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建立健全“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機制 建強村黨組織頭雁隊伍

中共成都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6日1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成都市把建強村黨組織書記“頭雁”隊伍作為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先手棋,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著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夯實黨的農村的執政根基,系統構建“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提能全鏈條機制,努力建設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

一、背景起因

2020年,成都市開展村級建制調整和體制機制改革,村(社區)平均常住人口較調整前提高44%,單個村可調配使用的資源、資金、資產顯著增加。2021年接續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通過換屆實現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100%“一肩挑”,村黨組織的領導地位更加鞏固,村級運轉更加順暢,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全面推行“一肩挑”后,村黨組織書記黨務村務一手抓、農村工作全面管,責任更大、任務更重、能力素質要求更高,同時村黨組織書記手中資源更多、權力更加集中,“一把手”行權用權需要進一步規范、廉政風險依然存在。為適應“一肩挑”帶來的權責變化,成都市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約束與激勵並重,同步謀劃、制定出台“一肩挑”后村黨組織書記權力運行監督9條措施,系統構建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機制,織密制度籠子、提升激勵效能、促進履職盡責,真正讓資源用得好、干部行得正、群眾信得過,有力筑強鄉村振興一線戰斗堡壘。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風險防范機制,防止“一肩挑”變“一言堂”。一是全面推行規范行權用權三張清單。聚焦人、財、物29個重點內容和關鍵環節,全面梳理村黨組織書記行權用權風險點,著力破解“一肩挑”后權力更加集中、權責界限不清、履職能力和內生動力不足等難題。建立村黨組織書記《風險清單》《權責清單》《負面清單》“三張清單”,堵住履職風險,厘清權責事項,為行事作風劃定“紅線”,有效規制“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自由裁量權,推動村黨組織書記擔當作為。二是建立健全嚴格日常管理八項制度。建立村黨組織書記檔案縣級管理制度,1292名村黨組織書記全部“一人一檔”建立檔案集中管理,為村黨組織書記的選拔任用、教育管理、考核監督和待遇落實提供依據。建立請示報告、村級公章管理使用和述職評議制度,樹牢日常管理工作紀律,嚴格約束村黨組織書記依規依紀依法辦事。建立村級財務提級備案、聯審聯簽和巡察、審計制度,開展巡察和審計67輪、覆蓋1927人次,多管齊下堵牢村黨組織書記廉潔風險點。三是建立健全調優配強任期動態管理機制。嚴格執行村黨組織書記任期制度,明確村黨組織書記5年任期內應保持穩定,對不能或不宜繼續擔任的按規定及時予以調整補充,並報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制定村黨組織書記任期內和任期屆滿考核辦法,考核結果作為村黨組織書記選拔進入鎮領導班子、評先評優和補貼核算等重要依據。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明確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民委員會主任和“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免職、撤職的具體要求和流程。

(二)建立多維監督機制,串聯“多條線”成“一張網”。一是日常監督與專項監督結合,建好監督“前哨崗”。強化日常監督,將監督觸角延伸到鎮村兩級,全市100個鎮和1292個村全部規范設置紀檢監察組織,分類明確監督重點,確保情況在一線掌握,監督在一線發力,問題在一線化解。突出專項監督,村務監督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組建村級專項監督組1237個,對工程項目、產業發展、資產管理、民生政策落實實行事前把關、事中監督、事后報備,已重點監管工程項目2153個、涉及資金32.7億元。二是群眾監督與組織監督結合,打造監督“情報站”。建立項目紀實制度,制定中小工程項目管理辦法,探索利用現有信息化平台,對以村為實施主體的工程項目實行線上紀實管理,相關資料及時公開,群眾“一鍵直通”鎮(街道)紀(工)委反饋意見建議805個、已解決784個,有效避免村級工程建設“暗箱操作”。創新基層問題線索快報快處機制,縣鎮兩級紀檢監察組織接到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監察工作信息員等情況報告后,快速研判及時流轉分辦。三是縱向協同和橫向聯動結合,織牢監督“聯動網”。縱向擰緊上下聯動的責任鏈,建立縣鎮村三級發現問題聯動懲戒、分級分類處理機制,創新片區協作交叉檢查監督模式,破解集體資產清查等難題。橫向建立由縣級組織、紀檢監察、農業農村等10余個部門和鎮街共同參與的村級權力運行監督聯席會議機制,定期研判村級權力運行情況,共同研究解決重大問題,以強大合力增強對村黨組織書記的監督效力。

(三)建立培養激勵機制,引導“一把手”樹“一面旗”。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筑牢信仰鑄魂提能。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推動1292個村黨組織建立“第一議題”學習制度,開展學習教育5598次,引導村黨組織書記講黨課3647次,把思想政治教育情況納入日常監督和巡視巡察,推動村黨組織書記在抓貫徹落實上走在前、作表率。制定村黨組織書記年度黨風廉政教育計劃,開展廉政警示教育7.7萬人次,村黨組織書記每年向鎮(街道)黨(工)委述責述廉,教育引導村黨組織書記遵紀守法、廉潔奉公。二是分層分類開展培訓,全面提升能力素質。推行履新“開門7件事”,開展新任村黨組織書記組織學習培訓、工作有序交接、走訪居民群眾、亮出履職承諾、為民興辦實事、建立制度規范、公開評晒實績。建立導師幫帶機制,將437名優秀鎮(街道)黨(工)委干部、482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列入幫帶“導師庫”,對軟弱渙散、集體經濟薄弱、矛盾問題突出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一對一”幫帶。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參加省級示范培訓4期、市級精品班4期,示范帶動23個區(市)縣組織培訓320余場,實現新任職村黨組織書記培訓全覆蓋。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學歷提升計劃,引導284名村黨組織書記在職接受繼續教育,提升發展治理專業能力。三是建立激勵保障制度,充分激發干事活力。修訂出台社區專職工作者管理辦法,把村黨組織書記全部納入社區專職工作者4級27檔職業崗位管理體系,薪酬較職業化前實現翻番增長。探索常態化選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等“五方面人員”進入鎮領導班子,推薦525名村黨組織書記作為本次“兩代表一委員”人選,使其在政治上有奔頭、工作上有勁頭。落實集體經濟發展創收獎勵,建立一次性榮退激勵金制度。強化關心關愛,組織鎮班子對村書記開展談心談話9117人次,定期開展健康體檢和心理疏導,每年評選表揚100名“新時代鄉村振興擔當作為好支書”,落實容錯糾錯和澄清正名機制,推動基層干部敢干事、願干事、能干事。

三、初步成效

(一)風險防范藩籬扎緊扎牢。通過構建以“三張清單”為基礎、八項管理制度為支撐、任期動態調整機制為補充的村黨組織書記履職風險防范體系,從思想上強化意識、從政策上規之以嚴、從執行上狠抓落實,有效防范權力失控、行失范。一旦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運用提醒、誡勉談話等方式採取處置措施,糾正失誤和偏差,實現了最大化堵住漏洞、化解風險。本次換屆以來,全市調整村黨組織書記比上屆同期下降了10%,嚴格落實縣級資格聯審制度排除了不符合條件的3名人選,切實增強了風險防范化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二)基層監督力量攥指成拳。通過整合監督力量、健全工作機制,有針對性地創新立項式監督、交叉監督等系列舉措,監督制度、監督載體、監督方式更加豐富完善,鎮村紀檢監察組織、村務監督委員會、村監察信息工作員、廉情監督員等各類基層監督力量的聯動意識、監督能力得到明顯提升,黨內監督、日常監督、巡察監督、專責監督等各類監督相互貫通、協同互促,縱橫聯動的監督網進一步織密筑牢,有效破解了基層監督力量薄弱和農村熟人社會監督難題。換屆以來,各層各級已聯動召開聯席會議641次、共同研究解決重大問題560個,鎮兩級紀檢監察組織核查處理問題線索169條,辦結率90%。

(三)隊伍整體素能穩步提高。全市村黨組織書記緊緊圍繞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目標,團結帶領黨員群眾在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工作中攻堅克難、擔當作為,始終保持踔厲奮發的精神狀態,一心一意、一村一策謀劃發展,積極探索鄉村聯合體、盤活撤並閑置資產、共建“飛地”抱團發展、股份合作自主經營等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帶領村民整村共富。

(四)群眾認可度持續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帶領“兩委”班子結合“開門七件事”“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工作,實地走訪群眾200余萬戶,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0.2萬個,為群眾辦理民生實事13.6萬件,化解群眾矛盾糾紛6.5萬件,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鄉村治理機制更加健全,黨群干群聯系更加密切。在新一任“兩委”上任以來3輪較大疫情中,全市村黨組織書記和黨員干部沖在前、當先鋒,第一時間組織發動基層力量參加村(社區)疫情防控戰斗,守牢了聯防聯控防線。

四、經驗啟示

(一)全面加強制度建設是構建“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提能機制的前提。針對全面“一肩挑”后帶頭人能力不適應、權力制約跟不上等潛在風險挑戰,成都市以鞏固黨的執政根基為邏輯起點,把農村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總結提煉固化為具體制度規范,著力構建起責任清晰、主體明確、有效管用的“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提能制度體系,讓帶頭人隊伍選育管用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二)堅持多方協同聯動是抓好“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提能落實的關鍵。針對“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提能工作涉及多層級、多條線的實際,成都市建立健全縣鎮村三級黨組織,組織、紀檢監察、社治、民政、農業農村等10余個部門縱橫聯動、協同配合的工作推進機制,統籌整合各方面資金資源,實施每月例會、季度督查、半年調度,下大力氣抓落實、抓執行,凝聚多方合力,確保制度落地生根。

(三)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是提升“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激勵提能效能的重點。針對“一肩挑”干部管理監督要求更高、難度更大的實際,成都市以嚴管強定力、以厚愛增活力,制定“一肩挑”干部日常管理、多維監督、待遇保障、關心關愛等系列“寬嚴相濟”的措施,讓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既感受到紀律的剛性和硬度,也感受到組織的柔性和溫度,輕裝上陣、擔當作為,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