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商洛市:實施“歸雁計劃”鍛造鄉村振興生力軍

中共商洛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9: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鄉村振興的關鍵是人才振興,人才振興的重點是建設一支高素質的農村帶頭人隊伍。近年來,商洛市實施“歸雁計劃”,吸引在外創業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干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在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全市共動員1047名外出創業經商人員返鄉任職,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有194人有在外創業經商經歷,58名在外創業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今年,再次動員23名在外創業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干部,聘請361名在外創業經商人員擔任榮譽書記、榮譽主任,爭取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項目270個。

一、創新動因

商洛市農業人口佔50%以上,約有79萬名農民常年在外務工經商,留守人員以婦女、兒童、老人為主。長期以來,村“兩委”班子存在年齡偏大、學歷偏低、帶富能力不強等問題,村干部“無人可選”“矮子裡面挑將軍”的現象比較普遍。對此,商洛市大力實施“歸雁計劃”,動員外出創業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干部,提升村干部隊伍整體素質和帶富能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定期摸底、定期聯系機制,把在外創業經商人員作為村級后備干部進行重點培養。

市委和市委組織部先后出台《關於加強農民工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從在外創業經商人員中培養村干部后備力量的意見》,把符合條件的在外創業經商人員納入村級后備干部進行重點培養。一方面,建立外出創業經商人員定期摸底制度。每年年底至次年年初,由組織部門牽頭、人社部門配合、鎮村黨組織實施,全面掌握外出創業人員流向、思想動態、從業情況、返鄉創業意向、回村任職願望等,統一造冊登記。全市統一登記26周歲至55周歲、高中及以上學歷、具有帶富能力的在外創業經商人員4.6萬名。另一方面,建立鎮村黨組織與外出創業經商人員定期聯系制度。各縣(區)依托人社部門建立了農民工黨委,負責與外出創業經商人員聯系工作,每年向在外創業經商人員發送一次信函、與在外創業經商人員召開一次座談會、對在外創業經商人員走訪慰問一次。商南縣依托縣創業中心組建農民工黨委,理順縣外11個流動黨員黨支部和縣內1個流入黨員黨支部、3個職校黨支部隸屬關系,讓700多名農民工黨員離鄉不離黨,吸納60多名在外創業經商人員入黨。同時,引導在外創業經商人員每半年向村黨組織匯報一次思想工作情況、向村黨組織提出一條工作建議,每年給家鄉辦一件實事,將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對符合村級后備干部條件的在外創業經商人員,經嚴格考察后,及時納入村級后備干部庫。截至目前,全市從在外創業經商人員中培養村級后備干部3426名。

二是建立政治激勵、精神鼓勵、物質獎勵機制,持續動員外出創業經商人員返鄉任職。

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出台《關於鼓勵激勵外出創業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社區)“兩委”成員的意見》,推動“人才回歸、創業回鄉、資金回流”。一是政治激勵。對返鄉任職后,為本村發展作出突出貢獻、黨員群眾公認的,在同等條件下,優先發展為黨員,優先提名推薦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優先推薦參加鎮辦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考,優先提拔為鎮領導干部。全市先后將721名返鄉任職人員發展為黨員,擔任縣級及以上“兩代表一委員”的村干部中,60%以上是返鄉任職人員。二是精神鼓勵。在優秀共產黨員、優秀村干部評選表彰中,將作出突出貢獻、黨員群眾公認的返鄉人員作為重點表彰對象。對有政治覺悟、有經濟實力、有良好口碑、有回報家鄉意願,但不便參選村“兩委”成員的,聘請為“榮譽書記”“榮譽主任”“創業副書記(支委)”,幫助村“兩委”理清思路、完善規劃、推介資源、爭取項目、引進人才。鎮安縣從在外創業經商人員中選聘“創業副書記”137名、“創業支委”102名。三是物質獎勵。對返鄉任職並為本村發展做出突出貢獻、黨員群眾公認的,除享受村干部收入與村集體經濟收益挂鉤的政策外,統一為其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購買社會保險、免費體檢。對符合人才工作、創業就業、招商引資獎補政策的,由鎮(街道)黨(工)委積極協調落實。

三是建立結對幫帶、教育培訓、管理監督、服務保障機制,激勵返鄉人員擔當作為。

對返鄉任職人員,落實跟蹤培養、跟蹤管理、跟蹤服務,“扶上馬、送一程”。一是結對幫帶。由鎮(街道)班子成員每人幫帶1-2名返鄉任職人員,手把手教方法,面對面傳經驗,使返鄉任職人員迅速適應崗位工作。二是加強培訓。市縣(區)每年至少舉辦1期返鄉任職人員專題培訓班,著力提升返鄉任職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實戰能力。實施“千名領跑人”學歷提升計劃,對參加大專學歷教育的返鄉任職人員,給予財政補貼、黨費補助。三是嚴格管理。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村“兩委”成員資格縣級聯審、“小微權力清單”等制度,制定返鄉任職干部管理辦法,督促返鄉任職干部履職盡責,創先爭優。全市創建省級標准化建設示范村65個,培育“一肩挑”示范村68個。四是強化保障。全市統一為返鄉任職的村干部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人身意外保險,發放工齡補貼。由縣(區)組織、民政部門親自聯系一批返鄉任職人員,幫助返鄉任職人員解決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丹鳳縣建立12個鎮(街道)農民工黨員服務站、155個村級聯絡點,為農民工黨員、返鄉任職人員提供服務保障。

三、實際成效

一是夯實基礎強了“裡子”。在外創業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干部,有效緩解了村干部“無人可選”“矮子裡面挑將軍”的問題,有力提升了村干部隊伍整體素質和帶富能力,強化了村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同時,返鄉任職干部在“一出一返”之間,更直接地感受到了脫貧攻堅政策帶來的巨大變化。 

二是引導村民換了“腦子”。商洛作為深度貧困地區,與東南沿海地區的差距,不僅僅是經濟發展的差距,更重要的是思想觀念的差距。在外創業經商人員經過多年打拼,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豐富了人生閱歷。他們返鄉任職后,將信息資源和技術經驗與本地資源結合起來,帶領群眾解放思想、創新作為,讓群眾的思想觀念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三是幫助群眾賺了“票子”。返鄉任職干部充分發揮思路活、資源多、溝通協調能力較強的優勢,在幫助群眾發展產業、促進就業上想辦法、做文章,有效促進了群眾脫貧致富,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

四是美化環境靚了“面子”。返鄉任職干部從農村進城市、再從城市回農村,對“兩山”理論有著更為深刻的體悟。他們把整治村容村貌、保護生態環境緊緊抓在手上,全力消除“臟亂差”現象,著力建設干淨整潔、文明宜居的美麗鄉村。

四、工作啟示

(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關鍵是要建設“雙好雙強”的村干部隊伍。鄉村振興各項政策,最終要靠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落實。在村“兩委”換屆工作中,中央明確要求大力選拔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組織協調能力強、帶富能力強的村“兩委”成員。從農村發展實踐看,凡是發展好的村,都有好的村干部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凡是發展滯后的村,村干部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都偏弱。面對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重任,必須把建設“雙好雙強”的村干部隊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為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二)建設“雙好雙強”的村干部隊伍,必須擴大選人用人視野,把在外創業經商人員作為重要來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要積極培養本土人才,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鼓勵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証。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明確規定,要注重從在外務工經商人員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從實踐來看,外出創業經商人員在市場經濟浪潮中得到了比較全面的鍛煉,是村干部的重要來源。按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要求,要進一步加大動員外出創業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干部的力度,充分發揮他們的優勢,帶領黨員群眾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

(三)吸引在外創業經商人員返鄉任職,要舍得投入“真金白銀”,為返鄉任職人員干事創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干部講奉獻,組織講關愛。對返鄉任職人員,要在政治上激勵,在精神上鼓勵,在物質上獎勵,讓他們“返”的安心、“干”的舒心。要對返鄉任職人員跟蹤培養、跟蹤管理、跟蹤服務,落實結對幫帶、教育培訓、管理監督、服務保障等措施,使他們心無旁騖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干出風生水起的新局面,干出鄉村振興的新面貌,真正實現“引回一人、振興一村”的目標。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