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華東師范大學附屬東昌中學:構建“育人共同體” 共育時代新青年

華東師范大學附屬東昌中學黨總支部

2022年08月26日1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面對新時代新形勢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面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時代新青年們提出了的新要求,必須從戰略高度認識加強學生的意識形態教育,堅持認真研究和探索適應我校教育發展需要的學生培養之路。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在《關於本市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形成完善的‘五育’(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的工作目標,並強調要“多方協作,建立全面共育體系”。結合我校“誠信立身會做人、慎思求進會學習、身強心健會生活、素質全面有特長”的“三會一有”學生培養目標,學校黨組織確立“厚植紅色基因,打好人生底色”的學生教育目標,與社會各行各業廣泛合作,寬范圍、多維度進行聯建共建,突破“條條限制”,構建了社會資源全面支持的“育人共同體”。

二、做法

(一)堅持學校與社會合力,共筑“資源共同體”

資源共同體:廣積資源,共筑平台。學校黨組織廣泛拓展社會資源,依托所在的陸家嘴社區“金色紐帶”,共育學生服務意識﹔主動與公安、檢察院、法院、部隊、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等開展共建,在“紅色大課堂”中共植學生理想信仰﹔與“東昌金聯”20余家單位聯合,共助學生人生規劃﹔與高校等共設“東昌講壇”,共啟學生智慧之門。

1.“金色紐帶”共育學生服務意識

學校黨組織積極參加陸家嘴社區“金色紐帶·三建融合”區域黨建模式實踐,與社區內的東方醫院、招遠居民區、濱江居民區、陸家嘴金融城理事會等單位共建教育基地,為學生開展志願者、社會公益、挂職鍛煉等服務群眾的活動提供豐富資源。

2.“紅色課堂”共植學生理想信仰

借力浦東新區人民法院、檢察院、陸家嘴警署、共建部隊、浦東新區軍休中心和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等單位,共同組織法律法規宣講、英烈故事宣講、祭掃烈士陵園、主題升旗儀式、軍民魚水足球賽等活動,為培養學生理想信念建設生動的教育平台。

3.“東昌金聯”共助學生人生規劃

為爭創上海市“金融素養”特色高中,2012年起,學校先后與20余家泛金融類企業或組織構建了東昌中學學生金融素養培育區域聯動組織“東昌金聯”,包括上海証券交易所、湘財証券、華東師范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單位,成為融學生全面而特色發展、特色教師培養、特色課程開發和實施、校外實踐等支持功能的專業資源。

4.“東昌講壇”共啟學生智慧之門

學校積極發掘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優秀校友等資源,為學生提供專業講座、社會實踐、企業參訪等活動,中國科學院、華東師范大學、三聯書店等單位成為開啟學生興趣,拓展學生見識的啟智共同體。

(二)堅持學識與思考融合,打造“學思共同體”

學思共同體:學思相長,打好底色。學校黨組織本著“請進來”的原則,誠邀各共建單位入校,開展各類活動與學生形成“學思共同體”,引導學生樹立學“四史”思理想、學金融思品格、學知識思人生的“三學三思”意識。

1.學“四史”思理想——樹立信仰愛國儀式

學校先后邀請部隊來校開展國慶《無正步,不青春》主題升旗儀式、浦東新區軍休中心軍休干部作國旗下演講、東方醫院援鄂醫護人員作“方艙記憶”宣講、浦東檢察院開展“檢察官課堂----莫讓‘網事’不堪回首”的法治教育報告等活動。通過各行各業的實際工作與“四史”教育相結合,引導學生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新青年。

2.學金融思品格——至誠品格金融課程

學校與“東昌金聯”各成員單位合作,積極探索合作內容與方法的革新。先后與上交所共同啟動“青少年財經素養N+1”活動、與繁錦律師事務所共同開設“金融法律與案例解說”課程、與中國銀行開展“金融廉潔文化”主題活動、承辦“融創 人生”為主題的第五屆上海高中生論壇暨第十屆上海高中生經濟論壇等活動,在向學生普及金融知識的過程中,樹立誠信意識,感受道德力量,實現金融素養培育的育人價值。

3.學知識思人生——為人為學文化講座

學校聘請科學家、教授專家、優秀校友等開展“東昌講壇”系列講座,包括“四史”教育——“紅色大課堂”、教師專業發展——“東昌論壇”、科技前沿——“科學家進校園”、校友故事——“校友有約”等。在“紅色大課堂”系列中開展《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永恆的信仰》等講座,講好紅色故事﹔在“科學家進校園”系列中展開《我們的分子遍天下》《細胞總動員:打好病毒阻擊戰》等講座,講述科學與前沿的動態﹔在“校友有約”系列中開展《我們的成長故事》《信仰之光 奮斗之路》等講座,講述東昌畢業生的奮斗青春。這一系列講座,不僅讓學生了解黨史發展、科學前沿、前輩故事,更是讓“愛”與“誠”的文化在一代代東昌人中傳遞、發展。

(三)堅持實踐與教育結合,探索“實踐共同體”

實踐共同體:研習一體,構建未來。學校本著“走出去”的原則,利用共建單位的社會空間為實踐基地開展各類活動,形成“實踐共同體”。社區與學生共享和諧家園、金聯為學生開展特色活動、高校讓學生實現深造夢想、軍營培養學生家國情懷。

1.社區共享和諧家園

為培養學生熱愛家鄉,服務社會的意識,學校與共建單位招遠社區持續開展“招遠微心願”公益活動,每季度用學生愛心義賣籌得的善款購買慰問物品,與社區“光榮在黨50年”黨員、高齡老黨員、社區志願者等座談交流。以東方醫院、社區圖書館等共建單位為基地,開展學生志願服務活動。

2.金聯鼎立特色活動

作為學生金融素養培育特色學校,學校與“東昌金聯”各企事業單位形成合力,組建教學或參觀、學習基地。設計基於“東昌金聯”的職業體驗系列活動,讓學生實地體驗銀行、保險、基金、証券等金融職業。建設校內貨幣博物館和校外的中國銀行行史陳列館等,形成1(校內)+4(校外)金融素養培育實踐基地格局。通過一系列的參觀或實踐活動,學生切實感受金融文化,實地學習金融知識,面臨真實生活環境,提升金融素養水平。

3.高校實現深造夢想

學校借力高校資源,引入有良好口碑與品牌效應的教師,精選適合學生興趣和需要的課程,採用生動多樣的學習方式,與華東師范大學經管學部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共同開設“DC金融優才班”、帶領學生走進同濟大學城市規劃學院等,讓優秀學生走進高校校園、接觸高校專業教師,體驗大學校園不一樣的學習方式,為進一步豐富教學資源,創新教學組織形式和學習空間打下基礎。

4.軍營彰顯家國情懷

為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學校每年組織學生干部、新團員、黨章學習小組成員等前往高橋烈士陵園、南匯烈士陵園等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每年上海解放紀念日、烈士紀念日等重要紀念日,開展“永恆的信仰”主題升旗儀式,邀請部隊戰士、退役軍人等開展國旗下講話,激發學生為民族復興、為祖國強盛而努力學習的熱情。

三、成效

(一)發揮政治引領力,提升學生家國情懷

學校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站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思考與謀劃,站在受教育者的視角落地實施,把握育人方向,順應時代發展要求,以鮮活生動的校園生活、實踐活動,讓更多來自師生的智慧和閃光點有廣闊的展示舞台,並積極參與其中,努力使我們的教育讓學生聽得進、聽得懂,厚植紅色基因,打好人生底色。

(二)發揮資源整合力,形成多維育人團隊

學校凝聚各行各業的社會力量,合力形成了“資源共同體”、“學思共同體”、“實踐共同體”的育人共同體,生動的教育場景、豐富的教育內容、優秀的榜樣示范,感召著同學們銘記歷史,感恩時代,不斷錘煉品德修為,為民族復興、祖國強盛而努力奠定扎實基礎。

(三)發揮組織凝聚力,實現學校和諧發展

學校黨組織凝聚師生智慧和力量、凝聚社會資源與合力,保障學校持續和諧發展,學校黨總支部榮獲“浦東新區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學校蟬聯上海市文明校園(單位)18年,先后獲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園、上海市依法治校標准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中學共青團工作示范單位和浦東新區愛國擁軍先進單位、五四特色團委、陸家嘴街道黨建聯建特別貢獻單位等榮譽。

四、探討

在多年的探索與實踐中,我們的“育人共同體”不僅得到了上級部門的支持和指導,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熱心相助,更得到了師生、家長的認可。暢想如何更有效發揮“育人共同體”的作用,我們還需要在以下方面進一步思考與謀劃:

(一)找准切入點。隻有與教育教學工作深度融合,學校黨建工作才能有陣地,戰斗堡壘作用才能發揮好。

(二)搭好大舞台。隻有與社會各界深度合作,才能給學生有更多施展才能與夢想的舞台,學校黨建工作才能有活力。

(三)創新接地氣。隻有更貼近師生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學校黨建工作才能贏得師生的喜愛,才能更有實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