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莒南縣:構建家門口的“連鎖服務”陣地體系

中共莒南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6日1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莒南縣以實施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項目為抓手,堅持把黨群服務陣地作為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持續加大建設力度,先后在城區建設了1個縣級黨群服務中心、2個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和20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進一步提高了服務群眾的質量和水平。今年以來,莒南縣堅持以“群眾的需求在哪裡,黨的陣地就覆蓋到哪裡,黨的服務就延伸到哪裡”為出發點,以網格(小區)為基本單元,積極探索推進“同心驛”黨群服務站點建設,進一步延伸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觸角”,為群眾提供自助式、下沉式“連鎖服務”,構建起了“縣級—街道—社區—網格(小區)”四級黨群服務陣地體系,形成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輻射式管理、“同心驛”站點式服務的“一中心多站點”服務格局,切實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一、主要做法

(一)堅持合理化布局。組建由組織部門牽頭,規劃、住建、民政、行政審批等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專班,深入社區開展調研摸底,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召開全縣新建住宅區配建移交城市綜合服務用房座談會,制定出台《莒南縣關於在城市社區實施“同心驛”建設提升工程的方案》。根據近距離服務群眾的原則,設置“全覆蓋+零距離”目標,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中心點,以步行十分鐘為范圍,在城區主干道、廣場、商圈、小區等人流量大、群眾服務需求多的地方,梳理出86處“可騰、可買、可租、可建”的閑置資產,並在此基礎上,堅持因地制宜,通過盤活改造公共服務用房和閑置國有資產,整合利用各行業便民服務場所,合理規劃“同心驛”黨群服務站點布局。創新推進“同心驛”進小區,結合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和“沂蒙紅色物業”品牌創建行動,與小區物業服務企業合作共建,將小區黨支部設在“同心驛”,著力打造一個黨組織聯系各界、協調各方的基層窗口。

(二)注重標准化打造。堅持從基層實際出發,充分考慮便民利民需求,每個“同心驛”均嚴格按照“統一名稱、統一外觀、統一標識、統一風格、統一基本設施”的“五統一”標准進行建設,並積極申報“同心驛”的臨沂市地方標准,將“同心驛”黨群服務站的規劃設計、基本建設、功能定位、運行規范等內容以制度化的形式予以明確。立足“做足黨味、做暖家味、做濃情味”的功能定位,在站點內部標准化配置便民服務、紅色講堂、黨群議事、文體活動等四個功能分區,著力把“同心驛”建成傳遞黨的聲音的“前哨站”、密切黨群關系的“連心橋”。工作中,注重吸收部門單位、企業組織和社會團體力量,共同參與“同心驛”建設,全面推行“同心驛”進駐金融系統,按照行業特點,改造提升金融“同心驛”23處,滿足居民日常金融服務需求。目前,全縣共建設標准場所型、共駐共建型、社會參與型等三類“同心驛”133處。

(三)突出多元化服務。做實基本服務。所有“同心驛”全部實行全年“無休”、全天開放模式,免費提供信息咨詢、應急救助、幫辦代辦、陣地共享等5大類15項便民服務。開發“莒南紅e家”APP,統一將“同心驛”服務站點所在位置、所屬類別、所有功能等植入APP,繪制出“服務地圖”。注重特色服務。抓好與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的緊密合作,積極引導行政審批、科技普法、稅費辦理、教育咨詢等政務服務職能入駐“同心驛”。吸納“周一剪吧”“健康小筑”“城市微光”等公益性社會組織,為群眾提供免費理發、健康義診、矛盾調解等服務。比如,牽手城區內15家理發店,挂牌成立“同心驛·周一剪吧”,70歲及以上老人不受戶籍、地域限制,攜帶本人身份証即可享受免費理發服務。實行輪值服務。結合“雙報到”工作,明確輪值制度,每月明確一個“雙報到”單位作為輪值站長,每周日設置1個固定服務主題。同時,按照職業特點、興趣愛好、個人特長等因素,把到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分組派駐“同心驛”進行輪值服務。今年以來,“雙報到”單位先后在“同心驛”開展工作125次,派駐黨員輪值服務6017人次。抓好訂單服務。圍繞志願服務活動、培訓教育、“主題黨日”等開展訂單式服務,並將定制主題、申報流程和聯系方式向社會公示,由黨員群眾看“菜”點“單”,例如,學苑社區針對轄區內居民的需求,在“同心驛”內開展接送孩子的訂單服務。目前,先后有“莒南春雨社工”“致美·城市微光”等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團體借助“同心驛”開展活動328次。

(四)落實規范化管理。健全管理機制。按照“誰建設、誰管理”的原則,建立街道黨工委管理運營,社區網格長、網格員具體負責,全體居民共享使用的管理體系。凝聚管理合力。將26類基層協理員優化整合,規范設置基礎網格員,統籌調配社區“兩委”、黨員志願者、社會組織團體等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同心驛”管理。結合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工作,在“同心驛”增設黨員服務崗,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時,將“同心驛”規范運行納入轄區派出所執法范圍,由1名輔警聯系轄區內1—2處“同心驛”,強化治安聯動管理。實行“星級管理”。每年度採取群眾打分、組織評定的方式,公開評選10處“五星級”站點,並實行動態調整,督促提高“同心驛”管理服務水平。

二、取得成效

(一)拓展了黨群服務新陣地。通過“同心驛”黨群服務站點建設,把黨建陣地拓展到網格、小區,進一步延伸了黨群服務陣地體系,補強了城市基層服務陣地短板,擴大了服務黨員群眾的覆蓋面。

(二)提升了黨員群眾滿意度。“同心驛”建設為社區居民提供了便民活動場所,也為“兩新”組織、社會團體和黨員干部提供了工作驛站,有效提升了社區服務效能。比如,高考期間,“同心驛”為廣大考生和送考家長提供了“小憩服務”、志願填報一對一咨詢等服務,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

(三)推動了小區多元化治理。依托“同心驛”載體平台,各類主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推進共享共治,變“各自為戰”為“集團作戰”,形成了小區治理合力。今年以來,累計辦理各類民生服務事項1800余件,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70余件。

三、工作啟示

(一)因地制宜是建設之基。堅持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地推進建設,是黨建陣地保持活力的基礎和前提。黨群服務站點的建設,必須充分考慮現實條件,突出實際使用功能,靈活採取多種形式,注重融入一些“差異化”服務,不能搞“一刀切”,確保場所有人用、用得上。

(二)創新服務是立足之本。為民服務是黨建陣地建設的根本要求。要想發揮好黨建陣地功效,必須樹立為民服務導向,以方便群眾辦事、生活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注重在解民憂、惠民生上發揮作用,以有形的載體、創新的活動、便捷的服務有效滿足群眾需求。

(三)整合資源是關鍵之策。推進黨建陣地建設,提升服務功能,需要凝聚多方合力。莒南縣實施“同心驛”建設,正是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統籌整合各方資源,支持、鼓勵、引導多元主體參與建設、管理和服務,才保証了陣地建設的規范有序推進。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