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黨建為綱 產業為鏈 陣地為基 深化三大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

中共連雲港市贛榆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4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贛榆區現有基層黨組織2856個、黨員57354名,在全市縣區中數量最多、體量最大。近年來,我們按照省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行動和市“固本強基”工程部署要求,緊盯“全市爭先進、全面創特色、全域當樣板”總目標,找准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結合點,在強基中提升,在攻堅中突破,在繼承中創新,深化“藍色海洋” “綠色林果”“紅色文旅”三大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推動基層基礎過硬過強、全域黨建出新出彩。

一、實施背景

黨建工作隻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才能更有活力和生命力。一方面,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贛榆培育了一批基層黨建示范典型,總結了一批寶貴的工作經驗。但總體而言,有“高峰”無“高原”、有品質缺品牌,部分孤立的示范點僅僅是“一花獨放”,未形成“百花齊放”的局面,需要從典型引路轉向全域示范,進一步放大典型效應,輻射帶動整體提升。另一方面,贛榆地勢似“微縮版中國版圖”,東部沿海養蟹蝦、中部平原種稻麥、西部山區種林果,產業梯度明顯、地域跨度清晰。2021年,全區林果種植面積達12萬畝,海洋經濟突破220億元,為黨建工作融合產業發展提供物質基礎。這裡也是革命老區,紅色資源豐富,為打響紅色教育品牌提供了寶貴財富。今年是贛榆區建好江蘇“北大門”、建成蘇北第一區的開局之年,離不開黨建的引領護航,離不開產業的支撐保障。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緊抓高質發展主題主線,將組織工作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努力實現兩者同頻共振、互促共進。

二、總體設計

在已有市、區級黨建示范點的基礎上,我們按照“建點、連線、擴面、成片”思路,突出東部海鮮電商、中西部果蔬茶桑以及革命老區鮮明特征,沿區內主要干道布線,整合資源、協同推進,打造“藍色海洋”“綠色林果”“紅色文旅”三大產業黨建示范帶。

三、做法成效

我們堅持黨建為綱、產業為鏈、陣地為基,連點成線、聚片成面,集黨建景象、生態景色、人文景觀“三景”於一體,構建組織、產業、人才、服務“四個鏈條”,持續放大“拼圖效應”,將黨建優勢轉化為富民興村動力,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互促共進,努力實現整村示范、整鎮建強、整區提升。

——始終堅持黨建為綱,集結示范新高地。突出黨建引領,充分調動各基層黨組織參與積極性,加強區域統籌、打破條塊限制,推進資源整合、部門配合,實現黨建與中心工作互促共進、同頻共振。激發同盟“聯合指數”。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優勢相合”原則,有效聯結鎮村、農業龍頭企業、社會組織等,成立3個“紅旗同盟”,擴大“朋友圈”。制定紅旗同盟章程,實行季度“輪值書記”制度,各鎮黨委書記輪流“坐庄”,每月一主題、月月有活動,形成共駐共建、合作共贏的聯動機制。激發支部“活力指數”。支部建設好,一好帶百好。依托贛榆智慧黨建平台,區分行政村(涉農社區)、城市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和國企等5個領域,細化政治領導力、組織覆蓋力、群眾凝聚力、服務推動力和發展服務力等5個維度,構建“5+5”組織力指數監測體系,實時監測、實時提醒、實時整改,實現組織力可細化、可視化、可量化。開展城鄉基層黨組織專項整頓,以“村村到、戶戶進、人人訪”集中走訪為抓手,排查出18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落實“五包一”舉措,不斷增強黨組織服務發展內生動力。激發黨員“先鋒指數”。選派駐村“第一書記”,涵蓋15個鎮、56個村,實現鄉村振興重點幫促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鄉村振興重點村三類村全覆蓋,一線助力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開展“黨員鄉賢帶老鄉、共同致富奔小康”專項活動,提供禮遇黨員鄉賢“十個一”大禮包,引導在外黨員鄉賢把家鄉納入事業拓展的重點版圖,把資金和技術投向家鄉,吸引更多“領頭雁”“還巢鳳”反哺桑梓、澤被故裡,全區已建立離退休干部、在外企業家(致富能人)、各類技術人才等鄉賢庫8個,共23600人。

——始終堅持產業為鏈,集聚發展新動能。按照“一體布局、多方聯動”發展思路,推進經濟、生態、產業齊頭並進,力促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打通產業“全鏈條”。聚焦本土資源優勢,建立海鮮、林果、電商等3個產業聯盟,共享共用加工、銷售等環節,以大拖小、以強帶弱,幫助小農戶解決大難題,放大“1+1+1>3”的集群效應。豐富“一山一島一館一村”紅色研學路線內涵,帶動周邊村民開農家樂、銷土特產、賣文創產品,打造就業新動能、創收增長點。打造特色育苗中心、倉儲物流中心和電商服務中心,配套“產銷研”一體化服務,延長加工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2021年,贛榆電商交易額實現150億元,快遞上行量1.08億件,其中海產品電商交易額近100億元。打響強村“硬招牌”。實施“富民興村·百村示范”工程,“一村一策”制定年度“黨建引領富民興村”工作計劃,深挖村級資源稟賦,推進“一鎮一業、一村一品”建設,推出鮮美海頭、果香黑林、謝湖大櫻桃等特色品牌。探索“鎮級農業公司+多村聯合”“1+N”共富聯合體模式,通過公司牽頭連片開發、統一經營,各村以資金入股公司,參與管理運營,讓村民參與分紅當“股民”、公司工作當“工人”,實現多渠道致富。堅持鎮村一線蹚深水、摸活魚,從個性案例提煉普遍規律,形成可看可學的富民興村“10法10例”,讓資源不同、基礎有別、底蘊差異的各類村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

——始終堅持陣地為基,集成紅色新地標。立足黨員活動和服務群眾需要,分類推進各領域黨建陣地建設,激活“有引力、有溫度”磁場效應。聚焦陣地建設大提檔。實施“紅色地標”提檔升級計劃,增加黨性體驗、展覽展示、培訓教育等功能,高標准打造3個跨界連片黨群服務中心。近年來,每年倒排100個村社黨群服務中心,動態提升、常態賦能,打造九裡村、徐福村、海臍村等示范典型,實現陣地建設全面提升、全面過硬。聚焦政治功能大提升。實施“黨建識別系統3.0”工程,制作“一徽兩牌三圖”黨建示范帶導視系統,開發網上虛擬展館地圖,助推黨建工作“智慧升級”。突出黨建陣地政治屬性,優化功能設置,增設紅色教育區、黨群活動區等功能區,構建“八個一”立體展示體系,讓示范典型可聽、可看、可感、可學。聚焦服務質量大提速。以“樓下便民+樓上富民”新定位,樓下以基層“1+4”改革為契機,推動審批服務事項再下沉,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建設,樓上開展創業孵化、富民增收培訓。建立健全代購代銷、快遞寄取、小額取現、親情聯絡等小微服務,推動服務中心門常開、人常在、事好辦、民願來。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為群眾提供安心核酸檢測、放心政策咨詢、熱心復印打印、暖心代繳水電、舒心休憩場地“五心”服務,打造在身邊、看得見、用得著的“紅色地標”。

四、啟示感悟

推進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是一項事關全局、利在長遠的系統工程。因此,這項工作不可能單槍匹馬干好,更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持之以恆、常抓不懈,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帶著一棒跑,主要是處理好“四個關系”。

——隻有處理好“盆景”與“風景”的關系,才能加快創造星火燎原之勢。盆景就是示范點,風景是由一個個盆景組成的示范帶,沒有盆景也就沒有風景。因此抓基層黨建工作既要抓示范點,還要以點帶面,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俗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盆景雖小,但它最終可以形成燎原之勢。要把盆景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才能實現到處都有好盆景,處處都是好風景。

——隻有處理好“個體”與“整體”的關系,才能加快匯聚爭當先鋒之力。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是區域化大黨建理念的具體實踐。要建章立制、健全機制,各輪值單位負責牽頭抓總、調度推進,發動引導紅旗同盟成員單位,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標上同向、在行動上同步、在執行上同力,凝聚最大力量,形成最大合力。注重發揮基層首創性和主觀能動性,分類調研、分類謀劃、分類施策,逐一突破、逐個推進。

——隻有處理好“面子”與“裡子”的關系,才能加快夯實創新突破之基。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既要有創新的“面子”,更要有基礎的“裡子”。基層基礎是創新創造的根基,需要引導村社黨組織把基層基礎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裡做,用“好裡子”撐起“好面子”。現在不少黨建陣地建起來了、設施也配備了、人員也到位了,但是硬指標硬了,軟指標還是軟的。隻有下大力氣、花大功夫去解決這些最基礎、最根本的問題,才能真正讓基層黨建的“裡子”嚴起來、實起來。

——隻有處理好“實干”與“巧干”的關系,才能加快開辟聯創共建之局。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點多、面廣、量大、線長,政策性、業務性強,需要腳踏實地干好,也需要在工作中找到規律和方法。第一,學會抓重點,農村黨建突出“富民興村”,社區黨建突出“便民宜居”,機關黨建突出“助力爭先”,“兩新”組織黨建突出“助企發展”。第二,學會抓合力,引導區鎮村三級聯動,機關、企業和村社多方互動,乘勢借力、齊抓共管,這樣才能抓實抓細產業黨建示范帶建設。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