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長順縣:“青鳥計劃”釋放安置社區黨建新活力

中共長順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4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順縣以黨建為引領,以加強安置社區黨組織凝聚力、組織力為重點,不斷提升安置社區治理水平和服務能力,充分發揮安置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統攬和利用各級黨組織力量,將解決好易地搬遷家庭子女教育問題作為基層黨建創新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實施“青鳥計劃”,幫助搬遷子女茁壯成長、搬遷家庭和睦幸福、安置社區“紅心向黨”,讓黨建創新更接地氣、充滿活力。

一、背景

當前,隨著精准扶貧政策的全面落實,由農村搬遷進城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數量增加,從根本層面改善了他們的生產條件與生活水平。但隨之而來的子女教育問題成為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關注的焦點。如何使搬遷家庭的子女接受更為優良的教育,健康成長成才,是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課題。

二、做法

按照“試點先行、逐步推廣”的原則,重點以長寨街道順興社區、錦順社區,廣順鎮金竹花園社區、南福新苑社區、夜郎古屯社區5個安置社區為試點,根據試點情況有序推廣,逐步擴大影響力受惠面,並總結形成地方特色工作經驗。

(一)組織引領,多方助力“青鳥”學業提升。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學校黨組織、團組織作用,動員各方力量,將3711名易地搬遷在校生分階段、分層次有針對性地實施學業提升計劃。

一是優化“一生一檔”管理。以學校為單位,結合安置社區學生學習實際,優化“一生一檔”內容,因材施教、因生施策,制定階段性學業提升計劃,通過班主任、科任教師特別是黨員教師更加科學細致地輔導和激勵,幫助安置社區學生學業水平持續取得進步,學習信心明顯提升。二是科學開展分析監測。每學期對安置社區學生學業情況進行專項分析監測,及時發現薄弱環節,動態調整學業提升策略,通過優化師資配備、開展專項輔導、引導學生差異發展、加大家校協同力度等方式提高學生綜合發展能力。三是大力獎勵扶持先進。研究制定《長順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黨建“青鳥計劃”表彰獎勵方案(試行)》,設立“青鳥計劃”專項獎勵資金,每學期根據專項分析監測情況開展獎教獎學評選活動,對學業進步明顯的學生及其輔導教師、班主任進行獎勵﹔對品德優良、進步明顯的學生優先吸納培養為共青團員、少先隊員﹔對家校協同育人效果突出的家庭在就業創業、項目扶持上給予政策傾斜。

(二)興趣引導,家校助推“青鳥”特長培養。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五育並舉”育人理念,在努力提升學生學業的基礎上,充分尊重興趣、積極培育特長、深入挖掘潛能,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一是營造活潑培養氛圍。以班級為單位,加強師生交流、家校溝通,充分發現學生興趣愛好,在開齊開足音體美課程,提高教學水平的基礎上,引導學生積極加入文體社團,參加各類競賽,參與勞動教育實踐和志願服務等,營造寬鬆活潑的學習氛圍,進一步激發學生自信心,形成健康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二是創造開闊成長空間。學校定期不定期通過家長會、學生興趣愛好成果展、文藝匯演等形式,完善家校溝通交流平台,讓家長更加了解子女成長成才過程,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鄉鎮黨委、社區黨組織在“四月八”“六月六”、春節等傳統節日開展相關文藝活動時,積極鼓勵安置社區學生上台表演、展示特長,提升搬遷家庭獲得感、幸福感。整合東西部扶貧協作、各類幫扶資金項目,為安置社區學生創造更多外出研學、實踐鍛煉機會,幫助開眼界、長見識、強體魄、提素質。三是搭建良好發展平台。強化藝體特長生培養,對進入特長班的安置社區學生給予更多關注,從師資配備、生涯規劃、考前培訓、志願填報等方面給予持續幫助指導。持續推進分層教育向分類教育轉變,支持中職學校辦好現代通信技術應用、汽車運用與維修、數控技術應用等專業,對就讀中職學校的安置社區學生崗位見習、繼續深學、推薦就業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和鼓勵。對安置社區大專及以上畢業生,優先推薦見習崗位、就業創業,免費提供公務員(事業單位、國有企業)考試指導。

(三)思想引航,示范帶動“青鳥”“紅心向黨”。強化對安置社區學生思想引領、關心關懷,積極引導安置社區學生入隊入團、向黨靠攏,以實際行動回報家鄉、感恩組織、感恩社會。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學校少先隊、共青團和社區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運用隊課團課黨課、“希望陪伴小課堂”、主題黨日活動等,多元化、多層次開展思想教育,在安置社區中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整合社區駐村干部、社區工作者和關工委“五老”骨干隊伍等力量,抓住學生月假、寒暑假等時機,開展入戶走訪、心理疏導、談心談話,讓安置社區家庭切實感受黨組織關懷。二是突出典型示范帶動。整合縣委黨建辦、縣教育局、縣關工委、團縣委、縣婦聯、縣總工會等力量,在安置社區開展“最美黨員家庭示范、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少先隊員家庭等評選挂牌活動,開展家庭家風家教宣傳宣講,讓社區群眾和學生深切感受到身邊有先進、學習有榜樣,讓話先進、頌榜樣成為社區左鄰右舍熱議話題。社區黨組織鼓勵引導轄區內大專及以上在校生參與社區建設、志願服務、社會實踐,以茶話會、座談會、分享會等形式,講述、分享、交流其在校經歷、在外見聞,加大先進選樹和宣傳,積極發揮榜樣力量,營造社區學生對標提升、“比學趕超濃厚氛圍。三是積極培育后備力量。鎮(鄉、街道)與團縣委、工會、婦聯等群團組織協作配合,加強志願者招募、活動策劃和方案執行,為社區大中專在校生參與志願服務、社會實踐、回饋家鄉搭建平台,提升融入社會能力。強化指導和分析研判,按發展黨員標准有針對性地擇優教育培養,積極向所在學校推薦,吸納更多優秀青年向黨團組織靠攏。對安置社區中表現優異的家庭,鼓勵引導家庭成員遞交入黨申請書,強化社校溝通,積極推薦符合條件的學生入黨入團入隊。對已加入黨組織的大中專院校生,積極動員參與社區黨組織建設和社區實踐鍛煉,並納入社區后備干部管理培養。

三、初步成效

(一)學習成績提了起來。通過實施“青鳥”學業提升計劃,搬遷學生的學習成績較之前普遍得到了質的飛躍。實施“青鳥”學業提升計劃,搬遷學生一改以往學習不主動、知識不吸收、學習底子差的舊貌,主動學習、渴望知識的熱情持續高漲,學生學習成績持續提高,整體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二)興趣愛好濃了起來。天生我材必有用,社區、家庭、學校三方發力,不單純以學習成績好壞對搬遷學生進行評價,針對學習基礎薄弱的學生,家校攜手挖掘學生興趣愛好並開展針對性培養,力爭使興趣成為今后謀生的一技之長。活用課后服務,成立涵蓋體育、繪畫、民樂、廚藝、手工等多方面的興趣班。通過興趣培養,讓原本內向、膽怯、自卑的孩子逐步在自己的興趣領域取得進步並獲得認可和肯定,並將成就感轉化為學習動能,變得更加開朗、勇敢、自信,為健康地成長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礎。

(三)社區活力強了起來。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力、凝聚力,圍繞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要求,積極開展“最美黨員家庭示范”、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少先隊員家庭”等評選活動,讓社區群眾話先進、頌榜樣,積極投身社區建設。同時,通過舉辦“四月八”“六月六”、春節等傳統節日相關文藝活動,為搬遷學生提供展示才藝的平台,社區積極向上的氛圍更加濃厚,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和歸屬感逐年增加,主動反哺投身社區服務的意願逐年攀升,社區自治能力和活力不斷顯現。實施“紅心向黨”計劃,通過示范引領,搬遷群眾不斷增強“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同時為安置社區治理提供源頭活水。

四、探討

(一)堅持黨的領導是先決條件。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隻要有了黨的堅強領導,無論遇到什麼艱難險阻,都能夠克難制勝、化險為夷。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對易地扶貧搬遷而言,完成搬遷建設任務只是第一步,后續扶持更重要、任務更艱巨。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隻有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才能在各種復雜艱巨的任務中找准航向、把握大局。

(二)以教育作為突破口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要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以解決好易地搬遷家庭子女教育問題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抓手,將助力搬遷子女學業提升、興趣培養及“紅心向黨作為目標任務,以搬遷子女作為紐帶,通過“小手牽大手、大手牽小手”方式,才能不斷夯實易地搬遷群眾“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根基。

(三)發揮團結協作是必要舉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隻有搞好教育才能提升一個國家的軟實力,隻有良好的教育,國家的發展才會有希望,民族才有未來。易地扶貧搬遷子女的教育問題,絕不是僅依靠學校就能完成,隻有在黨的領導下,用活用好各級黨組織、團組織、工會、婦聯等力量,發揮各自優勢特長,整合各類優勢資源,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團結協作,舉全力助力搬遷子女學業提升、助推興趣培養、帶動“紅心向黨”,幫助搬遷家庭盡快融入城鎮生活,才能進一步提升搬遷家庭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