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柘榮縣:實施“雙指數考評” 激發黨的基層活力

中共柘榮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30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規范化水平和黨員教育管理的科學化水平,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2016年底以來,柘榮縣在全縣范圍內創新開展基層黨組織“堡壘強度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管理,有效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創先爭優常態化、長效化,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二、做法及成效

通過定項量化、立體考評和有機融合等舉措,切實將“雙指數”考評抓緊抓好抓出了成效。

(一)定項量化,突出操作性。堅持簡便易行、務實管用原則,實行百分制量化“雙指數”,增強考評工作實效性。

一是實行分類考評。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特點不一的實際,強化分類指導,對考評對象、方式、范圍進行系統設計,防止出現“一刀切”,達到全面提升的目的。“堡壘強度指數”將考評對象劃分為農村黨組織、社區黨組織、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兩新”黨組織4大類。“先鋒指數”考評將黨員劃分為農村黨員、社區黨員、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兩新”組織黨員、學校黨員5個類別,實現了精准劃分、有效甄別。比如,機關黨組織側重落實機關“1263”黨建工作機制,機關黨員要重點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活動﹔農村黨組織側重扶貧攻堅任務,農村黨員要帶頭創業致富並帶動群眾共同致富等。

二是實行定項考評。“堡壘強度指數”圍繞領導班子、黨員隊伍、工作機制、工作業績、群眾反映5個方面,設置支部是否主動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是否推行黨員公開承諾和設崗定責、是否健全工作運行機制等26個具體細項內容。“先鋒指數”圍繞道德品質、黨內生活、履行職責、奉獻社會4個大項目,設置是否積極參加黨組織舉辦的各類學習活動、是否帶頭奉獻愛心回饋社會、是否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等16個具體小項目。

三是實行量化考評。分值設置具體化,“堡壘強度指數”26個具體細項每項對應設置分值1-5分,其中工作業績20分由上級黨組織根據工作落實情況進行評定,群眾反映20分根據民主測評進行評定。“先鋒指數”包括基本分90分和附加分10分,基本分90分由16個具體小項每項對應5-8分組成。附加指數根據黨員的受表彰情況或失職等情況,給予2至5分不同程度的加分或減分。“堡壘強度指數”考評得分在80分以上的,評定為“好”黨支部,60-80分的評定為“一般”黨支部,60分以下的評定為“差”黨支部。黨員“先鋒指數”的考評按照“優秀”(85-100分)“合格”(70-85分)“基本合格”(60-70分)“不合格”(60以下)進行評定等次。

(二)立體考核,突出科學性。針對不同參評對象,通過量化指標管理的方式,使黨建工作可比較、能評估。

一是發揮支部主體作用。“堡壘強度指數”由所在黨支部的上級黨組織負責組織實施,按照黨支部自評、黨員群眾測評、上級黨組織評定、亮分公示“三評一公示”程序進行量化考評﹔“先鋒指數”由支部負責組織實施,採取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支部考評、上級黨組織審核、亮分公示的“三評一審一公示”程序進行量化考評,破解以往考評相對封閉、手段單一的難題。切實引導黨支部履行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是發揮民主監督作用。按照面向實際、面向群眾的原則,把黨員表現交給群眾評判。“堡壘強度指數”黨支部自評結束后,上級黨組織要組織基層黨支部黨員和群眾代表,對黨支部完成工作整體情況進行測評民主測評。“黨員先鋒指數”考評作為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主要參照,其中90分由黨員和群眾代表評定,另外10分由支部按黨員活動參加情況、貢獻情況等進行評定黨員互評結合民主評議黨員工作,邀請群眾對照考評項目和黨員履諾盡責情況開展民主評議。考評中注重聽取群眾意見,讓群眾對考核的全過程進行監督,進一步推動考評工作公開公平公正。

三是發揮雙向考評作用。全面推行正向定量、反向定性的“雙向”指數考評機制。正向測評包括積極向黨組織提合理化建議,被黨組織吸收、採納,助推各項工作進展成效明顯,視情加分﹔反向定性考評包括拒不執行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和所在黨組織布置的任務,在處理突發事件、抗災救險等關鍵時刻,袖手旁觀、退縮不前等等。

(三)有機融合,突出實效性。注重將“雙指數”考評與推動具體工作相結合,通過表彰先進、鞭策后進,切實激發基層黨組織內生動力,激活干部隊伍的生機與活力。

一是強化支部規范建設。“堡壘強度指數”考評注重明確各領域黨組織考評內容,細化考評標准,使得基層黨支部開展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就有了抓手、有了標杆。2022年以來,全縣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創新開展“主題黨日”、創建主題黨日活動基地、搭建“網上論壇”等形式,進一步推動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有效加強了黨支部的規范化、制度化建設,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二是強化黨員教育管理。通過實施“雙指數”考評,黨支部真正把黨員組織發動起來,黨員的作用發揮出來,黨員干部也能夠經常對標對表,有效解決了黨員管理中存在的組織活動難、作用發揮難、表現評價難等問題,真正把合格黨員的要求轉化為黨性意識、外化為自覺行動、固化為制度規范,黨員身份意識得到加強,先鋒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在征地拆遷、重點項目、鄉村振興、掃黑除惡、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黨員干部都能模范帶頭、沖鋒在前。去年以來共表彰13名表現突出的一線黨員干部。

三是強化激勵約束作用。將基層黨支部“堡壘強度指數”的考評結果與縣直機關單位的績效、“十佳村干”等評先評優相挂鉤。對堡壘強度指數低於60分的支部,直接列入下年度軟弱渙散支部名單,由上級黨委明確1名整改責任人,對支部書記進行警示談話,分析突出問題,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將黨員“先鋒指數”的考評結果作為黨支部對黨員進行分類管理、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2021年共評定142個“五星”黨支部、1200多名“優秀”黨員,確定各領域軟弱渙散黨組織10個,目前已全部整頓到位。

三、探討

實施“雙指數”考評管理是嚴肅黨的組織生活、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的重要載體。對於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黨支部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具有重要啟示。

第一,要注重結合實際,設置考評項目。堅持分門別類、全面梳理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考核內容,精確分析各領域黨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和側重點不同的實際情況,精細化設置“堡壘強度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指標,既有大類別、又分小細項,既有基礎指標,又有加分項目,評分標准詳細,具體分值設置科學合理,確保考評可量化、易操作。

第二,要強化綜合考評,增強考評實效。堅持多角度、全方位的原則,“堡壘強度指數”既考評領導班子作用發揮情況,又考核黨員隊伍建設﹔既看工作機制、工作業績,又注重群眾評價﹔既有民主測評得分,又有上級黨組織綜合評價。“先鋒指數”圍繞道德品質、黨內生活、履行職責、奉獻社會4個大項目進行綜合考評,根據黨員的受表彰情況或失職等情況進行正方向測評,黨員和群眾代表評定佔比90%,進一步推動考評結果公開公正。

第三,要突出結果運用,強化激勵約束。注重考評結果的運用,實行激勵獎懲挂鉤、黨性教育挂鉤和政治待遇挂鉤的“三挂鉤”模式,切實發揮好正反兩方面的激勵作用。通過將考評結果與評先評優、績效獎勵等榮譽相挂鉤,與軟弱渙散黨組織倒排、誡勉談話教育等懲處方式相聯系,實現了既表揚先進,又鞭策后進,達到了互促共進、共同提升的效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