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淮北礦業集團臨渙煤礦:打造“678”黨建“主地標” 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淮北礦業集團臨渙煤礦

2022年08月26日1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臨渙煤礦地質條件復雜,水、火、瓦斯等災害不同程度地存在,干部職工隊伍年齡老化問題日益突顯,同時,礦井安全基礎相對薄弱,生產經營各項指標完成情況一直徘徊在淮北礦業集團中等偏下的水平,礦井發展受到制約。為有效解決以上問題,臨渙煤礦黨委堅持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思想不動搖,持續在班子建設、組織建設、人才建設、廉政治理、民本思想、輿論宣傳等方面用力用功、融合創新,大力推進黨建“六大工程”、黨建“七心平台”建設,逐步形成了融合黨建基礎業務、黨建重點工作、黨建規劃願景於一體的“678”黨建“主地標”特色黨建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深耕“六大工程”,打牢黨建工作根基

1.推進“頭雁”工程,提升領導班子引領力。旗幟鮮明在黨的領導下謀劃推進工作,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認真執行重大問題黨委前置研究討論程序和“第一議題”制度,嚴格落實“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清單、黨委前置研究討論事項清單,不斷提高領導班子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

2.推進“燈塔”工程,提升思想宣教凝聚力。深化“152”宣傳品牌。堅持一個聚焦,即基層科區和一線干部職工熱點、難點、焦點事項﹔強化“一座家園”(馨臨情渙家園)、“一場宣講”(常態化形勢任務宣講)、“一堂聽証”(基層科區務聽証會)、“一塊展板”(工廣宣傳展板)、“一次學習”(干部月度理論學習)五個陣地﹔實現礦井安全生產、礦區和諧穩定兩大目標。堅持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觸角向最基層延伸,把干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礦黨委決策部署上來。

3.推進“堡壘”工程,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扎實開展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以常態化標杆黨支部、標杆黨小組創建為抓手,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認真落實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要求,提升黨員隊伍綜合素質。嚴格發展黨員政治審查,嚴把黨員發展質量,進一步優化黨員隊伍結構。

4.推進“翠竹”工程,提升人才工作支撐力。健全人才工作責任體系,壓實礦領導班子成員分管范圍內的人才培養責任,做到考核激勵常態化、選典樹標精准化、帶動引領長效化。認真落實《關於人才工作“翠竹工程”實施意見》,圍繞“1134”工作思路,開展“紅管家”“千裡馬”“金藍領”三項行動,著力建設數量充足、業務精湛、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三支人才隊伍。

5.推進“蓮花”工程,提升干事創業保障力。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一條主線”、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兩個責任”、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機制”、聚焦關鍵人、關鍵事、關鍵處、關鍵時“四個關鍵”、緊扣制度落實、職能監督、執紀審查、審計監督、紀檢隊伍建設“五項工作”,強化底線思維,開足監督馬力,為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落地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6.推進“元氣”工程,提升和諧發展內生力。以職工急難愁盼、苦樂憂喜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風向標”,把職工作為礦井高質量發展的“元氣”。全力落實停車場改造、採掘職工“營養餐”、職工快遞點等年度民生實事。加大投入上裝備、推“四化”,做好困難救助、大病救助、教育救助,讓職工更安心、更舒心、更暖心。

(二)精筑“七心平台”,強化黨建重點工作

1.精筑“初心”平台,擦亮政治建設底色。充分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三會一課”平台等作用,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宣傳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深入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圍繞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永葆清廉政治本色等方面進行分析研判,持續優化淨化政治生態。

2.精筑“向心”平台,提升組織建設質效。加強黨支部、黨員目標管理考核,嚴格落實“三會一課”、談心談話、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不斷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扎實推進黨支部書記和黨員隊伍建設“百千萬”工程,大力培育“三懂三會三過硬”黨支部書記隊伍。健全完善黨支部書記動態調整機制,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充實進來,把能力素質偏低、工作不在狀態的調整出去。深入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新創效活動,提高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度。

3.精筑“盡心”平台,強化干部管理考核。推進科級單位、科級管理人員日常考核數據庫管理,做到日記錄、月匯總、季度評比兌現,彰先策后,獎優罰劣,精准管控干部作風。圍繞“五型”“四制”推進機關作風建設,嚴格執行“任務清單”制、“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工作復命”制,不斷改進機關工作作風。堅持基層科(區)領導班子及管技人員年度綜合考核,加強領導班子運行情況研判,對運行質量不高、履職效果不理想的及時給予警示教育、組織調整。

4.精筑“智心”平台,涵養人才科技后勁。深化領導干部聯系優秀人才、黨群工作部部長聯系高校畢業生制度,評選表彰各類優秀人才,不斷優化人才成長環境。圍繞安全、生產、經營等方面重大問題,大力開展“323”技術攻關,定期召開創新發布會,推動管理創新、技術創新。落實礦、職能科室、一線科區、班組、崗位五級培訓管理體系,嚴格副總師每周親培嚴訓、季度科區培訓現場會等制度,抓好智能化、機電專業、安全風險管控等專項培訓工作,不斷提高教育培訓質量。

5.精筑“凝心”平台,建強正能正聲陣地。舉辦“拉高標杆,擔當作為,堅定不移建成安全好礦效益大礦”解放思想大討論,開展形勢任務政策宣講,加強上市、盾構、精細化工、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淮北礦業集團“五大精神”宣傳,凝聚發展共識、激發奮進力量。規范和加強各類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重點加強網絡陣地建設和網絡輿情監測預警工作,防范化解輿情風險,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

6.精筑“清心”平台,壓實崇廉守正責任。深化“10+N”監督體系建設,健全“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職能部門職能監督責任”工作格局,強化各級黨組織和班子成員管黨治黨的責任意識,推動“五責”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扎實推進“小微腐敗”治理三年行動,扎緊權力運行籠子,暢通信訪舉報渠道,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侵吞挪用、克扣截留、吃拿卡要、吃裡扒外、優親厚友、漠視訴求等問題。加強廉政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發揮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

7.精筑“潤心”平台,同奏和諧共進心曲。積極推進以“聽証議事得人心、扶困解難暖人心、輿情疏導穩人心”為主要內容的黨支部書記“三心”行動,切實幫助職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憂、心理上解壓。嚴格落實信訪條例,推行“清單+閉環”工作機制,做好開門接訪、主動下訪、登門化訪、及時回訪“四訪工作”,全面掌握信訪苗頭和動向,提前化解矛盾糾紛。推進“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筑牢礦、科區、班組三級聯動思想政治工作網絡體系,精准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建構“八大願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1.奮力建成安全示范礦。由安監處處長牽頭負責,扎實開展安全警示教育、“兩個規范”專項整治行動等安全活動,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安全生產體系和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安全基礎保障力。

2.奮力建成生產高效礦。由總工程師、採煤副礦長、掘進副礦長牽頭負責,優化布局、科學組織、高效生產,嚴格落實“32字”設計原則,大力開展安全技術經濟一體化論証,全力破解制約礦井高效生產的技術瓶頸,不斷提升生產效率。

3.奮力建成科技創新礦。由總工程師牽頭負責,積極開展“五小”科技創新、課題攻關、技術創新等活動,加大技術創新人才培養力度,交任務、定責任、勤扶持、多激勵,不斷提高技術人員科技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增強礦井發展后勁。

4.奮力建成裝備升級礦。由機電副礦長牽頭負責,積極應用新裝備、新工藝,推進井下柴油機單軌吊運輸網絡化、建設井下萬兆環網和無線網絡,推廣掘錨護一體化、掘鑽運一體化、巷修機械化,全面提升礦井裝備水平,為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5.奮力建成經營貢獻礦。由經營副礦長牽頭負責,精准管控成本,強化煤質管理,深化內部市場化建設和對標管理,做好經營管控“加減乘除”,進一步提高礦井對淮北礦業集團生產效益的貢獻率。

6.奮力建成黨建智慧礦。由紀委書記牽頭負責,強基礎、抓規范、求實效,促進黨建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強工作創新,不斷提升黨建工作標准化、科學化水平,努力進入淮北礦業集團黨建工作第一方陣。

7.奮力建成職工幸福礦。由工會主席牽頭負責,認真推進年度民生實事,提高“兩堂一舍”管理標准,持續改善職工生產、生活環境,積極開展形式多樣文體活動,滿足職工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讓職工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奮力建成生態文明礦。由總工程師、工會主席、紀委書記、經營副礦長牽頭負責,推行綠色開採技術,加強礦山地質環境整治和生產區、生活區、辦公區、工廣綜合整治,推進礦年度重大環保工程,改善礦區整體面貌,推動綠色發展,打造綠色礦山。

三、實施效果

臨渙煤礦黨委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縱深推進黨建“六大工程”,建強“七心平台”,建構“八大願景”,不斷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發展,加快了礦井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一是政治建設持續鞏固。臨渙煤礦“678”黨建“主地標”突出政治建設統領地位。突出黨的領導作用,組織召開第八次黨員代表大會、年度黨委工作會、黨委會等,為礦井發展把關定向,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

二是黨建基礎不斷增強。臨渙煤礦“678”黨建“主地標”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的思想引領力、基層組織力、群眾凝聚力,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彰顯。臨渙煤礦黨委被淮北礦業集團評為2020年度先進黨委和2021年度好班子、黨建品牌入選淮北礦業集團“領航計劃”示范庫,1家基層黨支部、2家黨小組被淮北礦業集團命名為標杆黨支部、黨小組。

三是人才科技迸發活力。臨渙煤礦“678”黨建“主地標”堅持黨管人才原則,人才工作責任體系和考核評價機制進一步優化了,干部選拔任用更加規范,聚才凝智的良好氛圍初步形成。科技和管理創新開花結果,形成了《定向鑽在治災提效方面的技術創新和管理應用》等一批重要科研技術、管理創新成果,同時,臨渙煤礦被命名為淮北礦業集團“防治水示范礦井”“瓦斯治理示范礦井”,榮獲人才科技工作先進單位。

四是廉政建設筑牢防線。臨渙煤礦“678”黨建“主地標”強化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五責”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機制不斷健全,各級黨組織和班子成員管黨治黨的責任意識不斷增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鞏固,為臨渙煤礦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落地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五是民生福祉更有保障。臨渙煤礦“678”黨建“主地標”認真踐行以“職工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成果與職工共享,2021年度在崗非年薪職工人均年收入同比增加2.11萬元。職工快遞點、停車場改造等民生實事落實落地,困難職工慰問、大病救助、送清涼等工作扎實推進,職工文化生活不斷豐富,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四、工作探討

“678”黨建“主地標”以黨建“六大工程”為基礎,以黨建“七心平台”為主體框架,以“八大願景”為推進目標,形成了主線連貫、層級清晰、結果導向鮮明的體系化、系統性的黨建項目。同時,把較為抽象的黨建工作,當作一座有結構性、有空間感的“地標建筑”來建構,豐富了黨建品牌項目的表現形式,形象飽滿,立體可感,也為黨建項目外化建模提供了新思路。

“678”黨建“主地標”既規劃了黨建基礎業務如何扎實推進,也預設了黨建工作對礦井建設發展的貢獻成果,從而有效克服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度不夠的頑症痼疾。“678”黨建“主地標”相關活動載體較為豐富,包含領導班子建設和政治建設、思想宣傳工作、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廉政建設、民生建設等,互融互通、相互支撐,形成了較為完整的黨建工作管理體系和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提質提效的履職“鏈條”。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