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汕頭市潮南區汕尾社區:黨旗引領·誠信商街

中共汕頭市潮南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30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基石,也是新時期黨建工作創新的重要內容。對於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推動基層治理現代化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對此,汕尾社區黨總支部以汕尾商業街被定為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化示范點培育對象位為契機,以商業誠信為突破口,打造“黨旗引領·誠信商街”黨建品牌,創新發展誠信黨建工作體系,提升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和戰斗力,夯實黨在商業領域的執政根基。

二、做法

(一)組織建設統籌化,放大誠信效應

針對汕尾商業街商鋪企業較多、黨員零散等實際,開展“尋黨員,亮身份”活動,以“逐戶走訪+大數據摸查”的形式全面摸清街區內商戶黨員共30名,第一時間成立汕尾商業街黨支部並向上級爭取黨建指導員下沉開展工作,推動支部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結合生產經營實際,將誠信經營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史學習教育等必修課,教育引導黨員商戶增強文明經營意識,爭當星級文明商戶,在帶頭遵紀守法、依法經營、照章納稅等方面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商業街區業態布局廣、營銷宣傳方式多的資源優勢開展誠信黨建活動,每季度開展“黨員示范經營戶”“巾幗示范經營戶”“誠信經營戶”評選活動,依托“創文小喇叭”開展誠信經營常態化宣傳工作,在商業街間隔設立誠信模范宣傳欄,充分營造黨建引領商業街區誠信建設濃厚氛圍。

(二)推行管理規范化,引深共駐共建

堅持把發展誠信黨建工作體系作為推動商業街區文明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利用黨建引領商業街區誠信建設形成的濃厚氛圍,以志願服務活動為平台和載體,積極聯動各級各類組織資源,與社區黨員志願者、商業街區黨員商戶共同服務商戶、服務游客、服務居民,以黨建聯動強文明建設、促服務轉型。建立召集人、信息收集、聯席會議、議事協商等制度,制作關於商業街區文明建設的各類清單,每月由社區黨組織牽頭汕尾商業街黨支部、商戶、企業、小區物業等召開分析研判會議,互聯互動,推動解決街區商戶生產經營中、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如針對居民反映的噪音問題,推出“環美路商業街區全部商戶在晚上十點后一律調低音量”的舉措。堅持把汕尾商業街作為深化“村社呼叫、部門應援”工作機制和“3+2+N”黨員志願服務機制的重要平台,配合引導街道黨工委、相關職能部門、社會組織力量共同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引導工作、排查涉疫重點地區返汕人員、引導各商戶做好“門前三包”、發放“垃圾分類一封信”“誠信經營一封信”“志願服務一封信”各類倡議書等各類工作,推動黨務日常管理、黨員志願服務、誠信經營監督“三位一體”。

(三)服務機制多元化,打造示范街區

堅持把深化黨建品牌內涵作為加強和改進商圈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結合商圈人流量大等特點,把商業街區發展和城市基層治理主題結合起來,開展“平安街區”創建活動和“星級商戶”評選活動,發動商業街黨員、商戶、群眾組建糾紛化解服務隊、治安巡邏服務隊、義務便民服務隊、文體活動服務隊和宣傳教育服務隊等5支志願者隊伍,推動“青少年成長守護員”“消費維權工作室”“調解工作室”等服務品牌融入“黨旗引領·誠信商街”品牌建設,打造出“守護學生交通安全、守護群眾財產安全、守護街道秩序安全”的靚麗風景線,營造了黨組織引領、多個商戶競相參與的濃郁氛圍,提升了商圈黨員群眾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三、成效

(一)政治引領力進一步增強。汕尾社區通過規范黨內組織生活,積極開展符合商業街特點的黨建活動,進一步教育引導黨員商戶增強遵紀守法、文明經營意識,在依法經營、照章納稅等方面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帶動22家中小企業和200家商鋪參與到誠信經營承諾踐諾中來,商街黨建成為商街招商引資的亮麗名片。

(二)自治共治成效進一步提升。通過發揮黨建政治引領力,商業街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黨員商戶示范引領,群團組織積極參與,各方齊抓共管、協作配合的商業街自治共治新格局。如針對商業街夜晚噪音擾民的問題,汕尾社區在實地調查了解的基礎上,召集商戶代表、住戶代表、城管等多個主體開展議事協商,最終達成了“商業街全部商戶在晚上十點后一律調低音量”的協議,保障了商戶、居民雙方的利益訴求。

(三)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商業街以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導向,通過融合開展“星級商戶”評選活動和“平安街區”創建活動,評選出文明商戶典型18家,帶動全體商戶誠信經營、文明待客,讓顧客享受良好的消費體驗。

四、探討

(一)發展誠信商圈黨建工作體系必須在“融”字上做文章。黨的建設歷來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相連。創新發展誠信黨建工作體系就必須把著力點放在實現黨建工作與商業街區內各主體的互動共贏上,通過發揮黨建工作政治優勢和思想優勢,把誠信建設與商家的經營活動緊密結合,使黨建工作圍繞發展、服務發展,進而促進商圈的繁榮與穩定。

(二)發展誠信商圈黨建工作體系必須在“統”字上下功夫。就黨建工作而言,隻有實行強強聯合、上下結合、條塊結合,推進資源集聚,才能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實現黨建工作和全方位發展的互動、雙贏。像商業街區這種主體多元、事務復雜的基層,我們更應該發揮黨組織的資源優勢,推動實現多方資源的深度整合,進而將黨建觸手不斷延伸至商圈建設的各個領域,縱向做優服務,橫向提升品質,實現誠信商圈黨建工作體系與商圈全面發展互利共生的良好循環。

(三)發展誠信商圈黨建工作體系必須在“特”字上出成效。將品牌理念植入黨建工作,並使之成為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對於全面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我們必須持續深化、擴展品牌內涵,既要突出“誠信”這個商業街區黨建工作的核心,又要全方位融合上級中心工作和商業街區發展的新要求,強化品牌的比較優勢,走出一條推動工作有機融合的誠信黨建新路子,使商業街區內鬆散型的經濟實體成為緊密型的黨建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不斷彰顯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戰斗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