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靜安區大寧路街道:網聚寧力 競生光華

中共靜安區大寧路街道委員會

2022年08月26日1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上海市靜安區大寧靈石路沿線是上海互聯網電競企業的重要匯聚區。作為全市電競企業最為密集、電競生態最為完善、電競人才最為集中的熱點領域,靜安區大寧路街道黨工委持續吹響互聯網企業黨建號角,探索互聯網電競新興業態黨建工作,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助力上海“全球電競之都”建設。

二、主要做法

(一)以政治引領為魂,不斷提升新興群體黨建影響力

充分發揮黨建優勢,激發黨組織在互聯網企業發展中的領導力、凝聚力、向心力和組織力,在思維最活躍、網絡空間最具影響力的年輕群體中,吸引凝聚更多人向黨組織靠攏。

突出完善工作格局。大寧路街道黨工委高度重視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成立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專班,黨工委書記親自挂帥,街道黨建辦、黨群辦、服務辦、營商辦、派出所、市場所等6家職能部門,新聯會、工會、共青團、婦聯、商會等8家群團組織共同組成,形成“1+6+8”工作架構,推動工作有序開展。同時,積極聯系區委組織部、區委統戰部、區委網信辦、區科委、區商務委等12家區級部門職能部門,強化與街道轄區互聯網企業的精准對接,建立直通車服務模式,切實形成多級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抓好直聯指導。在靈石路沿線,全面落實直聯指導機制。組建直聯服務團,由街道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任團長,街道黨建社工、營商專員以及其他相關部門同志為團員﹔建立直聯服務點,街道1位班子領導直聯1個園區、1個重點黨支部、1批重點互聯網企業,每月由街道領導帶隊,組團式開展大走訪、大排查。通過直聯機制,及時指導聯系黨支部的黨建工作,及時了解園區、企業的所需所盼,幫助解決支部建設和企業發展中的困難,讓企業切實感受“紅色生產力”。

突出抓好政治學習。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充分運用遠程教育、學習強國、青年大學習等平台,深入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的精品理論宣講,形成社區黨校“雙周講”、園區學堂“月月談”、指尖課堂“隨時學”的學習格局。創新設計最“靚”的培訓課程,堅持每月一次的“月月看,初心帶您看上海”大寧白領公共思政課,用腳丈量紅色印記,用心感受黨史力量。推出夜市驛站、黨史流動打卡點、知新BOX、紅色主題影廳等嵌入式黨史、新思想教育,強化理論武裝、樹立起向上的思想追求、價值追求,真正做到凝心鑄魂。

(二)以組織引領為核,不斷提升新興領域黨建凝聚力

靈石路區域現有互聯網類企業黨支部11個、黨員263人,涵蓋互聯網類企業近100家、從業人員2800多人。通過早接觸,多溝通,發揮核心黨員作用、實現黨組織迅速“建起來、轉起來、強起來”,充分發揮頭部企業黨組織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區域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形成“雁行效應”。

聚焦核心圈層,抓好“頭雁”隊伍。把好書記人選關。注重在企業高管、出資人中培養、挖掘黨員骨干,使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需求、社會責任等緊密結合,目前11個黨支部書記均由企業高管擔任,例如英雄體育黨支部由其首席運營官擔任書記,上海珠江投資集團黨支部由其商業產業事業部副總經理擔任書記。抓好書記培訓關。通過書記沙龍、書記例會,以“講座+分享+實踐”模式,圍繞黨建實務、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等專題,為黨支部書記提供專業性與實用性兼顧的培訓課程,創新激發黨建活力。打造“互聯網”黨建標杆。指導英雄體育黨支部完成黨建活動室、黨建展示區、黨員承諾牆、黨建書吧等黨建教育宣傳陣地建設,把紅色黨建文化有機融入企業文化,在企業運營涉及的賽事組織、直播、宣傳各個環節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確保網絡安全,傳播中華文化。該黨支部的《黨建引領,向全球輸出中國電競文化》案例,入圍市委組織部“初心 使命 擔當”黨建引領民營經濟發展優秀案例,“英雄體育海外賽事平台建設”項目獲市委宣傳部“中華文化走出去”專項扶持資金,為互聯網企業黨建樹立標杆。

聚焦多元群體,擴大組織凝聚。緊扣電競選手、游戲主播等互聯網從業者特點與需求,以黨建帶群建,以群建促引領,組建5家互聯網企業團支部,建立4家青年中心(2家為市級青年中心),通過開展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等形式,加強新興青年群體的思想引領。2020年,大寧成立全市第一家電競行業新聯會——靜安電競新聯會,共有成員36人、理事13人,涵蓋電競、互聯網等企業27家,凝聚團結新階層人士,助推電競產業健康發展。同時,通過少數民族大學生暑期實踐、兒童職業體驗營、社區公益行等黨建共建活動,組織引導電競選手從虛擬網絡走入現實社會,共同凝聚在黨旗下。

聚焦園區治理,搭建善治平台。緊扣兩新黨建“善治理”要求,深化探索園區“治立方”工作體系建設,推動靈石路沿線的“園園聯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體,在黨組織引領下深化“有事好商量”實踐,精准為企業和白領辦實事解難題,提升善治效能。例如,復工復產初期針對白領午餐難問題,發揮黨建引領優勢,整合轄區商圈園區資源,推出白領午餐安心訂,解決園區白領后顧之憂。

(三)以服務引領為本,不斷激發新經濟產業發展新動能

上海位居全球著名電競城市前二甲,立志打造“全球電競之都”,靜安規劃建設“靈石中國電競中心”,黨建服務必須不斷創新,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以更高標准、更寬視野增強黨建工作新優勢,更好在服務中影響人、引領人、凝聚人,把園區黨建打造為聯系服務黨員的堅強陣地,成為面向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完善黨群服務體系,做實陣地保障。以高能級、低消耗、深合作的“一元建站”模式,在大寧德必、大寧智谷、大寧珠江、大寧宏慧和大寧電氣5個電競企業集聚的園區,建立實體綜合性黨群服務站,打造全能“店小二”,推出“三全”黨群服務新模式(即全覆蓋黨建聯系、全方位綜合指導、全過程跟蹤服務),創新互聯網+智慧黨建全方位解決方案,為園區企業和白領提供24小時全時段無間斷、個性化不打烊的陪伴式服務,讓服務黨員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變成“零距離”。

組建專家顧問團,為產業發展把脈發聲。市、區高度重視電競產業發展,先后出台多項支持政策。街道牽頭邀請區委網信辦、區商務委、區科委、區投促辦、區體育局、團區委等成立顧問團,邀請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代表等擔任顧問大使,與電競企業面對面,在產業政策、人才政策、網絡安全等方面提供專業指導,促進產業健康發展﹔街道與團區委共同組織開展“寧樂杯”王者榮耀電競大賽,邀請市區兩代表一委員開展公益參訪和集體交流,聯合電競企業打造“行走的電競”參觀路線,弘揚電競文化,為電競“正名”。累計開展產業宣講會、政策對接、人才招聘、公益參觀、白領沙龍等近30場。

凝聚轄區資源,做好屬地服務。通過街道五區黨建聯盟平台,將轄區內的十院、中醫院等醫療資源,上海大學、實驗小學等教育資源,上海馬戲城、靜體中心等文體資源,注入互聯網產業的發展,推出“健康巴士”“助寧好夢”“寧法在線”等46項服務菜單,做強“黨建+服務”。同時積極倡導黨員公益服務,在靈石路沿線組建黨員志願者隊伍4支,包括黨員、積極分子、共青團員等骨干近130人,建立常態公益服務項目。例如,成長微筆記項目,幫助13名社區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長﹔陽光照進來的地方項目,定期上門關心社區殘障人士﹔公益微心願項目,積極幫助社區困難家庭,等等。開展黨員公益服務,促進互聯網企業和從業人員,走進社區,融入社區治理的大格局。

三、主要成效

(一)完善工作格局,解決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誰負責”問題

街道黨工委將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作為年度黨建1號工程,黨工委書記親自抓,組建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專班,形成“1+6+8”工作架構,並建立“街道+”的區級部門直通車服務模式,形成了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街道有專職隊伍,區裡部門有支撐力量的工作格局。同時,街道黨工委將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確定為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的重要內容,作為專班成員單位年底述職的重要部分,切實壓實工作責任。

(二)創新工作機制,解決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怎麼建”問題

通過全面落實街道班子領導直聯機制,指導健全黨組織參與企業經營決策等制度,有效發揮黨組織在促進企業健康發展中的“紅色生產力”。通過強化政治學習,依托“指尖-園區-街道”三級學習的平台,打造獨具大寧特點的白領思政課,不斷提升黨組織的思想引領力。不斷完善的15分鐘黨群陣地健身,集聚各類黨群資源,推出“電競驛站”“電競夜市”“企服寧小二”“BOSS下午”茶等服務項目,各個陣地成為互聯網從業者“願意來,有收獲”的溫馨港灣。

(三)緊抓關鍵環節,解決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力量弱”問題

為切實推動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力量強起來,首先街道層面組建專班,社區黨委兩新工作部常態化、實體化運轉,確保街道層面力量充沛。其次,在互聯網企業基層黨支部層面,通過把好書記人選關,遴選企業高管做書記,抓好書記培訓關,幫助書記培力增能,創新激發黨建活力,實現了互聯網黨支部書記隊伍活力強、有影響。另外,組織安排一批專職、資深的黨群社工,幫助頭部企業,全力打造標杆黨支部,積極營造爭先創優的濃郁氛圍。

(四)助推優質發展,解決好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建“起作用”問題

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要在促進企業健康發展中更好發揮作用,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實際工作、發揮實質作用。通過組建區級專業部門、兩代表一委員、行業專家的顧問團,為產業發展把脈發聲,提供專業指導,促進產業健康發展。通過黨建聯建、行業沙龍等平台,為互聯網行業、電競產業的深度融合,牽線做媒、搭建橋梁,提升一體化服務能力。另外,在基層治理中注重深化融合,靈石路園區“治立方”工作體系不斷完善,互聯網新興領域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體格局不斷形成,黨組織引領下的“善治理”實踐生機勃勃。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