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核電:創新黨建同行評估體系 推進黨建高質量發展

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8月29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核電黨委扎實推進黨建研究工作,積極借鑒核電管理的先進成果,圍繞黨委落實決策部署、黨建體系建設、黨建引領作用發揮等情況,探索出了一套黨建同行評估體系,引導企業對標一流黨建標准,固強補弱,推動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

一、主要做法

(一)明確了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認真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以及集團公司黨組的相關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以增強黨建工作的有效性為目標,緊緊圍繞黨建服務中心工作,聚焦主責主業,充分運用系統思維、靶向思維,重點對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集團公司黨組、中國核電黨委決策部署,高質量黨建體系建設,黨組織作用發揮以及黨建引領中心工作等情況進行評估,對標一流,找出差距和不足,補短板強弱項,推動黨建工作和公司業務高質量發展。

(二)制定了評估體系

夯實黨建評估基礎。中國核電黨委把黨建緊密融入企業發展戰略,認真貫徹國資委黨委提出的“提升黨的政治質量、提升黨的領導質量、提升干部隊伍建設質量、提升基層黨建‘三基建設’質量、提升黨的統戰群團工作質量、提升黨風廉政建設質量”的指示要求,全面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打造了包括思想文化體系、組織體系、價值創造體系、黨內監督體系等九個方面的高質量黨建工作體系,筑牢了黨建工作基礎。

確立黨建同行評估體系。同行評估是國際核電界用於提升電廠績效的創新對標方法,在世界核電建造和運行期間被廣泛採用,核電站接受WANO(世界核電運營者組織)組織的專家開展同行評估,對標業界最高標准,通過同行評估固強補弱,提升核電管理水平。中國核電黨委高度重視,廣泛調研、深入討論,不斷在理論和實踐層面探索、總結、提升,參考企業管理的理念、方法,結合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自身特點,探索建立黨建同行評估實施辦法,形成了“1+N”黨建評估體系。

打造“1+N”評估體系。“1”,即以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要求以及配套制度的黨建質量管理體系的運行基礎。“N”,即以探索價值實現路徑與方法的黨建價值創新體系和具有糾偏功能的黨建評估體系的子體系,還包括工作運行中不斷衍生出新的子體系。評估工作以高質量黨建體系為基礎,從8個領域中提煉出56個評估要點、167條評估標准,以此標准對中國核電高質量黨建體系全面檢查,探索出了一套黨建評估的路子。黨建同行評估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堅持實事求是、堅持透明溝通、堅持實績實效,緊密結合中心工作,融合價值黨建、人本黨建,是提升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抓手,是創新黨建工作思路的良好實踐,是推動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工作的創新舉措。

(三)建立了評估流程

通過探索實踐,黨建同行評估建立了一套科學的評估流程,主要通過調查問卷、文件檢查、行為觀察、人員訪談等方法,全面評估黨建工作。

評估准備。制定計劃,每年3月底前中國核電黨群工作部發布黨建同行評估計劃﹔組建專家團隊,專家隊伍由5家成員單位的黨群、紀檢、黨辦等領域具有評估能力的人員組成,設置評估隊隊長、副隊長、協調員、觀察員等崗位﹔發出通知,活動前1個月,由中國核電黨群工作部發布包括日程、人員組成等內容的通知﹔先期文件准備,受評方需在評估前1周提交文件資料﹔隊內培訓,培訓內容包括:評估預期、評估標准、評估要求和評估流程、評估技能、報告撰寫等。

開展評估。召開入場會,做好受評方黨建工作全面介紹等工作﹔問卷調查,以無記名形式在員工中開展預設8個領域的問卷調查﹔訪談,通過個別訪談和集中訪談的形式,對確定評估的重點領域、重點支部、各層級的受訪人員開展訪談,根據訪談結果超出預期、達到預期、未達預期,分別給出正面評價(+)、中性評價(0)、負面評價(-)﹔行為觀察,觀察活動主要包括:列席受評方黨委會、參加支部會議或主題黨日活動、觀察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等﹔文件審查,通過文件審查核實訪談和觀察的情況是否屬實﹔隊會,每天召開隊會,交流訪談和觀察結果情況,受評方協調員需參加隊會,如有爭議,可與評估隊溝通﹔召開反饋會,評估工作結束后,召開評估反饋會,評估隊與受評方就評估結論進行面對面交流、反饋、確認﹔離場會,主要內容包括:隊長報告同行評估初步結果,受評方對評估初步結果陳述意見等﹔提交報告,評估報告由評估隊完成,主要結論征求受評方負責人意見,報告經中國核電黨委會審議通過,發送受評方,報告中好的經驗做法和系統內的共性問題作為黨建經驗反饋給成員單位並自查。

后續整改。制定改進措施,受評方根據評估報告的建議,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目標、責任部門、責任人和完成時限,並報中國核電黨群工作部備案﹔嚴格監督落實,受評方應對改進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自我評價並報中國核電黨委,年度黨建考核對改進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並將此與年度黨建工作考核挂鉤。

二、主要成效

(一)促進了成員單位黨建工作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黨建同行評估全面覆蓋了成員單位的黨建工作,督促成員單位黨委全面履行黨建責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強化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推動黨建工作規范化、標准化,以黨建同行評估全方位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二)促進了成員單位間的黨建工作交流

來自多家單位的評估專家,分領域對受評單位進行評估,在評估過程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以對福清核電評估為例,評估組組織開展無記名問卷調查覆蓋全體員工超過25%,訪談公司領導、支部書記和員工代表32人次,觀察公司黨建活動5次,審查有關文件870余份,全面客觀地總結了福清核電黨建工作的良好經驗,實事求是地指出了改進意見。通過工作交流,開闊了眼界,借鑒受評單位好的做法和創新經驗,加強本單位的黨建工作,也較好地訓練了全系統黨建工作骨干。有關負責部門將好的做法和共性問題以文件形式發給各成員單位,也起到了共同提高的作用。

(三)促進了成員單位持續提升黨建工作水平

黨建同行評估報告給出分領域評價結論,綜述分領域的評估意見,列出評估過程中發現的支持性案例,列出各分領域的期望標准,最后提出改進提升建議,使受評單位明晰差距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促進了黨建工作全方位提升。建立完善高質量黨建循環改進提升機制,相關負責部門推廣經驗做法,成員單位按照“良好實踐總結提升、存在不足改進提升、基礎工作持續提升”的思路,分類分層落實評估反饋意見,促進了黨建工作長足發展。

(四)提升了成員單位黨建引領中心工作的自覺

評估活動促進成員單位黨委主動作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圍繞中心業務開展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黨建優秀 管理一流”等黨建與重大項目的聯建。評估活動激發了黨委委員以黨建引領業務發展的活力,形成黨建引領的自覺,以黨建引領“雙碳”戰略、科技創新、安全運行、降本增效、市場開拓等核心業務發展作用明顯,有效促進了各領域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

三、經驗啟示

中國核電黨委運用系統思維開展黨建同行評估工作,著力提升黨建質量。經過探索創新和大膽實踐,黨建同行評估工作方法日趨完善,報告質量不斷提升,對成員單位黨建工作起到了全面客觀評價、積極良性推動作用。認真總結中國核電黨建同行評估體系化建設的主要做法和經驗,深化規律性認識,得到以下三點啟示:

(一)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是開展黨建同行評估工作的根本遵循

從革命、建設、改革到進入新時代,黨始終堅持對中國核電事業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核心作用,推動中國核電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核電集團黨委在探索開展黨建同行評估體系化建設過程中,牢牢把握黨委對各項評估工作的領導,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中國核電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確保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二)創新是做好黨建同行評估工作的活力源泉

沒有創新,就沒有突破,就沒有發展。在開展黨建同行評估體系化建設過程中,中國核電黨委堅持圍繞中心工作大膽創新、勇於實踐,圍繞黨建工作重點、難點問題,努力創新工作方法,堅決防止和克服工作的隨意性、盲目性,促進評估工作程序化、規范化,形成系統、完整的工作程序,用以指導和規范黨建同行評估工作,真正形成一套目標明確、責任清晰、程序嚴謹、運轉靈活的工作機制,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努力形成自己的特點。

(三)體系化建設是做好黨建同行評估工作的重要保障

在開展黨建同行評估工作中,中國核電黨委始終堅持運用系統思維,在體系化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上持續發力。整個黨建同行評估工作堅持以黨的全面領導為核心,打破傳統黨建條塊分割式工作思路,加強黨的建設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更加注重黨建工作的全局性、整體性、協調性和銜接性,通過構建大黨建格局,匯聚形成了共同推動是中國核電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著力促進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全面融合,不斷提高集團公司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集團公司改革發展新征程。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