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打造“兩新”黨建示范帶 構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中共福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4日09: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建省福州市緊扣“培育黨建品牌、展示特色亮點、助推科學發展”的目標,大力實施“紅色領航工程”,集中打造一批“數量與質量並重,固本與創新齊驅”的“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聚焦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典型示范,連點成線、以線成帶、以帶促面,形成全鏈條聯動、多資源整合、各領域協同的示范創建格局,推動“兩新”組織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去年,總書記來閩考察時,再次強調要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新時代為“兩新”組織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和發展機會,福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及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以“近鄰黨建”為切入口,圍繞黨建引領這個“同心圓”,畫好典型示范“點”、描好經濟主軸“線”、繪好產業集聚“面”,建立健全黨建區域化管理體制,進一步推動“兩新”組織黨建提質增效,促進“兩新”組織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貢獻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高站位謀篇布局,高標准統籌推進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市、縣兩級堅持把示范帶建設作為落實抓基層黨建責任制、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書記工程”,通過“查述問評”責任考評機制,對各級黨(工)委書記進行評議考核。福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多次組織相關市直職能部門開展現場專題研究建設工作,走訪調研轄區內“兩新”組織,廣泛聽取意見、征求建議,強化示范帶建設的人、財、物保障。園區(街鎮)黨(工)委書記負主責,統籌做好“細心選點、精心指點、悉心管點”工作。同時,對未能按時完成創建任務的縣(市)區進行督促提醒,確保工作落細落實。

二是科學規劃部署。下發《關於加快推進“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市“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示范園區、示范樓宇暨黨建工作品牌單位創建工作的通知》等多份規范性文件,督促指導縣(市)區圍繞“一年打基礎、二年創品牌、三年全覆蓋”的計劃部署和文件要求,統籌考慮黨建基礎、品牌定位、特色亮點、發展前景、區域位置、線路整合、資源配置、資金投入等要素,制定“規模布局合理、基礎設施健全、組織體系完善、先鋒作用明顯、黨建特色鮮明”的黨建示范體系全流程建設規劃,形成大抓示范帶創建活動的鮮明導向。

三是明確目標要求。每條示范帶按照“體制機制運行高效、工作力量配備充足、組織設置科學合理”的創建要求,確立和培育不少於8個市縣兩級示范點,每個示范點達到“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等五個基本要求,有力有序、有質有效推動搭建“五個一”展示平台(即一條線路、一個紅色標識、一個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一個紅色文化廣場、一條黨建長廊),其中核心的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按照“三廳三室”(即一個服務大廳、一個多功能會議廳、一個黨建展示廳、一個黨建工作室、一個圖書閱覽室、一個文體活動室)標准建設,推動黨建示范帶成為黨建工作的前沿陣地、“兩新”組織的交流平台、黨員群眾的溫馨港灣。

(二)分步驟組織實施,分類型培育提升

一是市縣統籌,一體推進。福州市制定《全市“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建設推進計劃》,按照“近期、中期、遠期”三個階段分步驟實施,建立黨建示范帶項目化管理、聯系指導、進度報告、項目拉練、經費保障、考核驗收等多項制度。各縣(市)區秉持“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的理念,緊密結合本轄區內的經濟帶、產業帶進行立項推動,逐個梳理任務清單、問題清單和提升清單,明確示范帶的功能定位、建設目標、工作舉措、責任人員和進度要求,認真抓好查漏補缺、整改提升。

二是立足基礎,分批培育。市委“兩新”工委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打造主城區“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精品樣板,重點培育一批“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典型。鼓樓區根據轄區樓宇多、企業集中的特點著力打造了“樓宇黨建示范帶”,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紅色驛站等陣地建設成效凸顯﹔台江區聚焦海峽金融商務區、核心商圈等新經濟增長極,按照“街道布點、區域布帶”工作理念,打造“海峽金融商務區黨建示范帶”﹔倉山區打造的“南江濱‘兩新’黨建示范帶”結合“兩新”組織自身特點進行功能定位,形成一個點一個特色、一條帶多個故事﹔晉安區結合福興經濟開發區發展規劃,依托“1+8+N”的區域化黨建模式,打造形成“‘紅領福興’‘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在抓好重點區域黨建示范帶建設工作的同時,市委“兩新”工委按照分級管理、分類創建的原則在全市范圍內選定一批培育點,對涉及的領導班子、黨員隊伍、工作機制和硬件設施等進行比較分析,逐個制定具體可行的建設方案,推動福州高新區、馬尾高新園區、福州軟件園、青口投資區等園區爭創示范園區,將行業內的龍頭企業、影響力強的“兩新”組織打造成示范單位。

三是整合資源,全域覆蓋。以提升黨組織覆蓋面為目標,實施黨建示范帶黨組織組建計劃,堅持集中組建攻堅和加強日常組建並重,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示范帶動等辦法,在全市黨建示范帶新建1263個“兩新”黨組織,進一步消除黨的組織建設的空白點,推動全市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兩新”黨組織覆蓋率分別提升到91.25%、90.16%。通過示范帶整合、集聚、調動轄區內“兩新”黨組織和單位黨組織的黨建資源,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先后開展舉辦座談會、主題活動、讀書會等黨建活動1120多場(次),打通“兩新”組織、國企、高校、社區、農村之間的溝通壁壘,有機融合創業、招商、項目等要素,串起產業鏈,讓“上下樓”“左右鄰”成為“上下游”,優化發展環境、提高服務水平、促進經濟發展。

(三)多方位督導管理,多維度考核驗收

一是兩個保障促落實。一方面,選配政治過硬、熟悉黨務、善於經營的黨員干部到示范點任職,同時也吸收“兩新”組織中政治堅定、熟悉企業、作風扎實的黨員補充進黨務工作隊伍,並加大對“兩新”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切實推進示范帶創建工作。實施“千名干部進千企”“萬名干部下基層”專項行動,推動390名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兼任580家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促進黨建工作與重點工作深度融合。市、縣(市)區選派119名干部到園區(街鎮)包企挂職工作,配齊配強黨務工作力量,一線助力黨建示范帶建設。另一方面,建立工作經費保障機制,按“兩新”組織黨員每人每年200元標准納入財政預算,並給予黨組織書記每人每年1200元通訊補貼。黨建示范帶通過考核驗收后,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發放經費,兩年來共下撥示范帶建設經費近1000萬元,保障黨建示范帶成功落地。

二是三項制度強督導。全面推行創建巡查、黨建積分、“一季一報一公布”三項制度,對示范帶建設進行量化考核,實現橫向比速度、縱向比進度。每年底,結合黨建巡查督導、年度考核等工作,對黨建示范帶創建情況進行督查,階段性考核驗收。市級層面組織開展示范帶項目互學互比拉練,通過實地走訪、聽取匯報、查閱台賬、集體座談等方式,對各區示范帶進行交叉考察、綜合評價,各縣(市)區層面按照分級負責的要求,對示范帶上各個點創建工作進行統一考核驗收,推動形成“比學趕超”的工作氛圍。

三是亮晒比學樹標杆。運用“福州‘兩新’黨建”“中國好黨員”“八閩紅色小廣播”等平台以及《福州日報》等媒體,大力宣傳“兩新”黨建示范帶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制度,將示范帶建設工作進行全方位“亮晒比學”,輻射帶動更多“兩新”組織加入到示范帶創建中來。同時,表彰獎勵表現突出的基層黨組織和個人,培育一批“好班子好班長”,現已評選出4條市級“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福州市首屆“兩新”組織“黨建之友”17名,培樹75個市級“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品牌單位,在全市形成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正確導向和濃厚氛圍。

三、成效

福州市已成功打造鼓樓區“樓宇黨建示范帶”、台江區“海峽金融商務區黨建示范帶”、倉山區“南江濱“兩新”黨建示范帶”、晉安區“‘紅領福興’‘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同時,軟件園“‘紅網e動’黨建示范帶”、馬尾區“‘火炬先鋒’黨建示范帶”等10多條示范帶正在序時推進中,形成了“群星璀璨、紅帶共舞”的“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集群。

(一)遐邇一體,提升黨建引領融合發展“向心力”。黨建示范帶建設推動了轄區單位共駐共建,構建起區域黨建共同體,形成駐區企業與園區(街鎮)黨建工作互聯互動、融合發展的一體化格局。圍繞黨建這個最大“公約數”,帶動區域內“兩新”組織黨組織加強橫向、縱向聯系,實現黨建資源、行業資源跨領域、跨專業、跨區域融合,進一步加強了轄區內“兩新”組織的向心力,把“兩新”黨建的組織優勢持續轉化為區域化協同共建的發展優勢。

(二)枝葉關情,提升黨建引領為民服務“親和力”。通過整合示范帶內各部門優勢資源,傾力打造讓“兩新”組織全面融入黨建示范帶一體化建設的良好環境,為區域內“兩新”組織黨組織提供業務辦理、政策咨詢、法律支持、志願幫扶、文體活動等貼心服務,真正做到“為民辦實事”。同時,結合“千名干部進千企”專項行動,充分發揮挂企黨員干部兼任黨建指導員作用,通過定期聯系、走訪,進一步做好精准化服務企業工作。

(三)一呼百應,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號召力”。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福州市充分利用好示范帶上“兩新”組織黨組織的集聚優勢,充分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打造基層治理的“紅色長城”。大力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入章”,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兩新”組織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增強黨組織的話語權。組織廣大黨員開展“亮身份 亮承諾 比作為”、合理化建議、技術攻關、技能比賽等崗位創先爭優活動,促進企業創新發展。引領“兩新”組織主動融入疫情防控、環境整治、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創建、社區服務等工作,不斷鞏固和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四、啟示

(一)做活“兩新”組織黨建,必須強化改革創新。隨著經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加快,黨的基層組織設置模式和管理模式必須持續開拓思想,以創新的精神,務實的態度,豐富黨建活動載體。按照區域統籌理念,以各類基層黨組織為單位,整合、集聚、調動轄區內各類黨建資源優勢,採取黨組織聯合、輪值等方式開展開放式黨建活動,激活黨建活力,為“兩新”組織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以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二)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必須注重區域聯動。當前“兩新”組織黨建資源整合力相對薄弱,推動發展壯大“兩新”組織黨建基礎力量,要樹立區域化理念,有機聯結黨政部門、相關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加強機制統籌、工作統籌,通過黨建搭台,讓各個組織在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中增強粘合力,將一個區域內各個組織的黨建工作目標、品牌創建和運作模式有效串聯,使其他領域黨建工作成為“兩新”黨建的有力支撐,持續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堡壘、政治引領作用,營造濃厚的黨建工作大氛圍。

(三)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必須加強隊伍建設。黨組織隊伍力量不足成為制約“兩新”組織黨組織發展的重要因素。要從“兩新”組織中選拔出思想政治素質高、熟悉黨務工作、道德品質優秀又熟悉企業業務、懂經營、會管理、有威信的黨員作為黨支部書記。同時,在黨務工作者的選拔、培養、教育等方面不斷創新,引進競爭機制,優勝劣汰,不斷調動黨務工作者的積極性,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結構合理、戰斗力強的黨務工作人員隊伍。

(四)做實“兩新”組織黨建,必須聚焦發展大局。助力企業發展,是“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落腳點。要將黨建工作深度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堅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把黨組織建設成為助推發展的“紅色引擎”,把黨員塑造成推動創新的“破難尖兵”,提升企業黨組織的綜合服務能力,以黨建工作實際成效助推“兩新”組織轉型升級、技術攻關、引才聚才、文化建設,促進經濟效益穩步增長、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的雙強目標。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