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靜安區靜安寺街道:聚力大黨建格局構建 共創共贏美好生活

上海市靜安區靜安寺街道

2022年08月24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靜安寺街道黨工委在2017年啟動試點的基礎上,緊扣基層治理與城市建設的新要求、新理念,扭住黨建引領發展與民生兩大關鍵點,進一步匯智聚力,創新做實大黨建格局,推動黨建提質升級,抓實黨在基層的全面領導,打造人民城市建設百姓身邊最具活力、最可感知的組織細胞。

一、背景與起因

靜安寺街道地處中心城區核心地段,面積1.57平方公裡,呈現“中心商務區、外圍居民區”的“二元結構”。如何在既有“管理服務進網格,一切工作到支部”網格化的基層組織運作體系模式的基礎上,推進黨建與治理提質增效,全面進步,全域融合,全線提升,是街道黨工委面臨的全新課題。

二、主要做法

(一)大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黨建模式的定義

基於城市基層黨建的現有領域和工作格局,以機關黨建改革升級為切入口,構筑做強街道的大黨建格局品牌。緊扣黨建引領下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要求,以大黨建貫穿統領樓宇黨建、網格黨建、區域化黨建等現有黨建領先成熟品牌,緊扣群眾所需為群眾辦實事,充分發揮好城市基層黨建的融合優勢,全面提升社區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等的效能和水平,達到善治理的最優實踐目標。

(二)創新大黨建架構,編織一張“引力網”

1、織就“一張黨建全覆蓋四級網格”,創新重塑城市基層黨建組織架構。主動應對城市基層黨建的新要求,以“劃小網格、組織引領、就近參與、四級聯動、共同治理”為特征和目標,架好黨建落地的“四梁八柱”、形成“1+11+37+388”到底到邊的全覆蓋網格架構。“1”指街道黨工委,“11”指11個居民區,“37”指細化的37個黨建微網格(其中包含5個以商務樓宇集群為主體的商圈商務區網格),“388”指延伸覆蓋的第四級樓組網格和黨小組。

2、建實“六個機關黨支部”,形成攻堅戰斗堡壘。緊緊圍繞“網格吹哨,機關報到”筑強機關黨建責任,以機關黨總支及下屬黨支部的改革為切入點,構建“支部率領、全面響應、一線行動、合力推進”的聯動運行機制。機關六個實體黨支部,分別牽頭負責樓宇企業、居民區、駐區單位、民主參與、城市運行、民生服務領域的黨建和各項工作綜合推進,落實“六項工程”,助推“一支部一領域一品牌”,堅持“機關圍著網格轉,網格圍著群眾轉”,實現機關黨支部專業化覆蓋支撐基層治理。

(三)壓實大黨建責任,編織一張“行動網”

1、明確“三份清單”,推動責任落實。堅持“清單化管理”。在實踐中形成每年度“百項惠民生”網格黨建實事項目清單、面向6個機關黨支部的黨建責任清單、面向全體機關黨員的個人責任清單。網格項目由區域各類主體認領共建。通過制度性安排,進一步明確街道班子領導和機關黨員“抓黨建、優治理、惠民生、促發展”的工作職責和主要任務,以實際行動踐行“走在前、作表率”的具體要求。

2、明確“五項制度”,保障協同運作。堅持“制度化規范”。配套建立社區黨校規范建設及干部培訓制度、“網格吹哨,機關報到”約請聯動制度、分級網格例會制度、定期黨建責任述職匯報制度、“網格先鋒”評選激勵制度等5項制度,真正以制度化規范保障網格運行,保障上下聯動及扁平運作,保障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

3、明確“十項行動”,聚焦攻堅克難。堅持“項目化運作”。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檢驗黨組織能力和治理能力的試金石。圍繞發展大局與街道工作重點,形成由六個機關黨支部主體承擔的高質量黨建“十項行動”,內容涵蓋三個領域黨建、城市治理、為民服務等各個方面,同時延伸形成十大行動下的55項子項目,實現區域單位攜手共同認領參與,更好地將黨建引領與成效顯性化,聚焦到改革發展、基層治理、民生改善、社會和諧各項工作中。

(四)引領大黨建參與,編織一張“共情網”

1、完善“三張陣地覆蓋網”,打造身邊服務圈。構建全覆蓋、有品質、系統化、立體化的綜合實體陣地。抓實“黨建網”的“教育引領,組織強基,有序參與”,“管理網”的“科技賦能,實戰高效,協同聯動”,“服務網”的“便捷可達,精准優質,凝心惠民”。圍繞“三張網”建設,以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建設黨建聯絡指導網,以街道城運中心為平台對接落實“一網統管”,以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為平台對接落實“一網通辦”,持續在“三張網”實體陣地內融入信息化手段,做實服務內涵,連點成片,推動黨群服務圈與社區生活圈融合發展。在各基層推進“靜·鄰一家”居民區黨群服務站的標准化可視化建設及商圈中“白領驛家”樓宇黨群服務站的提質提級。

2、完善“四級網格議事廳”,推動多元民主參與。推進街道、居民區、微網格、樓組四個層面網格議事廳的建設運行。街道層面探索以第四(民主參與工作)黨支部的創新運作,有效推動協商議事。形成針對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區代表、統戰人士等五類群體的“五好五議”議事規則,建設多方參與的“同心智庫”,率先在街道人大代表組黨員中組建了1個功能型黨支部並明確提出“五為五先鋒”要求,在政協委員聯絡組黨員中按界別組建了2個功能型黨支部,對應民生需求與社會發展,提升協商議事的成效與質量。各界代表委員智囊開展了如疫情防控、經濟屬地轉化、“雙減”政策社區應對、樓宇黨建等專題互動協商。

三、實踐成效

(一)“大黨建”,筑人本,黨建同心更聚力

大黨建的實踐探索,進一步凝聚了組織力量,拓展了黨員行動的空間。一是黨員主體作為進一步聚力。如,在疫情防控期間,通過各級黨群服務陣地向疫情防控指揮服務中心、黨建微網格向抗疫微網格的轉型,通過臨時黨支部和黨員突擊隊的組建,通過黨員責任包干區的精准劃分,實現“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黨員成為守護平安的“穩壓閥”“主心骨”。二是機關支部責任進一步壓實。如,堅持“機關圍著網格轉,網格圍著群眾轉”,通過黨員責任“喚醒工程”,讓機關黨員干部在啃硬骨頭、打攻堅戰中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七一”之際,各機關支部確立“一支部一主題”“一支部一活動”,與基層微網格聯動對接,開展了多樣化的學習與服務活動,聚力於治理的共同目標、共同行動得到進一步鞏固。三是網格議事進一步民主務實。如,在各居民區網格建立網格議事廳,在黨組織核心引領下,充分整合行政力量、自治力量和專業力量,落實“一格一策”,實現網格議題從發現、處置、反饋到常態長效的“閉環”更為快速高效、無縫銜接。確立黨建引領下的“五好五議”協商議事法,堅持“好方向、好議題、好商量、好公民、好風尚”的五好原則,貫徹“支部提議、黨員建議、民主商議、分類決議、同心踐議”的議事規則。

(二)“優治理”,顯人文,黨政雙網更融合

堅持自下而上、群眾導向、問題導向,聚焦高品質生活與一流治理,關注社會民生重點領域,推進黨建行政“雙網融合,高效協同”,切實解決民生難點、治理痛點、工作堵點。一是區域管理響應效率進一步提升。如,圍繞組織聯建、服務聯抓、環境聯管、安全聯防、文化聯建、發展聯動,發揮“黨政融合辦大事”的優勢,依托信息化“一網統管”,抓實“51530”(5分鐘響應、15分鐘到場、30分鐘處置)工作機制,完善“智能+人工”模式,結合多個應用場景嵌入,有效推動垃圾分類、門責管理、“三保合一”等工作落地,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隔天。二是區域管理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如,街道探索建立“預警地圖”“痛點地圖”兩張電子地圖,守牢底線,針對梳理出的管理痛點,依托街道城運中心信息樞紐平台,及時反饋、聯動處置發現的問題,為解決治理頑症痼疾提供支撐。如今,防汛防台、工地安全、門禁安全、施工安全、用電安全等已納入動態有效監控。

(三)“強功能”,達人情,區域共治更厚實

堅持推進社區共同體打造,將“同心家園”共同體意識融入社區共治共建,以有效的交互交融,增強各方的主體意識和歸屬感。一是自治共治的同心力量進一步匯聚。如,在區域凝聚方面,圍繞“黨建同心、發展同謀、資源同享、文明同創、文化同樂”的理念,繪就“同心家園”共建理事會“百年百家”的“一家親”藍圖。做實“三張清單”,以網格惠民項目、履行社會責任雙向報告、專委會分工運作等,共建和諧社區共同體。持續深化網格自治共治,調研形成“紅細胞”網格項目清單,2020-2021年基層網格共落實居民區網格深耕“紅細胞”項目169項,切實激發基層治理動能。許多為民辦實事重點網格項目讓群眾收獲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如華怡園小區首個實現整小區既有多層住宅電梯加裝全覆蓋。群眾期盼的愚園路618-666號等百年房屋的零星舊改,意見征詢、簽約、搬遷三個100%的背后,是緊緊依托現代治理理念、精細化動員、“熟人社區”所奠定的厚實基礎,突破攻堅,滿足群眾夙願,成功走出一條商住混合區域舊改新路。在街道黨工委與華東醫院合作開展的“醫養直通車”項目、景華居民區常熟路303弄“七彩晾衣場”項目、華山小區非機動車充電設施配置項目等為民實事中,均展現了自治共治的能量與成效。二是區域治理的創新空間進一步拓展。如,圍繞“黨建領航、聚力發展”目標任務,打造金融行業黨建聯盟及聯盟黨群服務站點,以“組織+資源+陣地+鏈接”的形式,健全完善行業黨建工作覆蓋機制,推動黨建向專業領域拓展深化,完善樓宇黨委、樓務會工作體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格局。打造“社區成長學院”平台,通過覆蓋黨組織骨干和全體社工的多元化培訓,為支部書記、網格長賦能,為黨員先鋒強肌,為社區骨干助力,為“小巷治多星”提質,提升社區工作者和治理骨干社區組織、號召動員、項目策劃等綜合能力,提升職業化、專業化的服務工作水平。三是“家門口”的“微治理”進一步深化。如,在大黨建格局構建探索中,公共休憩座椅設計布局、集中充電樁安裝、垃圾分類長效機制及公益集市開展等深受好評﹔樂齡坊短期住養、養老顧問配備、醫養直通車對接落地、“智慧養老”網格地圖的構建等,讓社區的幸福民生圖譜不斷織就﹔靜安公園“最美網紅疫苗接種點”讓疫苗接種服務廣受好評。“屋檐下的微自治”基層樓組治理“五個一”建設,讓樓組事務成為“大家共同的事”。創新探索的水管家、電管家、浴管家、“三保衛士”等,有力提供了第一手治理前端數據支撐,打造的街道智慧黨建信息互動平台,將大黨建要素充分吸納其中,逐步實現智慧黨建與智慧治理的深度融合。

(四)“惠民生”,贏人和,服務發展更暖心

堅持構建民生圖譜和惠民網絡,打造有品質的幸福生活圈和引領性的“未來社區”“未來街區”。一是民生需求的滿足能力進一步增強。如,關注“白發”群體,打造“同心鄰距離”為老服務品牌,構建智慧養老平台和身邊關愛體系,實現系統性、智慧化養老服務在網格內觸手可及。關注“白領”群體,打造“靜安寺街道商圈學院”,開發升級課程體系,著眼成長性、開放性,滿足精神文化需求,瑜伽修身、短視頻Vlog制作、商務禮儀等40余門課程每年吸引1.5萬余人次參與,形成常態化的商圈文化共育模式。二是服務大局的應對能力進一步增強。如,深挖區位優勢,面向商務區網格,建成以高和大廈為代表的“靜安寺商圈黨群服務中心”,聚焦打造“樓宇黨建高地,一流營商環境”,提升“商圈管家”建設水平,讓樓宇黨建和樓宇經濟“互利共生”。注重信息化科技支撐,配備加裝了“一網通辦”政務服務機、24小時企業自助辦稅機,開發了集統計、分析、處置於一體的商圈企業服務數據系統,並創新運用企業穩定預判“五色風險分析法”,實現企業動態信息的“全面集成、動態處置、分析研判”。同時,注重機制保障,打造共享公共活動空間,提供覆蓋組織、企業、個人的30項黨務、政務、事務“一站式”服務和200余項自助服務。提煉落實黨建引領下的“一二三四五”服務企業工作法,運作黨建同心園、企業加油站、白領減壓室、商圈商學院、協商議事廳“五大平台”,舉辦“企業服務日”,設立“企業服務大使”,設計推出一系列商圈服務專題課程與拓展課程,真正守牢安全底線、提升環境品質、助力企業成長、護航企業發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創新是第一動力來源。黨建的高質量發展、大黨建格局的創新構建是一個迭代深化、與時俱進、不斷完善的過程。在當前的大黨建引領治理的深化推進中,也面臨著一些需要主動應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如數字治理、大數據應用向基層延伸賦能上需要進一步實現轉換和對接﹔街區治理的深化邁進,需要理念突破與體系構建﹔各層級、各類型組織和網格解決需求問題的能力有待提升等。大黨建探索必須繼續把准黨建引領的規律和脈絡,關注群眾需求以及社區建設發展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持續激發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黨員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參與感、歸屬感、成就感,以規范化、精細化、高水平、高質量的基層社會治理打造“共同家園”,努力交出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時代答卷。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