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輸油有限公司:“133”融合機制對企業創新創效作用實踐

國家管網集團北方管道山東輸油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26日1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面對新時期、新要求,黨建工作必須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最大的動能保証企業生產經營目標的完成,是今后國企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面對疫情影響和管網改革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公司發展面臨內外部形勢發生深刻變化,黨和國家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國家管網集團做出了許多新的部署,這對北方管道公司發展戰略轉型、完善管理、提升隊伍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形勢下,北方管道公司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無疑面臨新的挑戰。黨組織必須充分認識當前發展現狀,積極創新優化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形成與企業發展戰略相一致、與企業發展模式相匹配的黨建工作機制,使黨建工作為發展提供政治保障,發揮出強有力的作用,才能促進企業持續發展,企業發展才能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隨著管道企業持續推進轉型發展,國家管網集團挂牌成立,北方管道公司黨委提出了新的要求。為了更好地實現“1234”目標,增強黨建工作實效,隻有將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的管理機制,把黨建工作立足於生產經營實際、立足於企業發展,才能使黨建工作作為公司發展的“紅色引擎”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可以說,構建深度融合機制是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舉措。

二、主要做法

山東輸油黨委探索推行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133”融合機制。在“133”黨建融合機制中,用“1”表示黨建工作目標,即:黨建工作要融入生產經營這一中心工作。用“33”代表黨建工作融合的方法和路徑,即:黨建融合要“目標同向、制度同行、措施同步”,在融合過程中“與標准化創建相結合、與特色創建相結合、與‘主題黨日+’相結合”。通過融合機制的實施,推動構建以“4+5”為核心內容的“大黨建”工作格局,有效推動黨建工作“學思踐悟驗”“五步法”落地見效,實現在融合中創新、在融合中發展,達到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頻共振。

(一)構建“三同”機制,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1.目標“同向”,把好發展方向。一是樹立“抓生產經營從思想入手,抓思想從工作和生活出發”“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等思路和理念,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大局意識,著眼大局、服務大局。面對疫情影響、低油價沖擊和管網改革等多種因素影響,科學判斷內外部形勢,領會改革創新發展理念,統籌部署打造“四個管道”、安全升級管理、提質增效,保障企業沿著正確的道路穩步前行。二是定期開展“形勢、目標、任務、責任”教育,把員工的思想統一到“為實現企業發展目標而努力”上來。同時,通過講授專題黨課,大討論活動,開展培訓班等方式,引導黨員干部“學以致用,知學合一”,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2.制度“同行”,服務發展大局。運用系統思維抓黨建工作。著力構建主體明晰、責任明確、有機銜接的黨建工作制度,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環節。開展“黨建入章”工作,進一步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和職能,促進黨組織作用的發揮。堅持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同步謀劃,黨委結合體系文件、黨建工作要點、年度重點工作等內容,針對不同責任主體,為黨委、基層黨支部“量身定制”黨建責任清單,為兩級黨組織能夠更好地履職盡責明確方向、理清責任。分析形勢、明確目標,黨建重點工作內容同步涵蓋了促進安全生產、管道保護以及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的有效舉措,將黨建工作規范化地與生產經營融合,通過定期跟蹤、督辦等方式,督促完成工作任務。

3.措施“同步”,保証工作落實。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還要通過各種形式的措施來尋找契合點,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交叉互動,相互促進,力促發展。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推行“黨建+重點工作”“黨建+專項工作”模式,瞄准主營業務中的重點、難點等工作,將黨建工作嵌入其中,助推解決安全生產、管道保護、經營管理和提質增效實際難題,破除企業發展瓶頸,發揮政治優勢,激發隊伍士氣。2020年初,公司黨委聞令而行,第一時間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嚴格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扛責盡責、部署指揮,經受住了考驗,發揮引領作用。黨員干部帶頭長期深入一線,在區域化建設、環焊縫排查治理等工作中,克服工期緊、協調難度大等諸多困難,確保工程質量、安全、環保、進度實現全面受控。

(二)構建“三結合”機制,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1.與標准化創建結合,融入中心。在標准化黨支部創建工作中,融入中心工作,是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融合的必然要求。圍繞經營業績指標,積極探索制定支部黨建工作的工作計劃、目標任務、內容安排、組織方式、工作舉措等,形成既有針對性、操作性又強的辦法,結合區域化管理、勞動組織優化、員工個稅等員工普遍關心的熱點和切身利益問題,黨支部加強政策宣傳,引領廣大黨員群眾理解政策,支持改革。黨支部積極參與制定切實可行的節能降耗措施,開展優化運行分析,保持設備完好狀態,持續強化基礎管理,落實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工作。緊緊圍繞安全生產、區域化建設、打造“四個管道”工作要求、“四個零”工作目標等,制定工作計劃,明確工作任務。標准化黨支部創建達到100%,目標向“優秀”和“示范”邁進。基層黨支部在抓實標准化黨支部創建的基礎上,黨建政治優勢逐步轉化為發展優勢,作業區連續 8年實現了安全生產平穩受控。

2.與特色創建相結合,提升沖擊力。發揮特長、凸顯特色,才能更好地抓出成效,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標准化黨支部”創建基礎上,著力以“主題黨日+”為載體,深化“特色黨支部”創建。鼓勵黨支部以攻克“急難險重”為著力點,發揮基層黨支部和黨員攻堅克難作用,並把“特色”延伸到中心工作中來,實現黨建活動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黨支部圍繞特色創建目標,開展創新創效、主題黨日、“師帶徒”等活動,並以此為契機,積極開展崗位練兵、應急演練、自主維修、小改小革等,提升黨支部的沖擊力。例如,山東輸油黨委曲阜維搶修隊黨支部結合“創新型”特色目標,根據支部青年多的實際,鼓勵青年員工崗位練兵、小改小革、創新創效。自行設計制作管道坡口打磨器,在提高坡口的打磨效率的同時,提高打磨質量。兗州作業區黨支部結合“引領型”特色目標,傳遞和激發創先爭優、務實奉獻的正能量,帶動全體黨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制作“輸油泵風冷輔助裝置”,降低運行風險。東明作業區黨支部結合“規范型”特色目標,著重制度執行和流程規范,並結合實際,創新“體積管清洗流程”,既提高了清洗效率,又降低了人工成本。各黨支部充分結合實際,創建特色支部,經過2年的探索實踐和總結,各黨支部形成了具有本支部特色的黨建品牌。

3.與“主題黨日+”相結合,創新融入。主題黨日活動是基層黨建的好抓手、好載體。探索新形勢下黨內組織生活的新模式,發揮主題黨日活動的有效載體,要注重“四個突出”,即:突出制度落實、突出黨性政治、突出務實管用、突出形式多樣,使主題黨日活動常態化、規范化、實用化、多樣化。突出制度落實,活動有計劃、有內容、有記錄,提前策劃、精心部署,推動支部工作步入良性循環、持續開展之軌。突出黨性政治,圍繞時事政策、節日紀念等精心設計主題,注重懸挂黨旗、佩戴黨徽、秩序井然,塑造儀式感,營造庄重氛圍。突出務實管用,圍繞中心工作、員工需求,創造性開展“主題黨日+區域管理我先行,立足崗位當先鋒”“主題黨日+管道保護”“主題黨日+安全生產”等活動,找准切入點,融入中心。突出形式多樣,把主題黨日與“三會一課”、一線實踐、團日活動結合,組織黨員到生產區進行示范講解操作流程,到管道沿線進行管道宣傳,黨支部和團支部聯合開展志願服務等,使主題黨日活動縱深推進、創新融合,實現黨建與生產經營更好地契合到位。

三、取得成效

隨著“133”黨建融合機制的應用推廣,黨建優勢逐漸轉化為發展優勢,在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方面真正做到創新、創先、創優、創效,公司發展成效比較顯著。從2013年投產運行以來,實現輸量八連增,輸油生產安全平穩運行,員工隊伍和諧穩定。領導班子精誠奮進、團結一心,榮獲“四好班子”榮譽稱號。安全生產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各項工作名列前茅,公司獲得“安全生產先進單位”“科技成果應用先進單位”“企業管理與法律工作先進單位” 日照市“安全日照建設工作先進企業”。

構建融合機制,是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推進企業發展的有效手段。山東輸油黨委實施的“133”黨建融合機制創新實用、集約高效,有利於把黨員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公司黨委決策部署上來,融合機制為其他單位開展黨建融合提供了參考依據。融合措施還需要不斷實踐、探索和完善,發揮更大作用,從而更好地推動公司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