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城市管理和交通委:黨建引領風帆勁 城市管理面貌新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城市管理和交通委

2022年08月30日11: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辦事處位於北京西南郊,是北京市首批規劃建設的衛星城之一,是我國特大型石油化工聯合企業——北京燕山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地區總面積40.8平方公裡,轄區內設四個街道辦事處,常住人口10萬人,是一座小而美的城市。

燕山城市管理和交通委是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門,黨委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城市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以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實際工作、發揮實質作用為目標,以黨建帶城建、以黨建促社建、用群眾滿意度檢驗黨建,通過黨的建設凝聚人、感召人、引領人、服務人,繪就了一幅“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的美麗畫卷。

一、主要做法

1、提升號召力,使各群團組織從“封閉運行”到“優勢互補”

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法寶。將群團組織的獨特優勢與單位的中心工作充分融合,有效激發其活力。

建強基層組織。在燕山清潔隊黨支部建黨員之家和職工之家、在燕山綠化隊黨支部建女工之家、在機關黨支部建青年之家、在燕山公園黨支部建游客之家,培育“建家黨建工作法”黨建品牌,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以及群眾中蘊藏的能量形成最廣泛的合力,轉化為活力、美麗、幸福新燕山建設的強大力量。引導群團組織以主人翁姿態投身單位建設,讓黨的群團工作“星光燦爛”,讓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

育好基層干部。黨支部書記是支部這個班子的班長,在品牌實踐探索中黨委做頂層設計,黨支部書記負責具體實施,探索出一條在黨建品牌的引領下,黨支部書記學習、領悟、認同、實踐、擔當、成長的新路。黨委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找到了通過黨建品牌建設這個培養干部的特殊路徑,真正把黨支部書記隊伍搞成“一潭活水”,激發了內生動力,推動了黨建工作全面提升。

干好基層工作。環境安全是城市的生命線,在疫情防控中工作,工會、婦聯、共青團發揮各自優勢。工會關愛一線的職工,做好配置安全防護用品、安排職工宿舍、送清涼等后勤保障工作,一線工人堅持吃住在單位,保証地區清掃保潔、垃圾清運、園林養護等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婦聯組織動員帶領家人走進社區,做好宣傳等志願服務工作。團員青年不畏嚴寒、不懼酷暑,沖在核酸檢測的一線,為地區筑起堅強保障。在各類群團組織之間建立聯系和互動制度,實現相互融合,也解決了群團組織“機關化、行政化、娛樂化”不接地氣等問題。

2、提升執行力,將黨建與業務工作從“各自為戰”到“深度融合”

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就是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促進黨的政治建設,讓黨建和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相互促進,實現黨建和業務雙促進、雙提升。

增強服務能力。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既是夯實黨建基礎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業務水平的重要路徑。加強理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融合,理論聯系實際,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踐行融合。開展“知敬畏 守規矩 做表率”專題教育,提升干部的規矩意識、表率意識。強化人員培訓,提升干部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城市管理交通委業務面寬,任務量大,黨委注重在一線培養干部,推行干部“在項目中成長”,讓干部在實踐中歷練、成長成熟。

提升為民情懷。群眾工作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問。黨委推行“一線工作法”,機關干部走進基層、走進社區、走到居民身邊。檢查道路破損、路燈不亮、公廁管理等事關居民幸福感、安全感的問題並主動解決。北方供暖季,是居民一年中問題最多的時候。冬季供暖保障專班到居民家中開展“訪民問暖”活動,採暖季結束之后積極開展“冬病夏治”,並對上一採暖季的“接訴即辦”件進行全面梳理。發現撥打電話3次以上的有6人,專班領導親自到居民家中解決問題,使“12345”市民服務熱線件同比下降39.27%。實現了問題在一線發現、感情在一線增進、規律在一線把握。

做到“未訴先辦”。群眾反映訴求的過程,就是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過程。有了對群眾疾苦的感同身受,才能理解群眾的多元化需求,才能不因事煩而畏難、不因事小而不為。認真落實燕山工委提出的“三呼三應”常態化工作機制,利用一線職工戶外作業時間長的優勢,在職工中建立問題發現機制。今年上半年主動發現問題50多件,做到了“未訴先辦”。主動而為,雨季來臨前,對地區道路的雨箅子提前清掏,對去年積水點進行治理,得到居民好評。今年上半年共收到“12345”市民服務熱線30件,比去年同期的121件下降76%,回訪滿意率90%以上,收到表揚工單1件,將“民生賬單”變為“幸福清單”。

3、提升統籌力,將重點工程從“單兵作戰”到“合力攻堅”

當前城市運行保障領域涉及面廣、要素復雜,面臨的挑戰與考驗更加嚴峻,按照“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專業處置、部門聯動,條塊結合、全社會參與”的原則,構建城市管理共同體。

搭建平台。城市管理必須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黨委以黨建為引領,推進城市管理的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有效打破困擾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認識制約、制度制約、條件制約,建立起多元參與、協同高效、共商共治的精細化管理格局。主責部門和協同部門共同研究制定方案,不徹底解決絕不鳴鑼收兵。針對各專項行動還建立起了街巷長、小巷管家、垃圾分類指導員等隊伍,讓他們既做好業務工作,又當好“政策宣傳員”“糾紛調解員”“售后服務員”,完善了工作機制,提升了迅速高效處置問題的能力,推動黨組織組織力引領力的整體提升。

建強機制。黨委逐步完善黨建引領機制,堅持“硬骨頭在哪裡,黨組織就引領、保障到哪裡”,在暖氣、電力、道路改造,冬季掃雪鏟冰、夏季防汛等重點工作中都會啟用黨建聯席會制度,搭建溝通議事平台,在不改變目前機構設置的前提下,建設一個服務重點工作的柔性機制,使資源、力量、職能實現即時調度,打破“部門桎梏”,形成破解難題的合力。暢通和規范各類主體參與城市管理的途徑和渠道,使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服務基礎更加堅實,服務成效更加顯著。

解決難題。2018年4月,地區“三供一業”移交中燃氣的改造工程正式啟動。這項工程是將燕山地區4個街道、34個社區、44458戶居民原來使用的液化石油氣改成天然氣。此次改造工程需要到每家每戶去施工。有的住戶不願意改用天然氣、有的家庭剛裝修不讓動屋內設施、有的住戶常年不在家聯系不到,工作的難度可想而知,工作推進十分緩慢。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成立由多部門組成的黨建聯席會,在確保做到“工期服從質量,質量服從安全”的統一要求下,充分發揮各方主觀能動性,通過全員上陣、強化網格管理、強化責任落實、強化輿論引導等方式,不斷地改進工作方法,通氣工作很快進入了加速期,僅僅用時26天就圓滿完成了第三階段31736戶居民的通氣任務,積累了重大工程的成功經驗。

4、提升引領力,將教育群眾從“行政強制”到“以文化人”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發揮好德治的教化作用,讓社會美育成為城市發展的價值理念和共同行動,讓城市成為可以詩意棲居的美好家園。

宣傳發動好。今年是全區文明城區創建的第二年。文明城區創建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先期的硬件更新基本就位后,人就是最關鍵的因素。所以宣傳發動是否充分、效果如何,事關創城成敗。充分利用主次干道、公園、公共廣場、建筑工地圍擋等各類載體,安裝景觀小品、刊播公益廣告。把創城成功后的美好畫面給大家描繪出來,用目標吸引大家參與﹔大力宣傳為群眾辦了哪些事實,城市發生了哪些變化和群眾有哪些新的感受,用效果吸引大家參與﹔充分利用多種渠道和形式傾聽民意、匯集民智,在問計於民中吸引家參與。

環境影響好。人造就環境,環境也會影響人。春節期間,打造了“燈光璀璨不夜城”景觀效果﹔“五一”“十一”期間等重大節日,在多處廣場、公園、道路栽植各類花卉進行造型布置﹔推進金燕湖景觀提升改造工程,新建噴泉及水幕電影﹔多措並舉,降低道路塵負荷,提升環境清潔度﹔加大對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6條背街小巷被推薦為房山區2022年示范街巷﹔建設“口袋公園”,讓居民“推窗見綠、推門見景”成為可能﹔將垃圾分類驛站與垃圾分類宣教中心相結合,讓37座垃圾分類驛站成為城市景觀的一部分﹔公共設施破損及時維修,防止“破窗效應﹔保留非通行區域的積雪,增添冬雪情趣﹔對銀杏片區的便道實行“落葉不掃”,供居民拍照留念。在保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的基礎上,更多考量居民的需要,不僅創造美,也幫助城市和居民發現美、留住美。

榜樣引領好。按照北京市“四示范”工作要求,評選出8個“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推廣它們的工作經驗和方法。開展地區“四評”工作,即社區評級、家庭評優、桶站評星、指導員評先,評出4個精品社區、200戶示范家庭、25個五星級桶站和40名先進垃圾分類指導員。通過評選優秀小巷管家、街巷長、護林員等多種方式,促進地區學先進、趕先進熱潮。先后派出20余名機關干部到文明實踐中心進行宣講,組織干部職工參加疫情防控站崗、垃圾分類執勤、文明交通引導等志願服務,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和渠道,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文明育人新模式。

5、提升組織力,將服務群眾從“包辦一切”轉向“攜手共建”

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管理,就應該發揮人民的主人公角色,讓居民成為城市治理的主角,防止管理部門脫離實際、避免其“剃頭挑子一頭熱”。

改造前問需於民。黨員干部力量有限,群眾力量無窮,基層治理需用好“群眾力量”的法寶。群眾監督也是促進基層治理體系健康穩定運行不可或缺的一步,織密群眾監督之網,既能促進風氣轉變,更可以約束權力運行。崗南路要進行改造,改造前聯系屬地街道,組織居民進行座談,就改造方案、改造工期,征求居民意見,保証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居民住在附近,對道路情況熟悉,對痛點了解,參與的熱情很高。居民就進入社區路口的寬度、路邊座椅旁煙頭收集器的高度、綠化想要的植物、路邊標識的樣式等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改造中問計於民。群眾工作既是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的重要方式,也是發現新情況、尋找新辦法的有效渠道。在道路改造中,居民經常到現場進行查看,一看工程進展,二看工程質量。在鋪設一段路面的時候,施工人員夜間施工,早晨居民就反映了施工中的問題,工作人員及時趕到現場進行糾正。燕山是一座工業城市,有很多具有工匠精神的老工人,有責任心,有業務能力,改造過程中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提高了工作質量,保証了工作進度。

改造后問效於民。因為充分的參與,每個參與的居民都是改造工程的監督員、宣傳員,看到新鋪的寬敞、油亮的柏油路,看到自己想看的花卉,居民非常喜悅,對公共設施也更加愛護。工程完成后,隨機抽取100名居民進行滿意度調查,並對該項工作進行打分,居民整體評價都比較高。全力以赴推進道路改造、景觀提升、垃圾分類、城市更新等行動,將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積極鼓勵居民參與,就是在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

二、取得的成效

黨建引領城市管理效應的關鍵在於,黨建工作能否調動黨員干部謀事創業的積極性,能否深度融入服務大局、融合實際工作、粘合黨員群眾的實際需求。

1、促進了黨建思維方式的變化。黨委以黨建引領的無形資源盤活和凝聚各種黨建資源,帶動相關社會資源,形成黨建引領的綜合效應,調動了各方的積極性。使黨建工作從管理型向服務型、從安於現狀向大膽創新、從忙於事務向謀劃全局,從疲於應付向著眼前沿轉變。黨建引領解決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的問題,持續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改變了“就黨建抓黨建”的做法,使基層黨組織得到黨員和群眾廣泛認同。

2、促進了黨建工作提質升級。通過黨建引領城市管理,黨委明確了黨建工作“為什麼抓”“抓什麼”“如何抓”“抓到什麼程度”。黨建引領增活力,科學發展有動力。黨建引領使得黨組織更具社會活力,也使得黨建工作更具生機。通過黨建引領,學習新思想、展現新擔當、創造新業績、弘揚新作風、樹立新形象,以高質量黨建助力高質量發展。

3、促進了事業的創新發展。黨建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針對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做好各種有針對性的服務,使黨員的積極性被激發,職工的聰明才智進一步顯現。黨委敢於向“急難愁盼”問題較真、敢於向歷史遺留問題叫板,體現了責任擔當。黨員干部深入貫徹“群眾身邊無小事的理念,深入基層、深入社區,穿梭於大街小巷、走進群眾家中噓寒問暖。在各項急難險重工作中,一個個奔跑忙碌的瞬間、一個個果敢堅毅的背影、一個個奮勇爭先的故事,構筑了燕山最美的風景。

三、探討

以作為求地位,以地位謀作為,黨建工作要做到居民關心的熱點上、難點上,以黨的組織力匯聚整合城市建設的人民偉力,形成共商共治共享的格局。

1、黨委要提升自身能力。打鐵還需自身硬,城市精細化管理,是對黨委組織力的一場考驗和淬煉。黨建工作不是虛的,而是貼近黨員干部服務人民群眾、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大實事。黨委隻有自身正、自身硬,黨組織在居民中的號召力、影響力才會越來越強,才能贏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讓居民願意聽黨話、跟黨走。

2、黨委要把贏得群眾作為黨建工作的最終目標。建立群眾工作的制度化、體系化、長效化是做好群眾工作的長久推動力。讓干部在一線得到鍛煉、矛盾問題在一線得到化解、干群關系在一線得到融洽。有效地促進基層黨建工作落實落細、出新出彩,讓群眾真正看得見,摸得著,把基層黨建成效體現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踐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