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南京市浦口區:實施機關黨建“紅色芯片”工程的實踐與思考

中共南京市浦口區委區級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24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浦口區是100年前南京地區第一個共產黨組織的創建地,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首任主席王荷波曾在這裡組織開展工人運動。浦口區傳承紅色基因,借鑒地區主導產業集成電路發展思路,圍繞創建模范機關,實施機關黨建“紅色芯片”工程,以“六有六聯”、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務實舉措,著力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動因

隨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入,機關單位承擔的職能越來越豐富,這一方面使機關黨組織建設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另一方面也對機關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一是對標政治機關要求,機關黨建責任意識淡化。一些機關部門沒有深刻認識到作為政治機關的首要屬性,沒有將機關黨建工作擺到應有的位置,還不同程度存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二是對標模范機關要求,機關黨建系統建設弱化。有的機關部門黨建工作思路因循守舊,對於創建模范機關缺乏通盤考慮和系統思考,工作載體不夠豐富有效,以材料論英雄、督查檢查頻繁、“閉門造車”等形式主義和經驗主義依然存在。三是對標業務機關要求,機關黨建引領作用軟化。有的機關部門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一些基層黨組織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戰斗堡壘作用不突出、組織生活不規范等問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事業高質量發展成效不明顯。如何解決這些現實問題,探索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新的方法和路徑,更好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作用,成為一項重要而緊迫的課題。

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委區級機關工委目前有直屬黨組織43家、各類黨組織143個,其中基層黨委6個、黨總支13個、黨支部124個。近年來,浦口區委區級機關工委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實施機關黨建“紅色芯片”工程,以“有品牌、有隊伍、有陣地、有制度、有活動、有成效”為目標,以“中心工作聯動、政治理論聯學、優勢資源聯享、實踐活動聯辦、黨員隊伍聯建、作風紀律聯抓”為路徑,強化責任擔當,創新工作舉措,激發事業發展動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有效促進機關黨建工作有為有位、彰顯價值。

二、主要做法

浦口是新興的芯片之城,區委區級機關工委借鑒運用芯片發展思路,實施機關黨建“紅色芯片”工程,強化黨建引領、項目賦能和探索創新,初步探索了結合基層實際創建模范機關的新方法新模式。

(一)創新思路

芯片是以半導體為原材料,把設計好的集成電路進行制造、封測后所得到的實體產品,被譽為國家工業的“糧食”,是所有電子設備的“心臟”,普遍應用於計算機、網絡通信、汽車電子等領域,起著“卡脖子”的關鍵作用。從生產流程來看,主要有集成電路設計、晶圓制造加工、封裝與測試三個環節。從內部結構來看,由成千上萬個元器件組成,通過一定的工藝互連一起。浦口區集聚了“台積電”、“華天科技”等芯片頭部企業以及310家集成電路上下游企業,已創成省集成電路先進制造業基地,正在加速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集成電路產業地標。

芯片與機關黨建,至少有以下相似相通之處。一是功能上的引領性。與芯片一樣,機關黨建在各部門各項事業中處於引領地位,起到關鍵引領和保障作用。沒有黨建引領的事業,好比沒有芯片支撐的電子設備,必將缺乏“靈魂”。二是結構上的系統性。機關黨員、基層黨組織就好比芯片結構中的“晶體管”和“元器件組合”,要像芯片一樣系統架構和運轉,就要從黨員抓起,聚力支部建設,切實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像集成電路一樣暢通起來。三是發展上的創造性。芯片的“集成電路設計”“封裝與測試”“晶圓制造加工”等環節,如同摩爾定律一樣,技術更新速度很快。機關黨建項目也像芯片一樣,需要在策劃、試點、實施各環節注重與時俱進創新創造。

(二)具體實踐

圍繞政治機關屬性和模范機關創建,借鑒運用芯片發展模式,實施機關“紅色芯片”工程,推動黨建責任落實、黨建項目實施和黨建動態創新,像芯片產業一樣初步打出了影響力。

突出“紅色芯片”引領,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借鑒芯片在電子設備中的引領作用,推動機關部門深刻認識政治機關屬性,切實將機關黨建工作擺到應有的位置。以“有品牌、有隊伍、有陣地、有制度、有活動、有成效”為具體目標,在區級機關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達標工作,明確七類43項機關黨支部具體標准,切實從基層基礎抓起提升機關黨建質量。區統計局黨支部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建立黨員“紅色指數”評價體系,更加客觀准確、更有說服力的考核評價黨員,有效促進黨員教育管理的精准化、有效化。區級機關工委直屬黨組織按照達標體系要求,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區委黨校專題黨課獲得第十五屆全省黨員教育作品觀摩交流活動一等獎,規劃和自然資源分局不動產登記中心成為新一批省級黨員教育實境課堂。同時,加強機關黨建陣地策劃設計,區檔案館建成全市首家紅色檔案展示教育室,區稅務局黨建陣地以優設計、低成本實現了高品質、多功能。

強化“紅色芯片”賦能,持續推進黨建項目建設。借鑒芯片承載具有特定功能的集成電路發展思路,以黨建項目為抓手促進模范機關創建,切實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活力。區級機關工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共學共建”和大走訪活動,全覆蓋實施機關賦能基層“一社區一案例”社會治理專項行動,全區65個機關部門(單位)幫助76個社區(村)解決了一批急難愁盼問題。區級機關工委所屬的區委黨校黨支部探索“黨建+紅色資源”,整合區內紅色文化資源,打造了以王荷波紀念館、永寧街道黨史教育館等黨性教育基地。區信訪局黨支部以辦“信任之訪”為目標,變“上訪”為“下訪”、變“群訪”為“訪群”,2021年信訪事項辦理群眾滿意率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以“學黨史抓信訪、促發展為民生”為題報道了該局黨建引領信訪工作的先進做法。

注重“紅色芯片”升級,務實探索黨建創新路徑。借鑒芯片的“集成電路設計”模式,加強機關黨建業務謀劃和創新,統一組織實施中心工作聯動、政治理論聯學、優勢資源聯享、實踐活動聯辦、黨員隊伍聯建、作風紀律聯抓“六聯”工作法。區級機關工委自身運用“互聯網+黨建”思維,建立黨建工作網上台賬系統管理,開發“組織生活”APP,各黨支部的任務完成情況全部“晒”在網上,有效促進了區級機關43家直屬黨組織、124個黨支部優勢資源聯享。區拆管中心黨支部圍繞中心工作聯動、實踐活動聯辦,以征收項目為依托,組織征收部門、服務機構、被征收片區所涉居民黨員成立臨時黨小組,組建“征心真意+”志願服務隊,凝聚社會各方黨員群眾力量,高質高效完成征收項目。區行政審批局黨總支開展“黨建+政務服務”,創新“拿地即開工”、“竣工即交付”高效審批路徑,節省審批時間 50%以上,成為全省樣板、全國示范。

三、主要成效

浦口區機關黨建“紅色芯片”工程歷經兩年左右的創新實踐,有力推動了機關黨建貫徹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原則,有效實現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融互促、同頻共振,為全區其他行業系統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提供了初步示范。

政治建設走深走實。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實施“紅色芯片”工程的靈魂,機關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明顯提升,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通過“六有六聯”、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互聯網+黨建”等一系列舉措,進一步深化了理論武裝,提高了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區級機關工委直屬的43家黨組織培育出“紅潤蘭台”“潤心工作室”等一批學習平台,開展了“浦韻初心、黨鑄軍魂”展陳、“檢徽亮、黨旗紅”等特色活動,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龍頭,專題學習、集中學習、自我學習相配套的學習體系持續完善。

服務群眾有力有效。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實施“紅色芯片”工程的鮮明主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扎實開展。區級機關工委所屬的區財政局黨總支結合“財惠民生”黨建品牌培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行動,面向經濟困難的散居特困供養、低保失能老人實施“微改造”項目,支持140戶特殊困難老年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區信訪局黨支部切實履行“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熱情接待每一位來訪群眾、傾心辦好每一封人民來信,信訪滿意率抽查好評率達99%﹔區融媒體中心機關黨委推動辦理老式住宅加裝電梯、新建停車場、優化綠地景觀等一批民生實事,獲得群眾點贊。

黨建品牌出新出彩。著力創新觀念、機制、內容和方法,釋放“紅色芯片”工程活力,逐步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單位一品牌”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區稅務局機關黨委“你我之約·浦口稅務星”、社保中心黨支部“社保一圖清”指尖服務新模式、行政審批局黨總支“心中有浦·一站無憂”等系列黨建工作品牌,被人民日報、“學習強國”、新華日報、江蘇零距離等媒體專題報道。區委區級機關工委“機關黨建工作網上台賬系統”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評為“互聯網+黨建”典型案例優秀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以服務鄉村振興為主題的黨建陣地接待了全國第一期市級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示范培訓班百名局長集體參觀。區信訪局2022年被評為“全國信訪系統先進集體”,該局黨支部書記接受了央視《新聞聯播》節目採訪。區司法局黨總支積極培育法律服務志願品牌,2021年9月3日獲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專題報道。

四、啟示體會

通過實施機關黨建“紅色芯片”工程,初步收獲了工作實效和多項榮譽,為今后機關黨建質量提升、機關作風轉變、營商環境優化提供了經驗和啟示。

明確目標和方向,是發揮機關黨建引領作用的前提。要像芯片在電子設備中一樣發揮引領作用,就要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市委各項決策部署。同時,要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原則,把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作為發展方向。區司法局、退役軍人事務局等正是因為堅持圍繞鄉村振興等發展大局,結合業務工作開展黨建創新,才培育出了自有品牌,打造出了特色陣地。區信訪局等正是因為堅定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在實際工作中切實體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從而獲得了群眾認可、廣泛好評。

夯實基層和基礎,是增強機關黨建工作實效的路徑。要像芯片一樣有條不紊地運轉,就要堅持和運用系統思維,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切實把支部建設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基礎、作為破解機關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的抓手。區級機關工委實施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達標、機關黨建工作網上台賬系統等制度和措施,正是聚焦支部這一機關黨建的基礎,綜合運用標准化、信息化方式推動直屬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努力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把握規律和特點,是實施機關黨建創新項目的關鍵。要像芯片一樣遵循摩爾定律,適應市場發展趨勢及時更新迭代,就要把握機關黨建的規律和自身特點,積極探索機關黨建的新路數新辦法。無論是全區機關黨建“紅色芯片”工程、還是“一支部一特色、一單位一品牌”的創新項目,都是在把握共性規律和個性特點的探索中發展而成的。區稅務局“你我之約·浦口稅務星”黨建品牌,就是緊扣機關黨建規律和時代特點,聚焦機關黨建文化目標和機關作風轉變問題,在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中培育出來的。“紅色芯片”也是總結提煉區級機關服務產業發展的黨建實踐經驗,從特殊到一般,從個性到共性,從感性到理性,不斷上升為規律性認識。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