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開封市禹王台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凝心聚力為民服務

中共開封市禹王台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30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禹王台區位於河南省開封市城區東南部,與鼓樓區、順河回族區、祥符區毗鄰。轄區內隴海鐵路穿境而過,310國道橫貫東西。東臨阿深高速、106國道,西傍京廣鐵路、京珠高速,距新鄭國際航空港僅50千米,南靠日南高速,北臨連霍高速,開封火車站、長途汽車中心站均在轄區內。禹王台區轄區總面積57.25平方千米,轄南郊鄉、汪屯鄉2個鄉,菜市、三裡堡、新門關、繁塔、官坊5個街道,轄區總人口13.73萬人。隨著禹王台區棚戶區改造、房地產項目開發、精細化工產業園區發展以及火車站前廣場改造項目的推進,導致城市人口增多、居民群眾對公共服務的需求日益多元化,禹王台區也不斷適應改革發展的新變化、新任務、新要求,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有效措施。

二、做法

(一)“一核多元”推進社區治理“大集聚”

“臟亂差的小區換了新面貌,路面干淨了,樓道整潔了,問題也有反映的渠道了,新機制發揮大作用嘍。”看著整潔干淨的樓道,紅房院居民李阿姨高興地說道。近年來,禹王台區突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核心地位,以問題為導向,整合各類資源建立多元聯席機制,著力提升社區治理整體效能。

整合轄區共建單位、包保單位、物業公司、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資源,成立社區城市黨建聯盟,建立黨建聯盟聯席會機制。該機制以社區黨組織為龍頭,推動聯盟成員單位進小區、入樓棟常態化開展衛生保潔、文明勸導、入戶宣傳等志願服務,及時解決亂搭亂建、亂堆亂放、停車不規范等問題,形成“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共解難題”的聯動治理格局。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需求,在40個居民小區,成立“創文明城市專班,即分包單位、社區、居民黨員、熱心群眾、志願者的“創城”專班隊伍,對小區“創文明城市”中出現的難點問題進行聯合整治,形成黨員干部“圍著問題轉、現場即時辦、帶領居民干、成效群眾判”的良好局面。依托“創城”專班主陣地,建立“多位一體”聯席治理機制,定期組織“創城”專班、小區黨員、物業公司、管委會開展聯席活動,推進小區環境整治。聯席治理機制建立以來,完成40個小區的綠化補植,新增公益廣告牌2500余塊,修補路面200多處,完成100余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小區環境得到改善。

(二)“黨群之家”推動社區服務“有溫度”

47.49號院小區以前沒有實體活動陣地,在小區問題磋商、業主矛盾糾紛調解等方面缺少合適的溝通平台。為改變這些現狀,禹王台區文環社區整合、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資源,建設47.49號院小區“黨群之家”服務站。“黨群之家”是集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網格服務站、小區自治組織於一體的居民活動站點,在“黨群之家”服務站,業主能反映訴求,黨員能學習討論,網格員能征集“急難愁盼”的問題。據文環社區書記蔣延秀介紹,“黨群之家”服務站真正搭建起了自治組織與業主、黨員與業主、業主與業主之間的溝通橋梁。“鄰居間雖然經常碰面,但平時各顧各的,有時發生矛盾了也憋在心裡。現在有了‘黨群之家’,方便反映問題,業主心氣也順了,關系更融洽。”說起今昔變化,47.49號院小區居民王先生感慨頗多。不久前,住戶王先生反映,隔壁有居民在私自違建,存在安全隱患且影響旁邊住戶採光,去“黨群之家”反映情況后,當天就解決了問題。

據了解,禹王台區目前已建立4個“黨群之家”服務站,“黨群之家”服務站作為社區服務的延伸觸角,不僅為居民常態化提供各種服務,還讓社區服務力量有處使、更有勁。“黨群之家”打通了黨建引領、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以“人情味”傳遞小區溫度,不斷提升小區凝聚力、向心力,小區治理難題也迎刃而解。

(三)“家門口議事”實現社區服務“零距離”

禹王台區老舊小區佔比較高。在小區治理過程當中,經常會出現樓道堆放雜物、私拉電線、保潔不到位等各類問題。最近這幾天,在幸福家園小區,就有住戶反映小區裡個別窨井蓋存在破損、坍塌的問題,存有安全隱患。為協調解決這一問題,文環社區通過“家門口議事會”召開會議,邀請相關業主討論協商。由於現場有一戶業主不在本地,社區還通過現場視頻連線的方式進行了協商討論,充分尊重每一位業主的發言權和建議權。目前,該問題已得到圓滿解決。

禹王台區各社區創設的“家門口議事平台”是以問題為導向,以小區黨群之家、網格工作站、物業糾紛調解工作室等為載體,通過“微會議”“微調解等形式,召開小區黨組織、物業公司、業主代表、樓棟長等多方聯席會,通過“家門口議事”,解決小區“急難愁盼問題的一種創新平台。2020年以來,共排查調處矛盾糾紛300余起,調處成功280余起,調解成功率達93%。

三、成效

(一)健全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工作機制

健全街道、社區、聯創單位、非公企業聯動機制。建立城市街道黨建聯席會議制度,街道所屬環保、社區管理、衛生健康、文明城市創建、執法等城市社區治理主要職能的相關科室都共同參與到聯席會議中,常態化協商議事,幫助社區黨組織解決推動城市社區治理、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和諧發展等方面的各項工作難題,提升社區服務和治理水平。

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以“區域統籌、共駐共建、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為原則,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整合轄區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居民群眾力量,形成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搞、資源聯用、問題聯處的一體化工作模式。通過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項目清單”三個清單,街道社區根據行業特點、黨員特長愛好等,利用集中走訪、聯席會議等方式,對社區轄區內的醫療、衛生、教育、運動設施、活動場地等各類優質資源進行全面摸排,形成街道社區“資源清單”﹔同時,以解決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為出發點,利用入戶走訪(每年開展的平安建設大走訪活動)、調查問卷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通過居民群眾需求調查表等,征集轄區居民群眾各種需求,綜合梳理形成“需求清單”﹔街道社區根據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梳理分析,能夠直接實現供需匹配的,由街道社區黨組織搭建橋梁紐帶,形成共建項目清單,無法匹配的一些需求,街道社區黨組織擔負起兜底管理責任。立足改進城市社區管理、服務群眾需求等,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和城市精細化管理要求,推行便民服務中心建設,打造“15 分鐘便民服務圈”。

(二)強化了社區基層黨組織凝聚力

針對城市社區黨組織的基本職責,禹王台區每年年初制定社區黨委的具體任務,社區黨組織書記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按季度組織開展逐社區“黨建觀摩”活動,每年安排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黨建述職,對社區黨委及下屬各支部進行量化考核,在高壓下將社區黨支部成為創新城市社區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

培訓高素質骨干隊伍,著力推進社區黨委班子人員組成向年輕、高學歷方向發展,定期組織基層黨建骨干隊伍培訓,每季度黨支部書記要帶頭匯報、主動講解城市社區治理工作開展情況和經驗,並由街道分管領導、共建單位和黨員群眾代表共同打分﹔建好用好社區黨建陣地,按照標牌設置規范、制度健全完善等標准規范化建設黨建陣地,充實黨建內容,開展各類組織生活,切實發揮學習培訓、服務黨員等功能﹔全面落實社區黨建工作經費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實現管理規范化、效益最大化﹔認真落實“5+N”主題黨員活動制度,凝聚社區黨員共識,配合街道中心工作,服務轄區人民群眾﹔組織退休黨員爭先鋒、做奉獻,征求黨員本人意見,結合個人特長,由社區黨支部為退休黨員“設崗定責”,發揮余熱,積極為城市建設增光添彩﹔健全完善規范化運行機制,社區全面落實“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全面落實黨務公開制度,規范黨務公開欄,及時更新公開內容﹔針對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組織開展民主評議黨支部、民主評議黨員活動﹔鼓勵社區針對服務群眾制定工作標准,如惠園社區黨委貼合實際,制定了“十個一點”工作法,贏得轄區居民一致好評。切實通過城市社區各類黨支部堡壘作用強化,進而提升黨組織凝聚引領社區治理作用發揮。

(三)激發了黨員群眾凝聚治理合力

深入開展“黨員亮身份”行動,引導黨員群眾切實為城市社區建設發力,凝聚強大正能量。機關黨組織和黨員爭做“工作先鋒”,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創新,改進機關作風、打造新特色、創造新業績,在創文鞏衛、平安建設、環保攻堅等工作中走前頭、作表率。社區黨組織和黨員爭做“服務先鋒”,在門戶上懸挂“共產黨員戶”標識牌,積極幫助周邊鄰裡,倡導文明新風,調解矛盾糾紛,上報突發事件,在群眾中做先鋒。

四、探討

(一) 凝聚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共識。思想是行動的指引,准確地把握黨的領導和社區治理的關系,保障社區治理朝正確方向發展的前提。社區是上級黨委政府各項工作的最終著力點,城市基層治理的重心一定是在城市社區,社區治理是城市基層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基層治理中,黨的領導如何體現?基層黨組織的有效工作正是最有力的體現。社區黨組織是黨扎根社會最深的觸角,是離群眾最近的一級黨組織,社區治理在維護社會秩序的同時,更在人民群眾思想裡銘刻上“黨領導一切”的烙印,凝聚起居民群眾思想共識。隻有抓好社區黨建,黨的各項任務才能浸潤基層,才能在城市基層治理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地位。隨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的增長,對城市工作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對我們黨做好城市工作出了“新考卷”。街道黨工委承擔著統籌協調轄區各方、領導基層治理的職責,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已成為主要工作,是城市社區的領導者,是引領社區治理發展方向的“掌舵人”。城市社區治理所涉及的有互不隸屬單位、系統、組織、人群,街道社區黨組織就是聯結轄區各類黨組織的軸心,要堅持條塊雙向發力,把轄區各類黨組織納入職責范圍,充分發揮自身統籌協調功能,通過駐區單位、居民小區、商圈市場、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共駐共建,推動各項資源共享。

(三)提升黨組織覆蓋率。在城市快速發展中,商務樓宇、非公企業、專業市場等組織不斷涌現,豐富了城市內涵和外延。這些新興組織在地理位置上處於社區內部,但人員流動性大,和較為固定的駐區單位和居民小區性質不同,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還有短板,同樣也是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的短板。此類群體普遍特征表現為青年、高學歷、思想較為前衛,面對新出現的區域,如果黨組織不能及時將陣地建設延伸過去,必然有其他力量去佔據,就會對城市基層治理形成新的挑戰。

(四)堅持黨建帶群建工作制度。群團工作歷來是黨的工作重要組成部分,負責把分別聯系的群眾廣泛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在社區治理工作中,要完善黨建帶群建制度,通過黨組織給群團組織提要求、派任務,增強群團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而統籌各基層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的各項工作資源進行配置使用,實現資源共用、功能銜接,發揮好群團組織在社區治理中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群眾的功能。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