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天津軌道交通運營集團:聚焦高水平基層黨建 聚力高質量企業發展

天津軌道交通運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29日09: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津軌道交通運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以下簡稱運營集團黨委)嚴格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國有企業、民生行業、窗口單位這個身份屬性,促進黨的建設與企業經營深度融合,不斷筑牢企業改革發展的“根”和“魂”。

2022年,運營集團黨委把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組織66個基層黨支部、1100余名黨員,深入開展“建功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黨性實踐活動,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夯實信仰、鑄就忠誠、強化擔當、勇創佳績,以實際行動為黨的二十大獻禮。本次活動既是對基層黨建工作經驗做法的一次集中總結、凝練和推廣,也是對新時代國企黨建工作新模式新機制的一次積極探索和深入實踐。

一、案例背景

不斷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持續提升黨員戰斗力,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運營集團黨委聚焦深化黨的理論學習、聚焦保障安全運營生產服務、聚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聚焦更好地為群眾辦實事,打造“四大先鋒平台”,推動“四個維度提升”,實現黨員包保責任區做到區域全覆蓋、黨員聯系群眾做到員工全覆蓋,組織和引導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進作用,立足崗位爭先創優,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二、主要做法

(一)學習教育常態化,聚集深化黨的理論學習,極力促使黨員先鋒公開課“活起來”

1、開展“黨員先鋒黨課”活動。為進一步強化黨建統領“一張網”的總體規劃,實現“學習型”企業的使能目標,構建起1名黨員經驗分享、多名黨員受益的“1+X”服務體系,夯實“微黨課”再提升工作思路,各黨支部緊密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學習計劃,以季度為單位,選取在理論學習、業務技能、綜合管理、安全生產、應急處置等方面表現優異的黨員先鋒,重點講解自身在政治學習、工作實踐中的體會感受和寶貴經驗,打造黨員間的“知識共享平台”。同步深入挖掘優秀課題,擇優推薦黨員先鋒公開課錄制視頻,在公司內網、基層黨課等渠道進行輪播展示,營造學習先進、追趕先進、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

2、打造思想宣傳“網格員”。以“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宣傳員”為原則,各黨支部根據黨員崗位情況和分布情況,劃分黨員“思想政治宣傳網格責任區”。每名黨員作為網格員,負責網格范圍內的思想政治宣傳工作,每月重點宣傳黨的理論知識、方針政策、形勢任務、運營集團改革發展政策等內容,引導黨員主動學習政治理論知識,了解公司發展戰略,全面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步調,凝聚最大合力。

(二)助推黨建業務深融合,聚焦保障安全運營生產服務,全力提升“一崗一區一隊”建設要務

1、鋪畫“點面線”,激發作用發揮。各黨支部以黨員先鋒崗為“點”、黨員責任區為“面”、黨員突擊隊為“線”,形成“點、面、線”有機結合的整體性創建格局,結合工作實際在關鍵崗位、重點區域、重要工作、重大活動中激發黨員活力,強化黨員責任意識,凸顯黨員隊伍的凝聚力,在活動中讓黨員身份亮起來、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

2、明確工作方案,提升建設質量。黨支部緊密結合各基層黨組織工作和業務工作實際,設定崗位工作方案,明確黨員工作計劃,重點突出黨員發揮“多想一層、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做一點”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步組織各基層黨組織對創建情況進行抽查和授牌,獎優罰劣。

(三)不斷注入“新血液”,聚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設實施“黨員、骨干雙轉化”工程

1、做實“骨干培養成黨員”工作。各黨支部以提升管轄范圍內優秀群眾員工思想認識為教育引導,結合黨支部發展計劃,有針對性地制定培養計劃,主動吸收其參加黨組織活動,增強其對黨組織的向往和信心,不斷補充組織的新鮮血液。

2、做實“黨員培養成骨干”工作。各黨支部對所屬黨員的素質能力短板不足等進行綜合評價,形成“黨員畫像”,制定黨員提升計劃,結合部室重點工作任務、技能比武、“青訓班”等載體平台,選派優秀骨干黨員擔任導師,開展黨員專業培養與實踐鍛煉,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將黨支部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實現運營集團綜合性人才有儲備、有后勁。

(四)結對幫扶抓落實,聚焦更好為群眾辦實事,全面掀起“一幫一”幫帶趕超新風尚

1、建立黨支部內部幫扶機制。各黨支部班子成員主動作為、統籌協調,積極組織黨支部全體黨員,根據各自專業特點、工作接口、性格特點、住址遠近等因素,建立黨員之間的“一幫一”的互助幫扶機制,簽訂《黨員“一幫一”互助幫扶協議書》在思想認識、工作技能、生活需求等多個角度進行對接,實現互通有無、共同提高,增進黨員之間的緊密聯系,提高黨支部的團結力和戰斗力。

2、建立黨員群眾結對機制。各黨支部組織黨員與身邊群眾建立“一帶一”結對幫帶機制,簽訂《黨員結對幫帶職工協議書》,明確結對雙方的職責、權利和義務,協議時間為一年。黨員在活動中自覺遵章守紀,發揮表率和引領作用,從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主動幫帶員工,宣講政策、溝通思想、經驗共享、解決難題,共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3、建立黨支部共建聯建機制。各黨支部之間要根據工作接口、服務需求等建立共建聯建機制,圍繞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梳理解決難點阻點問題等目標,本部各黨支部與基層黨支部、設備保障類黨支部與運營服務類黨支部、子公司黨支部與委外廠家黨支部等加強共建聯建,強化交流,取長補短,解決難點,共同提升黨支部黨建和業務工作水平質量。

(五)自主創新黨性實踐活動,打響支部品牌

在上述活動的基礎上,各黨支部深入研究分析自身的特點特色和實際需要,重點圍繞發揮黨支部和黨員在運營集團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推進創建“五心工程”鑄造“五星車站”、“津程”服務扮靚津門品牌、“五優聯動”引領“無憂”保障等66個黨支部特色品牌,持續將“一支部一品牌”引向深入,讓黨支部主動作為、彰顯擔當。

三、實踐成效

(一)打造先鋒思想平台,實現對黨忠誠“硬度提升”

運營集團黨委結合主題黨日,深化“黨員先鋒黨課”及思想宣傳“網格員”宣講,組織66個基層黨支部、1100余名黨員,制定共計1200余節先鋒黨課、800余個宣講課題。通過自我推薦及組織推薦等多種形式,共計推出55個優質課題,並在運營集團各基層黨組織中開展巡回宣講。運營集團同步將優秀“黨員先鋒黨課”及思想“網格員”宣講主題、內容提綱、主講人等相關信息,統一制成宣講“菜單”下發各基層黨組織,各黨組織依據實際“點單”,增強教育針對性。截至目前,共有36個基層黨組織主動“點單”,聽取“先鋒公開課”,進一步統一思想,強化全體職工干事創業決心。

(二)打造先鋒行動平台,實現擔當作為“力度提升”

運營集團黨委結合自身黨性實踐活動,組織各基層黨支部在關鍵崗位、重點領域范圍內創建黨員先鋒崗 191 個,劃分黨員責任區 123 處,成立黨員突擊隊66 支,充分發揮黨員在疫情防控、防汛保障、車站引導、現場安全等運營生產中心工作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打造先鋒轉化平台,實現隊伍能力“深度提升”

運營集團黨委推動實施“黨員骨干雙向培養”工程,不斷提高隊伍素質能力。2022 年,共計制定48名青年骨干黨員發展計劃、200余名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計劃、300 余名黨員的骨干培養計劃,通過理論宣講、項目鍛煉、崗位交流、青年職工培訓班等措施和載體,對黨員及骨干員工開展提升培養,做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截至目前,完成20名預備黨員轉正、68名職工晉職提拔,在不斷補充黨組織的新鮮血液、確保黨員發展質量、充實黨員隊伍的同時,也提高了黨員的綜合素質能力。

(四)打造先鋒互助平台,實現團隊和諧“溫度提升”

運營集團黨委建立“一幫一、一帶一”機制,凝聚組織合力。共577 對黨員與黨員之間簽訂“一幫一”協議,1149 對黨員與群眾之間簽訂“一帶一”協議。通過黨支部之間的共建互補,黨支部內外黨員之間的交流學習﹔對內關注職工群眾訴求,關心困難職工,著力解決職工問題﹔對外傾聽乘客聲音,創新“隨手拍”“五長聯動”等舉措,進一步提升黨支部戰斗力,提升為民服務品質。截至目前,著力完成黨員群眾技能提升計劃160余條,疏解黨員群眾思想困惑300余項,有力激發“幫帶”作用,切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實落細。

四、探討啟示

運營集團黨委“建功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主題實踐活動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大力引66個基層黨組織和1100名黨員凝心聚力、擔當作為,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再創佳績、喜迎盛會。

1、教育引領,讓黨員學有所用。教育引導黨員主動參與思想政治傳達學習,細化網格劃分,可以最大程度吸引黨員主動參加思想政治活動,發揮黨員在思想政治學習、意識形態工作中的先鋒作用,有效解決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主動性不高、成效不顯等問題。

2、搭建平台,讓黨員創先爭優。新形勢“一崗一區一隊”工作平台可以讓黨員先鋒作用與業務工作的需要有效契合,既能為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保障,也磨煉了提升黨員黨性,充分發揮黨員主力軍作用。

3、抓實“轉化”,讓組織建設高質。“黨員、骨干雙轉化”既能為黨組織提供有生力量,做強組織建設,也能推動黨員更快成長為業務骨干,進一步引導、激勵、帶動和影響身邊職工群眾攻堅克難,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4、做好“幫帶”,讓組織凝聚力量。增強組織“一幫一”“一帶一”,可以進一步解決黨員能力水平層次不齊,個別黨員表現欠佳等問題,同時也建立起黨員和群眾之間更為緊密的聯系,為群眾更好地解決實際問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