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陽江市:建立“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長效機制

中共陽江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4日09: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2018年,廣東省委出台《廣東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其中強調要實施“南粵黨員先鋒工程”,提升黨員隊伍服務群眾能力。為貫徹落實省委三年行動計劃精神,陽江市出台《陽江市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實施意見(2018-2020年)》,提出要組織黨員亮身份、作表率。2019年,陽江市緊緊圍繞“組織力提升”工作主題,以市委辦名義專門下發活動文件,在全市部署開展“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的戰斗堡壘與先鋒模范作用。2020年,市委組織部出台深化“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10條措施,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引領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中走在前、作表率,進一步拓展活動深度和廣度。2021年,陽江市在充分總結前兩年活動開展經驗的基礎上,以市委辦名義出台《關於建立“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長效機制的意見》,從制度層面推動活動全覆蓋、常態化、見實效。經過三年的深入開展,“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已經成為陽江基層黨建工作的名片和招牌,總結形成了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長效機制。

二、主要做法

(一)推動黨員亮身份,強化宗旨責任意識

堅持全員參與,推動全市黨員在開展志願服務、結對幫扶、黨內關愛等黨組織活動,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黨員上崗時,以及其他需要佩戴黨員徽章的場合必須嚴肅、庄重地佩戴黨員徽章,增強黨員意識,提升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在村(社區),開展“黨員之家”挂牌、設立“黨員中心戶”,設置黨員示范崗。專門設立民事糾紛調解崗、群眾意見收集崗、社會治安維護崗、綠化美化促進崗等5種志願崗位,引導農村無職黨員主動認領崗位,讓他們有崗、有為、有責。建立村(社區)“兩委”干部“全天候服務”機制。鎮(街道)統一印制含有村(社區)“兩委”干部姓名、職務和聯系電話的村(社區)“兩委”干部“連心卡”,派發給本村所有群眾,讓群眾能隨時聯系到村(社區)“兩委”干部。在機關單位,以窗口單位、服務行業為重點,設立各類“黨員服務示范崗”,引導黨員立足崗位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比技能、比服務、比業績,不斷強化黨員服務群眾的意識。組織開展“雙報到”活動,推動73個市直單位黨組織和6099名在職黨員到所在單位聯系社區或居住地社區開展聯系群眾服務活動。組建各類黨員志願服務隊伍,根據隊伍結構和各人所長分設若干志願崗位,每個黨員認領1-2個志願崗位,每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不少於4次,讓群眾真真實實感受到身邊有黨組織、身邊有黨員。如江城區在應對台風“韋帕”期間,2000多名黨員干部紛紛穿上“紅馬甲”深入搶險救災一線,切實維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兩新”組織,引導企業黨員職工亮身份,為所在轄區職工群眾開展志願服務,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共懸挂“黨員之家”標識牌4.8萬多戶、設立“黨員中心戶”2.3萬多戶、發放“連心卡”43萬余張,在各級各類窗口單位設置“黨員服務示范崗”6300多個,組建各類黨員志願服務隊1200多支、參與黨員14萬多人次。

(二)深入實施黨群連心,提升服務群眾水平

設立“黨員中心戶”,構建“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村(居)民小組—黨員中心戶聯系群眾”四級網格。“黨員中心戶”由村(社區)黨組織挑選出綜合素質高、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強、熱心為群眾服務的黨員組成。每戶黨員中心戶聯系5-10戶群眾,每周以走訪、電話、新媒體等方式聯系每個服務對象不少於1次。充分發揮“黨員中心戶”在村(社區)重點項目推進、政策宣傳、扶貧幫困、民事調解、治安巡邏、環境衛生等方面的職責,帶動群眾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工作。如陽春市開展“三級聯動周訪”活動,將中心戶黨員納入駐點聯系團隊成員,組成以鎮(街道)駐點團隊、村(社區)協助團隊、中心戶黨員“三位一體”的下訪團隊,定期開展實地走訪聯系服務群眾,帶動和引導中心戶黨員主動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陽東區東城鎮在整治“兩違”行動中,報平村“黨員中心戶”帶頭入戶做好政策宣傳和群眾安撫工作,全村30間違建房屋和38間違法佔地建設房屋順利完成拆除。陽西縣在村(社區)黨組織中建設“群眾心願牆”,引導基層黨員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為群眾辦好煩心事操心事。市直衛生系統黨組織以開展“健康陽江、黨旗飄紅”系列活動為載體,在推進看病少排隊、付費更便捷、檢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轉診更順暢等10個方面下功夫,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等。海陵區圍繞“行業服務+旅游”,開展黨員志願服務,助力全域旅游交通安全宣傳。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累計為群眾辦好事實事34.5萬件。

(三)強化活動抓手,筑牢戰“疫”嚴密防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陽江市把堅持黨的領導和緊緊依靠群眾有機結合起來,持續深化“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激勵引導全市74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12.6萬多名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在組織、宣傳、凝聚、服務廣大人民群眾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為打通群防群控群治“最后一公裡”,市委推行“支部+網格”管理模式,即把村(社區)作為第一級網格,由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和防疫臨時黨支部書記組成作戰指揮部,統籌黨建資源開展防控。把村(居)小組作為第二級網格,由1名村(社區)“兩委”干部+1名村(居)民小組長+3至5名黨員中心戶組成黨員突擊隊,具體負責落實防控疫情各項工作任務。村(居)小組下設置第三級網格,由黨員志願服務隊、社工或駐村干部作為網格員負責直接聯系服務群眾,通過三級網格構筑群防群控群治的銅牆鐵壁。比如江城區作為中心城區,全區14個基層黨(工)委、115個村(社區)黨組織、3000多名“漠陽紅”黨員志願者放棄春節假期,深入基層開展防疫工作。陽西縣廣大黨員干部主動響應黨委號召,承領值守任務的4個鎮和9個縣直單位共526名黨員干部、網格員和志願者踴躍報名參與聯合檢疫工作。退伍軍人、醫護人員更是主動請纓,趕赴條件最艱苦的站點開展工作,在夜班、雨天班等最辛苦的班次值守。

(四)建立長效機制,持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充分總結活動開展經驗,以市委名義出台意見,建立“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的長效機制。一是教育引導黨員主動把身份“亮”出來。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激勵全體黨員,不斷增強黨員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引導廣大黨員主動亮身份、做表率。大力推行基層一線崗位黨員佩戴黨員徽章,在對外服務窗口普遍設置“黨員服務示范崗”,每年開展一輪“黨員之家”挂牌。把“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黨旗添光彩”作為“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的重要內容,引導黨員結合不同職業特點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二是充分發揮“黨員中心戶”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擴大“黨員中心戶”數量,把身體健康、有能力、熱心為群眾服務的村(社區)黨員全部列為“黨員中心戶”。所有“黨員中心戶”實行統一挂牌管理,每名“黨員中心戶”結對聯系若干戶群眾,確保“黨員中心戶”對本村(社區)所有群眾實現聯系服務全覆蓋。進一步健全完善“鎮(街)到村(居)、村(居)到組、組到戶、戶到人”的四級黨建網格,一級網格為鎮(街道),二級網格為村(社區),三級網格為村(居)民小組,四級網格為以戶為單位的群眾居住片區,網格長分別由鎮(街道)班子成員、村(社區)“兩委”干部、村(居)民小組長和“黨員中心戶”擔任,不斷織密簡便務實管用的聯系服務群眾組織體系。三是分領域常態化開展聯系服務群眾活動。在鎮(街道)和村(社區)黨組織開展“邁進一家門、走訪一家人、傾聽一家情、幫解一家難、永結一家心”的“五家”連心行動,推動“黨員中心戶”每季度至少上門走訪一次所聯系的群眾,與群眾近距離交流談心,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在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黨組織開展承諾踐諾和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在職黨員立足工作崗位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結合“雙報到”活動將每月28號定為“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日”,推動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挂點社區集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微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推動“兩新”組織黨組織與駐地村(社區)黨組織常態化開展共建活動,通過派駐“微志願服務隊”的形式經常性開展“微公益”活動,利用“微熱線”“微班級”“微講堂”等微型服務平台向企業員工和有需要的群眾宣講黨的政策、傳授生產技能。四是以“星級化管理推動活動開展常態長效。在“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中,每年按照帶頭執行政策好,帶頭干事創業好,帶頭推動發展好,帶頭服務群眾好,帶頭促進和諧好的“五好”標准,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一次評星定級。結果按照從好到差劃分為五星至一星五個等次,對被評為四星以上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及時進行通報表彰,對連續兩年被評為一星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及時進行通報批評。持續營造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不斷激勵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先進、爭先進、做先進。

三、工作成效

活動開展以來,通過強化黨建引領,不斷建強基層戰斗堡壘,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發揮積極作用。一是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通過全面深入開展“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動員能力,把黨的意志、黨的目標、黨的要求及時傳達到基層,最大限度地把群眾動員起來,推動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更好地落地落實。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力、群眾凝聚力、社會號召力明顯提升。二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明顯。針對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的職責任務、不同崗位黨員的特點,通過戴黨徽亮身份亮承諾、設置“黨員服務示范崗”、開展黨員志願服務、設置黨員中心戶、實行村(社區)“兩委”干部全天候服務等,推動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服務鄉村振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主動擔當作為,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三是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開展“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促進了黨員干部轉變作風,主動聚焦群眾的所需所急所盼,結合駐點普遍直接聯系群眾工作,紛紛走出機關、進村入戶、噓寒問暖,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社會的廣泛贊譽。

四、探討

“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是陽江市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重要載體,是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加強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手段。陽江市在充分總結活動開展經驗的基礎上,建立“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長效機制,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推動鄉村振興、服務人民群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當先鋒、創佳績,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充分發揮了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的戰斗堡壘與先鋒模范作用,為陽江奮力打造沿海經濟帶的重要戰略支點、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