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能源棗礦集團柴裡煤礦:國有企業“融黨建”探索與應用

山東能源棗礦集團柴裡煤礦黨委

2022年08月22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柴裡煤礦黨委在山東能源棗礦集團黨委“雙入雙創”黨建模式引領下,致力解決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一頭熱”等問題,進行了科學研究和大膽創新,著力打造以“融領、融心、融智、融力、融規、融合”為要素的“融黨建”模式,充分發揮黨委政治核心、支部戰斗堡壘、黨員先鋒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人才優勢、文化優勢融入到生產經營的各個層面、各個領域,扎實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雙向滲透、優勢互補,為礦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一、背景

柴裡煤礦黨委目前下設8個黨總支,54個黨支部,共有1164名黨員,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新任務,柴裡煤礦黨委立足企業改革發展實際,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扎實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雙向滲透、優勢互補,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提升、全面過硬,實現黨建工作與礦井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贏。

(一)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的需要。黨章要求國有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要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要求,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工作條例(試行)》要求,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因此,國有企業必須把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作為終極課題。

(二)順應企業改革發展的需要。國有企業是黨執政的重要政治基礎和物質基礎。柴裡煤礦1964年建成投產,歷經58年的開採,面臨著資源枯竭、礦老人多、包袱沉重、管理環節復雜等諸多困難,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老礦高質量發展形勢迫切、任務繁重,需要堅強有力的組織引領做保障,需要充分調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激情,形成改革發展、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三)滿足黨建提檔升級的需要。在改革發展中,柴裡煤礦創造了一些黨建特色品牌和亮點做法,但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適應的問題,需要瞄准“企業發展需要”和“基層實際需求”,加強頂層設計,整合優化現有資源,打造全員熱情參與、群眾真心接受、上級高度認可、具有柴裡特色的“融黨建”黨建模式。

二、做法

(一)實施“鑄魂工程”。堅持以黨建工作掌航行之舵、鑄強企之魂,把牢政治方向,校准正確航標,確保企業發展沿著正確的道路前行。

一是強化政治統領,筑牢信念“壓艙石”。健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健全完善黨委常委議事規則、“三重一大”決策程序、黨組織議事決策機制,制定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前置程序制度,確保黨組織在決策層、監督層、執行層發揮作用。二是強化思想引領,匯聚發展“意識流”。建立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建好管好用好各類宣傳文化陣地,使黨的理論主張“飛入尋常百姓家”﹔採取支部書記上講台、政工干部開講堂、專業人員辦夜校、黨委書記上大課等方式,強化職工思想政治教育,確保在思想上同心、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合力。三是強化文化帶領,打造文化共同體。聚力打造“同心黨建文化”體系,健全完善定期表彰和即時表彰、黨內表彰和業務表彰相互融合的表彰制度,深入開展道德模范、感動典范、最美系列等評選活動,大力表彰和宣傳先模人物事跡,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用身邊榜樣激勵職工、帶動職工,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與企業精神高度融合。

(二)實施“凝心工程”。圍繞企業高質量發展奮斗目標,打通黨建與中心工作“任督二脈”,促進黨建與中心工作優勢互補、相互促進、融合發展。

一是嵌入中心,下好“一盤棋”。在決策部署上融合,堅持做到發展方向上充分體現黨的意志、組織建設上充分體現黨的領導、職責任務上充分體現黨的目標、工作部署上充分體現黨的引領,確保改革重大決策方向不偏﹔在考核落實上融合,堅持把完成重點工作任務作為基層黨組織工作的重點,把考核經濟賬與考核黨建賬結合起來,考評結果與干部績效考核、提拔任用挂鉤﹔在治理體系上融合,堅持把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管理體制和工作規范,確保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二是黨政同心,擰成“一股繩”。強化團結配合,正確處理班子集體和個人間的關系、正職和副職間的關系、副職和副職間的關系,確保把班子建設成為作風過硬、堅強有力、職工信賴的領導核心﹔執行團隊決策,在機構設置和人員編制調整、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上等“三重一大”事項實行集體決策,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科學研判與決斷運籌的能力﹔堅持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建立領導干部走基層、工會主席對話會、座談交流會等溝通機制,定期開展黨代表巡查、職工代表巡查,依法維護職工的民主權利和勞動權益。三是上下一心,畫好“同心圓”。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上下呼應、多方聯動,與時俱進地開展系列有內涵、有特色的主題教育,利用“學、講、論”等方式傳遞到各個層面,增強職工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的責任感﹔推動宣傳媒體擴容、創新優化,確保網絡做“快”、抖音做“新”,擴大職工群眾參與度和覆蓋面,聚合力、提士氣、鼓干勁。

(三)實施“育才工程”。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和黨管人才原則,健全完善選人、用人、留人機制,著力打造管理型、創新型、技能型、復合型的黨內外優秀人才、拔尖人才,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一是堅持“生才”有道。整體謀劃和統籌推進經營管理、專業技術、技能操作等人才隊伍建設﹔完善“青年英才俱樂部”“勞模創新工作室”“技師工作站”培養模式,為人才成長搭建平台﹔樹立鮮明的基層導向、專業導向,注重從生產經營科研一線中發現選拔人才,突出“85后”“90后青年群體,通過挂職鍛煉、輪崗交流等途徑,有計劃選派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和“急難險重”環境中摔打錘煉。二是堅持“聚才”有力。瞄准急需緊缺和專精特高,加強與人才的聯系溝通,制定人才分類評價辦法,建立容錯機制,建成有競爭力的薪酬體系,進一步增強人才的歸屬感、幸福感,確保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三是堅持“用才”有效。堅持人崗匹配,力爭把每個優秀人才都放到最合適的崗位﹔堅持用當其時,及時發現、大膽起用各類優秀人才﹔深化人才成長通道建設,打破隱形“天花板”,消除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現象,促進人才合理流動、加快流動,實現更高、最佳匹配。

(四)實施“聚力工程”。找准企業基層黨組織服務生產經營、凝聚職工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著力點,推進基層黨建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激發黨建工作對生產經營的引領力、促進力、保障力。

一是提升黨委組織力。構建由黨組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大政工”體系,形成多點發力、共同給力的生動局面。建標准,把生產經營工作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使黨建工作像生產經營一樣可知、可視、可感、可考、可察、可究﹔建體系,構建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治理體系,定期開展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制落實情況自查,切實發揮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作用﹔建機制,遵循黨建工作和企業管理規律,建立評先樹優、品牌創建、考核獎懲工作機制,以企業生產經營、改革發展成效檢驗黨建工作實效。二是提升支部戰斗力。堅持抓基層打基礎,健全完善基層黨組織,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組織制度,探索延伸主題黨日、“微黨課”等創新做法,推進基層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堅持抓突破創品牌,緊盯安全生產、經營管控、改革發展中的熱點重點和難點問題,以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崗等為載體,服務一線、服務基層、服務職工,打造政治堅定、團結有力、擔當盡責、群眾信任的過硬支部﹔堅持抓班子帶隊伍,抓好黨員的發展、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定期舉辦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絕技展示、“五小”創新等活動,推行首席技師、金藍領、導師帶徒、勞模創新室、青年英才俱樂部等做法,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培養高技能人才。三是提升黨員創造力。研究制定黨員量化積分管理辦法和考核標准,探索黨員目標管理、星級評定等考核方式,激發黨員的先進性、創造性﹔搭建黨內技術攻關平台,針對制約安全生產、經營創效的難題,變“難題”為“課題”,運用工程制管理、項目制、領銜制模式,凝聚黨員技術骨干力量,提升黨內攻關質量﹔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黨員集體佩戴黨徽,挂牌上崗,亮明身份,公開承諾踐諾,營造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濃厚氛圍。

(五)實施“清風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從嚴管理“雙軌並行,通過建章立制、宣傳教育、督查考核等形式,將守紀律、嚴作風貫穿於黨建、安全、生產、經營等各項工作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一是壓實主體責任。壓緊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壓實“一崗雙責”,明確企業黨組織及領導班子黨建與業務職責,黨政主要領導既要抓好中心工作,又要抓好黨建工作,分管領導既要管好分管的科室,又要指導好聯系單位的中心工作和黨建工作,切實做到有責必問、問責必嚴。二是強化監督執紀。定期召開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研究分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定期開展效能監察、工作督察、作風檢查,綜合運用好“四種形態”,建立“一體化”和“業務鏈”監督雙通道,深化“1+N”聯動監督工作機制,加強對項目承接、招標投標、選人用人、考核兌現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督,始終保持高壓嚴管的威懾力。三是涵養政治生態。堅持以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為主要內容,在加強廉潔教育的基礎上,大力倡樹“簡單、坦誠、陽光”理念,深入開展“說老實話、做正派人、干實在事”主題活動,涵養“講規矩、守紀律,快執行、嚴落實”的政治生態,形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六)實施“惠民工程”。深入踐行以人為本、共建共享發展理念,健全完善尊重職工、理解職工、保護職工、關愛職工工作機制,深入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始終保持與職工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親密關系,找出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一是搭建“連心橋”。定期組織開展職工思想動態分析,開設直通電話、設立征求意見箱、開設信訪接待站,變“上訪”為“下訪”,傾聽職工心聲,了解員工訴求,及時辦結職工群眾合理訴求,拆除“隔心牆”,全面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二是當好“貼心人”。健全精准幫扶機制,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建立“春送祝福、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長效機制,常態化開展黨員義務勞動、青年志願者服務、節日走訪慰問、困難職工幫扶等活動,用心用情,聚智聚力,全力營造和諧勞動關系。三是辦好“暖心事”。堅持共建共享,切實把企業發展成果惠及廣大職工群眾,實施人文關懷、文體活動、民生工程,讓職工尊嚴工作、體面勞動、美好生活,彰顯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匯聚企業“一家人、一家親、一條心”整體合力。

三、成效

(一)提高了國企黨建引領力。通過實施“融黨建”,牢牢把好政治方向、改革方向、發展方向和用人方向,五十八年的老礦處處展現出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蓬勃生機,礦井知名度、美譽度逐步提高。礦井先后榮獲全國煤炭工業“雙十佳”煤礦、特級安全高效礦井、國家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礦井、全國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全國煤炭工業“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集體”、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山東省文明單位“富民興魯勞動獎狀、山東省“省管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二)提高了國企黨建組織力。立足礦井開採年限長、人員多、歷史包袱沉重等實際,堅持頂層設計,創新載體,通過實施“融黨建”,充分發揮黨組織謀全局、議大事、抓重點作用,促進了黨建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無縫對接、深度融合,礦井發展呈現出班子思想高度統一、干部職工心齊氣順、重點工作扎實推進、和諧建設惠及民生、整體工作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

(三)提高了國企黨建保障力。堅持抓關鍵少數、抓重點突破、抓班子帶隊伍、抓監督促落實,確保了目標任務和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見效,全礦干群履職奉獻、攻堅克難,呈現出提境界、比干勁、做貢獻、賽業績的生動局面,礦井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利潤同比大幅增加。

四、探討

基層黨組織書記戰斗在基層工作的第一線,是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進行“穿針引線”的“一根針”,更是作為破解“兩張皮”工作的關鍵因素和靈魂角色,要在既熟悉黨務工作又熟悉業務情況的基礎上,當好“助推劑”“粘合劑”“強化劑”,形成融合發展“一盤棋”。

(一)要做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的“助推劑”。一是提升政治意識。充分認識“黨是領導一切的”重要意義,使黨建工作發揮“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職責,促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決策部署以及各項工作落實。二是提升中心意識。自覺把黨建工作放在中心工作中來統籌。在工作目標上,圍繞中心來制定﹔在工作思路上,圍繞中心來謀劃﹔在工作措施上,圍繞中心來統籌﹔在工作成效上,圍繞中心來考核,形成推動中心工作的有力推手。三是提升創新意識。根據新形勢、新任務,依托新技術、新手段,改進工作方法,運用“互聯網+”等手段,使黨建工作形式新穎、內容鮮活,既能緊隨時代要求、又能結合業務需求,增強對黨員干部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二)要做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的“粘合劑”。一是工作思路要融合。發揮基層黨組織“定盤星”的作用,緊扣中心工作的重點、難點、攻堅點,切實把生產經營當中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黨建工作的切入點,堅持頂層設計、一體謀劃,推動黨建工作由“圍繞型”向“融入型”轉變,為中心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障。二是工作目標要契合。發揮基層黨組織“主心骨”作用,統籌考慮、科學規劃,堅持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納入目標計劃,推動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在目標上一致、在任務上統一、在效果上互促,使兩者在實施過程中融會貫通、同頻共振。三是工作資源要整合。發揮基層黨組織發揮“大熔爐”作用,統籌各方、匯聚力量,圍繞確立的工作目標,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整合力量,將單位的人力、財力、物力、信息整合起來,齊心協力抓好任務落實,實現多維聯動、共促共進。

(三)要做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的“強化劑”。一是強化責任意識。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責任意識,切實增強抓好黨建工作的主動意識、主業意識、主責意識。二是強化責任機制。健全黨建工作目標機制,立足業務工作特點合理設置考評指標,精准量化考評內容,把“軟指標”變成“硬杠杠”,在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上加大分值,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互促共進。三是強化責任落實。履行領導責任,抓好班子、帶好隊伍,把好方向,確保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基層黨組織書記特別是支部書記作為具體責任人,要推進各項工作任務落小、落細、落實,確保黨建與業務有機結合、互促共進、融合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