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慶市榮昌區: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助力非公經濟“兩個健康”發展

中共重慶市榮昌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9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重慶市榮昌區共有非公企業12000多家,其中以小微企業居多。已成立非公企業黨組織1029個,有非公企業黨員3326名,佔全區黨員總數的10.14%。非公企業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非公黨建工作在全區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非公企業黨建不同於機關、村(社區)、教育和衛生等傳統領域黨建,是黨建工作的“薄弱環節”,存在組織建設覆蓋不到位、缺乏抓黨建內生動力、黨組織負責人號召力不夠、黨內制度落實不規范、資源整合利用不夠、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好、黨建引領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成效不明顯等難題,非公黨建工作的力度亟須加強,非公黨組織和廣大非公企業黨員的作用發揮亟需提升。針對這些難點問題,榮昌區委非公工委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創新工作思路,針對非公企業現實特點,創新成立重慶市首個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重慶市榮昌區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

二、具體做法

榮昌區把抓黨建促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出發點,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引領能力,提升黨組織服務企業發展水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從整合資源、搭建平台、服務保障、打造品牌等多舉措入手,促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發展深度整合,實現“黨建出凝聚力、黨建出創造力、黨建出生產力”。

(一)強化政治引領,把牢正確方向

榮昌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保証企業健康發展。一是強化理論武裝,整合區委非公工委成員單位的資源和力量,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周五集中學習等,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持續開展“百堂黨課進企業”“企業講堂”活動,以協會班子成員、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進車間、進班組、進食堂等宣講。三是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經常性組織協會成員單位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激勵廣大黨員立足崗位,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四是常態化開展“走訪談心”活動,發揮好協會骨干成員和專職非公黨建指導員作用,加強與非協會會員的企業主溝通交流,讓其明白黨建與企業發展相互促進、同頻共振,是促進企業人才、文化、制度、品牌建設的重要法寶,並幫助更多企業建組織,助推全區非公經濟“兩個覆蓋”向縱深推進。

(二)強化主責主業,筑牢戰斗堡壘

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隊伍的思想素質、理論水平、管理能力、業務能力、創新精神等直接關系非公黨建質量,因此,榮昌區始終堅持抓好非公黨務工作者人才隊伍,不斷強化主責主業,確保筑牢戰斗堡壘。一是強化考核督促,出台非公黨組織書記管理辦法及考核細則,對非公黨組織書記實行量化考核﹔每年從非公黨建經費中單列至少5%,專項用於激勵年度考核為優秀的非公黨組織書記,提升工作積極性和履職意識。二是強化選派專職非公黨建指導員,制定專職非公黨建指導員管理辦法,選派152名專兼職非公黨建指導員,指導和幫助非公組織高質量開展黨建工作。三是強化黨務工作者集中輪訓,定期舉辦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培訓示范班,對非公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建指導員等進行集中培訓,提高非公黨務隊伍綜合素質和工作本領。四是強化出資人管理,一方面,注重“雙向培養,交叉任職”,不斷提升黨組織書記與黨員出資人(負責人)“一肩挑”比例,增強黨組織號召力﹔另一方面,建立非出資人(負責人)黨組織書記與出資人(負責人)定期談心談話、邀請黨組織書記列席相關會議制度,為非公組織發展集聚“紅色”智慧。

(三)強化擔當作為,勇擔社會責任

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發揮實質性作用是關鍵。一方面,強化支點撬動。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有“宣傳引導、溝通交流、教育培訓、理論探索、服務發展”五項職能。協會成立以來,通過開展“一幫一”結對共建活動、創辦協會會刊《棠城新銳》、定期舉辦沙龍講座等舉措,集聚了一大批非公組織負責人,用協會的“活力”凝聚廣大非公組織的“合力”。另一方面,聚焦中心任務。在區委非公工委的倡導下,非公企業飲水思源,積極參與全區中心任務,通過捐款捐物和參與志願服務等,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通過村企對接、提供就業崗位、定向採購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積極參與“百企聯百村 共走振興路”行動﹔通過村企雙向選擇,找准發展共同點和利益結合點,合理確定符合鄉村產業發展方向的聯建項目。

三、工作成效

重慶市榮昌區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成立以來,取得較好成效。

(一)筑牢“紅色堡壘”。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推動會員企業按照“規范化、可視化、商品化、市場化”的“四化標准”,積極打造黨建展廳,通過展廳 “有聲有色”“有模有樣”“有內有外”的展示,全方位、立體化展現黨建工作做法和成效。同時,宣傳企業文化、企業產品等,使企業黨建從抽象轉化為具體、從幕后走向台前。通過黨建展廳建設,打造非公黨建示范點,幫助帶動更多企業加強非公黨建工作,強化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實現黨旗紅、企業興、互惠共贏。截至2022年6月30日,榮昌區共打造非公黨建示范點28個,其中市級示范點5個、區級示范點23個。

(二)弘揚“企業家精神”。一是攜手“戰疫情”。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后,榮昌區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積極發動企業會員同舟共濟、攜手抗疫。二是助力“脫貧攻堅”。在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榮昌區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開展助力脫貧攻堅行動,於4月29日開展了村企對接集中簽約儀式,19個非公企業與18個村簽訂了20個協議幫扶項目,從崗位、資金、物質、消費、項目、產業等不同角度“定單”幫扶。協議簽訂后,相關企業積極落實幫扶項目,取得較好成效,到位幫扶資金1600余萬元,落實就業崗位400多個,幫助2名貧困學生免費就讀中學,形成“企業連心進村、雙贏發展脫貧”的新局面,有力助推榮昌區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三是持續關愛“留守兒童”。榮昌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堅持每年開展“冬日溫暖·獻愛心”活動,組織協會會員到中小學校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和家庭困難學生,向他們贈送羽絨服、書包、書籍及其他學習用品,近三年來,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共向240余名學生發放了新年禮物價值8萬多元。

(三)營造更優“營商環境”。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積極發揮政府與企業之間的“橋梁作用”,隨時隨地聽取廣大企業家心聲,收集企業生產經營中面臨的問題,並及時向區委非公工委、榮昌高新區報告情況,協調解決企業難題。2020年以來,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通過走訪了解到企業生產經營問題40余件。並通過聯系區委非公工委、榮昌高新區、區城市管理局等相關部門,組織反映問題企業與有關業務部門面對面交談共同問題解決辦法,共解決了企業提出的廠區外停車位不足、園區各主要路口未設置企業指示標牌、園林樹木遮擋廠房及廣告牌、職工生活區人行通道建設不合理等實際問題共19個。非公黨務工作者協會堅持走訪發現問題,協調部門解決問題,有效促進全區“營商環境”整體提升。

四、經驗探討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與企業發展相統一。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做好非公黨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在加強黨的領導的大前提下,要推動黨建與企業發展有機銜接、深度融合,支持和引導非公企業依法依章開展工作、發揮作用。近年來,我們始終緊扣改革發展穩定這個大局,將黨組織的政治屬性與非公經濟組織的社會屬性、黨員的政治追求與職工的人性需求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打通黨建與發展的關節,實現黨建與發展相統一。比如,開展業務競賽、崗位示范、誠信建設等實踐活動﹔深化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窗口、黨員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等活動,開展法律援助、助教義診、政策咨詢等志願服務,助推社會和諧。

二是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一方面,要注重一致性,確保黨建工作的統一規范。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是基層黨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在黨建的基本理念、基本思路、基本要求上與其他領域黨組織保持一致。比如,在總體目標上,都是要把黨組織建設成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堅強戰斗堡壘﹔在工作要求上,都要按照“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組織書記講黨課等“規定動作”不變樣、不走形。另一方面,要注重多樣性,堅持分類指導。非公領域黨建與傳統領域黨建相比,在目標定位、內容方式、對象環境等方面都有很大差異。再加之,非公經濟組織的情況千差萬別,一定要區分不同類型、不同行業、不同規模,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建工作,實現“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斷增強黨建工作的實效。

三是堅持探索創新與求真務實相統一。非公黨建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堅持求真務實,要不斷探索非公黨建新方法,不斷進行思想創新和實踐創新,要始終堅持抓黨建的落腳點是促企業高質量發展,黨建是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同頻共振、互融共進,黨的領導和企業發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進。黨建興則事業興,黨建強則事業強,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應是“一條心”,而不能是“兩張皮”。把黨建工作作為非公有制企業的自身事業來抓,不斷讓黨的組織和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才能實現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的雙贏格局,為企業樹起金字招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