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閔行區:堅持黨建引領 以“12345”社會力量動員機制 筑牢疫情防控堅強防線

中共上海市閔行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30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社會總動員,涉及多領域多層次多方面,對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閔行區在本輪疫情發生后,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黨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依托“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工作格局,在組織體系的基礎上,積極探索符合抗疫工作實際的社會動員模式與路徑,努力把黨在基層的強大組織力轉化為抗擊疫情的制勝優勢,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背景

閔行區現有常住人口265萬,其中外來常住人口約125萬,擁有1092個小區,114個村,是上海人口第二大區。突如其來的新一輪疫情,既是“大戰”“大考”,也是對全區黨建引領社會力量動員機制的一次重要實踐檢驗。在本輪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區5300多個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4200余名居村“兩委”班子成員負重前行,1.5萬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一線,6萬余名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268名科級以上干部駐點“拔釘”,廣大醫務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新聞工作者、工程建設者、城市保供服務人員同心抗疫、同舟共濟,讓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二、做法

本輪疫情防控,閔行區迅速構建黨建引領下的“12345”社會力量動員機制(即形成一個體系、突出兩個引領、開展三項行動、建好四支隊伍、爭當“五彩先鋒”)。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黨建引領發揮了根本的領導作用,黨員干部發揮了關鍵的骨干作用,全區的居民、村民發揮了重要的主體作用。

(一)形成一個體系,織密疫情防控“一張網”。針對小區封控后原有建制被打亂、指揮調度不順暢等情況,閔行區快速實施平急切換,建立區社會動員專班、14個街鎮下沉工作組臨時黨委、561個居村工作小組臨時黨支部的“戰時”組織體系,最大限度集結力量。區級層面,發揮區委“一線指揮部”的作用,由區委組織部牽頭,匯同區級機關黨工委、區總工會、團區委、區婦聯、各街鎮組織部門等,組建黨建引領社會力量動員工作專班。區四套班子全員上陣,分工協作,對街鎮實施“包保”,每日下基層、摸情況、找問題、出對策。街鎮層面,發揮街鎮黨(工)委的“龍頭”作用,縱向由區社會動員專班統一發布指令行動,明確分工﹔橫向由各工作組與街鎮、居村平行銜接,接受屬地領導,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組織管理體系,實現一點觸發、多點聯動,快速響應。居村層面,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最末梢的工作做實做細。在居村書記的帶領下,所有居村干部自始至終駐守崗位,各方力量協同配合,一起守好“責任田”,做到“不清零、不撤兵”,筑牢最基層的戰“疫”防線。

(二)突出兩個引領,凝聚疫情防控“一條心”。一方面,強化基層組織引領,做到“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閔行區充分發揮“紅色物業”中居民區黨組織領導下的“三駕馬車”協同運轉機制作用,緊緊抓住居民區黨組織這一在疫情防控中的領導核心,推動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下沉干部和志願者團隊等各方力量分兵把守、協同運作,通過人員基數納管、人員管理納管、進門消殺納管和貨物來源納管等“四大納管”機制,在基層構建了一張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護網。另一方面,發揮黨員模范引領,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建立條塊協同應急作戰機制,常態化推進“區鎮兩級雙結對,發展治理雙服務”工作,實行領導包保、干部下沉、黨員報到、支部結對,推動資源、力量、服務向基層傾斜,確保戰時能夠補位頂崗、突擊攻堅,平時能夠加強聯建、形成合力。根據防控工作需要,多批次組建突擊隊和儲備隊,實行“街鎮吹哨-響應報到”,區鎮兩級黨員干部陸續向居村下沉,與居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經受住了“大上海保衛戰”的考驗和洗禮,同時也結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誼”。在疫情防控后期,針對一些感染人數多的居村,先后開展“拔釘”“掃釘子”等行動,集中力量“拔釘子”“攻堡壘。轉入常態化防控后,區級層面建立了機關干部、后備干部、國企干部等300人突擊隊,14個街鎮都建立了至少50人的突擊隊,數量超過1000人,均落實編組,確保區級“1小時”、街鎮“30分鐘”能夠響應到位。

(三)開展三項行動,打造疫情防控“一條鏈”。一是開展“健康守護”行動。建立“排摸—登記—審定—代配—送藥”工作流程,集結下沉干部、社區志願者組建愛心配藥突擊隊139支,梳理信息、摸清底數、統籌資源、響應需求、代配送醫,保障居民就醫配藥“不斷檔”。比如,在疫情初期,組建由后備干部、儲備人才等組成的120人突擊隊和100人的儲備隊,分批次支援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樣本收集、代配藥等工作600余人次。二是開展“特殊關愛”行動。組建一支“關愛隊伍”,列出一份“愛心清單”,開辟一條“綠色通道”,開通“疫線有愛”電話調查,2500名報到黨員結對屬地居村高齡獨居老人、重症病人、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每日1次敲門、1個電話,確保特殊人群有人問、有人管、有人幫。三是開展“樓組黨建”行動。疫情期間,建立1萬余個樓組黨支部或黨小組,實行輪值樓組長制,加強樓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深化落實“雙報到”“雙報告”制度,開展“三亮三帶頭”行動,發動2萬余名報到黨員在社區“亮身份、晒承諾、見行動”,帶頭爭當“宣講員”“示范者”“貼心人”,讓群眾感受到黨的組織、黨員就在身邊。比如浦江鎮閔浦二居黨支部,60余名黨員志願者輪值擔任樓組長,以樓道為陣地,擔當秩序“維護員”、環境“消殺員”、物資“快遞員”、矛盾“調處員”,始終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成為樓棟抗疫的“主心骨”。

(四)建好四支隊伍,擰緊疫情防控“一股繩”。本輪疫情是一場遭遇戰、極限戰、攻堅戰、立體戰,基層治理隊伍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一是居村書記隊伍,深化“班長工程”,加強區級備案管理,推行“導師幫帶制”,在“大戰大考”中進一步提升組織動員能力、協商議事能力、風險防范能力、教育引導能力。同時,加強關心關愛,及時溝通交流,幫助解決困難和瓶頸問題,讓這支隊伍在疫情防控中始終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較強的戰斗力。二是社區工作者隊伍,按照每萬城鎮常住人口不少於18人的標准努力配全配齊。在基層居村書記的帶領下,積極發揮這支隊伍在疫情防控中的積極作用,更好地抗擊疫情、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三是“三長”隊伍,充分發揮全區1萬名左右的黨小組長、樓組長、居村民小組長的作用,用群眾做好群眾工作,加強抗疫時期的基層自治。通過本輪疫情的考驗,一批“三長”成為了政治可靠、責任心強、辦事公道、群眾認可的骨干。四是在職黨員隊伍,結合“雙報到雙報告”、市區兩級力量下沉、“我的社區我報到,我的社區我服務”等,發動6萬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認領崗位。以黨員的率先垂范,帶動在疫情期間涌現出的團長、樓組骨干、志願者等共同投入戰“疫”一線。

(五)爭當“五彩先鋒”,集聚疫情防控“一股勁”。一是探索“四個一”設崗定責。在全區招募“五彩鄰裡先鋒”8000余名,設置一崗一小隊,按愛心醫務、短駁配送、關愛幫扶、巡查勸導、樓組管理等崗位,劃分工作小隊﹔一居一熱線,排班接聽居民電話咨詢,及時回應居民訴求﹔一樓一組長,設置輪值樓組長,加強樓組管理﹔一戶一結對,由樓組長、黨員干部結對孤老、困難家庭等特殊群體,主動敲門問候、定期上門問需。二是加強分類指導。編寫《閔行區社區疫情防控實戰指引》《閔行區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組(志願者)指導手冊》《閔行區“五彩鄰裡先鋒”居村疫情防控服務崗位履職指南》《社區疫情防控熱點問答》等指引性手冊,針對組織體系建設、臨時黨組織建設、崗位分類定責、安全防護、心理關愛、各類熱點問題,加強對居村干部、下沉工作組成員以及志願者加強培訓指導和實戰演練。三是加強“疫”線關心關愛。開展“走居村、聽心聲、辦實事”主題活動,區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全覆蓋走訪573個居村黨組織,送上一份關愛、開展一次談心、結好一個對子、辦好一件實事。建立居村干部輪休調整制度,分批分期安排居村干部進行休息。建立重點崗位人員意外身故、意外受傷、新冠輕症、新冠重症、新冠身故等情形的常態化排摸機制,排查1168人。按照“保障急需、突出重點、科學使用、專款專用”的原則,劃撥專項黨費1998萬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向基層黨組織和一線防疫工作人員,發放大禮包和食品等慰問物資,惠及6.8萬余人次。

三、成效

通過建立高效的黨建引領社會力量動員機制,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有力推動了疫情防控中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取得了較好成效。

(一)進一步嚴密了基層的組織體系。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閔行區通過構建黨建引領下的“12345”社會力量動員機制,不斷加強社會力量動員,構建起疫情防控的嚴密網絡。新的機制打破了原有的組織隸屬和體制界限,實現了為基層賦能。各基層黨組織可以根據片區和樓組管理實際,把社區中的黨員群眾和下沉黨員等多方力量進行“排列組合”,把組織網絡織密織細,實現管理要求和功能要求相統一,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進一步鍛造了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無論是下沉一線的區鎮兩級黨員干部,還是本來就在社區工作的基層工作人員,經過本輪抗疫的“大戰”“大考”都得到了迅速成長。在本輪抗疫中,黨員干部幾乎每天都要面對如何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及時調整好狀態,如何有效開展群眾工作,如何周密有序地制定和實施工作計劃等問題。在破解一個個瓶頸問題的過程中,他們的思想得到了淬煉,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問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產生了更深入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推動提高了開展黨的工作、群眾工作和基層治理工作的能力,經受住了最嚴峻的考驗。

(三)進一步凝聚了廣泛的基層治理合力。閔行區在本輪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社會力量動員的作用,依托多年來“紅色物業”建設的堅實基礎,以居村黨組織為領導核心,引領社區內的各方力量同心同向,共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懈奮斗。全區459個居民區黨組織、1092個社區、956個業委會、262家物業服務企業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職工等眾志成城、並肩作戰,持續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社區治理的合力,為疫情防控聚集了強大勝勢,最終取得了“大上海保衛戰”的勝利。

四、探討

回顧前段時間的戰“疫”經歷,閔行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的“防控答卷”,積累的經驗做法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參考借鑒,在今后的工作中需進一步固化與提升。

(一)堅持建強“戰斗堡壘”,持續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疫情防控的實踐証明,黨的堅強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的根本保証,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疫情防控和凝聚服務群眾的主心骨。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強化黨建引領,把握住疫情防控的主動權,用初心使命凝聚起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

(二)堅持用好“重要法寶”,始終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性是基層治理的價值取向。疫情面前,生命至上,人民的需求是工作的目標,人民的呼聲是工作的導向,人民的利益是工作的主旨。同時,疫情防控要取得勝利,群眾的深度認同和廣泛參與是獲勝的關鍵。通過黨建引領下的廣泛社會力量動員,吹響了疫情防控的集結號,迅速凝聚了一大批來自社會各方的力量參與到疫情防控中去。在廣泛動員中,加強了黨組織與群眾、黨員與群眾之間的溝通聯系,群眾的呼聲和訴求第一時間被傾聽、被回應、被解決,密切了黨群關系,不斷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堅持筑牢“穩固底盤”,不斷激發基層治理的新活力。疫情防控的成效是否穩固,關鍵在基層基礎。要堅持平急結合,持續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基層、做實基層,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社會力量動員工作,加強力量儲備,在關鍵時刻隊伍能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日常工作中,要堅持不斷為基層減負、增能、賦權,讓看得到問題的人能夠解決問題,讓貼近群眾的人服務群眾,努力形成更多貼近群眾需求、解決實際問題的生動實踐。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