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容縣:推行自然屯“雙片長片事商議制” 強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中共容縣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4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廣西容縣聚焦鄉村振興目標,積極探索在自然屯推行“雙片長片事商議制”,有效激活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提升基層治理實效。目前,已在87個自然屯全面推廣“雙片長片事商議制”,建成國家級文明鎮2個、文明村1個,自治區級文明鎮4個,獲得“5A幸福村78個。

一、背景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提出“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持續推進,農村基層公共事務持續增多,以容縣為例,下轄15個鎮、215個行政村、462個自然屯(片),農村人口64.22萬人,佔總人口的72.97%,部分鄉鎮呈現出“萬人村、千人屯”的特點,人多事雜,管理難度大。當前,村級民主議事制度實行的是“四議兩公開”機制,但隻停留在行政村一級,自然屯的民主議事機制尚未形成,自然屯群眾參與本屯鄉村振興工作的方法路徑較少,群眾的內生動力還未有效激發。如何在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推動自然屯民主議事規范化、常態化,已然成為亟待研究、著力攻克的實踐課題。通過在全縣深入推廣自然屯“雙片長片事商議制”,對自然屯民主議事機制進行了有益探索,有效破解“屯級事務無人議、無人辦”的治理難題,實現屯級事務“屯級議、屯級定、屯級辦”。

二、做法

通過選好兩名“議事召集人”、制定一套“高效閉環”議事規則、落實四項“常態長效”議事保障的“214”工作法,推動“雙片長片事商議制”在全縣自然屯推廣實施,發揮作用。

(一)選好兩名“議事召集人”,破解“議事無組織”問題

1.嚴格人選標准。建立“雙片長”任職條件正負面清單,劃定思想政治素質好、事業心和責任感強、開拓創新意識強等正面清單4條和違反黨紀國法、受紀律處分、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差等負面清單8條,作為“雙片長”候選人的任職條件。對照正負面清單,對“雙片長”候選人提交至鎮黨委聯審,進行逐一“過篩子”體檢,確保“雙片長”立場堅定、素質良好,能較好履職盡責、為民辦事。

2.選優配強“雙片長”。“雙片長”由“片事議事團”成員按照等額方式選舉產生,其中第一片長一般由自然屯黨組織書記擔任,第二片長從“片事議事團”成員裡群眾公認度高的村民中產生,“片事議事團”成員則由自然屯村民代表會議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按照不低於20%的差額選出。目前,全縣共建立“片事議事團”87個、“雙片長”174名。

3.明確職責任務。在屯級黨組織領導下,“雙片長”主要負責組織“片事議事團”配合村屯黨組織收集村民意見和建議﹔認領議事主題,組織“片事議事團”進行研究,提出初步建議﹔主持召開自然屯村民代表會議,對“片事議事團”提交的事項進行商議,將商議結果進行公示、上報村“兩委”備案﹔組織“片事議事團”實施已經通過決議的相關事項,及時公示實施結果﹔對決議事項的實施過程、實施結果進行跟蹤監督,及時公示實施結果。

(二)制定一套議事規則,破解“議事運轉不順暢”問題

1.明確議事范圍,引導村民主動議、議得准。根據上級決策部署和鎮村中心工作,結合自然屯實際,確定自然屯發展規劃、年度工作計劃、自然屯集體經濟等7個議事主題范圍,明確違反黨紀國法、與上級黨委政府政策沖突、損害國家、集體和他人合法權益等5個負面議事清單。通過把自然屯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項納入議事范圍,激發村民參與片事商議的內生動力,引導村民在明確的議事范圍內積極開展片事商議,確保村民主動議、議得准。

2.制定議事流程,確保村民規范議、議得好。堅持合法合規、兼顧簡潔便利的原則,梳理制定“收集意見—片事議事團提議—自然屯村民代表會議商議—組織實施”的片事商議流程。由村、屯黨組織或“片事議事團”收集村民意見建議,經屯級黨組織梳理匯總形成議題﹔由黨員片長牽頭組織召開“片事議事團”會議,對涉及本自然屯的相關事項進行研究,並提交自然屯村民代表會議商議﹔由黨員片長召集主持自然屯村民代表會議,對提交的相關事項進行民主商議,決定是否實施,並將商議結果進行公示,上報村“兩委”備案。通過規范明確議事流程的4個環節,讓自然屯的片事商議有序開展、高效進行,確保村民規范議、議得好。

3.落實議事辦理,推動議事有成效、受歡迎。堅持“村民事、村民議、村民辦”的原則,由“雙片長”組織自然屯村民實施已經通過決議的事項,發動包片村干部、黨員、村民小組長、退休干部,村民自治組織、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負責人等熱心人士主動參與,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積極參與自然屯事務商議、實施、管理工作,共同為自然屯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推動議事落地生效。

(三)落實四項議事保障,破解“議事難持續”問題

1.建強活動陣地,確保有場所議事。對各自然屯的黨群聯絡站、特色產業基地、公共文化設施、便民服務中心、農戶閑置的農房和村小學等資源進行摸底排查,鎮黨委根據自然屯的人口分布、距離遠近、獨立場所情況等因素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在平時群眾活動較為集中的村屯,按照統一的名稱、統一的標識,參照村級黨建陣地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具備獨立場所的自然屯黨群服務中心,實現群眾傾訴有地方,“片事議事團”議事有場所。目前全縣建立了307個自然屯黨群服務站、87個“片事議事團”,基本實現了對自然屯的全覆蓋。

2.多方籌措資金,確保有經費議事。建立穩定、良好的工作經費來源保障機制,實行上級劃撥一點、自然屯集體經濟列支一點、村民自籌一點、社會捐助一點“四個一點”經費保障工作方法,籌集“雙片長片事商議”民主議事機制運轉經費。今年,全縣通過“四個一點”工作法共為“雙片長片事商議制”的日常運轉解決450多萬元經費,確保“雙片長片事商議制”在各自然屯推得開、立得穩,保障了村民事常態議。

3.完善激勵機制,確保有人員議事。建立長效激勵機制,對工作認真負責、表現優秀的“雙片長”和“片事議事團”成員、村民代表優先列入村“兩委”后備人才庫予以重點培養、優先當選為“兩代表一委員”。實施積分管理激勵機制,通過積分超市兌換積分獎勵,引導參與議事村民群眾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治理、鄉風文明建設等商議事項的實施。制定“片事議事團”成員和“雙片長”負面清單,明確劃出底線、紅線,對存在不良行為的“片事議事團”成員和“雙片長”,由自然屯村民代表會議商議,責令其退出工作職務。

4.實行雙線監督,確保議事不走樣。實行村民監督、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雙線”監督機制。村民通過日常監督、現場監督、公示監督等形式對商議過程、經費使用、落實情況、實施結果等進行監督。同時實行每季度工作匯報制度,由“雙片長”每季度向村務監督委員會匯報“雙片長片事商議制”工作開展情況,村務監督委員對商議事項全程進行分析甄別,及時指出存在問題,確定整改措施,確保商議過程按程序、商議事項實施有結果。

三、工作成效

(一)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雙片長片事商議制”在黨組織領導下,凝聚各方人才,促進各類資源融合,搭建了“村民皆可參與”的議事平台,自然屯村民有了固定的議事場所和合法規范的議事組織,有了提出意見建議、參與表決本村相關事項的機會,真正實現“想議就能議、議了就能辦”。通過民主議事讓各項決策部署真正落實到位,村民自治的空間得以拓展,村民的民主溝通渠道得以暢通,村民的訴求得到回應,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全縣累計召開片事商議會5700多場次,收集意見建議3960多條,為村屯發展提供指導性建議530多條,推動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項目建設4個,推進基礎設施項目263個。

(二)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以片事商議為基礎,利用黨員積分兌換超市、最美庭院評比、文明戶評選等活動提升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通過推薦選拔優秀片長、“片事議事團”成員進入村“兩委”后備干部庫、當選各級黨代表和人大代表,不斷拓寬后備干部來源,增強黨員群眾鄉村治理的主動性﹔在實現“村民事村民議、村民事村民辦”的村民自治任務目標中不斷提升群眾參與感和獲得感,有效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全縣107名工作認真負責、表現優秀的“雙片長”和“片事議事團”成員優先選入村“兩委”后備干部庫,76名“雙片長”和“片事議事團”成員當選為各級黨代表和人大代表,利用黨員積分兌換超市予以積分獎勵18600余分。

(三)推進農村和諧穩定。通過片事商議與網格員、平安建設指導員深度融合,全面排查矛盾糾紛,第一時間掌握平安隱患,制定有效措施精准化調解村民糾紛矛盾,化解處理群眾身邊的煩心事和揪心事,把平安隱患“消滅在搖籃裡”,真正實現矛盾糾紛“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有效推進農村和諧穩定,助推鄉村善治法治長效發展。全縣共指派農村專職網格員215人、平安建設指導員215人下沉村屯,化解矛盾糾紛1142件。

(四)助力鄉風文明建設。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載體,在片事商議過程中,修訂符合本片實際的村規民約,完善環境整治、孝老愛親、鄰裡互助、樂於助人、移風易俗等多方面內容,讓村民在參與鄉風文明建設中有規可依、有理可行,實現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提高。通過“雙片長”組織動員群眾參加“三清三拆”“清河日”、植樹造林等活動,形成人人參與鄉村治理的良好局面。持續發揮信息線索互通機制作用,充分整合相關信息,扎實做好事前介入工作,通過精准化宣傳、管控,不斷助推鄉風文明建設長效發展。近年來,共新修訂村規民約106條,組織16700余名群眾參加環境整治活動870多次,協調停止大辦酒席、鋪張浪費、高價彩禮等不良習俗260多次。

四、啟示探討

從“雙片長片事商議制”民主議事制度的成功實踐看,推進鄉村治理要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參與主體多元化,充分調動村民的內生動力,強化基礎保障工作,不斷促進鄉村治理的良性發展,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一)加強黨組織的領導是推動鄉村善治的重要前提。隻有始終將黨管農村工作要求貫穿到鄉村治理全過程,才能確保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在推動“雙片長片事商議制”中,始終堅持黨組織的領導,選好黨員片長帶頭人,發揮議事團自治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成治理優勢。因此,推進鄉村治理,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持續推進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進一步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讓黨組織成為鄉村善治工作的堅強領導核心。要主動拓寬視野、搭建成長平台,通過選優培強、結對幫扶、政策激勵等途徑,建設一支過硬的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引領鄉村善治工作全面推開。要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培養為民服務的榮譽感、使命感,激發黨員身份的自豪感,主動提高鄉村治理能力水平。

(二)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是推動鄉村善治的重要基礎。“雙片長片事商議制”的成功實施,重要的原因在於注重議事團成員來源的廣泛性,不斷提高群眾的參事議事積極性,進一步提高自治意識、主體意識和主人翁意識。因此,推進鄉村治理,要重點圍繞村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議事辦事,推動破解村民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增強村民群眾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要注重鄉風文明建設,依托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村史黨史館等,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開展移風易俗活動,強化村規民約在村民自治中的積極作用,引導村民群眾自覺規范言行、轉變觀念。要廣泛宣傳參與議事先進人物、典型事例,開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創建選樹活動,記錄良俗義舉,營造互幫互助、共商共建的良好鄉村善治氛圍。

(三)強化基礎保障是推動鄉村善治的必要條件。在鄉村治理過程中,“雙片長片事商議制”通過整合陣地資源、健全議事機制,有效地促進鄉村善治可持續發展。因此,推進鄉村治理,要健全重大事項“四議兩公開”決策程序等制度,完善激勵和約束機制,保障和監督鄉村治理順利開展。要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突破口,堅持因地制宜,理清發展思路,以產業項目為支撐,拓寬增收渠道,提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水平,為鄉村治理提供堅實的經濟基礎。要繼續抓好議事陣地建設,充分整合黨群聯絡站、黨代表工作室、特色產業基地、公共文化設施、農家黨校等平台資源,推動鄉村議事陣地建好建強。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