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核華辰:“八融八力”深融體系助推重點工程高質量建設

中核華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22年08月29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中核華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核華辰”)是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一類成員單位。

R項目是典型的“多邊”工程,項目體量龐大、施工工期短、工藝復雜且變更頻繁,加之地處西北戈壁,自然環境惡劣,人力資源匱乏,為項目建設帶來了諸多困難與挑戰。為高質量推進重點工程建設,中核華辰R項目部黨總支堅持將黨建工作融入項目生產管理全過程,找准項目安全管理、科研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等工作發力點,構建了“八融八力”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體系,形成了黨建與項目建設同向聚合、相融並進的生動局面。

二、做法

(一)融入思想教育,匯聚項目建設引領力

黨總支牢牢抓住黨員職工隊伍思想建設這一關鍵,以學增智、凝聚共識,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員工心懷“國之大者”,以強核報國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一是做實“理論課堂”,筑牢思想教育“主陣地”。堅持用好理論學習主課堂,以黨總支委員會集體學習為牽引,嚴格落實“第一議題”“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授專題黨課、開展形勢任務教育,邀請省委黨校專家作學習輔導,核工業老黨員結合自身經歷講述核工業發展歷程等,將學習不斷引向深入二是做優“情景課堂”,搶抓思想教育“新高地”。充分利用區域紅色教育資源,在中核四〇四展覽館、中國工農西路軍紀念碑等地開展現場沉浸式黨性教育,組織紅歌快閃、司歌大聯唱等特色活動,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員工深刻感悟黨領導下的核工業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進一步增強高質量推進重點工程建設的信心和決心。

(二)融入安全管理,匯聚項目建設保障力

安全是核工業的生命線。黨總支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安全生產全過程,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一是從思想教育入手,強化安全意識。推行黨員干部講安全黨課制度,要求每名黨員干部每年至少在所在隊、組講一堂安全專題黨課,圍繞項目安全持續開展正反兩方面安全思想教育。同時,不斷豐富安全宣傳教育形式,結合現場常見安全隱患,編排“手指口述操”、小品《安全第一》等節目,舉辦“安全我找茬”等群眾性活動,以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形式教育引導現場員工。二是從壓實責任入手,強化安全管理。為解決好勞務工人的安全問題,黨總支研究制定黨員進班組工作方案及配套評價考核細則。把經過安全培訓的123名黨員編入200余個工人班組,要求每星期至少參加一次班組早班會,每月至少進一次班組講安全知識、開展安全檢查、協調解決反映問題等,並以不記名問卷調查或座談等方式給予工人評價權,強化考核評價結果運用,切實推動安全責任落實落細。

(三)融入進度管理,匯聚項目建設硬實力

進度是重點工程建設的核心,是重中之重。為此,黨總支始終堅持黨建賦能,多點發力確保項目建設進度“后牆不倒”。一是以黨員突擊隊賦動能。聚焦重要子項和關鍵節點,黨總支先后成立了13支黨員突擊隊,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員工迎難而上。如,在某子項攻堅階段,突擊隊員沖鋒在前,積極與設計、監理等參建單位溝通配合,科學管理、精心組織,帶頭24小時輪班作業,主動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全力搶工期、趕進度。最終,該子項比計劃工期提前5個月完工,創造了項目施工新紀錄。二是以黨建聯建賦聚能。黨總支以黨建聯建為橋梁,先后與業主單位、駐地政府、業務相關方等50余個黨組織開展黨建聯建,通過形式多樣的聯學聯做、主題黨日等活動,協調解決了一批困難與問題。如,項目部施工四隊黨支部與業主、監理單位駐現場黨組織開展黨建聯建,圍繞某重要子項建設,研究制定施工方案、推動現場設計問題及時處理,有力保障了項目建設進度。

(四)融入質量管理,匯聚項目建設競爭力

黨總支堅持以創崗建區為抓手,推動工程建設質量持續提升,全力建設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偉大工程。一是劃分責任區,編織高密度質量保障網。推行黨員目標責任管理,劃分黨員質量責任區。通過包崗、包人、包現場,形成“責任全覆蓋,管理無盲區”的質量責任區體系。同時,嚴格黨員責任區考核辦法,制定《黨員質量責任區完成情況檢查表》,明確責任區任務要求,按月對黨員在責任區的綜合表現考核情況評價進行上牆公示,進一步推動黨員在責任區中積極履職盡責。二是設立監督崗,筑牢高標准質量檢驗關。黨總支以黨員和青年骨干為對象,設立質量監督崗,組織黨員參與過程監督、質量驗收、材料驗收等工作,推動糾差找偏、整改提升。為推進監督崗履職盡責,黨總支組織梳理了鋼筋與混凝土技術、模板腳手架技術等10余個領域先進性施工技術應用的質量達標檢驗標准,並進行系統培訓,確保質量監督職責落實到底。堅持典型帶動,在質量監督崗中設置流動紅旗,進行評比通報,有效激發了一線黨員群眾的工作活力。

(五)融入技術管理,匯聚項目建設牽引力

技術管理是項目生產經營管理的龍頭。黨總支堅持技術先行,通過搭平台、建機制,有效發揮技術牽引作用。一是搭平台、建機制。聚焦施工重難點和關鍵路徑子項,黨總支依托黨建聯建等形式,邀請業主、設計單位技術專家聯席開展復雜專項研討交流、設計協調等,凝聚群體智慧分析研判新技術應用場景,修訂工藝做法,吃透施工圖紙和執行標准,為現場施工提供技術服務。同時,結合現場施工易發頻發因素,組織黨員骨干、技術能手因地制宜開展混凝土澆筑與振搗等專項培訓,解決施工班組技術能力薄弱、工藝水平參差不齊等問題。二是聚力量,攻難關。圍繞重大節點攻堅、重要技術難題攻關等急難險重任務。黨總支組織各參建部門、施工隊以黨員攻關組等方式進行聯合攻關,確保協同奮戰、攻關有力。黨總支先后成立黨員聯合攻關組8個,攻克技術壁壘和難題20余項,切實推動以技術保障提高生產經營效益,使黨建工作“軟實力”有效轉化為解決現場施工難題的“硬支撐”。

(六)融入科技創新,匯聚項目建設新動力

黨總支緊扣重點工程工藝核心技術,聚焦問題、合力攻堅,以科技創新推動提質增效。一是黨員示范,解決關鍵難題。針對一些意義重大且難度較大的科研項目,黨總支以黨員骨干為核心搭建黨員先鋒平台,開展“黨員領項目”活動,號召黨性強、科研能力突出的黨員技術骨干主動認領,到“最困難的地方”去。同時,組織各科研項目組定期晒成績單,年末對所有科研項目進行結題審查,評選表彰優秀科研項目,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二是精准投入,確保成果產出。黨總支定期聽取科研工作情況,研究協調重要事項,保障資金投入。與蘭州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高校建立校企合作產學研關系,同中核正元、甘肅建科院等單位開展深度合作,切實提高技術人員對BIM技術、高新技術等領域的成果應用,集中優勢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拓寬實訓交流渠道,組織技術精英挂職互動,取長補短、優勢共鑒,做好梯隊培養、技術攻堅、成果應用等方面的優勢互通,讓創新機制活力充分釋放,創新成果充分產出。

(七)融入隊伍建設,匯聚項目建設戰斗力

黨總支以強化黨管人才為統攬,充分激發人才動能。一是樹立鮮明導向,畫好選才“路線圖”。黨總支嚴把選人標准,牢固樹立“實在、實干、實績”用人導向,實施“揭榜挂帥”,開展年輕干部公開競聘選拔,暢通行政管理和專業技術職務職業發展“雙通道”。圍繞各項重點工作,提煉關鍵指標,堅持按季開展績效考核評比,完善對施工隊和班組長考核評價機制,強化考核評價結果運用,對考核結果優秀、綜合能力過硬的骨干員工納入后備人才庫,營造奮發向上、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二是構建培養體系,拓寬育才“快車道”。實施“書記帶黨員、黨員育骨干、骨干教新人”三級帶教賦能模式,讓有經驗、有能力的黨員骨干進行“傳幫帶”,達到共同成長的目的。持續完善“人力資源+職系管理+板塊管理”教育培訓體系,根據不同專業、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人才,制定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培訓教育內容,助推人才多面成長、快速成才。豐富培養形式,加大干部崗位輪換、上挂下派力度,為優秀人才培養搭台架梯。

(八)融入文化建設,匯聚項目建設凝聚力

黨總支堅持黨建與企業文化建設的有機結合,突出自身特色,以文化鑄魂。一是以新時代核工業精神為指引,大力營造以干專項為榮的濃厚氛圍。定期開展我國核工業發展史宣傳教育,在中核四〇四展覽館開展現場教育,並以公司連續22年不間斷服務重點工程中涌現的先進典型來引領、感召員工。大力宣傳唐明雲、胡業紅等先進事跡,設置重點工程建設“特殊貢獻獎”,引導廣大員工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積極踐行新時代核工業精神,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切實凝聚起項目建設的強大合力。二是以幸福項目部建設為抓手,著力提升員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針對重點工程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等特點,積極向上爭取政策,開展“幸福項目部”建設,自建生活營地,1830余名職工從“臨時居所”搬入溫暖家園,配置活動中心、快遞驛站、定點班車、銀行網點、醫務室等福利設施。大力開展勞動競賽、技術比武等崗位建功活動,舉辦職工文藝匯演、職工運動會等群眾性文化活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彰顯戈壁灘上的人文關懷。

三、成效

R項目部黨總支以“八融八力”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體系領航定向,有力保障重點工程高質量建設。

(一)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將黨支部建在施工隊上,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發揮。《織牢“三位一體”安全網》經驗做法入選《國企》和中核集團“雙百”案例。黨總支連續3年黨建考核為“優秀”,先后被中核集團黨組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示范黨組織”等稱號。

(二)安全形勢平穩向好。保持安全環保“零”事故、疫情防控“零”感染。高分通過中核集團安全生產標准化達標現場評審,獲評中核集團2020年“安全環保先進單位”稱號,被業主單位授予“一千萬工時無事故”獎牌,在建設單位安全評比中多次名列前茅,累計獲評省級文明工地12項、綠色工地1項,市級文明工地1項。

(三)節點目標全面實現。如期完成子項主體封頂、管廊及室外工程貫通等重要節點,個別子項提前進度計劃達9個月,三級一體進度計劃完成率100%,全面完成重點工程歷年建設任務目標。項目部獲評“2020-2021年度奮進中核人”等稱號。

(四)質量創優穩步推進。自開工以來,未發生一般及以上質量事故,工程質量處於受控狀態,工程質量穩步提升。累計獲得35項省部級優秀QC成果、質量信得過班組,連續多年獲評省級質量管理小組活動優秀企業、質量管理小組活動卓越領導者、優秀推進者等榮譽稱號。

(五)科技創新成績突出。項目累計立項科研項目69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46項、軟件著作權3項,受理發明專利7項、實用新型專利8項﹔獲省級工法3項、企業級工法12項﹔行業協會立項標准4項﹔發表論文77篇,其中SCI/EI期刊論文3篇、核心期刊論文5篇。先后選取自動焊設備、低空攝影測量無人機、不鏽鋼覆面先貼施工技術等100余項先進技術應用於重點工程,先進技術推廣計劃應用率達86%。

(六)人才隊伍增量提質。6年來,項目引進各類人才超千人,年均復合增長率超155%。人員結構趨於合理,員工勞動投入產出逐步提升,人均營收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70%。員工能力相繼獲得業務領域認可,近200人次在安全管理、人力資源、黨務工作、技能工匠等領域獲上級單位表彰。

(七)企業文化凝心聚力。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員工隊伍思想穩定,以必勝的信心和決心積極投身項目建設。9個集體和36名個人獲評中國核建弘揚新時代核工業精神表彰。

四、探討

(一)發揮黨的思想政治理論優勢,是推動重點工程高質量建設的關鍵。黨總支之所以能夠聞令而動、勇挑重擔、能打勝仗,根本上源於始終堅持黨對重點工程建設的領導,始終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始終做到黨建工作不放鬆﹔源於始終把思想建設放在黨建工作首位,不斷強化理論武裝,加強宣傳引導,增進思想共識,以員工思想上的“破冰”引領重點工程建設的“突圍”。

(二)發揮黨的組織資源優勢,是推動重點工程高質量建設的根本保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是重點工程建設的中堅力量,是執行力的重要來源。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就是要把解決重點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重點、難點作為黨組織活動的切入點、發力點,把促進生產經營的成效作為重要檢驗標准,通過黨員責任區、黨員監督崗、黨員攻關項目等有效載體,為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做到重要崗位有黨員、主要骨干是黨員、關鍵時刻見黨員,使企業黨組織引領、推動、保証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三)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是推動重點工程高質量建設的力量源泉。干部職工是推動重點工程建設的根本力量。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始終踐行群眾路線,多措並舉推動員工隊伍成長成才,扎實推進“幸福項目部”建設,持續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不斷增強項目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匯聚起重點工程高質量建設的強大合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