想邀請魏紅江,但他都沒走。“一來舍不得培養自己的母校﹔二來換個地方,我還要重新搭建整個科研鏈條,需要時間積累。”魏紅江說。在這次蹲點調研中,省委組織部工作人員發現,通過近幾年的學校培養和個人努力,魏紅江在科研水平和行政管理能力等方面均有提升,具備了作為省屬高校副職的綜合素質。

“我們到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就是要通過蹲點調研、回訪調研等方式,跟蹤了解和動態掌握干部情況,把敢於擔當、干事創業的干部發現出來、使用起來。”郭懿鋒說。

在蹲點調研中,雲南省委組織部要求工作人員不得打擾被考察地區、單位正常會議、工作等公務活動,不發通知、不要求專門准備材料,多到現場看。

在蹲點調研的基礎上,雲南省委組織部對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逐一分析研判,把巡視巡察、主體責任檢查、經濟責任審計、信訪舉報等各類信息綜合起來分析,既看日常工作也看關鍵貢獻,橫向比看差距、縱向比看變化,形成了“問題清單”“實績清單”。

蹲點調研,多跑現場探實情

不同於以往針對某個崗位專門考察干部,在蹲點調研中,組織部門的談話對象更加廣泛,蹲點時間大幅度延長。以雲南農業大學為例,調研組談話對象多達67人,既覆蓋學校領導班子全部成員,也包括大多數中層干部,基層干部和一線教師同樣佔了不小比例。

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蹲點調研的雲南省委組織部干部二處干部羅加賢說,蹲點時間變長,調研方式也隨之改變。“以前時間有限,了解干部主要通過在會議室裡開展個別談話,現在經常直奔項目現場。”

對時任紅河州某市市長的考察了解就頗具代表性——沒等他談具體工作成效,調研組就提議去該市特色工業園區看現場。對於工業園區的未來發展方向、目前堵點卡點、下一步破題思路,這位同志都有清晰明確的想法。“他和項目投資方的交流輕鬆暢快,一看就是經常去。”羅加賢說。

后來,該同志交流擔任了某縣委書記。“該同志任職的兩個地方同屬資源枯竭型城市,他這方面的工作經驗較為充足,到任后工作表現得不錯。”羅加賢說。

據統計,去年年底以來,在蹲點調研中,雲南省委組織部調研組共開展個別談話9400余人次,列席旁聽各類會議180余次,走訪重點工程、重大項目500余個。

為確保人選質量,雲南省委組織部建立了一線蹲點調研“優秀干部庫”,人選名額不分配到具體單位,優秀干部較多的可適當增加人選數量,優秀干部較少或總體表現不突出的可少提出或不提出人選,對表現特別優秀的可適當放寬年齡。

導向鮮明,帶動干部善作為

雲南省委組織部干部四處干部李凌此次蹲點調研單位是雲南省生態環境廳。此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了諸多問題,2名原任廳領導、4名處級干部被立案審查。李凌調研發現,雲南省生態環境廳有不少干部存在消極情緒、擔當意識弱化的問題。

袁國林的出現,讓調研組眼前一亮。“在個別談話聽取意見中,袁國林被大家推薦的次數最多。”李凌說,由於是盲推,加上袁國林才從駐村工作崗位返回生態環境廳,說明他在廳裡認可度頗高。

調研組進一步了解發現,駐村幫扶前,袁國林就已經擔任省生態環境廳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返回后,他又負責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工作,擔負著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的重任,相關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為了更加深入了解,調研組邀請袁國林參與了省委組織部挂包的陽宗海巡湖工作,共同工作進一步印証了此前的判斷。今年3月,袁國林被提拔擔任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

庸者下,才能讓庸官坐不住。有名副廳級干部先后兩次被黨紀處分,干事明顯不在狀態,被調整崗位。“用什麼樣的干部,就會形成什麼樣的干部作風。我們去看啥,時間久了會帶動基層干部干啥,要引導干部多去一線解決難題。”雲南省委組織部干部一處干部盛鵬說。

為落實雲南省委倡導的“一線工作法”,雲南省委組織部制定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鮮明樹立重一線、重實干、重實績、重公認的用人導向,對蹲點調研實施主體、重點內容、方式方法、工作機制、結果運用、責任落實等內容作出明確規定,以推動這項工作落細落實。

“以前干部檔案就是一沓表,現在干部檔案是一線考察形成的干部履職全過程紀實。”盛鵬說。雲南各級組織部門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討論、大實踐”活動,用一半以上的人員、時間和精力深入一線,發現、識別和用好優秀干部,以良好用人導向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17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