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冶集團:創建“黨建+”品牌 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22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如何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是新時代國有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

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是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論述,為國有企業黨組織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是推進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途徑。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資委黨委從2020年開始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著力推進“兩個一以貫之”“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建進章程”等工作,全面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從根本上保障了國企改革取得扎實成效﹔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是中冶集團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自身需求。一部中冶集團創業奮斗、轉型升級的發展史,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的歷史。面對新時代新挑戰新機遇,中冶集團正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爬坡過坎、砥礪前行,需要進一步發揮黨的建設“紅色引擎”和深化改革“市場引擎”兩個引擎作用,為企業高質量發展輸出澎湃動力。

二、做法

中冶集團黨委深入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中國五礦黨組各項黨建工作安排,持續開展“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深入落實黨建工作制度化、清單化、標准化、特色化、信息化“五化工作法”和從戰略、制度、運營、考核和企業文化層面融入“五個融入”的要求,積極創建“黨建+”品牌,將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各環節。各級黨組織創建“黨建+”項目300余個,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1.深化“黨建+科技攻關”。中冶集團黨委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國家創新型企業,中冶集團黨委將“長期堅持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之路”寫入發展戰略,以“181攻關計劃”為抓手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迭代升級。所屬企業黨組織通過“科技攻關小組”“黨員示范崗”等形式,著力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在落實國家“雙碳”戰略上不斷突破核心技術,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在焊接技術上不斷淬煉,屢獲世界技能大賽金牌。

2.深化“黨建+市場開發”。中冶集團黨委切實承擔起央企作為市場主體的經濟責任。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市場沖擊,中冶集團黨委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基調,把“提高營銷質量專項行動”作為年度“五個專項行動”的首要任務。所屬企業黨組織牢牢抓住市場開發“牛鼻子”迎難而上,在跟蹤山東臨沂優特鋼項目之初就組建“黨員先鋒隊”,持續發揚釘釘子精神成功拿下百億訂單,以實際工作成效檢驗了黨組織的戰斗力。

3.深化“黨建+項目履約”。中冶集團黨委把項目履約作為“穩增長”的重要抓手。面對項目工地分散、人員流動性大、人員構成復雜等實際情況,中冶集團黨委著力加強項目黨建工作,為項目順利履約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建設過程中,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始終堅持“精益求精”的品質堅守,著力把好工程建設質量關,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為保障冬奧順利舉辦作出貢獻。

4.深化“黨建+安全生產”。中冶集團黨委深入貫徹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總體要求,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全面開展“強基行動”。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施工現場領導帶班制度,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黨員身邊無事故”“安全生產月”等活動,設立了一批“安全生產黨員先鋒崗”“安全生產黨員責任區”,組建了一批“安全生產黨員突擊隊”,打造了一批“安全生產黨員先鋒項目”,持續夯實安全生產管理基礎。

5.深化“黨建+抗擊疫情”。中冶集團黨委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在新冠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扛起央企使命擔當。在上海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中冶集團黨委在中國五礦黨組領導下,動員所屬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盡銳出戰,眾志成城、齊心協力守護上海,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復工復產,逆行而上積極投身抗疫服務。今年以來,所屬11家子企業共承建了76項防疫工程項目,共投入人員近4萬人,建筑面積共計227.3萬平方米﹔援建了上海市規模最大的國家會展中心方艙醫院,用10天10夜圓滿完成上海臨港2號方艙醫院建設任務,全面展示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6.深化“黨建+聯建共建”。中冶集團黨委通過沿著產業鏈與上下游企業黨組織開展聯建共建,實現互融互通﹔通過沿著業務線條與上下級單位、企業駐地政府黨組織開展聯建共建,拓展發展空間和格局。總部機關黨委聯合屬地社區黨委開展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社區、講述企業改革發展史、協助區人大代表選舉等工作。各級黨組織2021年與上級單位聯學聯建145次、與所在地區(社區)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386次、與鄉村振興幫扶地區開展結對共建124次,進一步找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切入點,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雙融雙促”。

7.深化“黨建+業績考核”。中冶集團黨委充分發揮黨建考核“指揮棒”作用,以“日常掌握、資料上報、現場查詢、測評訪談、述職評議”“五位一體”切實做好黨建考核評價工作。通過對經營業績和黨建工作進行“雙百分制”考核,將黨建考核結果與子企業領導人員綜合業績考核結果挂鉤,使黨建工作從“無形”變為“有形”、從“軟指標”變為“硬約束”,著力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持續加強,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升級。

8.深化“黨建+文化建設”。中冶集團黨委持續加強企業文化建設。通過開展“提能力、強作風”專項活動,結合“講政治、守紀律、強作風”學習教育、“建功新時代,喜迎二十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學習再落實再提升等主題活動,大力營造履職擔當之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馳而不息整治“四風”,努力提高總部運轉效率、增強服務意識、提升管理水平,引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三、成效

通過創建“黨建+”品牌,中冶集團黨委實現了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互促共進,有力推動了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黨建工作成效顯著,先進組織和個人屢獲嘉獎。通過創建“黨建+”品牌,中冶集團基層黨建活力明顯增強,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健全,黨建工作水平持續提升,黨建考核連續多年名列前茅。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在生產經營各條戰線上奮力拼搏,多次榮獲上級表彰。2021年,集團黨委所屬的中國一冶黨委被評為“中央企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和“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冶焦耐煤焦制氣室黨支部被國資委黨委命名為“中央企業基層示范黨支部”﹔中國十九冶黨委新黨員代表趙蒲菠作為央企系統唯一新黨員參加了慶祝建黨百年中外記者見面會。這些榮譽既是對中冶集團黨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時更激勵了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接續奮斗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是生產經營成績斐然,高質量發展呈現良好態勢。通過創建“黨建+”品牌,中冶集團黨委為生產經營工作注入了強大的紅色動力,生產經營取得良好成績。在“十三五”圓滿收官的基礎上,2021年中冶集團新簽合同額突破12000億元、收入突破5000億元、利潤突破150億元,同比均大幅增長並均創歷史新高,為“十四五”期間實現高質量發展開創了新局面。

四、探討

在創建“黨建+”品牌的過程中,中冶集團黨委總結了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四條工作經驗。

一是黨建工作要覆蓋全系統深入最基層。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一切工作到支部”是黨的強大優勢。以“黨建+”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要通過創建“四個一批”(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志願服務隊)等方式,切實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中冶集團黨委堅持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黨建落到最基層,引領全系統3300余個基層黨組織、46000余名黨員,創建“四個一批”2萬余個,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帶頭攻關技術、帶頭開拓市場、帶頭安全履約、帶頭踐行使命,真正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二是黨建工作要結合企情特點落地落實。國有企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每個企業都有各自的使命擔當和企情特點。中冶集團作為冶金建設國家隊和建筑類央企,業態主要集中於鋼鐵冶金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工程項目收入和利潤佔比很大,子企業層級眾多,工程項目遍布各地,生產經營情況各不相同。以“黨建+”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要緊密結合企情特點和項目具體情況,因時因地因勢創新形式開展工作,真正將黨建工作落地落實。

三是黨建工作要注重黨務干部交流培訓。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以“黨建+”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要注重黨務和業務干部交流培訓,通過持續深化“雙培養一輸送”機制,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推動黨務和業務干部互融互促,著力打造復合型干部隊伍,全面激發復合型干部隊伍活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四是黨建工作要體現企業改革發展成果。國企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落腳點是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以“黨建+”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是否取得良好成效,要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通過將黨建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才能真正體現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作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