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都勻市:黨建引領“請你來商量”賦能鄉村“微治理”

中共都勻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6日1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來,都勻市深入實施“基層治理夯實年”行動,聚焦“組寨鄰裡溝通少、矛盾糾紛多、環境臟亂差、村集體經濟不強、群眾不願參與村級事務”等難題,通過強化黨建引領、健全工作機制,搭建議事平台、拓寬參與渠道,持續深化村民組寨自治,以“小平台”賦能鄉村“微治理”。

一、背景動因

隨著城鎮化進程逐漸加快,農村“空心化”現象日趨突顯,作為最基層的村級組織,行政指令削弱、可運用社會資源逐步有限、組織動員整合力量不足等農村基層治理中的“瓶頸”問題不斷顯現。一是“兩委”班子人手不足。面對“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戰略下的新形勢、新要求、新使命,農村工作任務加重、壓力增大、形勢復雜,特別是一些城郊村,作為“大縣城”建設戰略主戰場,大批重點項目落戶,工作任務相對較重,利益糾葛、矛盾節點相對集中,單靠村“兩委”干部,往往力不從心,難以成事。二是群眾工作日趨復雜。面對群眾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別是日益高漲的公共服務需求,群眾對村級工作要求更要嚴格,村級以往的工作模式已難以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要,尤其是,隨著傳統村落集體利益的逐步瓦解,區域多寨事務正逐步擴大化,造成矛盾糾紛不斷加劇,一些村級事務難以有效推進。三是村級民主基礎弱化。隨著群眾民主意識不斷提高、參政議政願望增強,而相應參與平台還比較欠缺,村級班子權力運行也缺乏有效監督,干群互信薄弱甚至引發對立。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針對以上問題,都勻市積極創新農村基層治理機制,有效結合政協“請你來商量”議事平台,探索推進“圍繞一條主線、夯實兩個基礎、做到三個到位、達到一個目標”的“1231”工作機制,搭建黨建引領鄉村“請你來商量”組寨議事“小平台”,賦能鄉村“微治理”。

(一)圍繞“一條主線”強引領。堅持以黨建引領議事協商為主線,積極構建黨組織引領、黨員帶動、鄉賢寨老各類人群多元參與的“一引一帶多元”議事形式,推動黨組織有機嵌入組寨、網格,推動組寨黨小組和“寨管委”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做實“黨小組+寨管委(網格)+十聯戶”治理“鐵三角”,發揮黨組織“議前審核把關、議中有效參與、議后執行監督”的引領作用,鼓勵組寨黨員參與“請你來商量”組寨議事會,充分發揮黨員參與基層治理示范帶頭作用。廣泛邀請鄉賢寨老、基層“兩代表一委員”、聯戶長、普通群眾等參與議事協商,讓群眾成為協商主體,增強協商利益的廣泛性,使得議事結果更加容易獲得群眾支持和認可。目前,全市共組織開展基層協商議事400余次,2677名黨員有效參與,議定事項400余項。

(二)夯實“兩個基礎”搭平台。一是建架構夯實組織基礎。各村按照“便於管理、便於服務、便於自治”的原則,以自然寨為基本單元組建“寨管委”,通過召開群眾議事會,推選3名黨員代表、群眾代表當選“寨管委”委員,並推選其中1名黨員同志擔任“寨管委”主任,負責組織召開本寨“請你來商量”議事協商會,讓群眾共同商議寨子上大事小情。二是強保障夯實議事基礎。按照有機制、有陣地、有隊伍標准,制定“請你來商量”組寨議事規則,通過整合現有黨員活動室、政協聯絡辦公室、組寨院壩等資源建立協商議事室,以政協委員進村(社區)、鄉鎮班子成員包村聯寨、鄉鎮干部到村工作為契機,組建一支“包村領導+包村干部+駐村干部+村‘兩委’干部+組寨群眾”的基層議事協商隊伍。目前,全市共組建“寨管委”(組管委、社管委)等自治組織630個,建立議事協商室130個。

(三)做到“三個到位”促自治。一是議事協商到位。建立“三事三商一審”議事機制,即圍繞“黨委的事、村裡的事、群眾的事”,通過“走訪協商、自治協商、會議協商”三種方式,廣泛聽民聲、匯民智、集民力,讓群眾自己協商議定組寨“五補五清七標配”〔補鄉村文化、補串戶聯戶路、補村寨路燈、補庭院硬化美化、補戶用衛生廁所﹔五清即清路、清河、清野廣告、清垃圾雜物、清破爛建筑,七標配即一旗(國旗)、一榜(紅黃榜)、一規(組規民約)、一訓(家風家訓)、一志(寨志)、一場(活動廣場)、一所(公共廁所)〕各項事宜,商議結果經村黨組織審議通過后即可動員群眾積極參與實施,推動群眾自我認可、自我管理、自我執行。二是執行落地到位。按照“有事馬上辦”原則,將協商議定的事情按照私事組寨自辦、小事村組聯辦、大事鄉鎮(部門)幫辦的“三事分辦”模式,充分激發群眾積極性,有效解決組寨產業發展、設施建設、環境治理、矛盾化解等難題。目前,通過“三事分辦”模式,共協調相關資金508.9萬元,幫助解決村級文化廣場近11700平方米,修建串戶路、通組路3萬余米,協調解決矛盾糾紛875件。三是評比激勵到位。通過量化積分模式,將參加公益事業、衛生整潔、致富帶富、產業發展等列入評比內容,按季度將積分情況公布上牆,推動“人與人比、戶與戶比、寨與寨比、村與村比”,對於表現優秀的通過發放流動紅旗等形式授予“優秀青年、文明家庭、示范村寨”等稱號,並在年度總結大會給予一定物資獎勵。截至目前,全市共評選出致富帶頭人、文明家庭等300余人(戶)次,通過集體協商產業發展,不斷推動群眾同籌同勞發展村集體經濟,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4546萬元。

(四)達到“一個目標”聚合力。將“民策有人宣、民意有人收、民事有人處、民糾有人調、民興有人引”作為“請你來商量”協商議事根本目標,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賦能作用、黨員示范帶動作用、群眾協商自治主體作用”,讓每次民主協商都能形成協商結果並能落地落實,讓群眾共享協商成果,凝聚鄉村發展合力。構建黨領導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組織有力、經濟發展、黨員自信、群眾擁護”新格局。

三、經驗啟示

(一)強化黨建引領是根本。堅持黨建引領是推動農村基層治理的基礎和根本,隻有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示范帶動引領作用,才能有效凝聚組織發動群眾,群眾才能找到主心骨、基層治理才能有方向。

(二)搭建議事平台是關鍵。群眾參與議事的意願是強烈的,關鍵是為村民群眾搭建好議事平台,健全議事機制,讓群眾自己上台當主角,有渠道、有方法表達自我訴求,做到民策有人宣、民意有人收、民事有人處、民糾有人調、民興有人引。

(三)群眾廣泛參與是重點。發動群眾做群眾工作是做好群眾工作的有效法寶,隻有充分讓群眾參與村寨治理,持續提高村民群眾主人翁意識,推動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廣泛匯民智、聚民力,才能真正實現村寨治理有序有效。

(四)提高治理效能是重點。要把推動產業發展、優化鄉村環境、加強村寨建設、確保平安和諧作為鄉村治理的最終目標,加快服務型基層組織建設,發揮好黨組織表達公共利益和整合公共利益的職能,切實呼應農村群眾對公共服務日益高漲的現實需求,提升基層公共事務服務質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