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宣城市:“四個三”全面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 力促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

宣城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26日17: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近年來,為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破解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宣城市直機關工委堅持“四個三”全面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推動市直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力促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三個導向”,突出工作實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以務實的作風、過硬的舉措,扎實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堅持問題導向。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在我市一定程度存在,一些單位和部門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傾向,認為黨建是“虛”的、業務是“實”的,從而使黨建工作成了脫離業務工作的“花架子”。有的領導干部黨建工作專業化素質較為薄弱,有時難以統籌安排好黨建與業務工作,出現了“一頭輕一頭重”“一頭大一頭小”的現象。堅持目標導向。以“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為載體,引領市直機關在思想上樹牢融合理念,在載體上謀劃融合措施,在行動上凝聚融合力量,從而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形成黨建、業務“一盤棋”。堅持效果導向。全面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把培育黨建品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融合發展上,有針對性地精准解決問題,力促市直機關落實“四同”機制,發揮黨建服務保障功能。

(二)堅持“三級”聯動,壓實工作責任。壓緊壓實機關工委、單位黨委(黨組)和基層黨委(黨支部)責任,突出重點、彼此呼應,同向發力、形成合力,推動黨建品牌創建工作取得實效。機關工委全面推進。印發《關於全面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工作的通知》,按照有主題、有內涵、有特色、有效果的“四有”的標准,力爭用2至3年的時間實現“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目標。單位黨委(黨組)統籌推進。緊扣業務職能,加強規劃指導,堅持靠前指揮,統籌推進、組織落實本單位本系統黨建品牌創建工作,在“一支部一品牌”創建基礎上,形成本單位本系統黨建品牌,縱深推進黨建品牌建設。機關黨委(黨支部)具體落實。加強調查研究,精准把握定位,精心謀劃品牌,精細部署落實,以黨建品牌創建為載體,凝心聚力推動業務工作綻放精彩。

(三)堅持“三步”推進,發揮品牌效應。堅持品牌培育、典型選樹、示范引領“三步走”,推動市直機關在改革創新中提煉品牌、在鞏固提升中打響品牌、在持續推進中做強品牌,以黨建品牌凝聚發展優勢。品牌培育。緊扣業務職能,不斷總結提煉,按照“四有”標准,分層分級推進黨建品牌培育工作。市直機關工委積極發揮示范作用,培育市直機關黨建總品牌“排頭兵”,引領市直機關建設黨建品牌189個,打造黨建品牌矩陣。典型選樹。在培育品牌的基礎上,把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作為重要評價指標,開展優秀黨建品牌和“十佳黨建品牌”評選活動。示范引領。開設《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SHOW!黨建品牌》等專欄,充分挖掘基層在黨建品牌創建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展示創建成果,發揮品牌效應。

(四)堅持“三個”結合,營造創建氛圍。建立黨建品牌備案機制、評審機制,將創建黨建品牌與模范機關建設、示范黨支部創建、黨建考核評價相結合,營造先進工作必有品牌、表彰先進必講品牌的濃厚氛圍。與建設模范機關結合,將基層黨組織獲評“十佳黨建品牌”作為評價機關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據,納入《宣城市直機關“建設模范機關”先進單位評選表彰辦法》。與創建示范黨支部結合,將培育黨建品牌並完成備案,作為評選示范黨支部的前置條件,充分調動市直機關培育黨建品牌積極性。與黨建考核評價結合,將“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納入年度黨建目標管理考核,佔比3%,同時將獲評“十佳黨建品牌”作為加分項計入考核。

三、實際成效

一是通過培育黨建品牌,進一步增強了機關政治屬性。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也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宣城市直機關工委通過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引領市直機關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具體工作中,進一步增強了機關政治屬性和黨員第一身份意識。市政府機關第一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打造市政府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宣城日報社機關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黨報、黨報促進黨建”,帶領黨員打造“宣報黨旗分外紅”品牌,踐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初心使命。團市委機關黨支部對標對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目的,以“紅色教育”“綠色發展”“藍色關愛”為抓手,培育打造了“三色青春·黨建有Young”共青團黨建品牌。

二是通過培育黨建品牌,進一步增強了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的融合性。隻有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宣城市直機關工委通過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引領市直機關牢固樹立“抓黨建不離中心工作、抓業務不離黨建工作”的理念,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保障功能,推進機關黨建“脫虛向實”。市機關事務局機關黨支部聚焦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保障”職能和“過緊日子”總體要求,將黨建工作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培育“黨建+‘四精’后勤”品牌,實現精心服務、精細管理、精准保障、精簡節約,破解機關事務管理難題,推動黨建與業務互融共進。市城管執法局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黨支部以培育“12319市民好幫手”黨建品牌為載體,強化黨員宗旨意識、服務理念、業務能力、表率作用,受理市民在城市管理方面的訴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是通過培育黨建品牌,進一步增強了機關黨建工作的創新性。宣城市直機關工委通過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引領市直機關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難題的新途徑新辦法。市人社局機關黨支部打破傳統的基層黨組織設置結構,圍繞就業、社保、人事人才、勞動關系等工作職責,組建“天、地、人、和”四個黨小組,開展“亮賽比”(亮活動、賽進度、比業績)活動,全面提升機關黨建質效。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稅務黨支部是建在窗口上的特殊支部,以培育“紅藍融 稅先鋒”黨建品牌為抓手,探索創新三融合、四先鋒、五行動的“345”特色黨建路徑,形成了黨建帶動、群團主動、文化推動的黨建工作格局。

四是通過培育黨建品牌,進一步增強了機關黨建工作的實效性。宣城市直機關工委通過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引領市直機關系統分析梳理黨建工作需求,找准工作切入點、發力點、結合點,強化靶向意識,做到精准發力。市婦聯機關黨支部積極培育“萱姐姐”黨建品牌,凝聚“她思想”、貢獻“她力量”、發揮“她作用”、引導“她參與”、促進“她共享”,打造高素質巾幗先鋒隊伍。市公安局西林派出所黨支部,立足警情所情,挖掘融合元素,培育“三元融合鑄金盾”黨建品牌,引導黨員民警傳承榜樣力量,厚植為民情懷,恪守廉潔底線,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國網宣城供電公司宣州供電服務中心黨支部通過培育“‘宣’鋒引領·‘州’到服務”黨建品牌,以黨組織聯點共建、黨員分片包干、黨旗插在前沿三項舉措,服務優化電網結構、服務鄉村振興、防疫抗洪保電三大重點任務。

四、經驗探討

一是培育黨建品牌,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要處理好謀劃與落實的關系。在黨建品牌創建過程中,要緊密結合單位職責,把黨建推進工作與本單位中心工作相銜接,與黨建工作現有基礎相適應,與當前存在的問題和急需解決的難題相符合,科學謀劃黨建品牌。要制定創建計劃,明確創建任務,落實創建措施,扎實推進黨建品牌創建出實效。

二是培育黨建品牌,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要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創建黨建品牌,既要以推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又要以破解“兩張皮”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上持續用力。

三是培育黨建品牌,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要處理好形式與內容的關系。創建黨建品牌的前提是把准核心職責,如果職責過於寬泛,則容易失去焦點,反之又缺少力道﹔關鍵是找准結合點,通過完善體制機制、創新組織設置、搭建活動載體等方式輸出黨建品牌﹔目標是推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形式與內容的統一。

四是培育黨建品牌,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要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關系。隻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提高質量、充滿活力。創建黨建品牌要注重總結提煉、注重豐富內涵、注重實踐校驗、注重與時俱進,以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體現品牌效應,彰顯黨建力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