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內蒙古鄂托克前旗:推行“兩導兩會一工程”工作模式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中共鄂托克前旗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機關黨建作為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建體系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推動機關發揮職能、轉變機關工作作風、提升機關黨員干部綜合素質、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等方面發揮著基礎性和主導性作用,今年以來,鄂托克前旗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以強化基層組織功能為目標,以提高基層組織履職能力為工作重點,以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為導向,針對基層組織建設的薄弱環節和不足,探索推行“兩導兩會一工程”工作模式,聚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突出黨的政治引領,有效推動了機關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動因背景

目前,全旗共有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118個(黨委2個、黨總支7個、黨支部109個),機關工委下設黨委2個、黨總支7個、黨支部93個﹔其他黨工委下設機關黨支部16個(鎮機關5個、開發區2個、教體2個、衛健委3個、黨務政務4個),實現了機關黨組織全覆蓋,現有黨務工作者135名。近年來,我旗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按照“六有”標准,採取單建、共建等方式,打造標准化黨員活動室95個,不斷提高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強化經費保障,確保機關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服務黨員群眾。通過舉辦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員黨性教育等培訓,不斷強化黨建工作力量建設,提升機關黨建工作的實效性,發放“紅黃藍”黨建工作提示卡,對每周、每月、每季、每年需完成的基礎工作進行提醒,便於黨組織書記謀劃工作、開展工作,切實推動全旗各機關黨組織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評星定級等基本制度,同時,印發《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手冊》《黨組會議記錄冊》和《黨小組會議記錄冊》,有效規范組織生活,切實增強機關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

總體來看,近年來,我旗機關黨建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個別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結合不緊密,開展黨建工作的切入點不准,未從工作單位實際出發制定切實可行的推進措施,黨建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效的能力還顯不足。二是黨務工作者隊伍發展不能完全滿足黨建工作發展需求,部分黨組織的黨務工作者流動快、新手多,導致工作成效不明顯。

二、主要做法

以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強化工作舉措,深入推行“兩導兩會一工程”工作模式,即通過開展兩項督導工作和兩個例會,推進相對后進機關黨支部的“轉化提升工程”,從而全面加強機關黨組織基本建設,大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推進機關黨建工作上新台階。

“兩導”,即開展“師徒輔導+互換督導”實戰業務互通互學工作,隨機抽調備案在冊的黨務工作者與旗委組織部干部組成“師傅+徒弟”的督促考評小組,另外將全旗機關單位隨機配對開展互查互糾,以此實現全旗機關黨務干部實戰輪訓全覆蓋。

“兩會”,即每月召開機關黨建學習例會、每半年召開機關黨建工作觀摩會,學習例會中各單位談成績亮點紛呈,談問題一針見血,談思路清晰務實,觀摩會中借鑒學習、尋找差距、互促互進,切實推動機關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一工程”,即“轉化工程”,根據日常、半年及年底考核中各旗直機關對黨建責任制落實情況評定等次,按照5%的比例倒排確定相對后進黨組織,集中實施“轉化工程”,將結果作為領導干部、黨務工作者獎勵懲處、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並按照《鄂托克前旗科級干部“十分制”管理辦法》對領導班子成員扣除相應分值。

(一)突出思想建設,著力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一是制定清單學。全面實行清單式管理,將《黨章》、《黨組工作條例》《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意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政策法規列為必學科目。利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重要文獻。二是創新方式學。全旗機關黨組織“學習講堂”已實現全覆蓋,還組建了“新時代講習團”和“草原學習輕騎兵”兩支宣講隊伍,廣泛吸納各鎮各部門領導干部、嘎查村(社區)網格員和各條戰線的優秀宣講人才。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走上講台,把黨課前移到田間地頭,讓“移動課堂”惠及更多黨員,讓黨的聲音走進千家萬戶。三是以考促學。年內分類別組織黨務干部、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普通黨員等舉辦了形式多樣的培訓,並進行黨建知識測試,測試均以閉卷的形式進行,試卷內容包括黨章黨規、黨建工作等,真正實現以考促學、以考驗學、以考營造學習氛圍,切實提升全旗黨員干部素質,增強組織工作的科學化水平,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二)強化組織領導,從嚴壓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

一是著力打造服務型效能型機關。把在職黨員進社區作為黨員干部轉變作風、服務群眾的重要抓手,根據工作實際、群眾需要和黨員特長等情況,確定服務意向,建立居民需求庫和黨員服務項目庫,在職黨員自覺承擔政策法規宣傳員、為民服務代辦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等多重職責。扎實開展建設“北疆模范機關”,要求全旗各機關單位按照有方案、有計劃、有措施的標准,推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並將工作情況納入機關黨建目標責任考核,強化日常督促指導,選樹一批模范機關,示范引領全旗機關黨建工作向更高層次發展。二是全力推動落實包聯駐村工作。全旗機關黨組織通過積極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推動鄉村振興、掃黑除惡重大任務等落實,在實踐中樹牢宗旨意識,提升服務群眾能力,協助嘎查村理清發展思路,制定發展規劃、解決發展難題。全旗12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與68個嘎查村社區結對,選派了136名機關干部進行鍛煉培養,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支持,有效激發農村牧區發展新活力,鍛煉了一批能干事、會干事黨干部,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三)加強工作創新,推動黨建成效向縱深發展

一是突出品牌培樹。按照“五有兩好”黨建品牌創建標准,組織部分新成立黨組織單位到旗黨務政務服務中心、審計局等部門交流學習,新打造了融媒體中心、人社局、編辦、大數據中心等部門機關黨建品牌,實現一支部一品牌,並圍繞品牌建設,開展黨建品牌評選等各類主題活動。結合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對原有的各機關黨建品牌摸底建檔,深化機關黨建品牌內涵,充實新的內容,使黨建品牌與時俱進,常創常新。二是傳承紅色基因。在黨員干部教育方面,我旗建立集培訓、體驗、實踐於一體,融合民族革命傳統教育的紅色教育“四段式”教學體系,打造實踐教學點和紅色研學戶,將紅色課堂搬到農家牧戶、田間地頭,紅色教育已成為干部培訓的“大課堂”、產業發展的“排頭兵”。建立訓前研判、訓中監控、訓后評估教學體系,全過程精准化培訓干部,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實現“九個精准”。三是突出載體創新。機關黨建工作實行“紅黃藍”一卡提醒,根據全年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按照紅色月卡、黃色季卡、藍色年卡的形式將黨建工作任務分解落實、時時提醒,讓黨組織書記知責明責、履職盡責,確保工作早謀劃、不遺漏。成立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和黨務政務服務中心黨工委,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同時加強對離退休黨員和窗口服務黨員教育管理。

三、初步成效

一年來,全旗機關基層組織抓點帶面,以“兩導兩會一工程”工作模式進一步加強了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完善功能作用,進一步夯實黨建工作基礎,黨的各項工作向制度化、規范化、專業化邁進,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強化了整體功能作用。通過探索實踐,全旗機關黨的組織建設整體來看組織堅強有力、制度健全完善、活動規范有序、隊伍擔當有為、工作保障到位。旗直機關工委認真抓好“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組織書記述評考等工作,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引導黨員干部樹立和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二)增強了基層組織動力。各級黨組織把抓好基層、打牢基礎作為固本之舉和長遠之策,提出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特色化為路徑要求,著力筑牢夯實,強化功能作用。活動開展以來,基層黨組織回應積極,旗直機關工委所屬118個黨支部主動參與配合,黨務工作者能力素質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各級黨組織從實際出發,著力統籌力量、整合資源,抓緊新建、組建和改建了一批黨建陣地,如今已配備標准黨員活動室的支部數超過了黨組織總數的95%,機關黨建工作在基層真正動了起來、活了起來、強了起來。

(三)彰顯了機關黨建亮點。各基層黨支部在加強規范建設的基礎上,結合部門職能和工作特性,努力在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建設上創新載體方法,打造工作特色,總結工作亮點。旗審計局黨支部、旗人社局黨支部、旗文旅執法局黨支部分別打造了特色鮮明的黨建陣地,黨建工作成效突出,成為了全旗基層黨建標杆。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