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開封市祥符區: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的探索和實踐

中共開封市祥符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30日13: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祥符區2016年首次制定印發了《關於在全區黨員中實施積分制管理的意見》,開始在全區創新實施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2018年結合該制度運行實際,針對不同類型黨員,按照“一類一標准”的原則,進一步詳細制定了積分考核分類標准。2020年為便於統一評價標准和順應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滿分100”的分值概念,對積分分值進行了換算調整。經過近5年的探索和推行,收到了初步成效。

一、背景

黨組織的戰斗力植根於每一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發揮。如何加強黨員隊伍日常管理,讓每名黨員在服務社會、引領發展、參與治理中都能成為一面亮紅的旗幟,讓每名黨員都能團結在基層支部下,成為攻不破、打不爛、沖不散的戰斗堡壘,成為每個基層黨組織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時亟需回答的緊迫問題。新形勢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基層黨員隊伍日常管理需要一套任務明確、責任明晰、獎懲明確的精細化機制讓黨員有跡可查、讓支部有規可循、讓組織有勁可使。

二、做法

針對以上形勢,區委堅持“從嚴管理,聚焦服務﹔量體裁衣,因類施管”的理念,創新建立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制度,合理運用“以責定事、以分評人”的方式,初步實現了運用“小積分”做好服務“大文章”,管好黨員“大隊伍”的目的。

(一)明確責任主體,明確“誰來管”。明確各基層黨(工)委書記作為實行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工作的主體責任人,組織委員(黨辦主任)作為具體指導責任人,各基層黨支部書記作為直接責任人,嚴格按照規定程序和要求抓好組織實施、監督管理。上級黨組織負責指導好各黨支部進一步理順黨員組織關系,健全完善黨員檔案,開展動員和培訓工作,確保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工作的順利推進。

(二)科學精准分類,明確“管理誰”。該區委組織部將全區黨組織橫向細分為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三大領域。圍繞細分領域內黨員年齡、身體狀況、工作崗位等因素,縱向進一步納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正式黨員、黨員干部等各階段黨員應承擔的責任義務,按照“一類一標一評”的原則,詳細制定了積分標准和積分評定程序,更好發揮積分制考核指揮棒作用,如農村黨員類中增加了倡導鄉風文明、移風易俗的內容,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類中增加了工作紀律、服務群眾的內容,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黨員中增加了遵紀守法、誠信經營的內容,既有針對性又便於操作。

(三)細化積分內容,明確“如何管”。黨員積分項目大致分為三個部,一是基礎達標分,具體為參加支部“5+N”主題黨日活動、“三會一課”等必須履行的義務或動作等內容﹔二是日常積分類,具體為參與公益事業、開展義務幫扶等內容﹔三是負面扣分類,具體為違反黨的“六大紀律”等內容。基礎達標分單獨計分,不與另外兩項積分混合計算。日常積分與負面扣分可互為抵扣。積分項目內容的具體和科學區分,有效推動了黨員管理由虛變實,由難變易。

(四)嚴格獎懲考核,明確“怎麼用”。將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列為全區各單位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和黨員崗位目標責任管理的重要內容。對工作落實到位,發揮作用明顯的,及時給予通報表彰,並作為先進典型在全區推廣、交流、學習﹔對工作組織不力、流於形式、弄虛作假的,在全區通報批評,取消其年度評先評優資格。

三、成效

黨員積分制考核,通過區分不同類型黨員,根據不同表現,劃分不同分值,強化不同結果運用的方法,為黨員劃定了“底線在哪裡?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正反行為標准,實現了黨員肩上有責、爭先有標、行為有尺、考核有據。一系列創新制度的剛性執行,促使全區基層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呈現出四個轉變。

農村黨員作用定位實現了由粗放到精准的轉變。該區345個行政村(社區)依托黨員積分制考核,激活分片包干制、組團入網制、考勤評價等一系列機制,強化了黨員身份意識,讓每名黨員從思想上由“想不想干”快速轉變到“干不干的好”,壓實了農村黨員“初心責任田”,確保了力量的整合、發力的精准和服務的實效。目前,該區農村(社區)黨員基本能夠做到立足個人職責,主動開展黨和國家政策宣傳、矛盾糾紛調解、村情民意聯絡、村級事務協管、文明新風倡導等工作。例如,在該區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脫貧攻堅、植樹造林等重點工作中,農村黨員干部累計開展義務活動9萬多人次,濃厚營造了“黨員干給群眾看,群眾跟著黨員干”的良好氛圍,帶動實現了25個后進村的由亂到治,取得了“一張大網聚人心”的良好效果,匯集出了一個又一個不可思議的“祥符速度”。經過該區干群共同努力,祥符區成功獲評“全省美麗示范縣”稱號,先后創建省級生態鄉鎮2個,省市生態村29個。

黨員管理實現了由單向引導向雙向加力的轉變。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由基本行為積分和日常積分兩部分構成,兩者互不抵扣。這一原則,鮮明彰顯了黨員最基本義務必須履行,不容敷衍的底線標准,堅決亮明了“財多不是好漢,踐行黨員義務才是合格黨員”的鮮明導向。同時,將日常行為積分劃定出正面加分和負面減分行為標准,並對不同類型黨員的一票否決情形予以了細化明確,鮮明樹立了黨員日常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的行為導向,正反兩方面的雙向加力,讓黨員管理由虛變實、由難變易,有力破解了黨員活動組織難、發揮作用弱、考評評議彈性大等問題。

黨員評判標准實現了由“一鍋燴”到量體裁衣的轉變。該區委組織部根據全區黨員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年齡等特點,突出不同種類黨員特性,經過反復論証,嚴謹制定了《各類黨員日常行為積分項目》。確定后的日常積分項目,共計涵蓋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7項、農村(社區)黨員7項、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黨員6項、流動黨員8項和離退休黨員5項。同時,反向制定黨員負面清單,明確7項扣分內容及分值,有力形成了正向激勵與反向懲處雙向加力的管理機制, 黨員的科學劃分和分類,內容的精准設計,解決了黨員管理中“千人一面”的問題。

黨員日常考評實現了由“彈性大”到“可量化”。以黨員積分制考核為抓手,各類活動載體為平台,有效解決了黨員考核評價機制不健全、黨員教育管理難、黨員帶頭作用發揮難、黨員表現難評價等問題,形成了黨員爭先創優服務群眾的黨員日常管理新格局。據統計,運用黨員網格化積分制考核管理以來,祥符區“5+N”主題黨日、黨員“三會一課”出勤率和各類活動參與率由原來的60%提高到現在的98%以上﹔外出流動黨員也主動向黨支部定期匯報思想、工作情況,黨員積極性、主動性都有了很大提高。

四、探討

五年來的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是該區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在黨員隊伍日常管理方面的一次生動實踐,給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經驗、啟示。

(一)強化組織觀念是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的出發點。黨員無組織、無紀律,是基層黨支部走向軟弱渙散的根本病因之一。隻有推動黨員日常考核向支部延伸,從嚴管理黨員隊伍,樹立起組織生活制度落實的政治性、嚴肅性、庄嚴性,從思想上、心態上、行動上堅決杜絕組織生活參不參加一個樣、黨員義務履不履行一個樣的惡劣情形,才能讓支部黨員形成黨員身份來之不易,服務群眾無上光榮的深刻認識。

(二)服務人民群眾,聚焦中心發展是推進黨員隊伍建設的目的所在。黨員隊伍建設成效,隻有在落實好黨的意志和解決好群眾所需中體現。在黨員積分制考核實踐中,該區始終堅持以服務人民群眾為中心,在落實好基本組織生活和黨員義務獲得基本行為分的基礎上,圍繞人民群眾實際需求和脫貧攻堅、污染防治、人居環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需要,定期下發黨員服務發展規定動作建議清單,設置加減分項,以具體實事,識別支部黨員平常時刻是否看得出、關鍵時刻是否站得出、危急時刻是否豁得出,

(三)統一評判規則是激發黨員隊伍活力的有效方式。相較於之前隻有“面”的規定,沒有“線”和“點”的支撐,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的創新實施,實現了對支部黨員的“穿針引線”,“繡”出了服務群眾、致力發展、引領和諧的新畫面。通過系統回答有誰評、評什麼、怎麼評、評好評壞怎麼辦等問題,形成黨員日常管理閉環和正向反饋,讓每個支部都有把戒尺,讓每個黨員都相互督促,讓每個群眾都親眼見証,實現支部自主良好運行。

(四)注重柔性管理是保証黨員隊伍認可的重要方法。柔性管理是與差異化、多元化相適應的一種管理理念,能夠因地制宜創造調動個體原動力和開創性的發展環境。面對不同領域眾多支部和眾多黨員不同構成,在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實踐中,我們注重分類精准設置管理考核項目,貫徹開源、靈活、融通的積分設計理念,在嚴格基礎行為項積分目的基礎上,針對不同領域黨支部工作特點和黨員類型差異,適當“留白”日常行為積分項目,留足各領域支部黨員積分制“改裝”空間,有效提升了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方法的普適性和有效性。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