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黔南州:“四同工作法”推動黨建引領非公企業健康發展

黔南州委黨建辦

2022年08月26日1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更好地推動非公企業發展壯大,黔南州堅持黨建引領,持續提升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質量水平,在實踐中探索形成了“四同工作法”,有效推進黨的建設與非公企業健康發展同心同向、同步同行。

一、背景

隨著營商環境不斷改善,黔南州非公有制經濟市場主體超過36萬個、超過全州市場主體總量的95%,為全州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5%以上的GDP,55%以上的固定資產投資,解決了90%以上的新增城鎮勞動就業,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成為推動我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做好該領域黨建工作,是貫徹落實“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應有之義,也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現實需要。近年來,黔南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各項決策部署,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組織廣大非公經濟組織積極參與黨內主題教育,制定出台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標准、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措施、黨建工作指導員選派管理辦法等政策機制,開展“兩個覆蓋”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和龍頭民營企業黨建示范引領行動,探索形成“四同工作法”,切實把黨建工作有效融入企業生產經營、改革發展各環節,推動實現黨企融合、互促共進。

二、做法

(一)黨建規劃同步納入企業發展戰略。一是明確“入”的內容。在企業章程中,明確黨組織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明確黨組織“參與經營管理、引導健康行為、團結凝聚職工、協調多方關系、推動健康發展”五大職能職責,明確黨組織機構設置、人員編制、工作經費等,為黨建工作夯實基礎保障,從源頭破解非公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二是抓好“入”的保障。“黨建入章”前,督促行業主管部門認真履行“管行業管黨建”責任,把“黨建入章”納入企業注冊登記前置程序,審核公司章程,確保應入盡入﹔“黨建入章”后,結合企業年檢年報、等級評估考核等開展“回頭看”,深入企業調查研究,順應企業黨建和企業發展形勢,同向對企業章程進行調整。三是提升“入”的質量。抓住關鍵人和關鍵點,每年開展出資人示范培訓,強化黨情國情教育,通過優質的服務、柔性的教育增進出資人對黨建工作的思想認同、工作認同。健全黨組織和企業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推行“一肩挑”和黨組織參與企業生產經營運行決策機制,提升“黨建入章”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水平。

(二)組織建設同步納入企業治理構架。一是組織融合。堅持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企業治理結構之中,創新企業黨組織組建方式,指導企業在生產一線、關鍵部門、重要項目上建立黨支部,符合條件的同步成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全面構建“思想有人管、困難有人幫、活動有人辦、生產有人抓”的良好格局。二是機制融合。堅持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個環節,指導非公企業將黨建工作納入企業發展體系,與企業年度生產運行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定部門任務、定崗位目標、定驗收標准、定考核獎懲、定保障經費,實現公司業務、行政、黨建一體化,助推形成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共生共贏”的良好局面。三是載體融合。堅持創新活動載體,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融合,在全州非公企業中廣泛開展“三比三爭”活動(職工比技能、黨員爭標兵,部門比業績、支部爭先進,企業比效益、黨建爭一流),引導非公企業將活動評定結果作為職工和部門評先選優、定崗定級定酬、年度績效考核重要依據,有效激發黨員職工在項目攻堅、科技攻關、市場營銷等工作上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三)黨員培養同步納入企業人才體系。一是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從源頭招引培養,引導企業建立招聘黨員員工優先聘用並適當縮短試用期機制,每年保障黨員參加業務或技能培訓時間,並推動設置“黨員先鋒”“黨員攻堅”“黨員誠信”等黨員示范崗,把黨員安排到企業重要崗位、急難危重任務中培養鍛煉,提升綜合能力水平。二是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結合黨內主題教育、黨群工作開展,引導優秀職工、先進標兵向黨組織靠攏。注重在日常工作和競賽活動中培養、發現入黨積極分子,明確“一骨干一導師”培養聯系,切實把先進標兵、業務能手培養成黨員。三是把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優秀管理人員。將企業管理人才培訓納入各級培訓班次,每年舉辦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示范培訓班,企業定期開展優秀職工管理人才培訓,黨員優先參訓。通過業務測試、民主測評等方式,定期考核甄別重要崗位黨員業務骨干,確保每年都有黨員業務骨干被培養成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

(四)黨建幫扶同步納入企業服務內容。一是建立企業之家。成立州縣兩級黨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配備專職工作人員,當好非公企業“娘家人”。建立州縣黨員領導干部聯系重點非公企業和常態化選派黨建指導員(企業特派員)幫企制度,實現“規模以上、高新技術、龍頭企業、限額以上、重點企業”五個全覆蓋,幫助企業解決融資、用工、銷售、轉型等方面難題,提振企業發展信心。二是強化營商環境整治。嚴格落實“十不折騰”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實“四減”(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減跑動),出台營商環境投訴處理、損害營商環境行為責任追究、成效測評機制,打造“服務和效率高於周邊、成本和負擔低於周邊”的營商環境新高地。三是聯手企業幫扶。扎實開展“雙聯雙助促發展”“千企幫千村”活動,為非公企業參與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基層治理等中心工作搭建平台,693個非公企業與618個村結成幫扶對子,參與“千企幫千村”數量位居全省第三,累計向社會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3800萬元。發動167個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2100余名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4722次,積極融入基層治理。

三、成效

(一)夯實了黨在非公企業中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通過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專題教育,落實黨建入章,有力推動“兩個覆蓋”與企業發展、內部運行同向同心,增強了非公企業對黨的思想認同、工作認同、情感認同,黨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不斷夯實。全州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由2014年的不足50%,提升到目前的96.3%,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創建率達100%﹔黨員數量發展壯大到現在的4067名,納入黨建工作台賬管理的非公企業中,有51.7%同步設立工會、婦聯、共青團等群團組織,企業出資人、負責人和黨組織書記“一肩挑”比例達58.3%,企業管理層中黨員比例達72%。

(二)堅定了非公企業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通過健全州縣兩級非公黨建工作機構,建立領導干部聯系指導、黨建指導員(企業特派員)駐企幫扶制度,1256個各級黨員領導干部、1054名黨建指導員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疫情期間及時幫助企業解決融資、用工、銷售、轉型等方面存在的難題2088個,協調各類暖企、惠企、助企資金4011萬元,有力克服“三座大山”、新冠疫情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全面提振企業發展的信心。通過搭建地企共建平台,全州693個非公企業與618個村結成了幫扶對子,參與“千企幫千村”數量位居全省第三,累計向社會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3800萬元,先后有283名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出資人、負責人被推選為省州縣“兩代表一委員”或被表彰為省、州、縣“優秀共產黨員”,在深度參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了企業價值、體現責任擔當、與黨的事業建設共同成長。

(三)推動了非公企業改革發展和創新創業。通過黨員發展與企業人才同步培養,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公平的競爭環境不斷形成,充足的市場空間不斷拓展,助推了企業改革發展和創新創業。今年以來,幫助非公企業培養、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1077名,5家非公企業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創新技術處於國際先進水平,幫助290人獲得民營經濟組織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5家非公企業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家躋身“中國企業500強”“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有力推動全州科技創新型、行業領軍型、人才領跑型非公企業引進、孵化實現從無到有、由弱變強。

四、啟示

(一)加強黨的領導沒有所有制之分。跟黨走是非公企業第一位的需要,企業要發展壯大,離不開准確領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離不開國家政策環境支持和產業政策引導,隻有將自身發展與黨的事業緊密相連,與國家命運緊緊相扣,才能把准企業發展方向,確保企業行穩致遠。在新的歷史方位和現代企業迅速擴張的新征程中,黨組織決不能缺席,必須理直氣壯、旗幟鮮明發揮“兩個作用”,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企業發展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才能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

(二)在非公企業抓黨建工作必須創新活動載體。非公黨建工作的思路、方式方法不能像機關黨建那樣固化,應因時而變,結合企業具體實際不斷創新,打造特色黨建載體,豐富黨建活動形式,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及時性與有效性,實現黨組織和黨員以及群眾之間“即時”“零距離”的交流互動,通過在企業活動中融入黨建元素,讓企業黨員、職工潛移默化中接受和認同黨的理念,才能最終讓黨建工作推動企業平穩健康發展。

(三)黨建強是推動非公企業發展強的重要支撐和保障。實踐証明,企業黨建真正有章有法,經營業績往往有目共睹,在非公企業抓黨建工作必須與業務有機融合。非公企業在黨建工作實踐中,必須密切結合企業中心工作和節點任務,找准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點,將黨建引領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堅持把黨的建設和企業經營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促進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才能實實在在促進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