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成都市金花中學:培根鑄魂 立德樹人

中共成都市金花中學支部委員會

2022年08月30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成都市金花中學黨支部現有黨員40名,其中在職黨員35名、退休黨員5名。學校黨支部始終聚焦抓黨建、強管理、促育人,先后獲評成都市教育系統優秀基層黨組織、武侯區教育系統優秀黨支部、區黨建標准化示范學校、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區“六好”基層先進集體、區精神文明先進集體、區“五四”紅旗基層團組織、區優秀文明單位。

一、背景

學校是處於市政規劃城市改建發展區的亟待發展城市薄弱學校,校舍陳舊,教學資源和硬件設施不足,辦學環境相對較弱。隨遷務工子女佔比75%,生源素養不足、家庭教育薄弱、社會教育資源欠缺、教師教育教學自信力和發展動力不足。在這種背景下,學校黨支部以“培根鑄魂,立德樹人”為引領,抓黨建、強管理、促育人,以“一心四維”黨建助力品牌創建,管理創新有效推進“三精教學”“陽光生態德育”強校工程建設,促進學校新時代教育改革和提質升級。

二、做法

(一)抓黨建促發展,強化黨支部的政治引領。

如何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學校黨支部始終堅持聚焦組織力建設,堅持培根鑄魂、立德樹人,構建“一心四維”黨建工作體系,即“一切為了學生”的初心,以黨建校建融合為導向、五育融合為內容、家校社基融合為平台、規范與特色融合為方法推進黨建工作。

一是強化思想引領。發揮黨建引領示范帶頭作用,思想引領,樹好旗幟、行動引領,亮出身份、督導引領,發揮作用、聯動引領,區域共建四個方面開展。比如建立學校黨支部與社區聯建制度,深入開展“一個黨員一面旗幟”教育活動,引導黨員教師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為貧困兒童捐贈書籍、生活用品,定期網絡輔導、開展心理輔導,彰顯責任擔當。二是強力推進黨建促綜改。以“抓學習,促規范,提內涵”提升思路,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加強行動引領,以成績示范,做好協同工作,開展聯合黨建工作,推進和區域資源的整合,黨建引領校建,政治思想建設促進學校深度改革,高效推進,加速推進綜合改革創新新路徑,構建新生態。三是創新育人新路徑。培根鑄魂,潤德樹人,以朴實的性格、平實的工作、務實的作風、和諧奮進班子團隊、家校聚力共育的育人新生態,創新“五育融合、開放辦學、特色辦學”新路徑,形成育人新特色。以“生態育人,陽光成長”作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基本理念,以“多彩活動,多元共育”成就“兩多”陽光生態德育精彩,構建“生態育人,陽光成長”。同時形成了“陽光軍體,立德礪能”“人工智能,助推科創”“攝美尚美,文創公益”“勞動教育,生涯成長”“多元協同,共育共建”的教育五大支柱

(二)抓管理強教育教學,夯實黨支部的組織根基。

黨支部堅持全面育人,立德樹人。如何讓教師誨人不倦,讓學生享受公平優質的教育?為此我們形成書記帶班子、班子帶黨員、黨員帶隊伍、隊伍促發展的格局。潛心隨遷子女教育10多年來,為破解學校辦學資源短缺、理論和文化引領嚴重匱乏、學生學習困難等多項困難,黨支部大膽改革,充分利用區域生態資源,幫助實施建構有效有用的教與學生態策略,實施頂層設計、科研導航、文化引領、教法改進等強校工程策略,基本形成了陽光生態辦學理念下的“三精一核”生態課堂和“多元共育”陽光德育模式,把主動生態發展植入學生心靈和學校發展中。創新管理,綜改強校,加強教科研的引領和助力作用,建構並完善了學校管理、文化、德育、科研系列機制。堅持把黨建工作與“立德樹人”目標有機融合,實施“細節教育”,開展“青藍結對”工程,由黨員骨干教師結對新青年教師,通過示范課引領、指導課堂教學、帶領開展研學活動等,不斷提高青年教師綜合素能。

黨支部圍繞百姓對優質教育需求和區域精品學校發展目標,精心打造以“學術導航”“名校引領”“高效教學”“協作辦公”為代表的創新強校工程管理機制,揚長補短、精准施策、促進轉變、呈現活力。堅持以過程精細、方法精准、課堂精彩為特點的“三精”教學,引導教師精准、精致、精品育人。比如備課組建設中,以“有用有效”為目標,以“定時、定責、定主講、定主題、定環節”為內容推動教學精准。在“雙減”和“五項管理”背景下,抓住“減負”核心,針對作業“控量提質”採取實施作業分層、抓好作業設計布置批改反饋、豐富作業類型和形式。“強校工程”結合學校辦學理念、發展路徑,保持學校特色的概念基礎上加強對教育的探索,注重定位清晰、細節落實、重點把握、特點突出,通過不斷地探索教學新方法和策略等實踐找到最適合學校發展的方向,不忘“強校”初心,不斷提升育人水平。

(三)抓文化強素養,彰顯黨支部的實踐特色。

潛心隨遷子女教育6年來,為破解學校辦學資源短缺、理論和文化引領嚴重匱乏、學生學習能力不足多項困難,大膽改革,頂層設計、科研導航、文化引領、教法改進,基本形成了陽光生態辦學理念下的“三精一核”生態課堂和“多元共育”陽光德育模式,把主動生態發展植入學生心靈和學校發展中。為有效破解底子薄、生源基礎弱、素養不夠等困難,該黨支部切實發揮戰斗堡壘和核心作用,圍繞學生核心素養培養需求,希望把陽光的種子撒進貧困生、隨遷子女、留守孩子的心田,以“陽光生態”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文明校園”。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陽光基地”“紅色基地”“天府芙蓉園等”為校本課程及綜合實踐拓展基地,開展家國情懷、美育熏陶、職業體驗、陽光公益等活動,打造“陽光軍體”“攝美教育”“勞動服務”“文創科創”等特色文化課程。

三、成效

(一)“一心四維”黨建助力品牌創建。

黨支部始終堅持聚焦組織力建設,堅持立德樹人,構建“一心四維”黨建工作體系,打造“陽光志願者”“金花記憶”“同眼看社區”等20余個黨建團建品牌。40%的黨員獲區教育系統優秀黨員、94%獲區級以上名優師稱號,被《華西都市報》《四川教育》《教育導報》等媒體宣傳報道。一名黨員被評為市級優秀黨務工作者,支部書記受聘為區委組織部“微黨課”講師。“立德樹人案例獲區級一等獎,“陽光軍體”“攝美尚美”綜合實踐在區級展示獲得好評,省市區級專家赴校調研20余次,黨建引領獲得豐碩成果。黨建引領改革取得豐碩成果,被評為“中國教科院綜合改革實驗項目學校”、全國“新教育實驗示范學校、成都市國際理解課程實驗學校、成都市遠程教育實驗學校

黨支部以“培根鑄魂,立德樹人”引領學校生態發展,激發師生主動發展的活力,形成了包括德育、教學、文化、教師專業發展、協同育人等方面科研成果體系,省級課題3項,其中1項為省級重點課題並獲得省級二等獎、市級優秀獎並結題﹔4項市級課題順利結題並獲得市級以上獎項6個﹔國家級課題子課題及區級課題7項並順利結題,獲得一等獎或者優秀獎。出版並公開發行專著兩部,研究成果被市內外教育業務主管部門及學校積極推廣。黨員教師生態共育、生態課堂、陽光德育等相關研究論文成果上百篇獲獎,有20多篇論文在省級及以上刊物公開發表。學校改革成果在四川電視台教育頻道、《教育導報》《四川教育》等媒體有專題報道,成果在區市級輻射推廣。

(二)管理創新推進“三精教學”強校工程。

以黨建帶動教育教學進步。近年來,學校教學質量實現中考持續上升,重點率從26.5%上升至40.74%,普高率增長近20%,2021年中考出口重點人數比入口B優人數淨增長40%,實現連續“四連升”。一次性合格率、全科合格率連續3年位居全區前列,2021年達97.25%。學校連續兩年獲得區督導評估優秀獎。

強力綜改,助推強校。參加中國教科院綜改多項改革,參加區教育局“微改革”項目,五育融合課程育人、陽光軍體教育、勞動教育、攝美教育項目在區級綜合實踐展示,獲得“中國教科院綜合改革實驗項目學校”稱號﹔承辦武侯區新教育實驗展示活動,在新教育全國實驗校網絡直播分享,學校獲得全國“新教育實驗示范學校”稱號。綜改相關論文成果集獲得省二等獎,立德樹人案例區級一等獎,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讀本《金色年華 生命花開》獲得市教科院三等獎,學校教學成果分別獲得武侯區政府三等獎,區綜改教育專刊2次刊發了撰寫的學校綜改成果,學校獲得四川省勞動和實踐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單位、成都市公辦初中強校工程實驗校、成都市國際理解教育課程實驗學校、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項目校、“四川雲教”項目實驗校、全國新生命教育基地學校、成都市公辦初中強校工程實驗校等稱號。

(三)抓文化強素養,精心打造特色文明校園。

1.完善了學校管理文化體系。加強頂層設計,組織撰寫的學校十四五規劃獲得省級二等獎﹔學校有機更新及文化提升成果在區教育局專題發言推廣。攝美教育課程以“攝影+美育”的方式,成立全市首個攝影社團,建構“教育—攝影—文創”的三維互動結構,進行社團建設、課程開發、文創探索、公益服務,師生每年獲得了省級獎30多個,用特色“點亮每一個,豐富每一個”。攝美教育帶動了文創進步,學生文藝作品在省市獲獎60人次。

2.梳理建構了陽光德育、陽光生態文化特色,確立了“崇德揚善 向陽而生”德育目標,構建了陽光育人、生態發展德育策略,學校育人文化方案獲得市級獎、區級一等獎。

3.文化引領潤德樹人成效。文化引領,科研導航,整合生態資源,生成共育特色。整合區域文化資源,加強多元共育實踐,構建了“孝善立行,至善共美”善美文化特色,打造了軍體固本、攝美尚美、勞動體驗、公益服務、文創科創等綜合實踐特色項目。圍繞學生核心素養培養需求,以“陽光生態”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文明校園”。 依托“五育融合”“至善共美”特色活動,聯合社區支部及家長學校等打造“軍體文化長廊”“攝美校園博物館”“VR科創教室”“學科體驗園”“真善美文化園”“農耕生態基地”等文化場景13個,得到社區居民及家長廣泛好評。

4.學生文明素養迅速提升。學生連續10年獲得區運會團體一等獎,文創科創項目獲全國獎4次、省級獎16個。《教育導報》專題報道學校“陽光生態”育人實踐2次,育人成果獲中國教科院、中國德育聯盟、全國新教育研究院專家高度認可,學校獲得學校獲評為教育部“全國國防教育特色學校”、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全國“陽光體育冬季長跑活動優秀學校、成都市文明校園、成都市陽光體育示范校、成都市廉政文化進校園示范學校、成都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成都市綠色學校,武侯區教育綜合督導評估連續獲得優秀獎。

四、探討

新時代,面對教學的減負提質,促進教學質量的提升。學校將繼續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結合學校特殊背景,准確定位,立德樹人,以黨建思想文化引領學校發展,切實發揮戰斗堡壘和核心作用,圍繞學生核心素養培養需求,推動學校各項工作持續健康地開展下去。一是要激發活力,堅持問題導向、任務引領,以激發活力為最高目標﹔二是要注入動力,充分運用新技術,改進教育教學的同時,注入發展動力﹔三是聚集合力,聚集各方力量,助力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深化課程教學改革,凝練辦學特色。我們的努力就是讓學生向著陽光,幸福成長。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