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建四局一公司廣州分公司:“紅色基因 番號傳承” 探索基層黨建新模式

中建四局一公司廣州分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30日1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中建四局一公司廣州分公司廣雅中學花都校區項目黨支部籌備建立之初,在討論黨支部名稱時,有黨員提議項目黨支部的名稱可以打破常規,借鑒可以長久使用的“番號”作為項目黨支部的名稱,這樣既可以讓該黨支部在工作過程中形成的優秀經驗和特色成果長久存在,延續“紅色基因”,又可以體現特殊的含義,讓支部帶著特殊的使命將番號傳承下去。經過反復商討並經上級黨委同意,中建四局一公司首個以番號命名的黨支部——“精誠善建黨支部”應運而生。之所以命名為“精誠善建黨支部”,寓意項目黨支部要積極踐行中建四局“精誠文化”,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有效發揮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項目凝聚力和戰斗力。

一個番號就是一個願景。自精誠善建黨支部成立后,以番號命名已成為廣州分公司項目黨支部的創新命名方式。截至目前,廣州分公司黨委下屬8個“番號”項目黨支部,分別是精誠善建、建校王牌軍、筑粵爭先、筑夢灣區、藍色力量、匠心“砼”行、精銳創新、海南之心。

二、主要做法

(一)調研基層實際,完善組織設置。中建四局一公司廣州分公司黨委結合項目建設實際,深入各項目調研基層黨建情況和黨員隊伍情況。經分析,過去廣州分公司項目黨組織建設主要存在三個方面問題:一是黨員人數分布不均勻,二是黨支部涵蓋項目區域劃分不合理,三是有較多聯合黨支部。找到問題症結后,廣州分公司黨委按照“支部建在連隊上”的要求,對項目黨支部進行調整設置,使得更多在建項目獨立設立黨支部,項目經理擔任黨支部書記,實現“一肩挑”。同時,將“番號”授予與黨支部三基建設以及評優評工作相結合,根據各項目支部年度工作考核情況,將“番號”授予先進項目黨支部,激勵基層黨組織積極創優爭先,帶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階。

(二)確立支部名稱,規劃建設願景。8個項目黨支部的“番號”各自蘊含著不同的願景。以建校王牌軍黨支部為例,支部的使命是保留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一期項目黨支部火種,發揚“華工精神”,繼續擦亮一公司“學校專業戶”的金字招牌,將承建的學校項目打造成為一公司校園建設的拜客項目和四局在廣州的展廳。該支部寓意延續和傳承華工“善打硬仗、能打勝仗”的精神和黨建品牌建設成果,按照一公司“五聯、四創、三服務”和“黨建+”品牌創建工作要求,持續發揚支部傳統特色,筑牢黨建根基。

(三)黨建課題立項,助推生產經營。黨建課題立項、研究是廣州分公司破解企業轉型升級重點難點問題、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一項重要舉措。2020年伊始,廣州分公司便致力於基層黨支部黨建課題實踐研究,圍繞分公司能力提升、人才體系建設、高端營銷推進、低效無效資產治理、創優創效、優質履約等中心工作,將黨建引領與分公司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持續擦亮分公司黨建品牌。黨建課題立項在助推分公司高質量完成年度經營指標、創優創效及整體能力提升方面發揮出有效優勢。為進一步深化黨建課題成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廣州分公司黨委將黨建課題立項納入基層支部年度黨建重點工作,並持續推行。

(四)開展試點工作,打造“五型支部”。“五型支部即學習型支部、考核型支部、廉潔型支部、服務型支部、攻堅型支部。為加強基層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體系化建設,2020年6月,廣州分公司黨委在落實中建集團黨組關於有機構就有組織、有組織就有活動、有活動就有成效的“三個有”工作要求基礎上,以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一期項目黨支部基層黨建成果為基礎,總結提煉了“五型支部”工作體系,並以建校王牌軍黨支部、精誠善建黨支部為試點,開展“五型支部建設。在“五型支部”工作體系作用下,扎實的基層黨建工作得到了上級黨組織的高度肯定,建校王牌軍黨支部先后獲得中建四局一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建四局“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筑粵爭先黨支部獲得了中建四局“紅色基石·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精誠善建黨支部獲得了中建四局一公司“示范黨支部”榮譽稱號。

(五)落實專項行動,發揮支部效能。中建集團黨組六個專項行動、四局黨委“6+2”專項行動開展后,廣州分公司黨委組織各黨支部研讀各專項行動工作要點,針對項目部實際,重點攻克安全生產專項行動、提升基礎管理專項行動、科技創新專項行動。安全生產方面,精銳創新黨支部、藍色力量黨支部實現“黨建+安全”有機融合,助力花都區公安大樓、石崗二期、法院等項目成功評選廣東省、廣州市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基礎管理方面,圍繞“六真一創”,建校王牌軍黨支部以黨建引領項目創效,通過項目前期優質履約,助推分公司中標執信中學周邊道路工程,成為項目二三次創效的典范。筑粵爭先黨支部積極響應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首推PPEFF體系裝配式運用,建成廣東省首個預制率高達70.4%滿足裝配式建筑國標A級要求的“新型預應力快速裝配式框架體系”示范工程,助力建筑“碳達峰”“碳中和”。

(六)搭建橋梁紐帶,服務職工群眾

“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是基層黨組織的重要職能,在廣州分公司黨委統籌下,各黨支部積極配合搭建企業與職工間的橋梁紐帶,發揮共青團的生力軍作用。“黨建帶工建”方面,各黨支部從幫扶困難職工、豐富文化生活、提升職工技能等方面入手,當好職工的“娘家人”。其中,由精銳創新黨支部在廣州北站安置區項目打造的“中建幸福村”,將中建企業使命“拓展幸福空間”落實到基層員工,獲評2019年度“廣東省工業系統先進職工服務站”﹔筑粵爭先黨支部在機場三期龍口—小布安置區項目打造的“職工服務站”獲評2021年度“廣東省工業系統先進職工服務站”。經過不懈的服務實踐,廣州分公司獲評“2021年廣東省工業系統模范職工小家”稱號﹔李鬆晏勞模創新工作室獲評“廣東省勞模和工匠創新工作室”。“黨建帶團建”方面,各黨支部從完善團組織設置、青年志願服務、青年科技創新等方面入手,凝聚青年、團結青年、帶領青年建功立業。其中,筑夢灣區黨支部組織青年員工開展系列青年科技創新活動,“地下連續牆及基岩注漿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技術成果獲得了中國建筑第三屆青年創新創效大賽施工技術創新類優秀獎。

三、工作成效

(一)基層黨建有特色,助力打造黨建品牌。不同的番號凝聚不同的特色。以不同番號為項目黨支部命名,是分公司黨委打造基層黨建子品牌的重要舉措,在中建四局黨委關於深化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指引下,廣州分公司黨委初步構思黨建品牌,以“一支部一番號”為特色,以“一支部一課題”為抓手,以黨建責任制過程考核為支撐,以“黨課資源庫”“黨建知識手冊”“領導班子落實目標責任提示卡”為載體,充分凝聚基層支部力量,匯聚分公司“黨建力”,堅定不移走高質量轉型發展道路,真正將黨建引領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

(二)戰斗堡壘有擔當,全力保障項目建設。不同的番號承載不同的使命。在番號願景引領下,各項目黨支部切實發揮基層黨建對生產經營的引領助推作用。其中,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周邊臨空經濟產業園基礎設施一期工程項目所在的支部名為“筑粵爭先”“筑粵”意指支部承載著提升花都東部片區城市環境和城市品質,加速推進廣州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世界級機場群進度的使命,“爭先”意指支部以促進四局擴張在粵品牌影響力為己任,助力四局承接更多公投公建項目。

(三)黨員隊伍有士氣,奮勇爭先砥礪前行。不同的番號決勝同一個戰場。各黨支部選派精兵強將40余人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勞動競賽、勞動技能大賽,屢獲佳績,獲評廣東省“大灣區競賽先進集體”“大灣區競賽創新先進團隊”。其中,精銳創新黨支部協助承辦了廣州市第五屆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賽,是廣州市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賽史上參賽人數最多,賽事規模最大的一屆,獲得了市住建局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助力中建四局、中建四局一公司榮獲“優秀活動組織方”稱號。在此次比賽中,廣州分公司以2金2銀的成績新添12名“羊城建筑工匠”。

(四)聯建共建有口碑,共同實現優勢互補。不同的番號打造不同的名片。各黨支部以聯建共建為契機,積極加深聯系,推動全員營銷及項目二次創效,努力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其中,精銳創新黨支部與中國建設銀行員村福穎聯合黨支部開展共建活動,共為90名項目農民工上門辦理了銀行卡,更好地落實勞務實名制和工人工資發放,切實達到了組織聯建、服務員工的效果。筑粵爭先黨支部、精誠善建黨支部在疫情期間,主動響應號召,積極參與防疫、抗疫工作,切實展現出央企擔當。

四、總結與探討

番號,傳統意義上指的是作戰部隊的編制名稱。過去,廣州分公司成立的項目黨支部在項目竣工后隨即面臨著支部撤銷的問題,基層黨組織頻繁的成立與撤銷不利於基層黨建成果的延續。精誠善建黨支部成立伊始,以番號命名的方式,確保了即使項目竣工,也能繼續沿用支部的黨建成果,使“紅色基因”以“番號”為載體更好地傳承下去。然而,以番號為支部命名只是一個開端,能否真正讓不同番號黨支部黨建工作出特色、出成效,描繪出宏偉的發展藍圖,還需下一番功夫。

(一)把握紅色基調。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不同的番號,最終要以紅色作為不同特色的最終底色。基層黨建工作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各項決策部署,明確黨對企業的領導地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繼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鞏固黨史學習成果。

(二)創新引領發展。對於建筑單位而言,項目員工流動性強,按照“支部建在連隊上”的要求,組建黨支部,並以番號為支部命名,有力打破了過去以項目名稱命名的局限,有效延續優秀支部黨建成果,是支部黨建創新邁出的第一步。要以創新作為引領基層黨組織發展的第一動力,通過集中發力,提升工作的針對性和創新性,巧妙化解基層黨建和項目建設中遇到的重點難題。

(三)緊密融合生產。基層黨建能否做出特色,關鍵在於工作能否做出成效,否則,任何番號也只是一個“名頭”。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除了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等基本職能以外,還承擔著在企業改革發展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職責,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緊密融合生產經營,才能真正發揮黨組織的獨特優勢。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