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常州市鐘樓區:打造“數智引擎”黨建融合共同體激活發展新動能

中共常州市鐘樓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4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的深刻的變化,新興領域的大批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應運而生。如何加強黨在新興領域的領導,已經成為當前的一項重要且現實的課題。要進一步推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就要認識到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同時,新興領域黨建面臨著新形勢、新問題,既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黨建工作的薄弱領域,需要下大力氣持續攻堅。《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中明確指出要堅持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要實現“兩個全覆蓋”,就是要做到經濟社會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裡、覆蓋到哪裡、保障到哪裡。為此,聚焦基層黨建有形有效覆蓋,就要以更實舉措深入落實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抓到“關鍵處”,推動作用發揮實起來。

一直以來,常州市鐘樓區立足“數字經濟先導區”建設,高站位部署建設常州數字經濟產業園,建立以頭部企業為引擎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使數字經濟成為鐘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在此基礎上,積極探索和加強數字經濟黨建工作,與市發改局、鐘樓經濟開發區、北港街道聯建共建成立了“常州市數字經濟綜合黨委”,通過打造“雲上數字 鏈上黨建”品牌,推動全市數字經濟黨建高質量發展。2021年,位於北港街道轄區內的全市首個數字經濟黨群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數智引擎”黨建融合共同體正式成立。通過以“黨建鏈”串起“產業鏈”“創新鏈”“服務鏈”,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紅色生產力”。鐘樓區北港街道黨工委依托“數智引擎”黨建融合共同體,連接各方資源力量、拓展服務功能維度,引導數字經濟企業主動參與市委“532”發展戰略,既服務了中心、展現了擔當,又提升了數字經濟產業的發展能級,這樣黨建工作就真正的做實做細了。

二、主要做法

鐘樓區“數智引擎”黨建融合共同體,首批吸納了數字經濟產業園區、重點企業、銀行、律所等10個類型30家黨組織,通過實施“五大工程”,實現“黨建融合共同體”從建起來到熱起來、從用起來到活起來,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紅色生產力”。該融合共同體將以往的“單兵作戰”轉變為“協作共贏”,依托數字經濟黨群服務中心和首批設置的4個服務陣地,分別鏈接市級相關部門資源,匯聚屬地服務能力,通過組織共聯、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打造“數字經濟黨建生態圈”,有效激發數字經濟黨組織的內生動力和企業發展活力。

一是以“數字矩陣”工程布點黨群驛站。瞄准阿裡、京東、智雲天工等龍頭企業,以“有品牌、有場所、有標識、有設施、有制度、有服務”為標准,新建、升級一批“企業裡”“樓宇間”“園區內”的黨群驛站,推動實體化運作、常態化運行,形成“一核多級”的黨群服務矩陣。

二是以“數字賦能”工程孵化創新項目。打破區域、行業、信息壁壘,進一步暢通政企、企企、銀企對接渠道,由“紅色代辦員”領銜為企業提供“點—面—群”式更加多元、更加有效地服務。同時,定期組織開展“數創項目”擂台賽,創新項目同台競技,行業專家精准把脈,支持產品、項目、商業模式成長落地。

三是以“數字智治”工程運營服務聯盟。發揮“共同體”成員專業、技術優勢,分層分類組建“數字智治”服務聯盟,在老城廂復興、商業街區、智慧社區等深度嵌入“互聯網+”,精細運營、智能管理,讓街區治理、社區治理“變聰明、更智慧”。

四是以“數字先鋒”工程培育數字紅領。將數字骨干發展為黨員,構建內選外引的黨務工作者儲備機制、動態管理的資質認証制度和多維度的綜合保障體系,廣泛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加快培育一批專業化、職業化的“數字紅領”。

五是以“數字聚慧”工程集結數字工匠。不斷吸納新成員加入,組織重點企業的管理名師、技術大咖等定期分享經濟知識、典型案例及創新成果,通過企業間互聯互通、互動互融、互幫互學,打造數字經濟人才生態圈。

三、主要成效

為進一步推動“數智引擎”黨建融合共同體建設,北港街道黨工委率先試點建設微億智造“We”黨建驛站、精研科技“精匠先鋒驛站”兩大項目,助力黨政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生成具有個性特色的雲內容,聚力組織增效、隊伍壯大,實現行業領跑,形成“點”上帶動、“線”上拉動、“面”上聯動,以“黨建活力”點燃“發展動力”。

一是“點”上帶動,做強數字經濟“主心骨”。在充分發揮數字經濟黨群服務中心展示交流、孵化、服務、教育等功能的基礎上,北港街道黨工委同步建成“We”黨建驛站、“精匠先鋒驛站”等龍頭陣地,切實打通服務企業和人才的“最后一米”。例如,常州微億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堅持黨建領航定向促發展,形成“微聚紅領、圍聚賢才、維聚智造”三步工作法,打造“We”黨建驛站,推行“積微致著”管理模式,將“企業文化+黨建文化”高度融合,展示黨建引領、創新發展之下銷售額每年增長翻一番等硬核成果。堅持黨員示范引領當表率,凝結12名黨員先鋒力量,在“公益暴走”“為愛365”等活動中帶頭無私奉獻,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織牢黨員“骨干網”,做到要害部門有黨員領著、重點崗位有黨員頂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升溫”人才吸引力,企業職工數由10余人增至近200人,招引博士8人、碩士43人。累計培養入黨積極分子5名,發展黨員1名。

二是“線”上拉動,激活數字經濟“動力源”。以常州大數據產業園黨支部為牽引,常態化舉辦“黨建高峰論壇”“人才俱樂部”“黨員義工”Mart等專題活動,有序“鏈接”16個企業黨支部、312名企業黨員先鋒,成立“融合共同體”聯席會、“數創項目”擂台賽、“最強大腦”圓桌派、“數字人才”俱樂部、“黨員義工”Mart五大平台,通過現代信息技術,構建了線上線下的聯通交流平台,為轄區內黨組織和黨員提供全方位服務,持續提升數字經濟黨組織凝聚力。“融合共同體”聯席會——北港街道黨工委積極組織數字經濟企業、智慧社區、產業社區等黨建聯盟成員,定期召開聯席會,共享信息資源、共議重大事項、共商政策制度、共辦聯盟活動,實現政企對接、企企對接、銀企對接、校企對接,為企業提供“點、面、群”多樣化服務,助力企業發展。“數創項目”擂台賽——創新項目同台競技,投資人慧眼識“真金”,帶動具有創新能力和成長潛力的產品、項目、商業模式成長落地。“最強大腦”圓桌派——區領導、重點企業家、職能部門負責人圍繞重點項目、重要轉型、重大合作進行研討交流,整合服務鏈、打通產業鏈、暢通供應鏈,推進鐘樓數字經濟乘勢而上、跨越發展。“數字人才”俱樂部——數字經濟技術人才、商務精英人士、金牌律師等在這裡分享經濟知識、典型案例及創新成果,通過互聯互通、互動互融、互幫互學,實現“大幫小、強扶弱”,推進企業交流,讓企業之間優勢互補,創造共贏局面。“黨員義工Mart——開創新時代服務模式,職能部門黨員進企報到(工信、商務、科技、人才),提供代辦、幫辦等服務,為企業排憂解難﹔企業黨員進入街區和社區報到,參與各類志願服務,共創美好社區、和諧社會。

三是“面”上聯動,打造數字經濟“增長極”。通過組織共聯、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打造“數字經濟黨建生態圈”。“紅色引擎”正為常州數字經濟注入蓬勃的生產力。

四、經驗啟示

新興領域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把這些領域的黨建抓好,是職責所在。實踐証明,哪個行業的黨建工作跟不上,哪個行業的工作就薄弱﹔哪個行業黨的領導放鬆了,哪個領域就容易出問題。要堅持黨建引領,把黨建工作與行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促進本行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在具體工作中,要高擎黨建引領旗幟不動搖,將黨組織建設始終貫穿於新興領域企業和機構的運營之中,因地制宜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建強發展“主心骨”“定盤星”,如此才能實現鏈條工作內容由“散”轉“序”,企業願景藍圖由“虛”變“實”。要抓實黨員教育工作,探索“書記+先鋒”的師資、“理論+實務”的內容、“授課+互動”的方式、“線上+線下”的形式等組合模式,讓黨員成為攻堅一線的主力軍、創新發展的排頭兵、率先垂范的先鋒隊。要促進黨建與企業文化深入融合,以紅色文化營造正氣充盈的事業環境,以創新文化塑造推陳出新的隊伍氣質,以公益文化砥礪反哺社會的誠摯初心,在“黨建+文化”中增強發展的巨大動力,打磨獨特的軟實力,打造別的企業挖不走的核心競爭力。

一要抓牢“關鍵人”把隊伍強起來。數字經濟屬於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有形有效覆蓋的方法、抓手還不夠多,行業底數還不夠清晰,從企業負責人、管理能手、優秀黨員等關鍵人物入手,加強溝通聯絡、教育引導,增強對黨的歸屬感、信任感,助力企業建立黨組織。

二要抓到“關鍵處”把功能實起來。“黨建融合共同體”,屬於功能型黨組織,是組織創建的創新形式,通過發揮紅色黨建紐帶作用,能夠讓產業“聯”起來、讓資源“聯”起來、讓服務“聯”起來,造就共生互助、聚合裂變的“能量場”,為企業發展點燃“紅色引擎”,提供堅強后盾。

三要抓好“關鍵事”把品牌亮起來。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還在起步探索階段,在企業組建黨組織時,注重整體的謀劃和品牌的打造,將企業發展、企業文化、企業產品、企業特色有機融合到黨建品牌體系之中,既符合企業實際又很有行業特色,從而能夠提升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四要抓牢“關鍵點”把組織建起來。抓好黨的組織有形覆蓋,是加強新興領域黨建的基本前提。要全面摸清行業以及黨建工作的現狀。要通過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推動新興領域黨組織應建必建。同時,還要著力解決好新興領域黨組織缺經費、少場所等困難,落實上繳黨費全額撥返等政策措施,採取黨組織內部自建、上級黨組織支持幫建、區域共駐聯建等方式,建設一批規范化的黨群服務陣地。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