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曲阜市:“四力驅動”筑基強體賦能城市社區治理

中共曲阜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30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山東省曲阜市堅持系統思維、問題導向,聚焦破解社區治理難題,開展城市黨建“筑基工程”,完善四項機制,實施“四力驅動”,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居民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持續提升。

一、背景起因

曲阜地處山東省西南部,是魯國故都、孔子故裡、儒家文化發源地、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主城區居住人口約18萬人,原轄26個城中村,管理服務老戶居民3.2萬人及其集體資產14.22億元。而后成立8個城市社區管理服務新增加的14.8萬人。在工作中,曲阜市26個城中村和8個城市社區對居民的管理服務兩條線並行,新成立的城市社區建制規模大、管理人口多、服務權限少。另外,受制於歷史文化名城相關條件限制,主城區老舊小區眾多且呈現“散、小、亂”特點,城市發展進程加快的同時,老舊小區治理已經成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難點和堵點,也是居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鑒於此,在充分調研論証的基礎上,曲阜市系統謀劃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創新開展城中村改社區工作,突破社區治理體制機制障礙﹔採取街道領辦“紅色物業”的模式,成立公益物業服務企業,推行物業服務“110”,兜底管理老舊小區的物業服務,走出一條具有本地特色的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治理之路﹔建立“拉呱說事、說事必回”民意訴求表達平台,優化為民服務質效,為打造有溫度高品質的宜居城市提供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工作機制聚合力

統籌協調推進。將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作為市委書記突破項目,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每年至少專題研究1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先后印發《關於開展城市基層黨建“筑基工程”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城市基層治理重點難點問題。

構建五級架構。按照資產改制、規模調整、規范運行“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堅持依法依規、程序規范、群眾認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將原8個城市社區、26個城中村優化整合為26個城市社區,成立26個城市社區居委會,實體化運作26個股份經濟合作社,合理劃分182個網格,創新推行“城市社區+經濟合作社+網格(1+1+1)”全覆蓋工作模式,構建起“一網統籌、多網融合”的網格化治理新體系。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居民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建立居民小區黨支部99個,實現了城市社區管理無縫隙、全覆蓋。

深化網格治理。創新推行“微網格”治理模式,根據區域位置、群眾需求,結合疫情防控、為民服務等重點工作,依托26個社區、182個基礎網格,每個基礎網格按照居民和商鋪兩種模式劃分848個住戶和197個商鋪“微網格”。市直各部門單位下沉干部610余名,街道(社區)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網格員等480余人,實現1045個“微網格”全部覆蓋,為群眾做好“一對一”管理、“點對點”服務。明確職責任務。健全專人定崗包保制度,“微網格員”負責基礎信息採集、社情民意收集、特殊群體服務等8項職責,通過微信群,“微網格員”時時關注百姓訴求,“微網格員”已累計完成送菜上門、送藥上門等服務事項1000余項,解決道路泥濘、路燈損壞等民生問題110余件。

(二)完善治理機制添動力

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出台《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推進鎮街賦權增能減負的實施意見》,賦予街道五項權力,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考核指標,把落實“五項權力”嵌入到部門績效考核、重大項目決策、干部調整任用等相關流程中,確保權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持續推進綜合執法力量下移,提高街道綜合執法辦公室統籌協調能力,增強基層執法效能。

探索街道(社區)領辦公益物業。以街道、社區為主體領辦公益物業服務企業,建立管理服務制度,健全人員考勤、投訴處理、車輛管理等11項制度,明確服務運行20條標准﹔建立互聯互動機制,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實行“三方聯動”服務,集中研究居民反映的問題﹔建立評議公開機制,小區黨支部每季度組織業主代表對物業公司服務質量進行打分評價,評價結果作為核定物業公司工作人員績效工資的重要依據﹔對小區物業收費項目、收費標准、財務收支等情況及時公開公示,確保居民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建立“紅色物業110”機制,設立“物業110”服務熱線,配備專職服務維修人員和出勤車輛,客服人員從受理工單到分派工單、跟進處理,再到電話回訪,嚴格按照有關規定操作整個工作流程,推進服務標准化、規范化、親民化。市財政每年列支100萬元,著力構建老舊小區治理“有支部引領、有場所議事、有物業服務、有經費保障”的“四有”工作機制。

加強區域黨建共同體建設。深化拓展“兩新”組織黨建“紅帆領航”行動,推進“企業片、商業圈、產業鏈、行業線”黨建共同體建設,優化組織設置,整合黨建資源,新打造商圈市場黨群服務中心2個,構建“2+1+X+N”產業鏈黨建聯盟,成立快遞物流行業黨委,為城市新興領域黨建融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主城區打造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群服務中心1處,按照“15分鐘服務圈”要求,打造關心關愛新就業群體服務陣地“騎手之家”100處,不管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建設,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

(三)完善服務機制增活力

深化“雙報到雙積分”。堅持“社區吹哨、部門報到”,組織82個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7065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組建103個黨員志願服務隊,每個報到單位全部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和共建項目清單“三張清單”,確定共駐共建項目129個。

暢通民意訴求渠道。創新搭建“拉呱說事、說事必回”民意訴求征集辦理平台,建立“說、議、辦、評”四步閉環工作機制。各級聯系城市社區的黨員干部深入社區、走進群眾,廣泛收集群眾民意訴求﹔城市社區黨組織牽頭召開協商議事會,邀請縣級領導、社區黨員、居民代表、駐區單位負責人等,針對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討論提出解決措施和建議﹔對居民反映的問題,城市社區干部、聯系社區的黨員干部、街道或聯系社區的部門單位根據職責范圍,會商解決﹔民意訴求辦理結果進行公示,接受群眾廣泛監督,在下次協商議事會上對上次會議確定的事項辦理情況進行通報和評議。通過“拉呱說事”、民意“5”來聽等活動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和訴求2000余條,辦結率為97%,群眾滿意率達99%以上。

推出紅色系列服務。深化“紅色物業”,縣級層面成立物業服務行業黨委,推進物業企業建組織擴覆蓋,組建“紅色物業”黨組織42個,黨組織成立率100%。社區工作者、網格員積極開展“紅色代辦”“紅心公益”志願服務,為社區居民群眾提供愛心救助、政策宣傳、義務維修等各類志願服務1600余次。

(四)完善保障機制強內力

在“有人管事”上,結合社區“兩委”換屆,選優配強社區、小區黨組織書記隊伍,54名社區工作者、網格員進入社區“兩委”,暢通了進入社區“兩委”的渠道,建立全員培訓、骨干培訓、專業培訓相結合的“全科社工”培訓體系,每年對全市社區工作者全員輪訓一遍,定期舉辦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論壇,增強抓治理優服務的能力。

在“有錢辦事”上,市財政撥付每個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30萬元、社區工作經費6萬元,街道社區每年從社區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和黨組織運轉經費中為每個居民小區黨支部列支3000元,為黨支部工作和活動提供必要的經費支持和物質保障,推動城市社區、居民小區高效、有序運轉。

在“有場所議事”上,組織、住建、自然資源和規劃等6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落實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用房聯動監管責任的實施意見》,全面保障新建社區、小區服務場所建設,建設居民小區、商圈市場“紅帆驛站”105處,依托黨群服務陣地,積極開展志願服務獻愛心等活動2200余次,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多元化服務。

三、取得成效

一是建立起全覆蓋無縫隙的責任體系。通過建立五級架構體系,形成了邊界清晰、職責明確、無縫對接的社區管理責任體系。經濟合作社實體化運作,全力抓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工作,多措並舉促進增收,激活了推動城市經濟發展的強大動能。城市社區黨組織規范提升社區黨建治理工作,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教育管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統籌區域共建、優化社區治理上來,實現領導方式、組織架構、治理體系、服務方式的轉變。

二是鍛造了一支為民服務過硬隊伍。一批敢擔當、有情懷、能奉獻、善作為的原城中村黨組織書記被推選為城市社區黨委書記,涌現出了山東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等一批優秀社區黨委書記,2名社區工作者當選為社區黨委書記,有力激發了社區工作者的干事激情,為社區儲備了一批骨干力量,同時也暢通了社區工作者進入社區“兩委”的渠道,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是有力提升了社區黨組織服務品質。通過服務下移、人員下移、資源下移,推進社區工作重心進一步下沉到網格、小區,將組織建設、社會治理等全部納入基層社會綜合治理“網格化”管理。特別是在老舊小區治理方面,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先后投入1000多萬元,成立了2家街道、社區領辦的公益物業公司,目前進駐老舊小區14個,提供保安、保潔等基礎性物業服務,得到了居民群眾的一致好評。通過網格員一線摸排,建立精准的信息數據庫,實現網格信息的全面掌握,為疫苗接種、全員核酸檢測預登記、反詐APP安裝等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技術信息支撐。社區“兩委”成員、專職社區工作者每天深入小區走訪居民,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征求意見建議,協調解決馬上就辦、網絡問政等各類平台反映的問題,扎實做好隱患排查、疫情防控、政策宣傳等工作,把黨的服務送到千家萬戶,讓社區成為群眾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四、經驗啟示

一是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必須有堅強的基層黨組織作引領。城市基層黨建的規劃設計、實施推動、社會治理等一系列環節,都離不開居民有序組織、充分參與、協商共治。小區(網格)黨支部切實發揮起團結、引領、凝聚、服務群眾的作用才能平穩有序推動各項工作,做好基層社會治理文章。

二是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必須把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群眾滿不滿意,是檢驗城市社區黨建工作質量的唯一標准。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服務理念,把維護業主利益擺在第一位。這是進行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出發點,也是確保城市基層黨建取得實效的最根本的保障。

三是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有多元共治的格局作基礎,凝聚治理合力。深化實施“雙報到雙積分”“雙包一聯”制度,組織開展好民意“5”來聽行動、“拉呱說事、說事必回”活動,構建起縣級領導包保、市直部門聯系、街道黨工委統籌、社區黨委指導、小區黨支部實施的共建格局,凝聚起強大治理合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