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合江縣:“輪值書記”走出邊界治理“新路徑”

中共合江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合江縣堅持把黨建引領貫穿邊界治理始終,不斷探索邊界治理有效途徑,通過創新開展“輪值書記”制度,打破行政區域壁壘,推動形成基層組織共強、經濟發展共促、邊界區域共治的新格局。

一、實施背景

四川省合江縣位於四川盆地南緣,地處烏蒙山片區,幅員面積2414平方公裡,轄19個鎮、2個街道辦事處,有196個行政村,總人口91萬,與重慶市永川區、江津區、貴州省赤水市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群眾交流密切。為有效解決省際邊界相鄰地區治理單打獨斗、各自為政問題,合江縣與重慶市江津區、永川區的邊界鎮村,以組建邊界區域化黨建聯盟為抓手,創新推行“輪值書記”制度,探索出一條邊界治理新路徑。

二、主要做法

(一)用活“輪換制”,織密黨建引領“一張網”。一是黨建聯盟聚活力。與重慶市永川區、江津區,貴州省赤水市等省際邊界地區成立12個跨區域黨建聯盟,組織41個毗鄰鎮村簽訂黨組織共建協議,形成一體化組織體系。二是輪值制度解難題。建立“輪值書記”制度,由毗鄰村黨組織輪值書記輪流擔任“輪值書記”,任期為三個月,結合當地實際,形成“輪值書記”輪值承諾、工作匯報、成效評估、輪值交接四大制度,牽頭研判推進重大事項、解決合作難題。三是議事程序明方向。每季度定期組織召開“書記論壇”,共同商議矛盾共調的孬事、產業共謀的難事、村庄共建的實事、平安共護的急事、環境共治的愁事。對議事過程中提出的事項,採取立即落實+限期辦結的方式落實責任人,認真組織實施﹔如遇需立即協商解決、雙方黨組織認為需立即協商的急事、要事等,毗鄰村黨組織同意后召開。

(二)當好“值班長”,激活多元共治“一盤棋”。一是堅持基層組織聯建。通過建立片區黨建聯盟統籌協調、村級黨組織具體落實的一體化組織體系,圍繞黨員“聯學”、資源“聯享”、陣地“聯用”等內容,開展特色主題黨日活動31次,聯動創建“文明村”15個,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二是推進村庄治理聯管。整合治理資源和力量,構建毗鄰村治理“多方協同”機制,分事項、分層級簽署具體協作協議30余個,推動形成“一體化”治理模式。聯合搭建區域志願者服務、區域交通、區域執法三大平台,攜手開展川渝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宣傳、交通運輸聯合執法專項整治行動50余次,開展治安聯防、矛盾聯調、法治宣講等共建共治活動90余場。三是推動產業發展聯謀。充分發揮“輪值書記”統籌協調作用,圍繞毗鄰村產業發展優勢,召開“你言我語·產業共謀”座談會、種養殖技術指導會等22場,推進毗鄰村農產品共產共銷,如白沙鎮忠孝村與朱沱鎮九層岩村村就花椒、五星枇杷的生產銷售達成合作,推動7個省際邊界村與毗鄰村形成“兩村一特色”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三)做好“領頭羊”,打好作用發揮“一套拳”。一是清單制落實任務。建立健全“輪值書記”議事規則,制定5類25項邊界共建共治清單,構建“一支隊伍”管事、“一個論壇”議事、“一張清單”明事的“三個一”工作機制,通過印發黨建責任清單,列明需要落實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規定動作,明確“輪值書記”抓什麼、怎麼抓,著力提升組織生活的規范化、常態化、制度化。二是融入式服務群眾。以嚴實作風踐行“一線工作法”,推行“輪值書記”在任期內至少要召開1次“書記論壇”、組織1次“固定黨日+”活動、發起1次志願服務活動、解決1批村民急需解決的問題、提出1批合理化建議的“五個一”工作法,定期梳理村庄建設方面重點工作任務,解決邊界群眾“急難愁盼”400余件。三是綜合性任期考評。“輪值書記”任職結束后,需面向群眾做一次任期工作述職報告,並在“書記論壇”上通報“輪值書記”問題解決情況。年底考核時,召開毗鄰村村民代表大會,廣泛征求群眾滿意度並公開群眾滿意度評價,將“輪值書記”工作開展情況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年度述職評議重要內容。

三、取得成效

(一)形成事務共商、大事共決的一體化格局。省際邊界地區通過建立黨建聯盟,構建起毗鄰村“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黨建工作新格局,有效解決了毗鄰村的共性問題、突出問題、短板問題,同時也在歸納提煉基層解決問題的路徑、方法、技巧中,涌現了一大批亮點特色。如白鹿鎮袁灣村與江津區石蟆村的院落制管理、望龍鎮永定村與朱沱鎮九層岩村的居家就業一條街等典型經驗做法。

(二)形成活動共辦、聯合共治的網狀式服務。“輪值書記”制度秉持不問事件權屬,共同聯合處置的原則,聚焦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的邊界治理隊伍建立,不斷吸收兩地干部、鄉賢共同參與,有效提升了邊界群眾幸福感,實現了省際邊界地區共享共建。“輪值書記”實行以來,撬動邊界村49個、群眾3000余人參與,建立“夜間騎行隊”“環境護衛隊”等20余支“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邊界治理志願隊伍,進行環境整治、疫情防控宣傳等活動132次。

(三)形成資源共享、發展共強的鏈條式產業。在“輪值書記”的帶動下,兩地相關部門的支持下,聚焦荔枝、真龍柚、金釵石斛等三大特色產業發展,推動毗鄰村在品牌建設、市場營銷等方面加強合作,打造合江—永川荔枝產業聯盟、合江—江津富硒富鋅產業聯盟﹔創新政務服務方式,開展“跨省通辦”先行先試,實現異地代收代辦﹔同時以建設“人才工作先行區”為指引,與毗鄰地區達成“勞動爭議調解”跨區域合作。

四、經驗探討

(一)邊界治理要變“單打獨斗”為“抱團共贏”。邊界村面臨群眾結親、人文相連等親密淵源,但由於所屬不同區域,導致省際邊界相鄰地區事務處理難、糾紛調解難、發展推動難等問題時常發生,隻有通過村村聯合、共同治理,才能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如群眾自治、矛盾糾紛調解、森林防火等工作,單靠一個村單打獨斗是解決不好的,隻有實現資源共享、事務共辦,共謀一件事、共畫一張圖才能及時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二)邊界治理要變“各自為戰”為“先鋒引領”。黨員干部作為各地治理的主要力量,要以“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為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在本職崗位上主動亮出身份、做出承諾、攻堅克難、樹好形象﹔要推動“輪值書記”帶頭發揮作用,通過抓活動、抓載體、抓骨干、抓隊伍,引領群眾從“要我做”為“我要做”,構建起全民參與的省際邊界治理體系。

(三)邊界治理要變“盲目跟隨”為“因地制宜”。邊界治理要以群眾為中心,要通過壩壩會、走訪入戶等方式,在普遍調研了解群眾需求的基礎上,聚焦群眾身邊的小事,緊扣群眾需求,因地制宜、與時俱進,確定治理方向,理順治理機制,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斷增強。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