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梁山縣:深化“六有”模式 鍛造硬核尖兵

中共梁山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30日13: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順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在於農村基層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而作為農村基層組織的靈魂和骨干,村黨組織和村民委員會所起到的作用至關重要。“村庄強不強,關鍵看頭羊。”在當前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形勢下,如何抓好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管理,成為抓好農村黨建工作新的課題。2019年以來,梁山縣強化黨建統領,以“四定三評雙樹一創”工作機制為抓手,創新探索了“六有”村級黨組織書記管理機制。

一、背景

梁山縣位於山東省西南部,與河南省濮陽市、菏澤市、泰安市“一省三市”交界。面積964平方千米,下轄12個鄉鎮、2個街道,415個行政村,村“兩委”成員2333人。作為魯西南沿黃地區,梁山縣農村發展長期面臨瓶頸,村干部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用”一度問題突出:一無資源稟賦,村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相對落后,村集體收入較少,村黨組織書記工作壓力大、承擔任務重、個人收入少,村黨組織書記職務吸引力小﹔二無創新型帶頭人隊伍,年輕人多外出打工,村“兩委”班子思想、年齡結構老化,“守攤型”班子多,“小老虎”式村干部少﹔三無有效激勵措施,干多干少一個樣,養成慵懶習慣,滋生惰性心理。為深化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向縱深發展,建設一支專業化村干部隊伍,梁山縣制定了《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村黨組織書記“六有”管理模式,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質高、服務意識強、致富帶富能力強的“一高雙強”型鄉村振興“主力軍”,形成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工作“梁山樣本”。

二、主要做法

一是選任有標准,嚴抓村黨組織書記“進出”關口。堅持“凡進必審”原則,明確“四好四強”標准。制定《梁山縣村居黨組織書記審批任免暫行規定》,以縣級黨委備案管理為基礎,實行提級管理,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任職資格縣鄉聯審、縣委組織部審批任免制度,由縣委組織部牽頭組成考察組,通過民主推薦、鄉鎮初審推薦、縣級聯審、考察公示、縣委組織部部務會研究等程序確定,確保人選過硬。制定《梁山縣村(居)黨組織書記人事檔案管理辦法》,嚴格落實村“兩委”干部“一人一檔”,縣委組織部集中管理村黨組織書記人事檔案。實行動態調整,建立村黨組織書記現實表現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鄉鎮黨委牽頭紀委、組織、政法、派出所、衛健站、信訪辦等職能站所,對發現存在“十條底線”負面清單情形的,及時形成相應處理意見。其中對不適宜再繼續擔任村黨組織書記的,經鄉鎮黨委研究決定予以調出專業化管理,向縣委組織部提出調整意見,按程序予以退出。

二是年度有目標,提升工作標杆尺度。每年年初,村級黨組織書記結合貫徹落實上級安排部署,圍繞基層組織建設、經濟發展、民生服務、社會穩定等內容開展“四定”工作,確定年度工作目標、推進措施、完成時限和公開承諾,進行公開公示,接受群眾監督。其中公開承諾由共性承諾和個性承諾兩部分組成,黨建工作佔一半以上。2019年“六有”制度施行以來,全縣村黨組織書記累計開展共性承諾400余條、個性承諾5000余條,村黨組織書記共性承諾、個性承諾事項辦結率連年突破90%,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三是業績有評價,打造承諾踐諾閉環流程。推行專業化書記專職在崗、專心工作制度,定期開展“三評”和“雙述”活動,緊扣穩定和發展兩大村級核心重點工作,對履職情況進行全面評估,結合農村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吸收全體黨員和部分村民代表參加,按照“黨組織書記自評、班子成員測評、服務區書記點評”三個環節,對村級黨組織書記推進年度目標和公開承諾情況測評,縣委組織部、鄉鎮(街道)科級干部聯合列席指導“三評”工作落實情況。每年年底組織村級黨組織書記向上級黨組織及本村黨員大會“雙向述職”,由黨員和村民代表進行民主測評,測評結果在村務公開欄公示一周,真正測出群眾滿意度,提升村民獲得感。強化公示結果運用,村“兩委”班子成員季度測評平均成績、服務區書記季度點評平均成績、年度向上級黨組織述職測評成績和向本村黨員大會述職測評成績按照3:3:2:2的比例核算計入年度千分制考核成績,佔比30%,根據千分制考核成績最終確定村級黨組織書記星級。

四是培養有平台,多渠道選才育才。建立村級黨組織書記跨村兼職工作制度,組織25名強村和25名薄弱村黨組織書記開展結對幫扶,碰撞思想、交流經驗、共同提升。每年選聘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擔任鄉鎮黨委“特聘組織員”,指導幫助周邊村建強組織、推動發展、提升治理水平。利用縣級“鴻雁論壇”平台,組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圍繞如何抓班子帶隊伍、推動支部領辦合作社等方面談經驗、說做法,實現相互啟發、共同進步。支持鼓勵村“兩委”干部和后備人才參加學歷提升教育,不斷優化學歷結構。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后浪”培育工程,重點培養100名在職年輕書記,建立“80后”村黨組織書記培養成長紀實檔案,實行跟蹤管理,強化培養鍛煉,定期開展觀摩交流活動。精准回引100名在外優秀人才,依托在外流動黨員黨組織在北京、濟南成立“歸雁回引”工作站,各鄉鎮(街道)定期到工作站開展回引活動,吸引在外優秀人才返鄉創業回村任職。儲備鍛煉100名“90后”后備人才。定期開展摸排,對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返鄉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中的黨員進行摸排,掌握一批對黨忠誠、作風正派、能力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本土人才。建立優選機制,從現有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隊伍中發現人才,通過推薦擔任村級配套組織負責人、到強村強企、鄉鎮機關挂職鍛煉等方式,搭建培養平台,加強教育培訓、實踐鍛煉。建立鄉鎮干部包保、強弱村挂職等“N+1”幫帶機制,有序培養人才。條件成熟的,推薦擔任村黨組織書記,鍛煉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一懂二愛”型鄉村振興“生力軍”。

五是工作有壓力,有效傳導落實責任。建立負面星級結果即時運用機制,每年評定為一星及沒有星級的村級黨組織書記由鄉鎮黨委書記進行誡勉談話、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及時予以調整。連續兩年被評為兩星級及以下的村級黨組織書記,責令其辭職。健全考勤坐班制度,加大監督力度。對出現無故空崗的,予以通報、警告,直至解除專業化管理。健全村級民主決策制度,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列明村級事務“小微權力清單”,規范村級權力運行。建立村級財務審計制度,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規范村級財務審批行為。嚴格村級財務管理,執行村干部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建立健全專業化村黨組織書記個人事項報告制度,對收入、房產、投資等個人事項,及時如實上報,自覺接受監督。

六是干好有前途,經濟政治待遇“雙提升雙保障”。開展“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富民強村好支書”評選,分別按照鄉鎮事業編人員、副科級干部平均工資標准落實待遇,提高養老保險參保金額,發放一次性獎勵補貼。每評為1次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崗位補貼晉升一個檔次(即在原崗位補貼的基礎上每月增加100元)。連續2年評為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的,在當年度績效補貼的基礎上提高50%﹔連續3年評為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的,按照當年度鄉鎮事業人員平均工資標准獎勵﹔連續3年以上評為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的,持續享受鄉鎮事業人員平均工資標准獎勵。對星級評定結果為四星級及以上的村級黨組織書記,加大推薦表彰力度,優先推薦作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富民強村好支書”及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優先落實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扶持政策,優先推薦參加“本土人才”公務員、事業編招錄,推薦進入鄉鎮領導班子,用典型的力量激發干事創業積極性。加強關心關愛。每年組織納入專業化管理的村黨組織書記開展1次健康體檢。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保護好勇於創新、擔當履職的村黨組織書記。對村黨組織書記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生活困難的,通過黨內關愛幫扶機制,及時給予幫扶救助。

三、工作成效

一是隊伍結構持續優化,干事創業蔚然成風。在2021年村“兩委”換屆中,梁山縣牢牢把握“政治素質好、遵紀尚德好、作風形象好、群眾口碑好、擔當意識強、發展能力強、服務能力強、治理能力強”的“四強四好”標准,細化“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相互拆台內耗嚴重、發生消極怠工情形、擅自決策村級事務、違規參與三資管理、干預插手村級工程、擾亂社會管理秩序、參與非正常上訪、借機辦事吃拿卡要、其他影響任職問題”“十條底線”,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結構持續優化,一大批有理想信念和奉獻精神、有經濟頭腦和致富本領、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的優秀黨員當選農村黨支部書記,書記主任“一肩挑”100%,“兩委”成員交叉任職率、女村委會主任、女村委委員佔比均明顯提升,學歷和年齡實現“一升一降”。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建制優化村融合提升、農村“三資”“三清三規范一提升”等農村黨建重點任務走在全市前列,疫情防控、秸稈禁燒、人居環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成效提升顯著。

二是培育模式精准多元,素質能力鞏固提升。新時代農村黨組織書記主題培訓計劃成效顯著,跨村兼職、結對幫扶、挂職鍛煉等好政策落實落地,相關經驗做法被光明日報、《中國組織人事報》等中央級媒體報道,獲評濟寧組織工作創新獎。針對不同類型村支部書記提升政治領導能力、基層治理能力、發展集體經濟能力、服務群眾能力的不同需求,提高參訓層次,優化培訓方式,開設浙江大學農村治理培訓班、南京農業大學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培訓班、浙江紹興新時代楓橋經驗培訓班、煙台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培訓班,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加大對農村專業培訓和儲點蓄能。

三是管理鏈條閉合周密,激勵保障完善托底。通過以管促干,嚴格了農村黨組織書記全過程管理監督,完善了履職考核評價體系。制度建立以來,累計調整撤換一星級及沒有星級村黨組織書記36人,清查審定2333名村“兩委”成員組織人事檔案。評選“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150名,“二十佳村黨組織書記”60名,共有6名村黨組織書記通過考錄進入機關干部隊伍,2名村黨支部書記被評為全省擔當作為好支書、1個村黨支部被評為省級干事創業好班子、3名村黨支部書記被評為市級“優秀村黨組織書記”、1名“全縣二十佳村黨組織書記”鄉鎮換屆期間進入鄉鎮黨政領導班子。

四、探討啟示

一是鍛造硬核尖兵,必須強化黨建統領。在推進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專業化管理工作中,必須鞏固提升黨建統領作用,通過“四定三評雙樹一創”等工作機制,樹牢村級組織帶頭人抓黨建主責主業意識,發揮農村黨組織、黨員在落實中心任務、推進產業發展、辦好群眾實事、搞好鄉村治理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為實現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組織基礎。

二是鍛造硬核尖兵,必須拓寬人才來源。激活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一池春水”,不能把選人視野局限在留守黨員,風物長宜放眼量,要打破陳規,不拘一格,聚本土英才而用之。梁山縣依托駐京、駐濟流動黨委成立“歸雁回引”工作站,各鄉鎮(街道)定期到工作站開展回引活動,吸引大批在外青年才俊返鄉創業回村任職。楊營鎮金堤三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海彬將自家產業從上海移轉至楊營鎮,增加鄉鎮財稅收入的同時,興辦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僅2022年夏收一季實現集體入賬57萬余元。

三是鍛造硬核尖兵,必須搭建擂台賽場。人在事上磨,優秀村級組織帶頭人培養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理論充電、外出開眼,更需要實踐鍛煉。梁山縣每季度開展鄉鎮鄉村振興“擂台比武”觀摩活動,對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級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基本公共服務等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現場評比,每半年對全縣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大比武、大排名”活動,比出先進后進,激發干勁闖勁。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