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台州市黃岩區:打造園區黨建綜合體激活非公企業發展新動能

中共台州市黃岩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園區作為城市中產業最集中、企業最集群、人才最集聚的區域,是城市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近年來,隨著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優化升級的步伐不斷加快,如何推動園區向形態更高級、管理更專業、動力更強勁的階段演進,有效激發園區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成為城市治理面臨的一項重要課題。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立足城市基層黨建大框架,全面推進園區黨建綜合體建設,努力打造“有溫度、有故事、有智慧、有品質、有情懷”的園區黨建,有效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兩個覆蓋”,進一步激活非公企業發展新動能。

一、實施背景

區域化黨建、網格化黨建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載體,在城市“產城融合”過程中,園區這個相對獨立區域,成為城市區域治理的重要區塊。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是民營經濟“溫台模式”重要發源地之一,民營經濟發達,2018年,以股份制為主的民營經濟佔全區規上工業總產值的93%以上。但是民營企業發展也存在企業規模小、位置分布散、管理模式落后等短板明顯,員工不足50人且在職黨員少於3人的企業數量較多,給非公企業黨建與黨員管理帶來較大困難。為解決民營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土地空間制約、產業分散、升級難等一些共性問題,近年來全區廣泛推進產業園區建設,目前共有1個省級園區、1個省級特色小鎮1個市級特色小鎮在內的9個產業園區,集聚企業400多家,佔全區非公企業總數的25.8%,另有2個企業園區已完成建設,正引入企業進駐。在這種背景下,加強園區黨建工作,對帶動非公企業黨建整體質量,增強非公企業黨組織發展引領力,實現“黨建強”引領“發展強”,具有重要的意義。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黨建領航,全域提升組織力。一是錨定中樞,有效覆蓋。針對各園區位置分散、業態多元等現狀,全面設立區域聯合黨組織,打造各園區組織“中樞”,如組建特色農業觀光小鎮聯合黨總支、青年創業孵化園黨支部等。圍繞規下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開展“組織孵化集中季”行動,推動園區內黨組織有形有效覆蓋。截至目前,全區9個園區共建立聯合黨組織、企業黨組織110個,覆蓋黨員1300余名。二是區鎮聯動,雙軌管理。制定“園區黨建十二條”,細化鎮街黨委(黨工委)屬地管理責任清單,同步發揮區委兩新工委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作用,安排各單位“一對一”分管各園區及其區域內上市公司、龍頭企業黨建工作,實現區鎮兩級同謀劃、共推進。三是配強隊伍,合力指導。實行區域聯合黨組織委員制,黨組織書記一般由園區管理行政負責人、龍頭企業黨組織負責人或鎮街機關干部擔任,委員由骨干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組成,並安排所在地鎮街群團組織、工辦、市場監管所負責人等擔任兼職委員。同時,從黨群部門和財稅、經信、市場監管等經濟部門選派既熟悉黨務、又懂經濟的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壯大園區黨建力量。

(二)強化區域運轉,全面集聚同心力。一是高標准打造“黨群中心”。依托現有公建用房和企業廠區,投入700余萬在各園區建成9大黨群服務中心,每座中心每年安排3萬元活動經費,確保實體化運轉。在各中心統一設立思想教育、黨群活動和公共服務3大工作站,發揮“中央廚房”作用,如模塑工業設計基地黨群中心開展“聚能環”活動,為各入駐單位和設計師搭建了交流展示和共同提高的互動平台,以平台“公轉”帶動企業“自轉”。二是多樣化培育“一園一品”。聚焦園區核心產業、特色文化,謀劃黨建特色工作項目,將紅色文化基因融入各企業發展血脈,積極打造黨建品牌。目前,已形成智能模具小鎮“五有黨建”、石櫃岙小微園區“甜蜜黨建”、青年創業孵化園“紅色導師”等一批包含園區共同文化願景的特色工作品牌。三是眾籌式搭建“活動聯盟”。組織17家企業建立“活動聯盟”,發起組織活動眾籌,形成學習教育、文化體育、心理疏導、法律援助等各類活動項目,供黨員、職工點單,營造共建共享氛圍。今年以來,各園區黨組織共舉辦青年電商培訓、微影節、心理關愛周等聯盟活動30多場次。

(三)深度融合服務,全心增強發展力。一是組建“議園團”促和諧。建立以園區聯合黨組織書記為團長,部門干部、企業骨干、行業協會班子等為成員的“議園團”,配套制定問題處理機制,由團長牽頭定期召開會議進行“議事、議情、議和”。今年以來,各“議園團”牽頭召開協調會41場,化解因欠薪事件、工傷維權、安全事故等糾紛200多件。二是開設“直通車”優服務。建立工業企業服務“直通車”,在每個園區設立受理站點,常態化、直通式地接受企業的困難求助、問題反映,全程跟蹤“問診”,實現小問題迅速解決、大問題協調解決。“直通車”運行20多個月以來,共受理解決企業用地、扶持上市、零地技改、消防整治等方面問題570個,如為祥瓏科技安排“政策專員”,幫助企業提前挂牌成為黃岩第6家新三板企業。三是構筑“磁力場”聚人才。全面設立人才服務站,根據園區企業發展中的急需緊缺人才目錄,動態搜集前沿信息,發動企業抱團走出去招才引智。同時,分行業定期開展才企專場對接會,共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78名。發揮園區內龍頭企業、瞪羚企業的人才資源優勢,聯合同行業小微企業舉辦工匠講堂、技術沙龍等交流活動,帶動提升小微企業職工素質,新培養急需專技人才862名。

三、實際成效

(一)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覆蓋質量有效提升。把健全基本組織、規范基本運行作為推動園區黨建工作的基礎。通過現有公建用房和企業廠區改建升級,在各園區建成9大黨群服務中心,強化經費保障確保實體化運轉。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全面設立區域聯合黨組織,打造各園區組織“中樞”,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以黨建帶動工作,推動園區內黨組織有形有效覆蓋。

(二)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活動質量有效提升。通過園區黨建綜合體,形成集聚效應,推動選優配齊園區黨組織帶頭人以及骨干隊伍。目前園區黨組織書記一般由園區管理行政負責人、龍頭企業黨組織負責人或鎮街機關干部擔任,委員由骨干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組成,並安排所在地鎮街群團組織、工辦、市場監管所負責人等擔任兼職委員。隊伍建強后,組織運轉更加順暢,活動開展更加多樣,打造了“五有黨建”“甜蜜黨建”等一批特色黨建品牌,真正提升黨建質量。

(三)平台建設進一步加強,服務質量有效提升。整合黨建資源,打造黨領導下的園區服務企業、服務人才、服務群眾平台。分布打造了常態化、直通式接受企業困難求助和問題反映的工業企業服務“直通車”、以“黨務+經濟+民生”為主題的“服務寶”平台,開設了人才和項目對接交流平台、白領沙龍等平台、企業家講堂等,切實為企業解決困難,幫助企業培育引進人才。統籌協會黨組織力量,在青年人才創業孵化園、雲圖眾創園實施“紅色創業導師”計劃,不斷加大黨在青年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四、經驗探討

(一)要堅持以組織聯建帶動園區共建。園區內企業黨組織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是園區黨建工作的源頭基礎。黃岩區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通過抱團聯建等方式,健全了園區基層組織,並推動陣地聯用、黨員聯管、服務聯做,帶動形成區域共建的黨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動了園區治理規范有序、便捷高效,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園區發展優勢。

(二)要堅持以區域公轉帶動支部自轉。園區內一些非公企業、小微企業黨支部,受條件限制,通常黨建基礎薄弱,“有組織無活動、有活動無效果”等現象普遍存在。黃岩區目前建有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14個,其中園區有9個。園區內的這些公共黨建平台,發揮了區域“黨群樞紐”作用,通過陣地共建共享、資源聚合使用,為企業黨組織正常運轉創造了有利條件,通過區域黨群服務中心的“中心突破”,實現了園區內各企業黨組織建設的“全面開花”。

(三)要堅持以黨建活力帶動轉型動力。產業園區是區域經濟發展、產業調整升級的重要空間聚集形式,黃岩區以園區黨建為總綱目,建立“園區工匠”“高技能大師”分級推優等機制,幫助企業招才育才留才,在黨建綜合體加入服務模塊等等,引導非公企業黨組織將黨建工作納入企業常態化工作,融入日常生產經營活動,有效促進企業全方位發展。最通過黨的文化引領、人才引領、政策引領,實現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促進園區產業優化升級。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