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淮安市:強化專崗管理 提升專業素養 著力打造“五強”型村干部隊伍

中共淮安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6日1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淮安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要求,將村干部選配管理專崗化、能力素養專業化建設作為市縣鎮三級黨委書記共性項目,探索加強村書記隊伍建設的有效路徑,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擔當強、發展強、治理強、作風強的“五強”型隊伍。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淮安市在村干部隊伍方面相繼打出了選人用人“一崗多備”、鄉村振興頭雁選育工程、村干部隊伍規范化管理等組合拳,以“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年接著一年干,村干部隊伍年齡、學歷、能力等有了較大改善。但對照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標准和要求,對表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目標任務,對標基層黨員群眾的期許期盼,村干部隊伍建設仍然存在著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為:一是年齡結構呈陡坡形,整體上青壯力量有待進一步充實。全市村書記平均年齡49.9歲,45歲以下僅佔25%,35歲以下佔4.5%,特別是一些相對偏遠的縣區村書記隊伍年齡結構不夠合理。二是知識結構呈橄欖形,整體上學歷有待進一步提升。全市村書記本科及以上學歷172人,大專學歷599人,高中、中專學歷573人,初中及以下學歷145人。雖然大專以上學歷接近一半,但是人口多、區域大的縣區村書記文化程度參差不齊。三是任職年限結構呈倒三角形,整體上能力有待進一步增強。目前,擔任村書記3年及以下940人、佔63.13%,4至9年331人,10年以上218人,梯次成長結構尚未形成。一方面,近三分之二是在2016年換屆之后新上任的,威望還不夠高,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加快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工作、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方面經驗相對不足。另一方面,有的村由於村干部年齡老化、學歷偏低,不能適應辦公信息化要求,一定程度影響了工作效率。針對村干部隊伍建設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特別是一些縣區和鎮的隊伍結構處於“拱形曲線”的兩端,需要持續優化、提升整體的現狀,在深入調研、前期試點、反復研討、多次論証的基礎上,淮安市以村干部隊伍“雙專”建設打造“五強”型村干部隊伍的思路應運而生。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突出專崗選配調結構,推動村書記選任由“沒人選”變“優中選”。農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近年來,淮安市將村書記納入干部隊伍建設“大盤子”統籌謀劃,像重視黨政領導干部一樣重視管理村書記。推行村干部員額管理,以縣區為單位綜合面積、管理半徑、人口密度等情況,一般按每村5–9名的標准設置額度,實行村干部資格認証。堅持調優村干部結構,連續三年面向本地戶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能人大戶、公安輔警、網格員等,公開招考791名“興村專干”“振興專干”,為村書記隊伍輸送新鮮“血液”。實行村書記任前“雙測雙察”縣鎮聯審制度,通過黨員群眾測評、黨務知識測試,能力素質考察、身份背景訪察,把好准入關口、提高選任質量。2021年村“兩委”換屆后,全市村干部持証上崗率達100%,人事方案確定人選當選率達100%,新一屆村“兩委”成員平均年齡為40.17歲、較上屆下降8.63歲,大專以上學歷人數佔比53.95%、較上屆提升28.26個百分點,女性成員人數佔比31.56%、較上屆提升13.83個百分點,書記、主任“一肩挑”比例達97.47%。

突出專業培養提能力,推動村書記培訓由“大鍋飯”變“開小灶”。村書記既要選出來更要能勝任,不僅要素質過硬更要本領高強。淮安市建立村干部初任培訓、專題培訓和集中輪訓制度,構建起崗位培訓、學歷提升、實踐鍛煉“一體兩翼”履職能力提升格局。依托鄉村振興學院、縣區委黨校、黨性教育基地等平台,實施“百名頭雁赴院校、千名書記進黨校、萬名后備上夜校”能力提升計劃。推薦126名特色產業村書記赴市縣涉農部門跟班學習,增強業務本領﹔組織42名村書記赴經濟發達地區挂職鍛煉,學習先進理念﹔選派50名重點培養村書記到基層治理、農房改善等重大任務中接受考驗,增長實踐能力﹔舉辦村干部大專班、本科班,幫助1733名村干部提高文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出全省“百名示范”村書記10名,獲得省級以上勞動模范、“兩優一先”榮譽的村書記76人次,467名村書記領辦合作社,638人有富民壯村項目。

突出關心關愛強保障,推動村書記崗位由“冷板凳”變“香餑餑”。待遇保障直接影響村干部的崗位認同感和吸引力。淮安市通過經濟待遇給保障、職業發展給前景、退崗退位給關愛,正向激勵村書記以更足干勁、更強沖勁、更大后勁扑下身子干事創業。在市級層面明確村干部最低基本報酬基礎上,縣區細化村干部基本報酬等級體系、考核報酬和集體經濟增收考核兌現辦法,形成“基本報酬+考核報酬+增收獎勵”的報酬結構,全市村書記月均基本報酬4206元,年均考核報酬21000元,相較以往分別提高了7.3個百分點、4.6個百分點﹔強化政治激勵,制定出台《關於常態化選拔選聘優秀村書記進入鎮領導班子和事業編制的實施意見》,近三年先后有29人進鎮領導班子、3人進國有企業管理層、2人進事業編制人員,加大優秀村干部作為“兩代表一委員”各類表彰激勵人選推薦力度﹔加強關心關愛,定期走訪慰問生活困難村干部,用好用活“三項機制”,為村干部履職盡責營造良好環境,全方位增強崗位吸引力。

突出激勵機制優管理,推動村書記履職由“等任務”變“找活干”。村書記人盡其才、才盡其用,需要完善的制度環境作為支撐。淮安市研究制定村書記崗位職責和履職規范,實行全日制工作、集中辦公、行程報備、重要事項報告等制度,建立村書記“日常工作+定檔考核+述職評議+民主測評”考評體系,考核結果作為村書記報酬兌現、評優評先、調整使用的重要依據。明確退出機制,對年度考核被定為不稱職或連續兩次年度考核被定為基本稱職的,及時予以調整。建立村書記個人檔案,由縣委組織部集中管理,及時將專職管理資格審批表、年度考核登記表、重要事項報告等整理歸檔。堅持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激勵村干部聚焦中心工作擔當作為、攻堅克難。

三、思考啟示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關鍵靠人。淮安市村干部“雙專”建設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的具體實踐,是加強和改進村干部隊伍建設的一次重大探索,為促進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升提供了有益借鑒。

必須堅持系統思維,既在“缺什麼補什麼”上集成創新,也在“有什麼用什麼”上銜接融合。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是建強基層戰斗堡壘的一個常抓常新、必抓不可的課題,淮安市注重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先后出台選拔任用、規范管理、提高待遇、教育培訓等方面制度文件,為開展村干部“雙專”建設打下了良好基礎。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不僅要牢牢把握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強化系統謀劃、集成創新,提高制度設計的針對性和靈活性﹔也要注重總結提煉以往經驗做法,做好現有政策的梳理整合與優化補充,做到上下貫通、左右協同、系統集成,確保制度的延續性和穩定性。

必須堅持一體推進,既讓“車頭”跑得快,也讓“車廂”跟得緊。“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現實生活中,高鐵通過每節車廂都提供動力,實現“全身把力賣”,跑得更加快。淮安市通過重點重抓“領頭雁”,讓村干部成為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崗位,崗位吸引力顯著增強,破解了村干部梯隊結構不優、素質能力不強、干事創業動力不足等‘痛點’‘堵點’問題。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不僅要重點聚焦村書記,還要充分關注“兩委”成員及后備人才。要嚴格開展村級班子綜合分析研判,統籌推進現任班子、后備干部“選培管用”全鏈條培養、能力素質全方位提升,形成從“領跑”到“齊隨”的動力疊加效應。

必須堅持關愛激勵,既要“集中解決共性問題”,也要“個性情況因事施策”。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換人調結構是基礎,換腦有作為是關鍵,淮安市通過專崗化選配管理、專業化提升素能、多元化激勵保障,既在面上統籌解決村干部待遇沒“想頭”、政治沒“奔頭”、退職沒“靠頭”的共性問題,也在實踐中牢固樹立實在、實干、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健全辦好事、成大事、不壞事的考核評價體系,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特殊情況特殊對待,避免相關政策措施及工作方式方法“撒胡椒面”、搞“一刀切”、吃“大鍋飯”,切實將村干部隊伍優勢轉化為農村發展優勢。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