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匯區徐家匯街道:增強紅色動力引擎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徐匯區委組織部、徐匯區徐家匯街道黨工委

2022年08月30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家匯商圈是上海綜合性、多元化商業商貿區,企業高度密集,重點樓宇經濟貢獻度大,優化營商環境成為街道工作重中之重。近年來,徐家匯街道黨工委積極貫徹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總體部署,按照“黨建抓實了也是營商環境”的目標思路,統籌推進商圈黨建、樓宇黨建、區域黨建、社區黨建“四位一體”,構建以黨建引領、多方協同、資源共享、服務聯動為主要內容的工作格局,通過一流黨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與起因

改革開放以來,大量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在園區、樓宇、商圈、市場集聚,為城市發展注入動力、帶來活力。徐家匯街道轄區范圍內有載體建筑面積達120萬平方米,1萬平方米以上的重點商務樓宇39幢,大小企業9000多家,約佔全區企業總數的1/4,而絕大部分集聚在徐家匯商圈,約佔“兩新”組織總數的60%。商圈、樓宇作為城市經濟主要載體,新興業態集聚領域,既是營商環境的發力點位,也是基層黨建的重要陣地。徐家匯街道黨工委緊緊圍繞徐匯打響“四大品牌”、建設“徐家匯國際商務商業核心區”的要求,針對商圈樓宇產業結構、業態分布、白領需求、企業發展、人才成長等實際,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以增強紅色動力引擎,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二、做法與成效

1、探索“全崗通”,優化整體統籌力

探索“全崗通”模式,推進黨建賦能、營商增效。一是探索“一專多能、全崗都通”。整合工作力量,實現黨建與營商工作“雙向賦能、深度融合、同步開展”,編寫《徐家匯街道黨建營商全崗通小紅書》,讓工作人員熟悉掌握黨建知識、營商政策、樓宇安全、物業管理等要點。二是探索“一網統管、全時通辦”。街道黨工委充分運用“一網統管”信息化平台整合功能,將轄區67棟樓宇、10381家企業納入系統平台,實行企業“一戶一檔、一企一策”。三是探索“一口落實、全面協同”。以重點樓宇為核心,通過組團式服務將黨群“服務包”、政策“工具包”直接推送到樓宇企業。全崗通的推行,在沒有增減人員情況下,通過機制優化,形成了“1+1>2”的倍增效應,回應解決企業需求和問題也更高效了。2020年以來,先后幫助國際上市公司、納稅龍頭百勝中國在半個工作日內取得召開財報會議的批復,確保了疫情期間公司股價穩定﹔為營邑設計、麗人麗妝、界面網絡等企業協調辦公租房、場地擴增、人才落戶等事項,為科盛公司負責人成功恢復黨籍,並指導成立公司黨支部,細心服務換來該企業的稅收落地。良好的營商環境,讓徐家匯商圈在全市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美羅城商場自復工復產以來,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7%。

2、創設“三聯盟”,促進資源整合力

建立徐家匯商圈黨建“三聯盟”,進一步推動商圈內黨組織互聯互動、共享共贏。“三聯盟”成員單位涵蓋機關、國企、醫院、院校、“兩新”組織等,輻射商圈企業、黨員、白領和各方面人才。一是以黨群服務聯盟加強聯建共建。聚焦區域黨建促進會成員單位和徐家匯商圈樓宇“兩新”黨組織,整合各方資源,形成常態化服務清單、活動菜單,切實解決“覆蓋難、管理難、活動難、發揮作用難”等問題。通過組織共建、學習共抓、活動共辦,擴大黨建影響力,把各類商圈組織團結在黨的周圍。上海交大、胸科醫院、中智上海、建行等一批大院大校大企通過參與黨群、營商、公益“三聯盟”,圍繞區域發展、人才交流、志願公益、文化價值等,共享特色資源,共建黨建品牌,共創精神文明,以實際行動支持商圈黨建。二是以營商服務聯盟推動合作共贏。通過營商聯盟,集聚政策、稅務、金融、法律、專利等企業發展必備要素,加強相互合作,實現攜手共贏。開設政策服務團、金融服務團、法律服務團、人才服務團“四大服務團”,吸納6家區級部門、8家銀行、多家律師和人力資源機構企業成為服務團主力軍。今年以來,依托“徐家匯T站,動員區域單位和“兩新”黨組織黨員舉辦了多場深受黨員群眾喜愛的活動。以品牌項目彰顯黨建力量,激發黨建活力。三是以公益服務聯盟促進區域共融。以公益為共同行動,積極打造金色關懷、紫色文體、藍色文明、橙色平安、紅色宣教、綠色環保、青色旅游的七彩志願圈,繪制公益手繪地圖和《匯公益服務手冊》,各類志願者23608名、團隊200余支,年累計開展各類志願活動382場次,形成了“我們的節日——親子徐家‘繪”“七彩志願大篷車等一系列公益品牌,以實際行動為商圈發展獻智出力。隨著徐家匯街道樂山地區面貌煥然一新,今年6月,樂山二三村“樂開花”黨建共建花箱認領項目正式啟動,聯通、移動、昂立、上海農商銀行等徐家匯轄區內的區域化黨建單位、“兩新”黨組織紛紛加入結對共建的陣營,推動了黨建共建的優勢互補,為樂山地區的蝶變添磚加瓦。

3、打造“一體化”,提升黨建引領力

一是服務空間一體化,精心打造“徐家匯T站”,形成集商圈黨群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商圈企業服務、海派文化體驗、自助服務辦理為一體的服務空間,實現“足不出商圈的零距離服務體驗”,營造助企興商氛圍,聚集服務能量,打造“服務綜合體”。通過開展系列初心黨課、海派公益課、營商下午茶、成長加油站等品牌項目,讓黨建成為營商服務的“紅色引擎”,彰顯黨建力量。二是辦公空間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與營商服務分中心聯合辦公,方便雙方的日常溝通交流,促進彼此協作互動。三是組織空間一體化。依托樓宇物業,建立樓宇黨組織,形成“支部與樓宇共建、黨員與群眾共進、黨建與營商共融”的樓宇黨建新模式。通過體制機制的加強創新,推進組織建設,開展黨建活動,拓展了覆蓋面、增強了有效性,深入抓實黨建工作。2019年以來,徐家匯“兩新”領域新建黨組織21個,二級支部123個,新增轉入黨員1841名,發展黨員12名、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96名,麗人麗妝、太屋集團、維方等一批骨干企業成立獨立黨支部,昂立教育、東方財富等行業龍頭企業黨組織升格為黨委,商圈黨的組織體系進一步織密建強。同時,港匯、美羅、申通、匯智、上實等樓內一批總部型、龍頭型企業,釋放優質資源、開放活動空間,通過“大企業帶小企業”,解決了黨組織和黨員日常學習活動條件匱乏等難題,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規范化水平得到提高。

三、經驗與啟示

1、強化街道黨工委龍頭帶動,推動黨建營商一體融合,是做好商圈黨建的組織基礎和重要支撐。充分發揮好街道黨工委在營商工作中統籌協調作用,將黨建工作嵌入營商大環境,營商工作融入黨建“大格局”,樹立起“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營商環境”的鮮明導向,實現領導體制、隊伍力量、載體空間、資源服務深度融合、協同共進,為加強商圈黨建、優化營商環境構筑堅實組織基礎。

2、把政治功能融入營商工作,通過組織機制建立密切聯系,加強凝聚引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通過在樓宇、企業、產業鏈加強組織體系建設,一方面把零散的個體連接為統一的整體,把分散在各企業的白領黨員組織起來,增強組織和工作覆蓋的有效性,另一方面積極引導其融入上海乃至國家戰略,以及產業導向和產業布局,成為商圈經濟、新興業態的生力軍。同時以黨建為紐帶,在利益共同體和發展生態圈上聚焦用力,形成“共建—共享—共贏”的實踐路徑。

3、堅持服務為本工作理念,發揮樞紐連接和資源整合功能,全面打造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借力區域化黨建資源整合優勢,通過組織共建、隊伍共育、發展共促、成果共享,吸納區域內更多資源和力量,服務商圈樓宇企業、商家店鋪,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做實做細營商服務。同時為商圈內企業黨組織賦能,解決資源條件不足的瓶頸,集中精力保障企業生產經營,提高戰斗力、向心力和引領力。

4、經濟活躍領域,也是人才匯聚高地,營造積極向上的正能量,用黨建“軟文化”提升商圈“軟實力”。充分結合青年白領思想動態、興趣愛好、成長需求,依托“500米黨群服務圈”創設更多“黨建+公益”“黨建+文化”“黨建+服務”活動載體,推送年輕人喜愛的主題教育、專題講座、興趣沙龍、政策咨詢等。扶持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激勵黨員骨干創先創優,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技術研發、公益行動中成為“先鋒力量”,黨建工作發揮了凝聚人才、培育人才、發展人才、成就人才的獨特組織優勢。

5、注重以活動增活力,有機融入商圈經濟,提振商圈人氣和流量,黨建成為助商興商的“新引擎”。通過黨建活動,動員樓宇企業、商戶店鋪,吸引就業群體、消費群體一起參與,激發商圈活力和魅力。如美羅城常年開展特色主題活動不下100場,吸納白領黨員和青年以及消費者參與,擦亮了商業品牌,2020年7月,在星光大道籌辦“初心之地·紅色之城”首場巡展,帶來了流量、帶動了人氣,短短兩周時間美羅城營業額增長6%,黨建產生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應。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