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淮安市:黨建引領“碼”上議 急難愁盼“碼”上辦

江蘇省淮安市政協、淮安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4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專門協商機構。如何充分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優勢,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融合發展,是新時代政協面臨的新課題。淮安市堅持黨建引領,在組織好、開展好、實施好“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創新打造“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工程,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受到基層群眾的歡迎。

一、背景

淮安市探索推進“有事好商量——‘碼’上議”, 主要是針對當前基層“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群眾參與面不夠廣、協商議事質效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實際,而採取的一項創新舉措。淮安市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依托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在全市范圍內共建成協商議事室1732個,實現鎮(街道)、村(社區)“兩個全覆蓋”,累計開展協商議事活動22400多場次,取得了明顯成效。淮安市在總結成績的同時,進一步分析發現基層協商議事工作也面臨一些值得重視和需要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為“四難”。一是議題公開征集難。現在農村大部分青壯年都進城務工或者經商做生意,留下的基本是“3860”群體,常年在外務工經商的群眾因為沒有時間、沒有渠道而不方便反映問題。留守在村裡的老人、婦女不願向鎮村干部“面對面”反映,即使反映問題仍然存在找不准門、找不到人的煩惱。二是群眾廣泛參與難。傳統的“面對面”協商,對於那些涉及自身利益、又常年在外經商務工的群眾來講,不太願意專程回到村裡參加協商議事活動,在外地打工的回來要請假,至少也要兩三天時間,沒了工資收入,往返一趟還要花費一筆不小的費用。淮安市漣水縣一個村年初就確定召開“土地流轉”協商議事會,因其中幾戶人家常年都在外打工,不方便回來參加協商,導致協商會議一推再推,直到年底才得以進行。三是各方資源融合難。基層開展的協商議事活動,外請的政協委員、政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在外鄉賢,都是協商議事的重要資源和專門力量,各人都在不同的崗位,各人都有各人的事務,很難在規定的時間把他們都“請進門”,往往“鑼齊鼓不齊”,客觀上影響了協商議事的深度和效果。四是成效評議監督難。以往協商議事結束后,隻能將協商結果在公示欄公示,呈報黨政組織后,整個協商活動基本上畫上了句號。由於公示的范圍有限,很多群眾並不知曉,很難對協商成效進行跟蹤評價,很難做到全過程、即時性的跟蹤監督。基層協商議事面臨的這些問題,迫切需要我們緊跟時代步伐,發揮網絡優勢,搭建更加便捷暢通的協商議事平台,擴大群眾參與面,提升協商議事質效。

為此,淮安市政協、淮安市委組織部圍繞“搭建什麼樣的協商議事平台”,專門研究制定“有事好商量——‘碼’上議”項目建設方案,專程赴徐州、南通等地學習考察、借鑒經驗,通過招標確定技術研發團隊,經過多次研討、充分論証,形成“有事好商量——‘碼’上議”的基本思路。借助互聯網信息技術優勢,將“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與“智慧政協”建設創新融合,以二維碼為載體,打通數字智慧平台系統端、手機端、電腦端的數據鏈路,廣大人民群眾通過掃“碼”就可以實現“碼”上出題、“碼”上建議、“碼”上協商、“碼”上查情,從而構建出協商議事工作線上線下同步、同時、融合互補,社會各界方便、及時、廣泛參與的“有事好商量”新模式。為“有事好商量”提供了全新的創新樣本,提升了“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的質效。

二、做法和成效

平台建碼,“一室一碼”。淮安市依托“智慧政協”數字智慧平台,創新設立“有事好商量”模塊,並完善微信公眾號、政協門戶網站、淮安政協數字智慧平台信息產品傳輸渠道,為全市1732個協商議事室各自建立專屬二維碼,通過二維碼注入數據的方式,將各協商議事室協商議事的各類信息數據實時關聯到二維碼上,同時規范了各協商議事室信息展示標准、線上協商議事信息流程、“碼”上“碼”下互動方式。

系統賦碼,四級聯動。淮安政協數字智慧平台是融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APP和業務系統為一體的綜合性應用平台,通過系統數據的互聯互通,實現系統數據自動關聯到各議事室二維碼上,從而達成市縣鎮村四級協商議事工作聯動目的。各協商議事機構在使用系統時,每一步驟的信息都會自動關聯到其專屬二維碼上,群眾掃碼就能夠了解議事室議事活動情況。協商議事同時同步關聯到市政協門戶網站“有事好商量”專門欄目中。群眾通過掃碼,對議題的點贊、對議題的建議信息以及參加遠程協商信息自動關聯到對應的協商議事機構電腦客戶端。

微信識碼,“碼”上議事。協商主體和基層群眾通過微信公眾號、朋友圈、市政協門戶網站、協商議事室門前、村頭街尾的景致小品等渠道可以便捷地獲取二維碼。通過掃描二維碼這種簡單易行的方式,就能夠全過程參與“碼”上征題、“碼”上建議、“碼”上協商、“碼”上查情等協商議事活動。協商議事活動信息在淮安市政協門戶網站進行同步更新,掃碼即可看到計劃開展的協商議事活動信息、遠程協商通知信息和已完成的協商議事成果信息。

多方用碼,提質增效。群眾運用“碼”上議,能夠參與出題、了解情況、評論建議、參加遠程協商活動、查看議事詳情等。協商議事室運用“碼”上議,就能及時了解收集群眾所需所想,並及時進行分類處理,該議的議,該辦的辦,該調解及時安排調解。市縣區政協運用“碼”上議,系統整理分析“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數據,全面了解協商議事活動開展情況。通過圖形化展示的方式,展現各類議題年度月度數據、議事室動態數據和議事活動進程情況等,對於協商議事活動向深度和廣度延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通過大數據分析統計平台,對全市和各縣區數據分析整理,為協商議事熱點問題、民生難點問題的解決提供輔助參考。

有事好商量一“碼”上議,靠一部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實現協商議事“零距離”﹔靠一台電腦,不論多遠都可以實現協商議事“面對面”﹔靠一根“網線”,時時刻刻都可以干部群眾“心連心”,以全鏈條工作的高質量確保協商成效,探索了協商民主新路子,取得了專家肯定、群眾滿意、基層認可、媒體熱議的廣泛影響,在基層協商民主中發揮出巨大作用。

提升協商議事的規范性。淮安市政協按照“兩個全覆蓋”的工作目標,開展“有事好商量”實體協商議事室建設工作,議事程序從征題公示、調研協商、成果上報、成果轉化、監督落實等方面做了規范,通過這種規范確保了協商議事高效、有序。在此基礎上,“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工程將議事全流程持續規范和優化,並移植到線上,實現線下議事、線上留痕,讓協商議事活動開展的規范性有了強大的后台數據支撐。

提升廣大群眾的參與性。再好的議事、再好的活動,群眾參與度不高,就會影響效果。“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廣泛吸引各界群眾參與到議事工作中來,人民群眾能更為便捷、廣泛地參與到出題目、參加調研、參加協商、對協商議題發表評論建議等議事全流程,做到議事群體更加廣泛,參與渠道更為暢通,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政協委員就在身邊,政協協商與人民生活休戚相關。

提升社會各界的聯動性。“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平台充分發揮政協的人才優勢、政協委員廣泛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優勢,通過互聯網信息技術,以二維碼為載體,打通數字智慧平台系統端、手機端、電腦端的數據鏈路,構筑起“一碼連八方,有事好商量”議事新模式。即以協商議事室為主體,以二維碼為紐帶,把黨委政府、議事主體、政協組織、政協委員、在外鄉賢、黨代表人大代表、專家智囊團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從而實現協商議事活動線上線下同步、同時、融合互補,社會各界方便、及時、廣泛參與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新模式,更加有利於唱好“有事好商量”“大合唱”。

提升議事成果的實效性。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的議事成果需要及時轉化,要打通議事成果落實的最后一公裡。而“有事好商量—‘碼’上議”憑借著獨特的優勢實現人民群眾全過程參與,對於議事的結果及時公示和公開,督促當地的黨委政府和有關職能部門及時跟進服務,加快議事成果轉化,讓人民群眾在參與協商議事的過程中得到實惠,將政協制度的優勢轉化為民生福祉,將“互聯網+政協協商”的議事成果共享給廣大的人民群眾。

提升系統管理的科學性。“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具有強大的技術支持,各級政協的工作人員動動手指即可查閱轄區范圍內所有“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的活躍度,基層協商議事是否真議事,議真事,有效解決了傳統的線下協商議事室分布點位散,上級政協受精力限制無法全覆蓋檢查落實到位的難題。各級政協、村居干部、人民群眾都可以點贊留言,便於直觀地了解和掌握協商議事活動群眾參與情況,既激發了群眾參與協商議事的熱情,又拉近了政協委員與基層群眾的距離,形成政協與基層之間的良性互動。在助力民主決策上,可以運用大數據分析熱評詞匯和事件,了解當前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關注的熱點問題,及時將人民群眾的需求轉化為政協提案。

三、體會和啟示

淮安市以實施“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工程為依托,切實把組織開展好“有事好商量”鞏固提升活動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努力做好協商議事常態長效、雙向發力這兩篇文章,不斷彰顯黨建特色、打響工作品牌。

啟示一: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要始終堅持

“碼”上議工程要有生命力,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將群眾需求作為工作出發點,將群眾滿意作為工作落腳點。這就要求我們從群眾最困難的事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真正實現 “碼上辦,馬上辦,碼上馬上辦”,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切實讓基層群眾議事省時、省力、省心,讓老百姓有更多體驗感和獲得感。

啟示二:多元主體的治理體系要相互融合

未來的基層治理是多元治理主體之間形成的合作治理。要著力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協商互動,取長補短,形成實現資源優化配置的基層治理體系的聯合體。要在黨委領導下,將“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工作與基層社會治理相融合,與基層群眾自治相融合,進一步助發展、惠民生、聚共識、促和諧。推進“有事好商量—‘碼’上議”與村社區居民小組、綜治網格全面融合、無縫對接,切實將協商議事工作融入到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之中。

啟示三: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要持續跟進

隨著移動互聯網特別是5G技術、AI技術的迅猛發展,未來網絡化議事發展態勢將持續深入。發展好、使用好“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平台就要更加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充分利用互聯網時代的技術特點,持續強化“碼”上議的技術支撐,不斷升級語音錄入、語音識別、視頻會議等智能化應用水平,努力構建主題突出、系統完備、運轉高效、特色鮮明的全方位聯動協商網絡,把“有事好商量——‘碼’上議”平台打造為真正成為群眾點贊的“不落幕的議事平台”,進而進一步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建設步伐。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