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構建機關黨建“三個清單”機制

安徽省直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24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特別是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科學回答了機關黨建的重大意義、使命任務和方法路徑,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確立了更高標准、提供了更高遵循。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的建設重要講話精神,精准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和機關黨建工作任務落地落實落效,近年來,安徽省直機關工委積極構建機關黨建“三個清單”機制,注重在壓責任、明任務、強落實上下功夫,多措施多力度抓實機關黨建工作,有力促進了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二、做法

(一)制定責任清單,明確“三級五崗”具體職責

依據等黨內法規相關規定,以省委名義出台《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省直機關“三級五崗”履職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具體責任。規范提出了第一級黨組(黨委)的12項主體責任、第二級機關黨委的9項主體責任、第三級基層黨支部(黨總支)的9項主體責任,以及第一崗黨組(黨委)書記的5項具體職責、第二崗機關黨委書記的5項具體職責、第三崗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的5項具體職責、第四崗機關紀委書記的4項具體職責、第五崗黨(總)支部書記的5項具體職責,實現了機關黨建工作各層級責任的項目化、清單化,構建了主體明確、職責清晰、層層銜接、環環相扣的機關黨建責任鏈條和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層級負責、逐級落實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格局。

(二)制定任務清單,明確機關黨建重點工作

依據黨中央、安徽省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和安徽省直機關工委制定的年度工作要點,堅持問題導向,瞄准機關黨建任務的“靶子”,按照細化、量化、具體化的要求,精准設計《省直單位基層黨建工作任務清單》,分別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黨風廉政建設、隊伍建設、群團建設等方面,列出機關黨建60項任務清單,明確黨建工作任務落實完成的時限和責任部門及責任單位,使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務干部抓黨建問題更加明晰,抓黨建任務更加明了,抓黨建責任更加明確,確保了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在履行黨建責任中能夠找准定位,抓有目標、干有方向。

(三)制定落實清單,明確三大舉措有力推動

充分發揮述職評議、督查考核“指揮棒”作用,建立全方位、立體式“機關黨建述職評議和督查考核”工作落實舉措,使機關黨建工作由“軟任務”變為“硬指標”,機關黨建責任制的落實由“空對空”變為“實打實”。

一是組織機關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出台《省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工作實施方案》,重點抓好省直機關黨組(黨委)書記年度抓黨的建設和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分類抓好中央駐皖單位機關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評議,指導抓好省直單位機關黨委書記以及機關基層黨(總)支部書記述職評議,實行全領域下一級黨組織書記向上一級黨組織述職,接受上一級黨組織書記點評以及現場評議,既述出了責任、點出了壓力、評出了動力,又對壓緊壓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二是組織常態化機關黨建督查。自2020年起,將“機關黨建督查”納入省委年度督查考核計劃后,每年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省直和中央駐皖單位黨組(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機關黨建重點工作任務情況組織一次全覆蓋專項督查,重點督查機關黨建全局性的重點問題、領導關心的熱點問題、落實難度較大的難點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敏感問題解決情況等,並跟蹤掌握《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責任清單》等重要文件的落實情況。督查情況及時向省委寫出專題報告,督查結果也將作為年度省直機關黨建綜合考核打分、評先評優以及省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述職點評的重要依據和重要參考。

三是組織綜合性的機關黨建考核。將各單位履責抓機關黨建工作情況納入部門黨組(黨委)績效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內容,列入省委一年一度的綜合性考核,明確黨建工作與發展工作各為100分,分別佔考核總分的50%。重點考核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黨建工作職責履行情況、黨建工作目標完成情況。堅持把考核結果作為領導班子工作實績評定的重要內容,作為領導干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和獎懲的重要依據,連續三年年度考核評為優秀等次的,給予記功獎勵。同時,在評選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時,對履職黨建工作責任成績突出的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給予優先考慮。

三、成效

機關黨建“三個清單”機制的構建,對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履職盡責起到了推動作用,也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增強了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抓機關黨建主角主業意識。131個省直和中央駐皖單位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和8000多個黨支部書記能夠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和“抓好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把落實機關黨建責任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主動認領、全力扛起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和具體責任,自覺將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

二是完善了“知責明責、履責盡責、述責考責”的責任鏈條。通過機關黨建責任具體化、項目化,形成看得見、摸得著、橫向聯動、縱向一體、有機協同、層層傳導的責任體系,目標明確、責任清晰,讓機關三級黨組織和五崗書記真正明白誰的責任誰負責、誰的任務誰落實,確保了管黨治黨責任和機關黨建任務有重點、無盲區,有效解決了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和具體責任“是什麼”“誰來抓”“怎麼抓”“抓出什麼成效”的問題。

三是推動了機關黨建重點工作任務的順利推進和圓滿完成。理論武裝工作走深走實。嚴格落實“四個第一”學習要求,以中心組示范學,以上率下多形式抓實黨員干部的集體學習,實現了理論學習由“要我學”向“我要學”轉變。黨內各項條例落地落實。堅持將條例精神傳達到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使各項條例規定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為推動條例的貫徹落實營造了良好的氛圍。重點工作推動著力著實。聚焦薄弱環節,創新工作措施,精准持續發力,高質量抓好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模范機關建設、機關效能、脫貧攻堅等工作,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黨建業務融合見效見實。堅持黨建服務中心不偏離,實現了黨建與業務同向而行、同頻共振。

四、探討

隻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機關黨建工作任務才能高標准地推進和高質量地完成。

(一)必須筑牢抓機關黨建的責任體系

一要健全黨建層級責任。突出頂層設計和整體布局,進一步明確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的目標、方向、任務和路徑,壓緊壓實層級崗位職責,形成壓力傳導,拉緊責任鏈條,最大限度發揮各層級各環節的積極作用。二要創新黨建責任傳導載體。依托組織開展培訓、選樹先進典型等各種黨建載體或渠道,加強黨建各要素間的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全面完整地將黨建責任傳遞給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並獲得及時反饋,最終為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落實提供有力保障。三要探索建立機關黨建督查長效機制,按季度、按月分解工作任務,採用“提示—調度—督查—督辦”的工作方式,做到工作安排有提示、工作過程有調度、工作落實有督查、工作整改有督辦,確保黨建重點工作落實落細。

(二)必須提升抓機關黨建的能力素質

機關各級黨組織和書記要善於把中央和省委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工作的思路和舉措﹔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找准黨建和業務結合點,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要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難題的新途徑新辦法和信息化條件下開展機關黨建工作新載體新路數,增強工作的有效性。

(三)必須創新抓機關黨建的關鍵舉措

一要建強隊伍。進一步拓展延伸機關黨建“三級五崗”職責任務,推進省直機關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有序交流,使黨務工作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努力培養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二要凝聚合力。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所屬機關黨的工作,指導督促各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充分發揮機關工委抓統一謀劃、抓工作指導、抓督促檢查、抓制度建設的職能作用,加強宏觀指導和溝通互動,凝聚合力提升機關黨建水平。三要對標對表。認真學習全國先進地區機關黨建新觀念、新做法、新政策、新體制、新制度,進一步破觀念、提能力、改作風,真正掌握推動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科學方法、有效打法和管用辦法,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靠實績說話,推動各項工作見行見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